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法堅固歡喜

 
◎果嫦•臺灣
二O一一年五月廿九日

因學佛,日子轉逝不成段落,反而串連,腳步不因行程緊湊忙亂,而是穩當,心境恆止於某一刻,無分別於時時、日日、月月、年年。這頃刻之念看待人我生死,際遇無常,是看破但未全放下,慚愧。

追隨 上人學習佛法後,明白聖俗之別,前者仰之彌高,拯濟眾生之苦,不生我與眾生相之別,後者令人見知慳貪斗民,胸中獨我無他。與世間法之異於入世間法,一為解脫,一為生死流轉。身為一介庸夫,領略佛法之浩瀚無窮,窮畢生之力難得窺其樣貌。唯一之途遵照 上人教導老實修行,一步一腳印,雖步步維艱,仍鼓舞自己,再不努力回頭已是百年身,不把握當下,更待何時?萬佛聖城延續 上人法脈,常轉法輪演說正法。一次次由聖城處得到不少法益納入學佛日常課程,自此生活不得閑,習於與時間拉鋸,如一陀螺,不轉自轉,打坐是最佳療治緊繃情緒的方式,從心深處專注念佛聲中獲得舒解。

誦經、禮佛、打坐、持戒乃身為佛弟子該做的基本功課,學佛目的沿戒、定而生般若。前二項如得以持之以恆已屬不易,打坐更是停滯在初學階段,妄想紛飛私欲不絕,汗顏自己未曾真正落實持戒。難行而行,難忍能忍何其高標!上人如是說如果沒有經過忍飢、忍渴、忍痛又那能到彼岸?

艱辛的履行來自 上人字字恨鐵不成鋼而揭開序幕,自此生活步調變得繁瑣慌亂,難得的短暫悠閑恬靜是如此不可得,無分晨曦薄幕或夜靜時份,無有春夏秋冬差別,總有那麼揮之不去的懸念催促往前再往前,更進一步。一路走來逢遇不小驚濤駭浪,載浮載沈於無常幾近失去動力,足跡所過蘊含多少汗水及領受,受領來自諸菩薩無形的潛移默化得以蛻變,也自詡百尺竿頭不懈。

例行某一期間,於百忙中,堅持每日撥空完全投身置入誦讀大乘經典,禮敬諸佛菩薩。誦讀經典隨指尖翻頁滑過,一幕幕諸菩薩成佛過程與悲願無以贅述,諸菩薩不著痕跡關護眾生,永不捨大乘志願,為世間留存正法披星戴月無有休息,觀機逗教或善巧方便皆為接引一切眾生,可貴的是菩薩離塵無染著,連細微的念頭亦無。除了由衷敬佩,不自禁掩卷慨嘆,跟隨大德高僧的路的確漫長遙遠,要不下功夫真枉費諸佛菩薩的用心!

人身難得,今生有幸巧遇正法,期勉自己別與善知識失之交臂,依 上人住世的教導弟子其一法門,頂禮諸佛菩薩懺悔自己所為,希翼消滅往昔所造罪業恆河沙,乃一項繁重的功課。較長的日子固定晨晚佇足佛前,唱誦佛號禮拜,每一膝著拜墊有著佛弟子虔誠的敬仰與反省懺悔。從最初開始的腿酸、麻,腰酸、背酸,練到夜來一晚好覺,隔日又是一條好漢架著幾乎虛脫的身子,繼續完成未竟課業。天天征戰,天天咬牙負痛,再接再厲直至圓滿結束,此時如釋重負歡躍無比,心中法喜無以言喻,如獲至寶但非人間有,嘴角不禁泛起微笑,面向西方三聖的距離似乎邁進一步。

當身子匍匐膜拜時,往往動容於佛菩薩的精神,更明白佛菩薩的名號,除了表徵名號的意涵,更是學佛修行的準則,每條準則直接切入循正法,遠離一切諸不善業勇猛精進,在在處處提醒佛弟子該有的學佛態度。如南無得一切佛智佛,南無清淨戒功德王佛,南無垢勝佛, 南無供養佛, 南無住一切悲見菩薩,南無斷一切惡法菩薩, 南無成就有菩薩等等,無比莊嚴智慧成就。

誠如經云:舍利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能受持、讀誦此諸佛菩薩名者,終不墮惡道。生天人中,常值諸佛菩薩善知識。遠離諸煩惱,乃至得大菩提。誦讀經典、禮拜佛菩薩,八識田中蘊藏正知正念,行住坐臥明瞭是非曲直,忍擔荷負,無有耽溺五濁惡世,情縛愛染,快樂於焉而生,做個自主自在的人。如上人說:「要自由,先不自由。」上人也說:「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上人的教導很受用,莫入寶山而空手回,願生生世世因正念而生、而住、而行,究竟涅槃到彼岸。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