目錄
 

珍惜法緣,真心學佛

 
◎自在居士 文
中國•吉林長春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
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這首偈恰恰表達了我的心情──生於末法,不值佛世;始聞 上人名字,卻已無緣得見,真是讓人嗟嘆萬分,感慨良多。

記得是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一本佛書中讀到一位法師的開示摘選,篇幅不是很長,內容簡潔明快,見解獨到;字裡行間,都體現了這位法師的真知灼見,透射出非凡的智慧。我被深深地吸引了,沉浸其中,文章雖簡短,內容卻讓人回味悠長。

我很用心地記下了這位法師的名字──宣化上人,那時我對這位法師還一無所知,但卻令我欽佩不已。我希望更多地了解這位法師,但可惜的是,我們這邊的寺院中有關 上人的書籍流通有限,我找不到更多的書來讀,只好央央而歸。

過了很長時間,我突然又想起這位法師。因為找不到相關書籍,於是想到上網去查查 上人的相關資料,這的確是個好辦法。我找到了很多的資料,有許多關於 上人的介紹,而且很多 上人的傳奇故事流傳甚廣。我也開始慢慢地了解 上人,他讓我既崇敬又好奇,他到底是何等大德、大願、大行之人,才能成就那麼多甚難稀有之事呢?我開始在腦子裡不斷地勾勒著 上人的形像。

很幸運的是,我找到了法界佛教總會的中文網站,上面的資料很豐富;種類之全,數量之多,讓我興奮不已。上面有 上人的簡介、講經、開示及著作,這正是我所要找的。我懷著無比敬仰的心情,看著上人的莊嚴法相,有一種吸引力能讓人過目不忘,心生崇敬。

我迫不及待地先查看了 上人的簡傳。上人的傳奇一生讓人驚嘆不已,而 上人已入涅槃,卻又讓我慨嘆萬分,慚愧之心油然而生,但覺自己福德太淺無緣得見 上人。但當想到 上人留給了世人無數的法寶,依然是法音宣流,依然在教化眾生,自己能遇法寶,又應該覺得很幸運了。如入寶山,豈能空手而歸?所以告訴自己應該努力學習才是。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佛法的智慧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每個人都可以各取所需,從佛法中汲取營養,在修行中不斷成長。我先下載了 上人講的《楞嚴經》,打印出來,整理成冊,時常看一些。又下載 上人講經的音頻,當我親耳聽到 上人聲音的時候,讓我倍感親切。上人的東北口音,依然飽含著家鄉的味道。同時也心生感激,感謝 上人講法,同時也感謝網站的各位佛友的辛勤工作,讓我們能得見 上人法寶,同霑法益。

聽 上人講經能讓人從中獲得很多的知識,上人知識淵博,辯才無礙,他時而旁徵博引,時而細細論證,時而幽默詼諧,時而又語重心長;上人講經揮灑自如、不拘一格,能深深吸引每一個聽經的人,使之歡喜信受,深信不疑。若非 上人智慧圓滿,怎能成就如此呢?

我正在聽 上人講的《楞嚴經》,他一直在強調「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告訴我們真心是無染無著的,是如如不動、了了分明的。上人常說法界唯心,萬法唯識,皆悉以心為本,勸世人找回本有家珍,不要認物為已,妄受輪轉。

時常想起 上人的話,慢慢地覺得自己開始學著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生活,認識問題;上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讓人心靈震撼。那是何等的氣度,何等的胸懷,何等的莊嚴!我想如果我們能更泰然地面對一切,能更多地看破放下、自在隨緣,有一天我們也會如 上人所講「心清水現月,意淨天無雲」的!

我非常喜歡聽 上人講經,他能傳遞給人一種精神、一種信念。每當開心或不開心的時候,都時常聽聽 上人講經,擺脫紛紛擾擾的塵世,讓自己常隨境而轉的心也能歇一會兒、靜一刻。

我告訴自己得遇佛法,應該珍惜機緣,應該更努力學習才是啊!但有時又發現自己好像一個散漫的學生,常生懈怠,所以要常常管誡自己,必須要知行並舉,努力精進才行!我希望自己努力成為眾多認真學習佛法的佛友們中的一員,也希望更多的佛友們能加入其中,互相勉勵,一起學習和交流,共同進步。

上人的智慧光芒普照四方,巍巍如是,能氣吞天宇,照破諸暗。讓我們祈願更多的人能同霑法益,福慧增長,離苦得樂;每個人都能學習 上人的精神,努力為佛法的發揚光大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OO七年五月十六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