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當梵唄響起

 
◎果嫦 文
臺灣•高雄

為一償當初皈依 上人需一萬拜的宿願,為實際體會拜萬佛的殊勝,為人生無常不把握現在更待何時的一股衝動,我毅然早早準備今年破除萬難,參加聖城拜萬佛懺的決心。

不很明白萬佛寶懺的意義及由來,唯一知道的是,這是一項考驗體能的極限。好比一位每天僅能跑二千公尺,卻突然連續二十三天的跑程是平日的三倍、四倍甚至五倍.....。又猶如僅能漫走小山的遊客,有朝一日要求自己完成攀爬叢山峻嶺的壯舉。過程即使由東方到遙遠的西方國度,環境大不同加上氣候變化,所引起身理不適,或是身心過度負荷,所延伸的百千個不可能的任務,導致鎩羽而歸。

當初心中存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狂妄,頂著幾分的壯烈與不安;壯烈的情懷來自一鼓傻氣,與自我高估。自詡學佛的過程如果過得了這一關,無異向層層關卡邁進。然而參加過的師兄姊的告誡與經驗談,也曾令我有過退縮與擔心,並設下萬一結局未臻圓滿的退場機制──就是下次再來。走過大半人生,不忘關鍵時刻心存最壞打算,懷抱最大希望。

萬佛寶懺期間,四月十六日至五月八日,為期二十三天。每天早上四點早課開始,至晚上九點三十分咒心結束,方可就寢。每日課程非緊湊可形容,一天接近六個小時拜佛。當梵唄節奏快時,拜佛的動作整日無歇止,身體與念頭分開。如果有雜念的話,就是希望時間走得快點,結束當日課程,我好回宿舍休息。

剛到聖城,四月的聖城早晚溫差甚巨,如果下雨的話,無異於雪上加霜。不妙的是,從四月中旬至月底,聖城氣候變化大,時而陰雨時而放晴,尤其夜晚濕冷的低溫,愈是令人想念南台灣冬天溫煦的陽光。不穩定的氣候,令遠方來的異客招架不住。萬佛寶懺開始後數日,拜佛時,大殿時而傳來咳嗽聲;接連的溫度差異,大殿咳嗽聲此起彼落,我也不例外。

萬佛寶懺進行第一星期,我就加入咳嗽大合唱的行列;身體最差的時候是站著瞬間睡著,拜下也是馬上作夢,再拖著極疲憊的身子立起。不可思議的是,身子一分為二──各司其職,沒有一個我。

每一個平時極簡單的動作,此刻卻是無比沉重賣力。是業障深重?是懺悔心不足?還是我平生所造罪孽索報?何以我平日難得有的病痛此時顯現,幾次身子不聽使喚幾乎向前傾倒,幸好身邊師姐及時拉住。前所未有的痛楚,令我擔心壯志未酬。但見大殿幾位高齡師姐虔誠膜拜,即使身體不適,依舊拖著佝僂身子全程參與,那份感動無以言喻,令人心生見賢思齊,有始有終。

維那法師引唱:

至心皈命禮,佛前求懺悔,
南無善菩提根佛
......

維那師天籟般的聲音吟唱,迴盪於大殿,化成記憶的源頭。過去種種,如影片倒帶歷歷在目,我回到以前的場景,數不清的內疚與懺悔,數次我泫然欲泣,潰崩成堤。憶從前有太多不該,今在佛前求懺悔,願我罪障消除。

其中一日,於晚間法師演講時,得知萬佛聖城固定在每年春季浴佛節,啟建為期三週的〈萬佛寶懺〉。上人曾說:「雲老和尚以前修拜萬佛懺這個法門;我以前也是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可見萬佛寶懺之重要。上人開示:「拜〈萬佛懺〉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各位對拜懺都應該看得特別重要,才能得到拜懺的好處。」拜懺期間,具見蓮友們一臉肅穆誠心,從一開始動作俐落,到接近尾聲時,人人精疲力盡之情溢於言表,此時仍鮮有缺席,為往昔所造諸惡業求懺悔,懇禱諸佛菩薩加被,道心不退,逆境不轉。

《佛說佛名經》第四卷: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人生如舞台,所有我盡見亦如幻化,虛無飄渺稍縱即逝,當無常來臨,名利權貴情愛帶不走。年輕時,常聽到周遭年紀大些長輩慨嘆時不我予,似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恨,又似有幾分認命,了然昨是今非;眼見他起高樓,又眼見他樓塌了,世事乖違。那時我總以為他們鄉愿軟弱,逆來順受。我想:人定勝天,天下沒有我不能為的事,事情總有迂迴轉圜,難為可為。

殊不知,滄海桑田,人生的路盡是荊棘曲折,由不得我們布棋。所謂傷害我們最深的人,就是我們最愛的人。凡塵俗世本無一物可靠,當我們徬徨無助,人人棄我們而去的時候,唯有諸佛菩薩依舊守候,不離不棄。學習放下看開,認得煩惱即菩提,以假修真,做人該做的事,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願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相好如空不可測,逾於千日放光明。
皆如焰幻不思議,故我稽首心無著。

上人說:「修道人,要記住《金剛經》的四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又,『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上人說:「凡是有形有相,皆是有為法。有為法,好像作夢,好像幻化,好像泡沫,好像影子,好像電光,皆是虛妄而無實體。一切的一切,皆應該這樣來觀察,才能明白真實的道理,就不會執著,不會打妄想。」

上人告誡學佛修道無捷徑,不求神通感應,唯有老老實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方到彼岸。記得當初初學持戒律時,總覺得綁手綁腳沒自由,後來持戒律變成生活牢不可改的習慣,正是所謂始而勉強,終而自然。也終於明白 上人因何告訴我們「要有自由,先要沒自由」的意思。

閱讀上人的開示書籍,及親近道場發現心靈不斷被洗滌,潛移默化,總覺得那份存在內心最深層的東西,源源不斷躍越出來,自己同時愈來愈像一隻小蝸牛,蟄伏於室,滿足於一方小世界。儘管外面繁華,風風雨雨,燈紅豔麗,但已過盡千帆皆不是;唯有手執經書,或趺坐蒲團,伴我是諸佛菩薩法相,燈光忽隱忽現,好個此時無聲勝有聲,皆在不言中。

感念萬佛寶懺期間,法師們及義工們全心投入,以期圓滿參加人員此行任務。但見他們忙進忙出,為成全大眾難得歇息,把握分分秒秒,大家同心協力,相互打氣鼓勵。我何其幸運,追隨志在闡揚佛法,接引眾生,遵循佛制,嚴持戒律的道場。置身於此,多言無益,更不需逢人打躬作揖,但求看好自己心念,紮實下功夫,所以於大殿每晚持咒心結束,回宿舍前唱念〈菩賢菩薩警眾偈〉,提醒我們勿空過光陰。

返家後,感覺在學佛法方面,有了些體會和小小進步。這種領受千金難買,千載難逢,我實在幸運,今得人身又欣聞正法,無以言喻的感恩,千言萬語難以表一二,願我有勇氣毅力學習雖千萬人吾往矣,千山我獨行的豪氣,雖孤獨但不寂寞。因為:

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阿彌陀佛影現中。
我身影現阿彌陀佛前,頭面接足皈命禮。

二OO八年十月四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