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解脫之門的鑰匙,你準備好了嗎?

 
◎鄧圖飾 
2009年1月講於加拿大溫哥華金佛寺

各位法師、各位老菩薩、各位同修:阿彌陀佛!今天是我給大家結法緣的時間。首先給大家說聲對不起,因為並沒有好好準備,白白浪費了大家給我這個積福累德的機會。在我的理解中,讓居士講法是很好的一個機會,來跟大家結法緣,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積福累德。可是當我有這樣的機會時,卻因為自己的準備不足而浪費了這個寶貴的機緣。

這樣的經歷讓我想起一個聽來的故事。在北京的某高層公寓裡,住著兩兄弟。有一天這兩兄弟看電影回來,發現電梯出故障。他們等了一會兒,不知道會等到什麼時候,就商量著「還是爬吧」!

揹著一個背包,年輕的兄弟倆朝 80樓高層爬去。不一會兒就到了 20樓,覺得還蠻容易,就決定繼續往上爬。這樣又到了 40層樓,兄弟倆已感到了累,開始抱怨,但看著電梯還沒有好,就放下背包(寄放在朋友家)無可奈何往上爬。到了 60層樓,兩兄弟已累得說不出話來,只得互相攙扶著繼續爬著。終於,到了 80層樓,在他們的家門口,這時才發現需要開門的鑰匙,放在被他們扔在 40層樓的背包裡!

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們不太幸運;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二十歲時,憑著年輕力盛,覺得一切都會在自己的掌控之下,埋頭往前衝。四十歲時,看什麼都不太順眼,相互埋怨。六十歲時,該經歷的都經歷了,已經沒有埋怨的力氣了。到了八十歲,這時面臨了死亡,才發現這一生,竟忘記準備那把打開解脫之門的鑰匙。

大家可能有這樣一個經歷,夏天時,當你打開燈會發現很多飛蛾撲向燈光;飛蛾撲火的結果通常是死亡。其實這並不是飛蛾願意自殺,而是有原因的。近的原因是,飛蛾身上有著對光的敏感物質;遠的原因是,飛蛾的上一世對色及色蘊的貪心。

同樣的,作為凡夫的我們,死了以後一定要投生;非投生不可,就如飛蛾撲火一樣。而且,作為凡夫,我們也選擇不了我們的投生地——一定要做人,一定要做天人等等。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反反覆覆,不由自主地投生呢?這肯定不是我們的本願。如果出於願的話,那絕對沒有一個眾生願意投生為畜牲,更沒有願意投生到餓鬼、地獄道的;但地獄裡面卻充滿了無以計數的眾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對輪迴有貪心,因為這個貪心,迫使我們生生世世一直在輪迴裡流轉。如果我們想真正跳出輪迴這個圈子,必須要走解脫道,放棄對輪迴的貪欲心。這樣我們需要的,就是出離心,也就是「出離輪迴」的心。

當你有了這個出離的心,就像一條街上所有人都在往前走,其中一個人一下子掉頭往回走一樣。在輪迴的道路上,所有的眾生都是往前走,往前走走到哪呢?走到地獄、旁生、餓鬼道等處;但修行人卻往回走了,往回走回到最初的本性中。

現在的我們都有了人身,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定要真正利用這個身體來得到解脫的目的。大家可能會有疑惑,做人不是很容易嗎?這世界好像人滿為患,光中國大陸都有十三億人口。其實,能得到人身的機率是非常地小,佛陀曾經告訴阿難尊者,得到善趣的機會就如我手指上的灰塵這麼多,而投生到惡趣的機會卻有三千大千世界的灰塵那麼多。現在「在座的我們」,得到的卻是佛經中所講的「珍寶人身」,即:遇佛出世,佛有講法,佛法也住世,自己有皈依三寶,善知識有攝受...。

什麼樣的人得到這樣的人身呢?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上一世守持戒律;第二,上世有修六度波羅蜜多;第三,上世有發願得到珍寶人身。當我們比較一下得「人身」的機會,再比較一下得「珍寶人身」的機會。就會意識到如果浪費了這個「人身」,下一世能真正再次得到這樣的珍寶人身的機會,會非常地渺小。要想想怎樣用到這樣的「人身」去過一個真正有意義的「人生」--那就是找到解脫的鑰匙,在死亡來臨之前,為解脫做好足夠的準備。並在此基礎上,盡量生起菩提心,幫助和利益其他的眾生。

可能也是因為福報太小及各種因緣,我人生的大多數時間,都花在為家人及自己的吃穿住行的忙碌中。儘管知道修行的必要性,但卻很難挪出時間去真正的實修。後來,我的一位上師告訴我:「你要分清楚生存的方法及生存的目的。」他說,為了吃穿住行而努力,為了這一世的能過得好,求健康財富而修行等等,這都只是生活、生存的一種方式,並不是你來到這個世間的目的。你生存的意義就是--尋求解脫,並盡力利益眾生。

他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比喻:一輛汽車的生存意義是不是燃燒燃料呢?當然不是。它生存的意義,就是交通運輸,燃燒燃料只是它的生存條件,因為有了燃料它才有活力,才可以做事情。人也是這樣,衣食住行等等,是生存的方法;除了生活以外,我們還要有一個堅定不移的決心——走解脫道。我想,只要有了從輪迴中解脫的決心,哪怕磕一個頭,念一句咒,就已經開始回頭了。走一步是解脫道,走兩步也是解脫道;走得越多,離解脫越近。

二OO九年二月八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