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乘妙法莲华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经文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如来神力品第二十一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讲述于
美国加州三藩市佛教讲堂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如来”是佛十号之一。如,就是“静”;来,就是“动”。如,也就是“寂默”;来,也就是“能仁”。能仁,是能做佛的仁慈事情;寂默,是能成佛的自在神力。怎么叫“神”呢?神以“自然”为义,就很自然的,不假造作。神,是属于内;力,是力用,是属于外。因为内有神,所以外才有力;如果没有神,也就没有这个力用了。如来的神力,也就是佛的一种不可思议的神通妙用,不可思议的一种境界。

讲了这么多,这个“神力”,还有的人不明白,现在略略讲一讲。好像前边所说的十方分身的释迦牟尼佛,这是怎么样分的呢?就是以这个神力来分的。多宝如来到法会给证明《法华经》,这也是如来的神力;还有从地涌出那一些个菩萨,这也都是如来的神力;〈法师功德品〉那“六根互用”,这都是如来的神力。所以如来的神力,是无量无边的;若往多了说,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来神力所成就的。

A3 流通分˙流通迹本二门(分二)
B1 明付嘱流通 B2 药王下五品约化他劝流通 B1(分二)
C1 神力品明菩萨受命宏经 C2 嘱累品明如来摩顶付嘱 C1(分二)
D1 长行 D2 重颂 D1(分三)
E1 菩萨受命 E2 佛现神力 E3 结要劝持
今E1

尔时,千世界微尘等菩萨摩诃萨从地涌出者,皆于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颜,而白佛言:世尊!我等于佛灭后,世尊分身所在国土灭度之处,当广说此经,所以者何?我等亦自欲得是真净大法,受持、读诵、解说、书写,而供养之。

尔时:释迦牟尼佛说完了前边〈常不轻菩萨品〉之后,在这个时候,千世界微尘等菩萨摩诃萨从地涌出者:有一千多的世界,把它磨为微尘,有那么多的数目的菩萨、大菩萨。就是释迦牟尼佛在过去生中所教化,现在在法华会上,从地涌出的这一些个菩萨。皆于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颜,而白佛言:他们都在释迦牟尼佛的面前,专一其心,合起掌来(表示身恭敬),这么来瞻仰佛的相好,而对佛这样地说──

世尊!我等于佛灭后:世尊!我们这么多的菩萨,都等待将来世尊入涅槃之后,世尊分身所在国土灭度之处,当广说此经:世尊分身佛所在的国土──佛又现出无量无边那么多分身的佛,教化其他国土的众生。

无论在哪一个国土、哪一个世界,世尊所示现的分身佛,在所现的那个国土的里边,示现灭度、入涅槃那个地方,我们应当广为宣说这一部《妙法莲华经》。

所以者何:什么道理我们愿意广宣这部《妙法莲华经》呢?我等亦自欲得是真净大法:因为我们这一些个菩萨,每一位也都想要得到这种真净大法。“真净”本是权法,但它可是净了;所以真净大法,就是即权即实、即实即权,也就是“权实不二”的大法。受持、读诵、解说、书写,而供养之:我们也愿意受持这部《妙法莲华经》,我们也欢喜读这一部《妙法莲华经》,我们也欢喜背诵这一部《妙法莲华经》;在我们有空闲的时间,我们也愿意为其他人来解说这一部《妙法莲华经》,愿意供养这一部《妙法莲华经》。

E2 佛现神力(分五)
F1 正现神力 F2 普见大会 F3 诸天唱劝 F4 众生归命供养 F5 世界合一
今F1

尔时,世尊于文殊师利等,无量百千万亿旧住娑婆世界菩萨摩诃萨,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人非人等,一切众前,现大神力、出广长舌,上至梵世;一切毛孔,放于无量无数色光,皆悉遍照十方世界。

尔时,世尊于文殊师利等:在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又对文殊菩萨这一些菩萨,无量百千万亿旧住娑婆世界菩萨摩诃萨:以前在这个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的弟子,这一些无量的菩萨、大菩萨,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以及在法会一切的比丘、比丘尼、优婆塞(近事男)、优婆夷(近事女),还有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人非人等:天,天上的天人;龙,天上的龙;夜叉,这种疾速鬼;乾闼婆,在玉帝那儿奏音乐的这种乐神;阿修罗,这种无端正的阿修罗;迦楼罗,这大鹏金趐鸟;紧那罗,是头上长一个犄角的疑神,也是在玉帝那儿奏音乐的神;摩罗伽,就是那大蟒蛇;人和非人等。

一切众前,现大神力,出广长舌,上至梵世:在一切众生的前边,现出很大的大威神力、大神通力,出广长舌相,可以伸到大梵天上去。“舌覆三丈”的佛,舌可以伸到头前发际处,有那么长的舌头。有大福德的人,舌头可以伸到鼻子这儿;圆满报身佛的舌,可以伸到梵天处。

一切毛孔,放于无量无数色光:在佛的身上,每一根毫毛孔之中,放出来没有数量那么多的色光,所谓“五光十色”。在各种光明里头,又现出种种的颜色、种种的境界。皆悉遍照十方世界:这种种的色光,都遍照到十方所有的世界去。

众宝树下,师子座上诸佛,亦复如是,出广长舌,放无量光。释迦牟尼佛,及宝树下诸佛,现神力时,满百千岁,然后还摄舌相。一时謦欬,俱共弹指,是二音声,遍至十方诸佛世界,地皆六种震动。

众宝树下,师子座上诸佛:在一切的宝树下,所有师子座上坐着十方世界所来的分身诸佛。释迦牟尼佛放光照师子座上诸佛,亦复如是,出广长舌,放无量光:十方的分身诸佛,也是像释迦牟尼佛这样子,出广长舌相,身上毛孔也放无量无边无数那么多的色光,来互相遍照。

释迦牟尼佛,及宝树下诸佛:释迦牟尼佛和这一切宝树下所坐的分身诸佛,现神力时,满百千岁,然后还摄舌相:现这种神力的时候,有多长的时间呢?满百千岁那么长的时间。然后又把这个舌相收回来了。

一时謦欬,俱共弹指:磬欬,就是咳嗽的一种声音;弹指,也是一种声音。那么同一的时候,都有这么小小的一声咳,这就好像要用什么神通,给众生的一个招呼。十方诸佛都是同时发出这咳嗽的声音,这表示“教一”;又同时来弹指的声音,这表示“人一”。

是二音声,遍至十方诸佛世界:这两种的声音,普遍传到十方的诸佛世界去。地皆六种震动:十方世界的大地,同时都有六种震动。

六种震动,就是震、吼、击、动、涌、起。“震、吼、击”属于声,有震、吼、击的声音;“动、涌、起”属于形,有动的形象、有涌的形象、有起来的形象。在每一种震动之中,又分出来三种现象:譬如一个“动”,就有动、遍动、等遍动。动,是一个动法;遍动,就普遍动了;等遍动,就全部都等遍动了。若单单动,它没有遍;单是遍动,它没有等遍动。“震”就有震、遍震、等遍震。每一种又有这三个分别,以此类推,所以这也合成十八界。这六种震动,也就是表示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互用的一种境界──这个六根、六尘、六识,这是十八界。

F2 普见大会

其中众生,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人非人等,以佛神力故,皆见此娑婆世界,无量无边百千万亿众宝树下师子座上诸佛;及见释迦牟尼佛共多宝如来,在宝塔中坐师子座;又见无量无边百千万亿菩萨摩诃萨,及诸四众,恭敬围绕释迦牟尼佛。既见是已,皆大欢喜,得未曾有。

其中众生:在这十方诸佛的世界中,所有的众生,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人非人等:有天上的天人、天上的龙神,还有夜叉,就是速疾鬼;乾闼婆,就是在玉帝那儿奏音乐的神;有好斗争的阿修罗;还有迦楼罗,就是大鹏金趐鸟。紧那罗,也是玉帝那地方奏音乐的神,它会跳舞的。它在那地方作乐,那音乐可比我们人间的好上百千万倍;若一奏,我们人一听那音乐,就都会飞了。

怎么飞呢?都会“想入非非”了──那个“想”,飞到天上去了。摩罗伽,是大蟒蛇。它怎么做了蟒蛇呢?就因为它前生修行是修行,但是不持戒律,所以就堕畜生身了。还有人和非人等。

以佛神力故:藉着释迦牟尼佛这种不可思议的神力,皆见此娑婆世界,无量无边百千万亿众宝树下师子座上诸佛:他们都看见这个娑婆世界中,有无量无边百千万亿、没有数量那么多的菩提树,在每一棵宝菩提树下,都有一个师子座。这个师子座都有五由旬那么高,每个师子座上都有释迦牟尼佛分身诸佛。

及见释迦牟尼佛共多宝如来,在宝塔中坐师子座:又看见释迦牟尼佛和多宝佛,共同坐在宝塔里边的师子座上。

又见无量无边百千万亿菩萨摩诃萨,及诸四众,恭敬围绕释迦牟尼佛:他们又见到从地涌出无量无边那么多的菩萨、大菩萨,以及这些个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都是恭恭敬敬地围绕着释迦牟尼佛。

既见是已,皆大欢喜,得未曾有:他们在十方世界见到佛这种的神力之后,统统地都生出一种欢喜心,说:“啊,我们从来也没有见过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

F3 诸天唱劝

即时,诸天于虚空中,高声唱言:过此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阿僧祇世界,有国名娑婆,是中有佛,名释迦牟尼。今为诸菩萨摩诃萨说大乘经,名妙法莲华,教菩萨法,佛所护念。汝等当深心随喜,亦当礼拜供养释迦牟尼佛。

即时,诸天于虚空中:在这时候,十方的众生和这一切诸天,都看见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有一切的菩萨、一切的分身诸佛,又有一切的四众围绕释迦牟尼佛之后。就在这个时候,这诸天就显大神通了,显什么神通呢?在虚空中就说话了,这天龙八部就给互相传报了,高声唱言:用很大的声音,那个声音好像打雷似的,比那个无线电、收音机、电视的声音都说得更清楚,比那个麦克风还更响,一切众生就都听见了。说什么呢?

过此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阿僧祇世界:现在我告诉你们大家都注意。过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阿僧祇那么多的世界,有国名娑婆,是中有佛,名释迦牟尼:有一个国土,名字叫娑婆。娑婆,就是堪忍,言其众生真有忍耐性,真可以修这忍辱行了;这么苦,他都受得了!这些个众生都可以行菩萨道,都是行菩萨道的人,这么苦都能忍得了。在这个娑婆世界,有一位佛出世,名叫释迦牟尼佛。

今为诸菩萨摩诃萨说大乘经,名妙法莲华,教菩萨法,佛所护念:现在他为无量无数、无边阿僧祇这么多的大菩萨,这么多的大阿罗汉,来演说这实相的大法、大乘的妙经。这大乘的妙经,又叫什么名字呢?

“大乘妙法莲华经”。乘也大,法也妙;这个妙法,就像莲华那么样的美丽,那么样子出污泥而不染,在众经之中,它是经中之王。这一部经典,你知道它是教化哪一类的众生呢?教化这一些个大菩萨的。你看!我们现在听这个教菩萨法的《大乘妙法莲华经》,我们虽然没有证得四果阿罗汉,已经是听见这个教菩萨法了!这一部经,也是十方诸佛所护念的。

你要是受持读诵这一部《妙法莲华经》,更为十方诸佛之所护念了。你得到《妙法莲华经》这个妙理,把你的智慧也开了,把你的这种愚痴也不知道怎么就没有了。所以你说这不是佛所护念,是谁令你这样子聪明呢?就因为你受持读诵《妙法莲华经》,得到真正的智慧了,得到智慧如海这种的境界了。这种境界你得到,你说妙不妙?

汝等当深心随喜,亦当礼拜供养释迦牟尼佛:你们这一切众生,都要发大菩提心,发深般若的心,发大智慧的心,来随喜这种经中的功德。又应该对着娑婆世界,来礼拜释迦牟尼佛,供养释迦牟尼佛。

F4 众生归命供养

彼诸众生,闻虚空中声已,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释迦牟尼佛!以种种华、香、璎珞、幡盖,及诸严身之具,珍宝妙物,皆共遥散娑婆世界。所散诸物,从十方来,譬如云集,变成宝帐,遍覆此间诸佛之上。

彼诸众生,闻虚空中声已:这一些个众生,听见虚空中这种大的声音、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虚空中怎么会说话呢?不是坐着飞机,在飞机上头用麦克风播音向你说的。这是虚空就有声音了。

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他们这一些个众生,不是完全都有神通的──菩萨有神通、罗汉有神通,凡夫就没有神通;但是这个声音,不是单单菩萨听见、罗汉听见,一切的凡夫、一切的众生都听见了!这一切众生就说:“喔,这真是不可思议!这虚空中告诉我们,娑婆世界有释迦牟尼佛出世!”所以大家合起掌来,就都很远地向我们这个堪忍的、苦的世界,就说了。说什么呢?

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释迦牟尼佛:这一些个众生,都在十方世界那儿念“南无释迦牟尼佛 ...”。释迦牟尼佛就是我们的师父,以后有人问谁是你的师父,你就说释迦牟尼佛,这是没有错的。他若说你调皮,你就说:“你根本就不明白佛法了!”你就可以教化教化他。

以种种华、香、璎珞、幡盖:他们用种种的华来供养。你看我们这个世界有多少种花?有几千万万种,没有数那么多。一种的菊花,就有几百种不同的样子,其他的花也都是这样子。所以这“种种的华”,就用什么花都可以;你不要选择,有花就可以。又用种种的香、种种的璎珞、种种的幡盖来供养。

及诸严身之具:以及庄严身体的东西。好像男人所戴的帽子、穿的衣服,这都是庄严身体。若不穿衣服,你跑到街上去,虽然说美国这么自由,警察也要干涉你:“你为什么不穿衣服啊?你干什么?”所以一定要有严身之具。严身之具,就穿上很好看的、很合身的衣服。

可不是说:“喔!我故意把买的新衣服拿回来,我把它剪几个窟窿,这是庄严。”这就是最愚痴的行为!这就是现在美国最流行的这种时髦的样子。你衣服没穿坏,为什么你把袖子、裤子剪去一段,弄得破了?说:“这表示我是个老修行了,穿破衣服。”其实这最愚痴,再愚痴都没有这样的愚痴了!为什么这样子呢?因为迷得太深了,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对和不对了,所以就这么样。

尤其这一些个青年人,你这样干、他也这样干;你剪个窟窿、他剪两个窟窿;那个剪三个窟窿、那个剪四、五个窟窿。甚至于身上那见不得人的地方,他特别剪出来个窟窿,叫人看看他!人为什么穿衣服?就想把人不可以随便看的地方遮住,结果他把那个地方也剪破了它,你说,这太愚痴啰!这叫“斗愚痴”──你愚痴吗?我做得比你更愚痴!所以就变成一种风尚,变了一种风气了,这就是“风俗”;你这样、我也这样,我们大家都一个样,所以弄得什么笑话都出来了,笑话百出──百种的笑话都出来了。

那么“严身之具”,就是你不穿得太好,但也不要穿得太破,不要把新衣服破坏了,用剪子剪出很多的窟窿来。一切庄严身体的衣服、花冠等等,珍宝妙物,皆共遥散娑婆世界:又有珍宝妙物,都在很遥远的地方,散布于娑婆世界,往释迦牟尼佛这儿散来了。

所散诸物,从十方来:他们所散布、供养这一切的物品,乃是从十方世界来的。譬如云集,变成宝帐,遍覆此间诸佛之上:好像空中那个云,聚集到一起似的,变成一个宝帐,普遍覆盖到娑婆世界,和所有十方世界释迦牟尼佛分身诸佛的上边,和释迦牟尼佛、多宝如来的上边。

F5 世界合一

于时,十方世界通达无碍,如一佛土。

于时:十方诸天、天龙八部,都用种种的香、华、璎珞、幡盖等来供养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的分身诸佛,和多宝如来这一切诸佛。就在这个时候,十方世界通达无碍:十方无量无边的世界,又合成一个世界;一个世界也是十方的世界,通达无碍。现在我们在这个世界,就不知道其他世界的情形。当时释迦牟尼佛说《法华经》的时候,可就是十方世界都合为一个世界,一个世界和十方世界没有分别,互相都通达了,没有障碍了,彼此都知道。如一佛土:好像一位佛出现于世的一个国土一样。好像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出现于世,那么十方世界和娑婆世界都变成一个世界了。

E3 结要劝持(分三)
F1 称叹付嘱 F2 结要付嘱 F3 劝持付嘱
今F1

尔时,佛告上行等菩萨大众:诸佛神力,如是无量无边,不可思议。若我以是神力,于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阿僧祇劫,为嘱累故,说此经功德,犹不能尽。

尔时,佛告上行等菩萨大众:在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佛告诉上行等这些个菩萨;也可以说佛告诉从地涌出和分身诸佛,所带来这一些个菩萨大众。诸佛神力,如是无量无边,不可思议:佛说,诸佛的神通自在、不可思议这种神力,好像前边所说那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那么多神通的力量。

若我以是神力,于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阿僧祇劫:假设我以这种的神力,在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那么多阿僧祇劫的时间,为嘱累故,说此经功德,犹不能尽:我为嘱咐这一切的众生的缘故,嘱咐他们流通《法华经》,受持、读诵、解说《法华经》。我要是详细说这部《妙法莲华经》的这种功德,虽然在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阿僧祇劫这么长的时间,也没法子可以把这种的功德说得穷尽!

F2 结要付嘱

以要言之,如来一切所有之法,如来一切自在神力,如来一切秘要之藏,如来一切甚深之事,皆于此经宣示显说。

以要言之:就是总而言之;我总括起来说,如来一切所有之法,如来一切自在神力,如来一切秘要之藏:佛所有的一切之法。这“一切”,就包括所有的法都在内了。以及如来所有的一切自在神力,如来一切秘要之藏──就是这部《法华经》。这《法华经》,也就是如来所有的一切法,也就是如来所有的一切自在神力,也就是如来一切秘要之藏。如来一切甚深之事:如来所有一切一切的甚深之事,皆于此经,宣示显说:四十多年,从来也没有讲过的这个法,从来也没有人明白的这个法,现在我都把这部《妙法莲华经》宣扬出来、宣说出来,指示给你们,显明地说出来;不像以前那么样子,保留着这种妙法我不说,现在把这个妙法都说给你们听了!

F3 劝持付嘱

是故汝等于如来灭后,应一心受持、读诵、解说、书写,如说修行。所在国土,若有受持、读诵、解说、书写,如说修行,若经卷所住之处,若于园中,若于林中,若于树下,若于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旷野,是中皆应起塔供养。所以者何?当知是处,即是道场。诸佛于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诸佛于此,转于法轮;诸佛于此,而般涅槃。

是故汝等于如来灭后:因为这个缘故,所以你们在法会这一些个大众──菩萨、罗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在将来如来入涅槃之后,应一心受持:这个最要紧的,要“一心”。我们无论是修行,或是做什么事情,都要一齐心,不要有两个心。你若有两个心、不专一,就没有感应了。所以我们信佛,也要一心信佛,不要有所怀疑:“我信佛,不知是不是有佛呢?我信天主教比信佛好一点吧?”或者:“信耶稣也差不多吧?”这么样子,有三心二意,你就是做什么也没有功德、也没有成就,所以必须要专一其心。

好像我们现在举行观音七,这可以说是百千万劫难遭遇的一个法。你不要以为就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这是很简单的。你念一声,就有一声的好处。在〈普门品〉上不是讲:“若人多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若人多瞋,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瞋。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痴。”你看,这种的好处,比什么都大!

你有贪欲、有这种的欲心,心里就不安乐;你怎样才能离欲呢?就念观世音菩萨。若你这个人常常都有脾气,常常有无明火。这无明火就是个“老虎神”──就像那个老虎的神似的,最厉害不过的。怎么你这么大无明火呢?就是因为你前生有罪业,所以你若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你脾气就没有了。我对你们讲过很多次了,我很小的时候,脾气比谁都大的,和任何人都要发脾气,不是要打人,就是骂人;就无论任何的人,都要归我管,你若不听我招呼,我就打你。现在不要说对其他人,就对任何人,我也不愿意骂人、也不愿意打人了,这脾气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有了!说:“没有?这师父的脾气还很大的!”你没看见我那个大的时候呢!大的时候,那骇死你!所以这就因为念观世音菩萨,把脾气没有了。

所以我们现在这观音七的期间,无论任何的人,是出家人、在家人,你若有时间,就不应该不随喜念观音菩萨。有特别忙的、特别重要的事情,可以的;不然的时候,没有做工的居士,没有什么事情,都应该来念观音菩萨。你念一句,比你一天赚一百块钱都好、都有功德。你不要以为念观世音菩萨有什么用呢?那用处大了!说是:“我赚一百块钱,可以买米吃、买东西吃;念观音菩萨,我若不吃饭,还不饱啊!”你是没有真心。你有真心,自然就会饱了;不单饱,观音菩萨给你甘露灌顶,你一边念,一边觉得口里比吃糖都甜!你不念,你当然得不到这种境界了;你若念,自然就会有的,所以这是绝不欺骗你。

你若有诚心,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 ...”,比吃葡萄糖更甜!你不知道这种好处,就以为找个地方去躲懒偷安,或者在一边打个电话,或者去做点其他的事情,这真是把宝贵的时间都空过了!那就是没能专一。你专一其心,旁的什么都忘了──吃饭也忘了,穿衣服也忘了,就是一句“南无观世音菩萨”。你若能这样子,那观世音菩萨就给你用甘露灌顶,用手来给你摩顶授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这个善男子、善女人,发大菩提心,我来帮助你!”所谓“修真有份,进道无魔”,你一修行,就会成功了!这要你自己有诚心才可以的。

在如来入灭之后,应当专一其心来受持《法华经》。读诵、解说、书写,如说修行:无论是一心读、一心诵,或者一心为人解说,或者一心来书写受持,都要照着《法华经》上的道理来修行。是什么道理呢?《法华经》那个道理,我说得太多了,所以这个妙不可言的道理,你都忘了?你看常不轻菩萨,见着人就叩头,说:“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作佛。”他说“汝等皆当作佛”,没有说是“我是佛”!他把自己忘了,忘人无我。所以要一心依照着《法华经》上所讲的道理来修行。

所在国土,若有受持、读诵、解说、书写,如说修行:无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一个国土,假使有人受持、读诵、解说、书写此经,依照《法华经》的妙理去修行。

若经卷所住之处:什么地方有这部《法华经》的经典,就是它所在之处。若于园中,若于林中,若于树下:或者在园中、楼阁内,或者于树林子里边,或者单单就在一棵树下,若于僧坊,若白衣舍:或者在僧人所住的地方,或者在居士的家里。白衣,就是居士。若在殿堂,若山谷旷野:或者在佛殿,或者在深山里,或者在山谷中,或者在旷野。旷野,就是没有人的地方。是中皆应起塔供养:这所有有《法华经》的地方,都应该造起一座宝塔来供养。你看见没有?这七宝佛塔这样的庄严!

所以者何:所以然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有《妙法莲华经》所在之处,要造宝塔来供养?当知是处,即是道场:你应该知道,这个地方就是如来成道的道场。诸佛于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此”,不是“地方”,是《妙法莲华经》。十方诸佛就是从这部《妙法莲华经》得的无上正等正觉。诸佛于此,转于法轮:十方诸佛也就因为读诵、受持、书写、为人解说这部《妙法莲华经》,转大法轮呢!诸佛于此,而般涅槃:十方诸佛都是在这部《妙法莲华经》而入涅槃,得到“常、乐、我、净”涅槃的四德。

D2 重颂(分二)
E1 颂佛现神力 E2 颂结要劝持
今E1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诸佛救世者 住于大神通 为悦众生故 现无量神力
舌相至梵天 身放无数光 为求佛道者 现此希有事
诸佛謦欬声 及弹指之声 周闻十方国 地皆六种动
以佛灭度后 能持是经故 诸佛皆欢喜 现无量神力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在这个时候,释迦牟尼世尊因为悲心切切、太慈悲了,说:“我这一些个徒弟,不知道他们懂没懂啊?好了,我再给他们说一说这个意思!”而用很容易明白的偈颂,来再把它说一遍。

诸佛救世者,住于大神通:佛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所以诸佛的本怀,就是为救度世界一切众生。诸佛有大神通力,所以他才能救度众生;如果他没有神通,和一般人一样,那么佛用什么方法来救度众生呢?

为悦众生故,现无量神力:佛因为想使令一切众生都得到究竟的快乐,所以才现出没有数量那么多的大威神力。

舌相至梵天,身放无数光:诸佛所现的广长舌相,可以到大梵天上。诸佛的身,又可以放出来无数这么多的色光。为求佛道者,现此希有事:为想求无上佛道的这一些个众生,佛才现出来这样希有的事情。

诸佛謦欬声:诸佛轻轻地咳了一声,虽然很小的声,但是十方世界一切众生可都听得见。謦欬声,就是这么很小地咳了一声。及弹指之声:有的时候,我们坐禅坐得都入定了,或者维那睡着了,旁边想要叫他开静,就这么作这一个弹指的声,他就醒了,就可以开静了。这叫“弹指声”。弹指这个声音很小的,那个謦欬声也就这么“嗯”地打你个招呼,叫你赶快醒悟了、不要睡觉了。佛这个咳声和弹指声,这表示什么呢?表示叫众生不要睡觉了,不要再醉生梦死,不要总在睡梦中,赶快醒悟了!周闻十方国,地皆六种动:这个咳声和弹指的声,能周闻到十方世界每一个国土,十方世界所有国土的大地,都发生六变震动──就是“震、吼、击、动、涌、起”这六种震动。

以佛灭度后,能持是经故:在佛灭度之后,因为能受持这部《妙法莲华经》的缘故,诸佛皆欢喜,现无量神力:十方的诸佛皆大欢喜,所以就现出无量这么多的神力。

E2 颂结要劝持(分三)
F1 颂称叹 F2 颂结要兼释付嘱意 F3 颂劝奖
今F1

嘱累是经故 赞美受持者 于无量劫中 犹故不能尽
是人之功德 无边无有穷 如十方虚空 不可得边际

嘱累是经故:释迦牟尼佛因为要嘱托这一切菩萨,又嘱托这一切的众生;做什么呢?要受持此经、读诵此经、解说此经、书写此经、流通此经。嘱,是嘱付,就是吩咐你,叫你去做什么。累,是劳累;怎么劳累呢?好像给你一点工作,做得很疲倦了,这叫劳累。又好像要请你帮着做一件什么事情,就说:“劳乏你了!”或者“辛苦你了!”就是你很疲倦了,这么样子。现在释迦牟尼佛嘱累这一切的菩萨和一切的众生,要护持流通这《法华经》;因为这缘故,所以赞美受持者:赞叹一切受持《法华经》的这一些个人。赞叹多长时间呢?于无量劫中,犹故不能尽:在经过无量无边那么多劫的时间,仍然赞叹没有穷尽。

是人之功德,无边无有穷:受持《法华经》这个人,他的功德是没有边际,也没有穷尽的时候。这功德是永远都存在,永远都有的。如十方虚空,不可得边际:像什么呢?就像十方的虚空一样,找不到这虚空的边际。你看那个虚空,什么时候会没有?什么时候会穷尽呢?虚空的边际在什么地方呢?你找不着!这虚空是没有边际的。

这个受持读诵《法华经》的功德,也是和那虚空一样。虚空是什么都没有,可是你若能明白“什么也没有”,你就知道“什么都有”的。并且现在所谓“像虚空”,不是说像虚空那么没有;而是说像虚空那样子没有数、没有边、没有穷尽,这是个比喻。本来“真空”里边也有“妙有”,不过你看不见这个“妙有”,你就认为是“没有”;其实这可是一个“真有”,不过你不明白。

F2 颂结要兼释付嘱意(分四)
G1 颂一切法 G2 颂自在神力 G3 颂秘要之藏 G4 颂甚深之事
今G1

能持是经者 则为已见我 亦见多宝佛 及诸分身者
又见我今日 教化诸菩萨

能持是经者,则为已见我:若能受持、读诵、书写这部《法华经》的人,那就能见着我释迦牟尼佛的真身了!亦见多宝佛,及诸分身者:也能见到过去灭度的多宝佛,以及见到我的一切分身佛。又见我今日,教化诸菩萨:又能看见我现在在多宝佛塔中,教化所有的一切诸菩萨。

G2 颂自在神力

能持是经者 令我及分身 灭度多宝佛 一切皆欢喜
十方现在佛 并过去未来 亦见亦供养 亦令得欢喜

能持是经者,令我及分身,灭度多宝佛,一切皆欢喜:能受持这部《法华经》这个人,能使令我和我所分身的诸佛,以及灭度后的多宝佛,一切都生大欢喜心。

十方现在佛,并过去未来:十方现在的所有诸佛,和过去的所有诸佛,以及未来的所有诸佛,亦见亦供养,亦令得欢喜:也能看见,也能供养,也能使令这十方诸佛都生大欢喜。

G3 颂秘要之藏

诸佛坐道场 所得秘要法 能持是经者 不久亦当得

诸佛坐道场,所得秘要法:十方诸佛所坐的菩提道场,也会得到诸佛这秘要之藏。能持是经者,不久亦当得:这位能受持这部《法华经》的人,在不久的将来,他也应该得到诸佛秘要之藏。为什么?他读诵《法华经》。

G4 颂甚深之事

能持是经者 于诸法之义 名字及言辞 乐说无穷尽
如风于空中 一切无障碍

能持是经者:能受持、读诵、为人解说、书写这部《妙法莲华经》的人,于诸法之义,名字及言辞:对于佛所说的这一切道理,好像经中的名相和经上所说的言辞。名字,就是名相。

乐说无穷尽:他能得到“辞无碍辩、义无碍辩、法无碍辩、乐说无碍辩”这四种无碍的辩才,没有穷尽。如风于空中,一切无障碍:好像风在空中一样。风在空中,你说什么能障碍住它呢?这也是个比喻。你那乐说无碍辩,就好像风行虚空似的,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子;愿意向哪一个方向刮,就向哪一个方向刮,一点障碍都没有。

于如来灭后 知佛所说经 因缘及次第 随义如实说
如日月光明 能除诸幽冥 斯人行世间 能灭众生闇
教无量菩萨 毕竟住一乘

于如来灭后,知佛所说经:在佛将来灭度之后,佛所说的一切经典,他都明了,都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了,因缘及次第,随义如实说:明白这每一部经的因缘和次第,随顺经中的义理,说的就是实相的道理。

如日月光明,能除诸幽冥:好像日月的光明一样,能把所有一切黑暗的地方都照破了。斯人行世间,能灭众生闇:受持《妙法莲华经》的人,他在这个世间行道,能把众生心中的黑暗都给灭了,能令众生把愚痴心都去了。好像众生本来不明白的,你能令他明白了。众生就是迷迷糊糊的,本来白天,他当着黑天,黑天他当白天了。白天他躺到床上睡,睡睡睡,等到晚间十二点,就出去各处跑,做夜猫子;尤其这些个嬉皮,专门欢喜这样子。我以前见着很多这样子的──白天不做工,晚间就到街上去跑,不知道他干什么?这给他起名叫“夜猫子”可以的。就像老鼠似的,老鼠白天藏到洞里头不出来,晚间它跑出来了,各处偷东西吃。

教无量菩萨,毕竟住一乘:你能教化无量的菩萨,令他们发菩萨心,行菩萨道,毕竟就得到成佛了。

F3 颂劝奖

是故有智者 闻此功德利 于我灭度后 应受持斯经
是人于佛道 决定无有疑

是故有智者,闻此功德利:因为这个缘故,所以有智慧的人,闻这种的功德、这种的利益。《妙法莲华经》这功德,说不能尽。于我灭度后,应受持斯经:在我释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后,你们大家都应该受持、读诵这一部经典。是人于佛道,决定无有疑:受持《妙法莲华经》这个人,他决定将来成佛的,一定没有什么疑惑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经文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