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悲心陀罗尼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经文目录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浅释

◎唐西天竺沙门伽梵达摩译
◎一九六九年三藏法师宣化上人讲于美国三藩市佛教讲堂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是这一部经的总名;“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是简略的称呼。“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是这一部经的别名,“经”这一字,是经的通名。什么叫别名?因为只有这一部经,特别叫这个名字,其他的经典,都不是用这名字。因为佛所说的经典,都叫经,所以“经”这一字,就叫通名。

这一部经以什么来立名呢?以“人、法、喻”都具足来立名。“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人”,“广大圆满无碍”和“大悲心”是“比喻”,“陀罗尼”是“法”;所以“人、法、喻”都具足。这一部经,以“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来做譬喻。

陀罗尼是梵语,此云“总持”;总持就是法,这种总持的法。

先讲千手千眼。怎么会有一千个手呢?这是念〈大悲咒〉修行所证得的威德神通这种的相。我们念〈大悲咒〉,你不要看得这么容易,这么简单。〈大悲咒〉这三个字,要宿世善根深厚,才能遇见。如果没有宿世的善根──不单有善根,而且还要深厚──你不要说念〈大悲咒〉,就是想要听〈大悲咒〉这三个字,也没有机会给你听见;所以说“乃至名字不可得闻,何况得见”。况且你得见着,而又能持诵,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可以说“百千万劫难遭遇”,百劫、千劫、万劫,都不容易遇着。我们现在这是宿世深厚的善根成熟了,所以才能闻到〈大悲咒〉三个字的名字,才能学习、诵持〈大悲咒〉神妙章句,才能离开经本背诵〈大悲咒〉。这都是有大善根,宿世有不可思议的种子,才能遇到的。

所以,我们今天来听〈大悲咒〉的人,都是有善根的。你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没有听见〈大悲咒〉名字的人有多少?在整个三藩市,能不能有超过五百人以上听见过〈大悲咒〉的名字?我相信都不一定。三藩市有多少人口?你这么计算一下,世界有善根的人有多少?所以我们现在能听见〈大悲咒〉的名字,自己都要生一种欢喜的心,生一种庆幸的心,生一种难遭难遇的心!你不容易遇见〈大悲咒〉啊!遇到〈大悲咒〉,切记不要轻易就把它放过去!

这一次,能讲解这部《大悲陀罗尼经》,这更是不可思议的境界。因为在几个月以前,《金刚经》将要讲完时,佛教讲堂护法果地和果宁、果前等,就研究想要听这一部《大悲陀罗尼经》。为什么要听这一部《大悲陀罗尼经》呢?因为由去年开始,在佛教讲堂每个礼拜教“四十二手眼”秘密的法门;这个秘密法门,不单是秘密,根本我就从来不传这种的法。因为到美国这儿来,我想把这秘密不传的法,传给你们这一班美国有善根的人;所以在去年,开始教四十二手微妙不可思议的法门。但是我可没有到任何地方去向人说:“啊!我这是秘密法,不向你传。”我这虽秘密法,但是传给人。传给什么人呢?必须要皈依三宝的人,必须要深信佛法的人。

这四十二手传完之后,有几位对这部《大悲陀罗尼经》发生兴趣,想要明白四十二手的经义;所以由果地居士发起,请讲这部《大悲心陀罗尼经》。当时,我看这一班人诚心难却,所以也就答应讲这《陀罗尼经》。可是讲完《金刚经》,又继续讲《心经》。《心经》虽然两百多个字,也讲了两三个月;不过这两三个月,只有礼拜天讲,不是天天讲,若天天讲,大约有一个月、半个月就可能讲完了。现在《心经》已经讲完,所以现在讲这部《大悲心陀罗尼经》。

这一部经,可以说是你们一般人,从来都没听过;不单你们没有听过,就是中国人听过的也很少;中国人听过的,能把这部经的意思,都能讲解明白,也是不容易,也是很少的。

所以,现在我来给你们讲这部《大悲心陀罗尼经》,你们每一个人,必须要把脑子里边的垃圾,先收拾干净;不要打那么多妄想,不要有那么多的贪心,不要有那么多的瞋心,不要有那么多的痴心。把贪、瞋、痴垃圾,先收拾干净,也就是把每一个人的“粪”给除干净。要把自己这些不干净的东西,都掉到外边去,然后再装上甘露法水,那时候才能清净地得到这法的力,这是最要紧的。

现在讲“千手千眼”,你说:“修大悲陀罗尼,才能得到千手千眼;这千手千眼,有什么用呢?我们每一个人有两只手,有两个眼睛,已经很好了。两只手,可以拿东西,两个眼睛,可以看东西;要那么多眼有什么用?要那么多手干什么?这研究起来,现在是科学时代,这么多手,没有用的,这么多眼睛,也没有什么用。”那么你要是嫌多,就不需要修大悲法。

我现在把“千眼”先解释解释。你有两个眼睛,你把这两个眼睛闭上,就看不见东西,你若睁开才能看见。你若有一千个眼睛,把这个眼睛闭上休息休息,把那个眼睛睁开,换一换,你看!这不是妙法吗?你把这个眼睛闭上休息休息,又睁开两个眼睛,不单两个眼睛,而且有千眼那么多。

这个千眼,所谓“千眼照见”,我们的眼睛,只可以看十里路、二十里路,你用望远镜看一百里路,再望远了,恐怕就目力达不到。你有千眼,就怎么样呢?百里、千里、万里,都可以看得见,尽虚空、遍法界,不用看 television (电视),你就可以知道,喔!那两个太空人在月球上走路,你说这妙不妙?你现在要藉着 television,才能看得见人到月球里;你若有千眼,不用television,就可以看得见。不单不用television,也不用你去安装天线,也不需要给钱。这省了多少事!你说有一千个眼睛不好吗?现在你知道好了吧?

不单这样子,你这个千眼,前边能看见后边,后边又可以看见前边。所以虚老的诗上说:“脑后见腮擎鹞子,顶门具眼捉飞熊。”在脑的后边,有眼睛可以见到自己的腮帮子。你自己看不见你自己的面;但是你若有千眼的话,后边可以看到前边,你自己前边,又可以看见后边,可以看见你自己的面目是什么样子的?不单看见面,也可以看见你肚里头有什么。你肚里头有几条懒虫?几条死虫?这一看就知道。外边可以看到里边,里边可以看到外边,就像玻璃镜子似的。我们在玻璃里边,看见外边墙;你若是得到千眼,你肚子就像玻璃似的。玻璃肚子,玲珑透体,里边的、外边的,都是没有隔碍,你肚子里边有什么,都可以看得见。你心是什么样子?你肚里想说什么话?用眼睛一看,哦!你里边   machine,那个机器怎样动弹?想要说什么话?想要起一个什么念头?一看就知道。你要不要千眼?现在你知道了,你是不是还认为你有两个眼睛就够了?恐怕现在知道不够了。千眼就有这样子的妙用!

“千手”也是这样。手可拿着东西,你不要说旁的,我们现在就讲拿钱。你有两只手,可以拿十万块钱;我有一千只手,就可以拿一万万块钱在手里攒。你拿不了这么多,我就拿这么多,你说这不是妙啊?譬如分苹果,你一个人可以拿多少苹果,随便你拿。啊!你有一千只手,就拿一千个苹果,你有二只手,只可以拿两个。你看!这是不是有用呢?但是,这不是就这个小用处,这不是像小孩子,来争着吃,好像我们到果式的家里,她那个小女要吃小桃,like(欢喜)小的。所以这个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能有千手,是救人的。譬如有一千个人掉到海里,你有二只手,这只手救一个,那只手救一个,只可以救两个人。若有一千只手,把一千只手往海里一伸,就可以把这一千个要淹死的人都给提上来。你说这一千只手有没有什么用?救人啊。所以“千眼照见,千耳遥闻,千手护持”,千手是护持众生的。哪一个众生有什么苦恼,你有一千只手,就伸一只把他救出苦海;若就两只手,你救不了那么多人。所以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就是预备救人,不是预备偷东西的。你要听清楚!不是到那儿偷苹果,说我到苹果树上,可以有一千只手,偷一千个苹果。不是的!

这一千只手、一千个眼睛,究竟从什么地方来的?我方才不是告诉你们,就从〈大悲咒〉里生出来的?你只要念〈大悲咒〉、修大悲法、修四十二手。你看四十二手后边“总摄千臂手”,你诵一遍咒,手就多出来四十二只。一遍四十二,十遍就四百二十,一百遍就四千二百;你若诵一千遍,就有四万二千只手,也有四万二千那么多眼睛。就看你肯不肯修行!

但是修行要想有千手千眼,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的。若你修这个法,天天不间断用功,天天依法修行,就能成就这种不可思议的妙用。你要是今天修,明天停止,那是没有什么用的。你读书,想得到人间的博士,从开始到成功,都要有十四、五年的功夫,何况你修佛法呢?你若不真真实实去用功,那是不会成就的。

观世音菩萨是最勤的菩萨、最精进的菩萨、不愿意休息的菩萨。他愿意一天到晚救度众生,不怕工作多,不怕众生困难多,所以可以说是最忙的菩萨;他不是懒菩萨,不是欢喜休息的菩萨,是最勤的菩萨。他一只手,救人救得少,二只手,救人也救得有限度,所以他就要千手千眼──千手,可以救大千世界的众生;千眼,可以照顾大千世界的众生──他所照顾的众生,都是受苦的众生;他所救度的众生,也是有灾难的众生。

“观世音”菩萨的“观”,就是观看。观看什么?观看这个世界。世界上什么呢?音声。观,是能观的智慧;世,是所观的境界。观是“能观”,世是“所观”,所观的世间一切众生。一切众生,在困苦艰难的时候,就想起来。想起谁来啦?想起大慈悲父,想起大慈悲母。大慈悲父是谁?观世音菩萨。大慈悲母是谁?也是观世音菩萨。想起来怎么样呢?他就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他一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用千眼──智慧眼看见,用天耳──智慧耳听见;于是乎,就用智慧手救这个众生。因为众生不是分开有灾难的,若百千万亿众生,同时都有灾难;那么在同时,有百千万亿众生,称念“观世音菩萨”,同时都得到解脱,同时都得到快乐。因为这样子,所以叫千手千眼观世音。

菩萨就是帮助人的。你若能帮助人,你就是菩萨;我若能帮助人,我也是菩萨。你若不帮助人,你就是罗刹;我不帮助人,我也是罗刹。罗刹和观世音菩萨,正是相对的。你看罗刹鬼女,也生得很美貌,和观世音菩萨差不多;但是罗刹鬼女就是自私自利!所相差的,就是一个只知道利己,而不知道利人;一个只知道利人,而不知道利己。只这一相反。所以,观世音菩萨相貌很圆满的,罗刹女相貌也是生得不错,但是啊!心地不同;就是有一念之差,就在这个地方分别。

所以你若想学观世音菩萨,就是去帮助人、利益人。说:“那我没什么力量,第一我没有钱,第二我不会讲;我怎么利益人呢?”现在我告诉你:慈悲嘴,你这嘴要慈悲不骂人;方便舌,舌头要做方便舌。方便舌,不是尽讲是讲非的;若是人家本来有意见,你能用方便权巧的讲话,把这两个人的意见,都给讲和平;调和世间的斗争,调和世界上的战争,这都是方便舌。“有钱没钱都作德”,有钱也可以,没有钱也可以作德。你有钱当然是更好一点,没有钱也不必担心,也不用说:“我很穷的,怎么样作功德呢?”作功德,就是要你存好心、行好事,做一个好人!所以要学菩萨。

“菩萨”是梵语,具足叫“菩提萨埵”。“菩提”叫“觉”,“萨埵”叫“有情”;是“有情里的觉悟者”,也是“要觉悟一切的有情”。什么叫有情呢?一切有气血的,都叫有情。无气血的,也是众生,但是它无情,没有感觉。虽然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句话说草木无情;可是,草木也是有情的。不过草木的情,来得愚痴、不聪明。为什么不聪明呢?就因为尽做一些愚痴事,所以就变成草木金石──这都是十二类众生之一。

观世音菩萨有不可思议的境界;这不可思议的境界,就是不可思议,所以我也讲不出来是什么样子。你若想明白,可以问那个小沙弥,他大约对这个有一点研究。我现在讲一个公案。

以前有一个人,诵持〈大悲咒〉,念了大约有十二年。在这十二年之中,他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大悲咒〉也没有给他送饭来吃,〈大悲咒〉也没有给他做一件衣服穿;可是他还是相信〈大悲咒〉,照常念〈大悲咒〉。一天念一百零八遍,是最少的;多呢,他就念很多。

有一次,他出去旅行。在中国,有一些地方有黑店。什么叫黑店?这种店,就好像土匪似的;土匪是到外边去杀人、抢劫,黑店是在家里等着。等着你来到他店里住下,他看见你身上有钱,或者带着金银财宝,是有钱的客商,他就把你招呼到一个好好的小房间;可是房间有出入的门,他自己可以随便进来,随便出去。他预备你住到店里,给你吃一点麻醉的药品,你晚上睡觉,就睡得不醒;或者他晚间就把你杀了,所有的钱财,都他得到。

这个人住在黑店,但是不喝酒;因为他信佛,所以酒里放的迷魂药,他没有喝。没有喝酒,晚上他很清醒,没有像死猪那么睡得什么都不知道。他睡到半夜,听见有人进到他房间,一看,这个人拿着一把刀,很光明耀眼;他吓得不敢动,心想:“这个人拿着刀,一定要来杀我!”正在这时,外边就有人叫门。要杀人的这个人,一听有人叫门,就不敢杀人,把刀放到一边,就去问:“是谁啊?谁叫门啊? Who are you ?(你是谁?)Who?(谁?)”外边人说:“我啊!我姓豆,叫豆输朋。我有一个朋友,在你店里住着,他叫什么什么名字,明天早晨,你告诉他,到我那儿吃早饭。”开店的一看,外边人穿的衣服,是警察的样子。这警察知道他想杀的这个人的名字,这个人是警察的朋友;警察来请这个人明天去吃饭,所以他晚间也不敢杀这个住店的人。

第二天一早起来,告诉住店的人,说:“你有一个朋友叫豆输朋,他昨天晚间来对我讲,请你今天到他家里去吃早饭。昨天晚间很晚,他特别来的;因为你睡着了,他也不叫你。”这个人一听“豆输朋”,啊!这〈大悲咒〉里有一个“豆输朋”,他就明白了,说:“是的!我有这么一个朋友,我们两个约定,等一等我到他家里去吃饭。”他住贼店,没有被贼杀了,就因为他念〈大悲咒〉。所以你不要以为念〈大悲咒〉没有什么用,你生命有危险的时候,〈大悲咒〉就有了妙用,就会现出来。但是你现在生命没有危险,也不需要〈大悲咒〉来保护你;所以你只管念,不要管它对你吃饭、穿衣服,有没有什么帮助。

前面所讲的,是“观世音菩萨”的意思。

“广大”:广,是宽广;大,是高大。宽广和高大,也就是一个横遍,一个竖穷;横遍就是宽广,竖穷就是高大。“横遍十方,竖穷三界”。三界,是欲界、色界、无色界;十方,你们都知道,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这八方,再加上方、下方,总起来十方。广是横遍义,大就是竖高义;竖起来,非常高。〈楞严咒〉上所说的“阿那隶。毗舍提”,也就是广大的意思;这两句,一个横遍义,一个竖高义,可是用途不同。一念这两句咒,妖魔鬼怪、天魔外道,都寸步难行,没有路可走。横遍竖高,在〈大悲咒〉的广大,意思是一样的,但是没有那两句咒功能那样厉害。

“圆满”:圆、满;“无碍”:没有障碍。广大圆满无碍的什么呢?“大悲心”:这大悲心是广大的,是圆满的,是无碍的;这大悲心是拔苦的,是救众生一切的苦难的。所以“悲能拔苦”,拔除众生所有的苦;什么能拔除众生所有的苦?就是这个陀罗尼。“陀罗尼”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叫“总持”。总,是总一切法,也就是一切法之总,也就是一切法之首,也就是一切法的一个头;首者头也,就是一切法的开始。持,持无量义。持,执持,用手来执持东西。你现在执持什么呢?执持无量义;无量的道理,都在你这里执持着。你只要能念〈大悲咒〉,就有这种的功能。

“经”字,是通名,“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是这部经的别名。这部经的名字,以人、法为名: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人”;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是“法”。也可以说人、法、喻:心,是个“喻”,譬喻〈大悲咒〉就好像人的心似的,所以叫大悲心陀罗尼;这是人、法、喻,都具足了。“经”,就是经常不变的意思。这部经,以这个为名。

这一部经,名字既然有了,什么是这部经的体呢?这部经,是以实相为体;实相无相,无所不相。有了体,就要有个宗──宗旨。以什么为它的宗趣呢?以降伏诸魔、制诸外道,做它一个宗趣。以什么为它利用呢?以生善灭恶为它的利用。降伏诸魔、制诸外道,就是生善灭恶;所以生善、灭恶,就算它一个用。它能以生善,能以灭恶,能以拔苦,能以予乐。又以醍醐做这一部经的教相,无上甘露醍醐妙味,都在这一部经里生出来。

以上简简单单的,用名、体、宗、用、教这五重玄义,和七种立题,解释这部经的题目。

唐西天竺沙门伽梵达摩译。

讲这部经,先讲经题;现在讲译人。这部经,是谁翻译的呢?“唐西天竺沙门”:是在唐朝的时候,有一位西天竺沙门。西天竺,在印度。印度有五部分:南印度、北印度、东印度、西印度、中印度。这是西印度的沙门。什么叫沙门呢?沙门,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就叫勤息;就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

沙门威仪又是怎么样呢?马胜比丘威仪最好,他遇着舍利弗、目犍连时,穿着袍,搭着衣,在街上走路,眼观鼻,鼻观口,口问心,目不旁视,耳不旁听,走路也摄持正念;虽然在走路,和入定的样子没有分别。所以舍利弗和目犍连两个人一看,“喔!这个人怎么这么好呢?”于是乎,就来请教他说:“你在什么地方学得这么好的样子啊?”马胜比丘就说:“我跟释迦牟尼佛学的威仪。”他又说:“诸法从缘生,诸法从缘灭;我佛大沙门,常作如是说。”他说这一切法,都从因缘生;一切法,也是从因缘灭的。“我佛大沙门”,我的师父叫佛,他是沙门;“常作如是说”,常常这样讲。

这位西天竺沙门,没有用“三藏”两个字。三藏,就是通达经、律、论三藏的人。这位沙门,大约或者通二藏,或者通一藏,所以没有加上“三藏”的字样,只说“唐西天竺沙门”。“伽梵达摩译”:伽梵达摩,是这位西天竺沙门的名字,意思就是敬法,也可以说是尊法;是尊法敬法的沙门。译,是将印度文翻译成中文。

如是我闻。一时。释迦牟尼佛在补陀落迦山观世音宫殿。宝庄严道场中。坐宝师子座。其座纯以无量杂摩尼宝而用庄严。百宝幢幡。周匝悬列。

“如是我闻”:如是,是信成就;我闻,是闻成就。信成就,你想要学佛法,必须要有信心,如果你没有信心,你就不能学会佛法,所以一定要具足真正的信心。这是学佛法最主要的条件,必须要有信心。

如是之法,就是说:像这样的法,是可信的;不像这样的法,就不可信。也就是说:正法,你就可信;若是邪法,你就不可以信。如是,是指法之辞,就是指明这个法。如,是不变的意思;是,是无非的意思,没有不对的。

所有的佛经,都用这“如是我闻”四个字来开始。什么是这四个字的来源呢?这四个字,是释迦牟尼佛告诉阿难的。在释迦牟尼佛要入涅槃时,阿难虽然已证二果,但还是感情用事;听说他哥哥要入涅槃,他就留也留不住──知道他请释迦牟尼佛不入涅槃,也办不到。办不到怎么样呢?哭!就哭起来了。这证果的圣人,也会哭!他哭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什么也都忘了。为什么呢?因为他对佛太爱慕了!你看《楞严经》,阿难为什么出家呢?就因为看佛“相好光明,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他就生了爱欲心,“喔!佛的相这么好,我时时刻刻都跟着佛、侍候佛,来帮他做苦工,我也都愿意。”就因为这么一种爱心出家,所以释迦牟尼佛这回入涅槃,他所爱的,要没有了,就哭起来。你们知道,阿那律尊者是个没有眼睛的人;不是没有天眼,是没有肉眼,他的肉眼瞎了。你们大约都有这种感觉,瞎子心里特别清楚;他眼睛看不见,但是心里很明白的。他因为眼睛看不见东西,就不打那么多妄想,所以脑筋就非常清楚、非常清醒。这时,阿那律尊者也知道释迦牟尼佛要入涅槃,就给阿难出主意。他看阿难哭得这么厉害,和他说旁的,也不会停止他的哭。

阿那律尊者说:“喂!阿难!你哭什么?”

阿难说:“释迦牟尼佛要入涅槃,你怎么教我不哭啊?没有法子不哭的。”

阿那律尊者说:“唉!你现在有很要紧的事情应该办啊!你光哭有什么用呢!”他这样一讲,阿难也就头脑稍微清醒一点,不哭了。

他说:“哦!有重要的事情?什么重要的事情?”想一想,又想不起来;因为他头脑哭昏了。

阿那律尊者就说:“释迦牟尼佛要入涅槃,将来要结集经藏;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法,要用什么字,做经的开始呢?”

阿难说:“这是应该的。这件事是对的!还有没有什么事情啊?”

阿那律尊者说:“现在佛在世的时候,我们是依佛而住;佛入涅槃,我们到什么地方去住啊?我们现在是佛带着我们化斋来吃饭,佛入涅槃,我们还以谁为首?谁是我们的教主呢?”

阿难一想:“哦!这件事,也很重要的!你若不告诉我,我现在都糊涂了,什么也想不起来的。还有没有什么事情呢?”

阿那律尊者又说:“佛住世的时候,我们以佛为师;佛入涅槃之后,我们又以谁为师呢?我们应该举出一个首领,一个代表,大家都要听他的教化。我们以哪一位做我们的师表啊?”

阿难尊者说:“哦!你讲这个,也是重要的,这是第三个。还有没有啦?”

阿那律尊者说:“第四,现在佛住世,有一些恶性的坏比丘,佛自己可以制伏;佛入涅槃之后,恶性比丘怎么样治理呢?是不是恶性比丘又犯戒,就用火烧了?还是有其他的方法呢?”

阿难说:“哦!这个也是很重要的。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阿那律尊者说:“没有了!我的问题都已经告诉你,你自己还有没有什么问题?你自己再想一想!”

阿难尊者说:“我也没有问题,这四个就够了!”于是乎,把眼泪擦乾,慌慌张张跑到释迦牟尼佛住的房子里,说:“世尊!您老人家就要入涅槃,我现在有几个问题;请问佛,怎么样办理?”

释迦牟尼佛说:“什么问题?你说啦!”

阿难就说:“这恶性比丘,佛在世的时候,佛能降伏;佛灭度之后,怎么办呢?哦!这是第四个问题,我不应该先问,但是也可以做第一个,请佛您先答覆我。”

释迦牟尼佛说:“恶性比丘怎么样调伏?你就要默摈。”“默摈”两个字,什么叫默?就是不和他讲话。什么叫摈?就是人人都不和他讲话,他就受摈斥;受摈斥,他自己觉得没意思,就走了。这叫默摈,也就是迁单。迁就是 move(搬家); move  他的单。单,就是 sleeping bag(睡袋)之类的。佛说:“还有什么问题,你快讲吧!”

阿难说:“现在佛住世的时候,我们以佛为师;佛入涅槃之后,哪一个是我们的师父啊?我们是不是要另外再找一个师父来拜呢?”

释迦牟尼佛说:“不必!我入涅槃之后,你们就以为师,以波罗提木叉做你们的师父。是凡比丘,出家之后,就要学习戒律,以戒为师。”这第二个问题,也解决了。

阿难说:“我还有个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佛住世的时候,我们和佛在一起住;佛若不在世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地方住了。怎么办呢?我们住到什么地方去啊?”

释迦牟尼佛说:“我入涅槃之后,你们依四念处而住。四念处,就是身、受、心、法。身,就观身不净;受,就观受是苦;心,要观心无常;法,要观法无我。你若用这四种的观想,就可以得到定;所以你们要依四念处而住。”

阿难说:“我还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特别重要的,比以前那几个问题都重要。”

释迦牟尼佛说:“什么问题这么的重要啊?你可以讲啦!”

他说:“佛在这一生之中,所说的法,等佛入涅槃之后,我们要结集经藏,编辑经典;经典一开始,应该用什么字样,来代表经典呢?”

释迦牟尼佛就说:“哦!这个问题啊!你应该用‘如是我闻’这四个字,来做经的开始。”所以,是凡佛经都用“如是我闻”。就是说:这种法,是我阿难亲自听见的,不是旁人告诉我的。不是我在路上走,有一个人告诉我:“某某地方有位佛,在那儿讲经说法,那个经说的是什么什么。”不是那个样子,不是道听而涂说,是我阿难亲自听释迦牟尼佛所说的,用这四个字。

“如是我闻”四个字,有三种的意思:第一是异外道,第二是息争论,第三是断众疑。

第一,异外道。什么叫异外道呢?外道所有的经典,一开始用“阿、嚘”两个字。阿是“无”,嚘是“有”;一开始就说“无有”,或者“有无”。外道的宗旨和见解,说这一切的万物,有两个道理,一个就是“有”,一个就是“无”;有就是“常”,无就是“断”。说无论什么事情,不是“无”,就是“有”;不是“有”,就是“无”。总而言之,出不了这“有、无”两个字,也就是出不了“断、常”两种的见解:一种“断见”,一种“常见”。现在这“如是我闻”,也不是断见,也不是常见,也不是有,也不是无。非有非无,这是个中道;非断非常,这也是个中道。这是“异外道”,和外道的见解不同。

第二,息争论。在一切的大阿罗汉里,阿难当时仅仅证得二果;以后结集经藏的时候,虽然他证得四果,也是很年轻的阿罗汉,好像大迦叶、须菩提,这都是年纪很长,资格也很老。以阿难这么年轻的人,结集经藏,升座说法,恐怕大众就来争;你也争第一,我也争第一,你也要  first(第一),我也要 first 。因为 first 只可以一个,不可以多;这么多阿罗汉,给哪一个呢?给年纪老的,年纪轻的不佩服;给年纪轻的,年老的心里也不愿意;给中年的,也不知给哪一个好?所以没有法子处理这件事。那么用“如是我闻”这四个字,这也不是你的意思,也不是我的意思,是谁的意思呢?是师父所说的经典。这没有得讲的了!你也不是 first ,我也不是 first ;没有first,所以大家都不争。不会有谁看多几本书,不久他跑到第一,你就要小心一点了!你看,我说这个法,有几个心里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开颜含笑了。

第三,断众疑。阿难结集经藏、登上法座时,啊!大众顿起三疑。这三疑,是谁起的呢?是那没证果的人起的,不是证果的人起的。这三种疑,是什么呢?因为阿难一升座说法的时候,大约也很高兴,一高兴也现出相好庄严。阿难本来有三十相,结集经藏的时候,一登座说法,就高兴得不得了,“哦!这回我也来结集经藏,我在这儿作  chairman(主席)。”他很高兴时,相貌也转了,就变得和佛的相一样;所以这些没证果的,就说:“哦!释迦牟尼佛活了,释迦牟尼佛又给我们说法来了!”就怀疑释迦牟尼佛没有死,又回来了。

等一等又想:“不对!释迦牟尼佛已入涅槃,不会再来的。哦!这是其他世界的佛,来到这儿,给我们说法来了!要不然怎么佛相这么圆满呢?”又起了一个怀疑,以为他方佛来。后来又说:“不对!不是他方佛来。这位佛,相貌都和释迦牟尼佛差不多。喔!这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弟阿难,转身成佛;阿难现在成佛了!”大家就生这三种的疑惑。等阿难一说“如是我闻”这四个字,三疑顿息,“喔!这是阿难听释迦牟尼佛说的!”这三种的怀疑都没有了!

“如是”是信成就,“我闻”是闻成就,“一时”是时成就,“释迦牟尼佛”,是主成就,“在补陀落伽山”,是处成就。“补陀落伽”,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就叫“小白花”;因为山上开小白花,所以就叫补陀落伽山。“观世音宫殿”:观世音菩萨所住的宫殿,“宝庄严道场中”:这个道场,都是七宝所庄严的。“坐宝师子座”:佛在这个山上,坐在师子座上。“其座纯以无量杂摩尼宝而用庄严”:这师子座是用种种杂色的摩尼宝珠造成的;“百宝幢幡”:有百宝造的幢幡,“周匝悬列”:在前边悬挂着。

尔时如来于彼座上。将欲演说总持陀罗尼故。与无央数菩萨摩诃萨俱。其名曰。总持王菩萨。宝王菩萨。药王菩萨。药上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华严菩萨。大庄严菩萨。宝藏菩萨。德藏菩萨。金刚藏菩萨。虚空藏菩萨。弥勒菩萨。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皆是灌顶大法王子。

“尔时如来于彼座上”:当尔之时,释迦牟尼佛在师子座上,“将欲演说总持陀罗尼故”:他将要演说总持的法门。陀罗尼,也就是总持;总持,也就是陀罗尼。这个地方,是总持陀罗尼,也可以说:〈大悲咒〉是陀罗尼中总持的咒。“与无央数”:无央数,也就是无量数;和无央数“菩萨摩诃萨”:这些大菩萨,“俱”:在一起。

“其名曰”:这些菩萨的名字,就是“总持王菩萨”:什么叫总持呢?总,就是总一切法;持,就是持无量义。言其一切的法门,他都受持,都是明白了达一切法门;所以这位菩萨的名字叫总持王菩萨。又有一个菩萨叫“宝王菩萨”。又有一位菩萨叫“药王菩萨”:这药王菩萨,专门给人治病的。“药上菩萨”:药王、药上是兄弟两个人,发愿护持佛法的。其中就有“观世音菩萨”。

又有“大势至菩萨”:他一举手一投足,大地都要六变震动,所以叫大势至菩萨。“华严菩萨”:这是专门受持《华严经》的菩萨。又有一位菩萨叫“大庄严菩萨”。“宝藏菩萨”:这一位菩萨有无量的宝藏,他什么宝贝都有。“德藏菩萨”:又有一位菩萨,他的德行无量,所以叫德藏菩萨。“金刚藏菩萨”:又有一位菩萨,是属于金刚密迹护法菩萨之一,叫金刚藏菩萨。还有“虚空藏菩萨”,这些菩萨,你们都认识。

“弥勒菩萨”:又有一个名字叫阿逸多。阿逸多,也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叫“无能胜”。梵语“弥勒”,翻译成中文,叫“慈氏”。弥勒菩萨将来要在这个世界成佛的。又有“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像前边所举出来,这是上首的菩萨摩诃萨,“皆是灌顶大法王子”:这些大菩萨,皆是受灌顶位。就是将来可以成佛,佛给他授记,授灌顶水;说他将来在某一个世界,某一个国土,某一个时间成佛,叫什么名字。

又与无量无数大声闻僧。皆行阿罗汉。十地。摩诃迦叶而为上首。

“又与无量无数大声闻僧”:又有无量无数大声闻僧,“皆行阿罗汉”:都行阿罗汉,“十地”:到十地的果位;“摩诃迦叶而为上首”:老迦叶做他们的上首。阿罗汉,是梵语。有人记得翻译英文叫什么?有多少个意思?谁若知道就讲。知道的就应该说,不说不可以的;不说,就是吝法!吝法,就是舍不得法。

阿罗汉,有“应供、杀贼、无生”这三个意思。“比丘”(和比丘尼),也有三个意思,叫什么?(弟子:破恶,魔……魔怕?)是怕魔?还是魔怕?如果你颠倒过来,意思就不同。在中文上,怕魔,是你怕魔王;魔怕,是魔王怕你。这个中文,应是“怖魔”;就是魔王怕你,不是你怕魔王。魔王怕比丘,但是要好的比丘,要修行的比丘;若不修行的比丘,他不单不怕,他还要欺负。你若修行,魔王就怕你;你若不修行,你就怕魔王。除了怖魔、破恶外,还有一个意思,是乞士。

什么叫十地?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这里不可以讲成“阿罗汉十地”,阿罗汉已经得到十地菩萨的境界;不是“阿罗汉十地”,是菩萨“十地”。这十地的名称,讲《地藏经》讲了很多次,“地藏菩萨证十地果位以来,千倍多于上喻。”谁记得这十地?果地大约记得。你们有人记得吗?记得快说!

弟子:远行地。

师父:远行,okay!这是中文;英文怎么样讲?知道吗?

弟子:Traveling afar.

师父:Yes.(是的)

弟子:Happiness(欢喜地)、Leaving dirt(离垢地)、emitting light(发光地)、blazing wisdom(焰慧地)、invincible(难胜地)、manifesting (现前地)、traveling afar(远行地)、tranquil unmoving(不动地)、good wisdom(善慧地)、dharma cloud(法云地)。

师父:Yes. Very good !(非常好!)这叫十地。

十地的第一地,是“欢喜地”;得到第一地的菩萨,就非常欢喜。观世音菩萨在第一地的时候,听见千光王静住如来说〈大悲咒〉,听过之后,由一地就证到八地的果位;由初地,就跳到八地“不动地”。所以到八地的菩萨,才有真正的定力,才真正不动。

第一地,欢喜地;到这个果位上,一切时,一切处,都欢喜教化众生。因为欢喜,第二就离垢;所以二地叫“离垢地”。第一欢喜地,还没有离垢,就是没有得到清净;到二地的菩萨,就得到离垢,得到清净。到三地,因为清净之后,就发光,有一种光明;所以三地叫“发光地”。四地“焰慧地”;就是光明智慧比发光地又胜一步,又进一步。第五叫“难胜地”;没有可以比得了这种的智慧。第六“现前地”;什么现前?智慧光明,常常现前。有的有智慧光明,但是不是常常都现前;到第六地,智慧光明时时都现前的。第七就“远行地”;智慧光明不但现前,而且可以遍照法界,这叫远行地。

第八地,叫“不动地”。八地以前,都还谈不到真正寂光不动的定力;到第八地,就寂然不动,感而遂通。虽然不动,可是能“八相成道,百界作佛”。那时候,也可以到八地的果位上;也可以现身到其他的世界教化众生;甚至于成佛,都可以了。好像世间异人,有的一生出来,就是一个肉团;就好像虚老(虚云老和尚),生出来就是一个圆ball(球),这就叫穿着衣服来的。穿着衣服生出来这种境界,八地以上的菩萨到世界上来,就是这样子;八地以前的菩萨来,没有这种情形。所以无论哪个地方,你遇到有小孩子,一生出来就是个圆  ball(球),这都是穿着衣服来的。所谓穿着衣服,就是他很清净的。

第九,就是“善慧地”;他这种智慧,最妙、最好了。第十地,是“法云地”;就好像云扶护一切众生一样。

“摩诃迦叶”:就是大迦叶,“而为上首”:做上首的弟子。

又与无量梵摩罗天。善吒梵摩而为上首。

又和无量无量梵天和摩罗天的魔王、魔王的眷属;善吒梵摩为首,带着大家。

又与无量欲界诸天子俱。瞿婆伽天子而为上首。

欲界,就是六欲诸天。欲界六天,是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和六欲诸天的天子一起来。有一个六欲天的天子叫瞿婆伽天子,他做领袖。

又与无量护世四王俱。提头赖吒而为上首。

又有和四王天的天王一起来的;提头赖吒王做领袖。

又与无量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俱。天德大龙王而为上首。

“又与无量天、龙”、“夜叉”:就是鬼。“乾闼婆”:是玉帝那儿奏乐的神。“阿修罗”:就是有天福,没有天德、天权的。“迦楼罗”:就是大鹏金翅鸟。“紧那罗”:也是玉帝那儿奏乐的乐神。“摩 睺罗伽”:就是大蟒蛇。“人、非人等”:人和非人等。“天德大龙王而为上首”:其中有个龙王叫天德大龙王,他做领袖。

又与无量欲界诸天女俱。童目天女而为上首。

“又与无量欲界诸天女俱”:又和无量在六欲诸天的天女一起来的,“童目天女而为上首”:有个天女叫童目天女,她做领袖。

又与无量虚空神。江海神。泉源神。河沼神。药草神。树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地神。风神。土神。山神。石神。宫殿等神。皆来集会。

“又与无量虚空神”:你们知道虚空神叫什么名字?有人知道吗?我一考试,一提出问题,把大家就考住了。虚空神叫什么名字?〈楞严咒〉怎么说?“舜若多性可销亡,烁迦罗心无动转。”舜若多,就是虚空神的名字,舜若多就是一个虚空神。以前有纽约来的一封信,要我讲五眼,我讲很多“舜若多”,记得吗?那就是虚空神嘛!唉!你们听经都不注意!听完,就又给回来。你们真是没有贪心,连法都不要了!这是叫“人空法空”。

“江海神”:江里有江神,海里有海神。“泉源神”:水泉也有主水泉的神。“河沼神”:河沼,是小河或者小沼,也有神。“药草神”:所有一切的药品、草木,都有一个神管着。“树林神”:树林里头,有管树林的神。“舍宅神”:住宅也有个舍宅神。

“水神、火神、地神、风神”:地水火风,这四大都有神。地神是个女的,以前她很贡高,说就只有她这个地神,没有其他的神。等佛给她说法,说还有水神、火神、风神,有这四大神;先前她不相信,以后佛用种种的比喻为她讲,她才相信了。所以这都是四大的神。

“土神、山神”:这有土地神、有山神。据说老虎就是山神,所以在山上都供着一个山神爷。“石神”:也有管石头的神。“宫殿等神”,“皆来集会”:一起都来到这儿聚会。

凡是河,都有一个神管着,不过普通的人不知道。你若得天眼通,就知道哪儿都有神;一切时、一切处,都有神在那儿管理着。

佛有个弟子叫迦留陀夷,已证得了阿罗汉果。他过河的时候,就叫河神说:“小婢,住流!”婢,就是给人做工的女人;小婢,还是个小工人,不是个大工人。他走到这儿,就叫河神说:“小婢,住流!”说你不要流水。为什么要住流呢?你不流水,我好过去。因为证阿罗汉果的人,可以随便走到有水的地方,叫水不流动,他就走过去。左一次,过河的时候他这样叫;右一次,也这样叫。河神就不高兴了,就到佛那儿控告他,说:“世尊!您这个徒弟一点都不守规矩,说话一点都不礼貌。见到我,他不但不客气,还叫: ‘小婢,住流!’他不应该这么叫我啊!怎么可以叫‘小婢,住流!’呢?”释迦牟尼佛说:“那好!等他回来的时候,我叫他向你认错。”

等迦留陀夷回来,释迦牟尼佛就说他:“你为什么走到河边上,叫河神‘小婢,住流’呢?你不应该这样子粗气!这么样子讲话,一点都没有礼貌!”释迦牟尼佛又说:“迦留陀夷!你去向河神认错,自己赔一个不是!”迦留陀夷就去了,对河神说:“小婢,莫怪!”本来河神就不愿意听“小婢”这个名字,他还说:“小婢,莫怪!”

释迦牟尼佛和当时那些大阿罗汉也都笑起来。笑什么呢?因为他去给人认错,还叫人家“小婢,莫怪”。本来就因为叫小婢,人家不高兴;现在他还叫人家说:“小婢,你不要怪我,我不对了!”不对,你或者应该叫“河神”,或者“尊神”,或者叫她一个其他的称呼;他不这么叫她,还叫她“小婢”。

为什么他向她认错,还叫她“小婢”呢?这因为在过去五百世,这个河神都是做迦留陀夷家里的工人,小婢,就是小工人;这么叫惯了。今生虽然证了阿罗汉果,他这个习气,还认为她是他的小工人;所以见着她,就叫她“小婢”,有这种因果。

由这件事情来证明,所有的任何地方,都有一种神,不过这个神,不像人是可以看得见、碰得见的。你开五眼六通,可以看得见;你若没有开五眼六通,你就见着他,也不认得,也不知道的。

时观世音菩萨。于大会中。密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刹土。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天宫。龙宫。诸尊神宫。皆悉震动。江河大海。铁围山。须弥山。土山。黑山。亦皆大动。日月珠火星宿之光。皆悉不现。

“时观世音菩萨”:在这个时候,观世音菩萨“于大会中”:在大会里,“密放神通光明”:秘密地,他自己放出光明,“照耀十方刹土”:照耀到十方国土,“及此三千大千世界”:和我们现在这个三千大千世界。这十方国土,不是在我们这三千大千世界之内,是在这三千大千世界外边的十方世界。“皆作金色”:把所有的十方世界,和我们这三千大千世界,都照耀变成金色。

有人知道什么叫三千大千世界吗?没有人知道?什么叫一个世界?一个须弥山,一个四天下,一个日月,叫一个世界。一千个须弥山,一千个日月,一千个四王天,叫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叫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叫一个大千世界。因为三次都说“千”,这叫三遍言千;所以把一千个小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一千个大千世界,叫三千大千世界。你看这有多少?我们现在从这儿到月球去,以为不得了;在月球之外,那还不知道有多少个月球呢?无量无边的那么多!你到这个去,那个你还去不了呢!等你都去了,这个世界又完了。

“天宫、龙宫、诸尊神宫”:天宫、龙宫,和一切尊神的宫殿,“皆悉震动”:都震动了。你说他们的宫殿为什么震动?“江河大海、铁围山、须弥山、土山、黑山,亦皆大动”:一切处,都地震了,一切的光明,也都没有了。为什么地震呢?就因为观世音菩萨用他秘密的神通力,所以把这一切的世界都摇动了。前边说得很明白,若懂中文,我相信都会明白的。

“日月珠火星宿之光”:这一切日月星宿的光,“皆悉不现”:诸光都不现。为什么呢?都因为观世音菩萨的光明太大,把它们的光都吃了;好像饮光氏似的,把一切的光,都吞没了。吞没这光,并不是说吃这光;就因为有它这个光,把那个光就显得没有了。就是以吃做譬喻,说这个光,把其他的光吃了。

于是总持王菩萨。见此希有之相。怪未曾有。即从座起。叉手合掌。以偈问佛。如此神通之相。是谁所放。以偈问曰。

“于是总持王菩萨,见此希有之相”:在这个时候,总持王菩萨见这种稀有之相,“怪未曾有”:很奇怪的!这真奇怪的!从来就没有这么奇怪的事情,这是怎么回事啊?你看,总持王菩萨都不知道;难怪我问你们,你们都不知道。总持王菩萨那么大的神通,都不知道;你们刚刚闻几句佛法,怎么会知道这么妙的道理呢?所以你们虽然没有考得上,我都原谅你们。

“即从座起”:就从座起来,“叉手合掌”:叉起手来,合起掌,“以偈问佛”:以偈颂来问释迦牟尼佛。“如此神通之相”:现这种神通的相貌,“是谁所放”:是谁所放的光?“以偈问曰”:以偈颂问释迦牟尼佛。

谁于今日成正觉。普放如是大光明。
十方刹土皆金色。三千世界亦复然。
谁于今日得自在。演放希有大神力。
无边佛国皆震动。龙神宫殿悉不安。
今此大众咸有疑。不测因缘是谁力。
为佛菩萨大声闻。为梵魔天诸释等。
惟愿世尊大慈悲。说此神通所由以。

“谁于今日成正觉”:谁于今天成佛?大地这么光明,又这么震动!“普放如是大光明”:普放像这种的大光明;“十方刹土皆金色”:所有十方的刹土,都变成金色,“三千世界亦复然”:三千大千世界也都变成金色。

“谁于今日得自在”:哪一个菩萨在今天得到自在的神通力量?“演放希有大神力”:他演扬放出来最稀有的大神通力;“无边佛国皆震动”:所有佛的国土都震动了,都有地震。“龙神宫殿悉不安”:龙在龙宫里,本来很平安的,但是他在宫殿里也不安宁。

“今此大众咸有疑”:现在大众统统都有疑惑,“不测因缘是谁力”:都不知道这种的因缘,是谁用神通力呢?谁放出这种的光明呢?请佛慈悲指示我们。

“为佛菩萨大声闻”:或者,地震和大光明是佛放的?还是菩萨放的呢?还是大声闻罗汉放的呢?“为梵魔天诸释等”:或者是大梵天上一切的魔王、诸天所放的光呢?或者是地祇等所放的光呢?“惟愿世尊大慈悲”:我现在惟愿世尊您大发慈悲,“说此神通所由以”:说一说它的来源;这神通光明,从什么地方来的?

佛告总持王菩萨言。善男子。汝等当知。今此会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曰观世音自在。从无量劫来。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习无量陀罗尼门。为欲安乐诸众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佛说是语已。

“佛告总持王菩萨言”:佛告诉总持王菩萨说,“善男子”:善男子啊!“汝等当知”:你应该知道,“今此会中”:现在大会里,“有一菩萨”:有一位菩萨,“摩诃萨”:是大菩萨,“名曰观世音”:他的名字叫观世音,“自在”:这位菩萨,是个自在的菩萨。“从无量劫来”:从无量劫以前到现在,“成就大慈大悲”:他所成就大慈大悲的功德,“善能修习无量陀罗尼门”:他善能修习所有无量无边这么多的陀罗尼行门。“为欲安乐诸众生故”:他想要使一切众生都得到安乐的缘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他秘密地放出这样的大光明,这样的大神通力。“佛说是语已”:佛说完这话之后。

尔时观世音菩萨。从座而起。整理衣服。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有大悲心陀罗尼咒。今当欲说。为诸众生得安乐故。除一切病故。得寿命故。得富饶故。灭除一切恶业重罪故。离障难故。增长一切白法诸功德故。成就一切诸善根故。远离一切诸怖畏故。速能满足一切诸希求故。惟愿世尊。慈哀听许。

“尔时观世音菩萨”:当尔之时,观世音菩萨,“从座而起”:就从他座位站起来,“整理衣服”:把他的衣服,整理整齐一点,“向佛合掌”:对着佛就合起掌来,“白佛言”:对佛就说:“世尊!”“我有大悲心陀罗尼咒”:我有一个〈大悲心陀罗尼神咒〉,“今当欲说”:我现在应该说一说〈大悲神咒〉。

“为诸众生”:为所有的一切众生,“得安乐故”:能得到安乐的缘故。我说出这个咒,令一切众生能得到安乐,没有危险,没有一切的恐怖。“除一切病故”:什么病都可除去。“得寿命故”:有人若诵持〈大悲咒〉,就得长寿的报。“得富饶故”:得很多钱财的。“灭除一切恶业重罪故”:你看!〈大悲咒〉能灭除所有人一切的恶业。恶业,包括五逆十恶在内。最重的罪业,都可以消灭。“离障难故”:离一切的魔障困难。“增长一切白法诸功德故”:白法,就是清净法,就是不染污法。染污法,就叫黑法。没有染污法,就叫白法,就是清净的功德。“成就一切诸善根故”:能成就一切所有善根的缘故。“远离一切诸怖畏故”:你们谁要是坐飞机害怕,就念〈大悲咒〉,这能远离一切诸怖畏故。“速能满足一切诸希求故”:很快地就满足你所希望的;你所求什么的,都可以满足,都可以成就的 。

“惟愿世尊,慈哀听许”:我现在请求世尊,批准我的请求,慈悲许可我给大家说〈大悲咒〉。

佛言。善男子。汝大慈悲。安乐众生。欲说神咒。今正是时。宜应速说。如来随喜。诸佛亦然。

“佛言”:释迦牟尼佛听见观世音菩萨向他请求,要说〈大悲咒〉。于是乎,他就说:“善男子”:观世音啊!“汝大慈悲”:你啊!慈悲非常地广大,“安乐众生”:令众生都要得到安乐。“欲说神咒,今正是时”:你想要说〈大悲神咒〉,现在正是应该说〈大悲神咒〉的时候啦!“宜应速说”:你应该快点讲〈大悲咒〉。“如来随喜”:如来我随喜你的功德,“诸佛亦然”:十方诸佛也随喜赞叹你这种的功德。

观世音菩萨重白佛言。世尊。我念过去无量亿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静住如来。彼佛世尊。怜念我故。及为一切诸众生故。说此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以金色手。摩我顶上。作如是言。

“观世音菩萨重白佛言”:观世音菩萨又对佛说,“世尊!”“我念过去无量亿劫”:我念,就是我想起来,已经过去的无量亿劫,无量亿劫,就是不知道有多少劫;劫的数目,没有法子说得出来。“有佛出世”:那个时候,有一位佛出现于世,“名曰千光王静住如来”:这位佛的名字,叫千光王静住佛。“彼佛世尊”:那一位千光王静住如来,那一位世尊啊!“怜念我故”:因为怜悯我的缘故,“及为一切诸众生故”:和还为一切所有的世间,一切众生的缘故,“说此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他说〈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以金色手”:千光王如来用金色的手臂,“摩我顶上”:摩我观世音菩萨顶,“作如是言”:他作这样的说法。

善男子。汝当持此心咒。普为未来恶世一切众生。作大利乐。我于是时。始住初地。一闻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时心欢喜故。即发誓言。

“善男子,汝当持此心咒”:你好男孩子呀,好男人,你应该受持这个心咒。哪个心咒呢?就是〈大悲心咒〉,就是〈大悲心陀罗尼〉。“普为未来恶世一切众生”:恶世,就是我们现在这五浊恶世。你普遍为将来后世一切众生,“作大利乐”:你应该利乐一切众生。“我于是时”:我在这个时候,“始住初地”:我证得初地。初地,什么是初地呢?就是欢喜地。“一闻此咒故”:我一听见〈大悲咒〉的缘故,“超第八地”:即刻就超越到第八地。就是经过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到八地上。“我时心欢喜故”:我在当时,心里就生出欢喜心的缘故,“即发誓言”:就发了誓愿。誓言怎么说的呢?

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发是愿已。应时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种震动。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触我身。及照十方无边世界。

“若我当来”:假设我在未来的时候,“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我要是可以对于一切众生有利益,能安乐一切众生的时候,“令我即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我希望这〈大悲咒〉的力量,使我即刻在我肉身上,就生出一千只手,一千个眼睛,千手千眼都具足。“发是愿已”:我发了誓愿以后,“应时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我肉身上,就有千手千眼同时具足。“十方大地,六种震动”:在十方世界的大地,都有六种的震动。六种震动,就是震、吼、击、动、涌、起。震、吼、击,是属于声;动、涌、起,是属于形。“十方千佛”:十方千佛世界,“悉放光明”:同时都放大光明,“照触我身”:这光明就照触我身,“及照十方无边世界”:和照耀所有的十方无边世界。

从是已后。复于无量佛所。无量会中。重更得闻。亲承受持是陀罗尼。复生欢喜。踊跃无量。便得超越无数亿劫微细生死。

“从是已后”:从这个之后,“复于无量佛所”:又在无量无边这么多佛的地方,“无量会中”:在无量法会里,“重更得闻”:又得闻〈大悲陀罗尼咒〉。“亲承受持是陀罗尼”:我亲自受持这总持咒;“复生欢喜”:又生出很大的欢喜,“踊跃无量”:跳起来啦!跳起来啦!有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快乐。“便得超越无数亿劫微细生死”:又得超过去无数亿劫长时间的微细微细变易生死。

从是以来。常所诵持。未曾废忘。由持此咒故。所生之处。恒在佛前。莲华化生。不受胎藏之身。

“从是以来”:从这个到现在,“常所诵持”:我常常诵持〈大悲咒〉,“未曾废忘”:没有一天忘过。“由持此咒故”:因为我念〈大悲咒〉的缘故,“所生之处”:所生的地方,“恒在佛前”:常常生在佛前的时候。“莲华化生”:得莲花化生,“不受胎藏之身”:不受父母怀胎的身体。

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童男。童女。欲诵持者。于诸众生起慈悲心。先当从我发如是愿。

“若有比丘、比丘尼”:若有出家的男人、出家的女人,“优婆塞”:在家的男人,“优婆夷”:在家的女人,“童男、童女”,“欲诵持者”:要诵持〈大悲咒〉,“于诸众生”:对一切众生,“起慈悲心”:应该生出慈悲心。“先当从我发如是愿”:先对着观世音菩萨发这十种的愿力。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知一切法。

这是对着观世音菩萨面前来发愿。“南无大悲观世音”:什么叫南无呢?就是皈命,把自己性命交给观世音菩萨;也就是敬投,恭敬来皈依观世音菩萨。南无佛,就是皈依佛;南无法,就是皈依法;南无僧,就是皈依僧。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就是皈依大悲观世音。皈依大悲观世音,又怎样呢?就发愿说,“愿我速知一切法”:皈依观音菩萨之后,就愿意观音菩萨加被我,令我迅速明白一切的佛法。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智慧眼。

我们现在世间,有得到五眼六通的,这都是在以前诵过〈大悲咒〉,皈依过观世音菩萨,所以才能得到智慧眼,开智慧眼。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度一切众。

我速知一切法,早得智慧眼干什么呢?就为了想要速度一切众。所以又请观音菩萨,说: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善方便。

我想度一切众生,就要知道一切方便的法门,才能观机逗教,因人说法,因人施教,因病下药。所以就要早得善巧方便的法门。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乘般若船。

我又皈依大悲观世音,愿我很快就乘得般若的智慧船。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越苦海。

愿我很快早早超越这个苦海;我坐智慧船,就越过这生死的苦海。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得戒定道。

愿我早早得到戒定慧的道。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登涅槃山。

我得到戒定道,然后就早一点得登涅槃山。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会无为舍。

无为舍,就是无为的房子,也就是无为法;得到无为的法门。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同法性身。

大悲观世音,愿我早早证得法性之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刀山”:我念〈大悲咒〉的时候,若对着刀山来念,“刀山自摧折”:刀山自己就毁坏没有了。

我若向火汤。火汤自枯竭。

“我若向火汤”:我若对着火汤地狱念〈大悲咒〉,“火汤自枯竭”:这火和汤都自己就消灭了。

我若向地狱。地狱自消灭。

“我若向地狱”:我若对着地狱念〈大悲咒〉,“地狱自消灭”:地狱就化为天堂,没有地狱了。

我若向饿鬼。饿鬼自饱满。

“我若向饿鬼”:我若对着饿鬼念〈大悲咒〉,“饿鬼自饱满”:饿鬼就没有饥饿之苦,也就得到饱满。

我若向修罗。恶心自调伏。

“我若向修罗”:我若对着最恶的修罗众生念〈大悲咒〉,“恶心自调伏”:修罗的恶心,自然就得到调伏,他也就皈依了。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我若向畜生”:我若对着愚痴的畜生念〈大悲咒〉,“自得大智慧”:他们就都得到最大的智慧。

发是愿已。至心称念我之名字。亦应专念我本师阿弥陀如来。然后即当诵此陀罗尼神咒。一宿诵满五遍。除灭身中百千万亿劫生死重罪。

“发是愿已,至心称念我之名字”:你们每一个众生,诵持〈大悲咒〉,必须要对着观音菩萨,先发这十愿。至心,就是专一其心。称念我之名字,我的名字是谁呢?就是观音菩萨。“亦应专念我本师阿弥陀如来”:不是单单念我的名字就可以了,也应该念我师父的名字;我师父是谁呢?阿弥陀如来。念“南无阿弥陀佛”,不是就单单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木本水源,你应该念我师父的名字,我师父就是阿弥陀如来。“然后即当诵此陀罗尼神咒”:先念我“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名字,然后再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字;念完之后,再诵总持陀罗尼神咒。“一宿诵满五遍”:在每一夜,你能诵满五遍,“除灭身中百千万亿劫生死重罪”:你能这样修行,能消除你本身所造的业障;百千万亿劫的生死重罪,就是生了死、死了生的重罪。

观世音菩萨复白佛言。世尊。若诸人天诵持大悲章句者。临命终时。十方诸佛皆来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随愿皆得往生。

“观世音菩萨复白佛言”:观世音菩萨又对佛说:“世尊!”“若诸人天诵持大悲章句者”:假设一切的人,和天上的人,诵持大悲章句的,“临命终时”:等到他临命终时,“十方诸佛皆来授手”:授手,就是垂手来接你;和你握手,拉你到他的国度里。“欲生何等佛土”:你想要生哪个佛土去?“随愿皆得往生”:随你自己的愿力,就可以生到任何的国土。

复白佛言。世尊。若诸众生诵持大悲神咒。堕三恶道者。我誓不成正觉。

“复白佛言”:观世音菩萨又对佛说:“世尊!”“若诸众生诵持大悲神咒”:诵持我〈大悲咒〉的众生,“堕三恶道者”:他要是堕落饿鬼、地狱、畜生,这三恶道里去的,“我誓不成正觉”:我就不成佛。如果他诵〈大悲咒〉,不堕落三恶道,我才愿意成佛。

诵持大悲神咒者。若不生诸佛国者。我誓不成正觉。

“诵持大悲神咒者”:假设念〈大悲神咒〉的人,“若不生诸佛国者”:他发愿要生其他诸佛国土,如果不能的话,“我誓不成正觉”:我誓愿不成佛。

诵持大悲神咒者。若不得无量三昧辩才者。我誓不成正觉。

“诵持大悲神咒者”:假设念〈大悲咒〉的人,“若不得无量三昧辩才者”:如果不能讲经说法,开大智慧,得无量三昧大辩才的话,“我誓不成正觉”:我也不成佛。

诵持大悲神咒者。于现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为大悲心陀罗尼也。惟除不善。除不至诚。

“诵持大悲神咒者”:诵念〈大悲咒〉的人,“于现在生中”:现在,就是今生。“一切所求”:你所有的希望,一切的要求,“若不果遂者”:若不得到满你愿的。果遂,就是满你的愿,遂心满愿。“不得为大悲心陀罗尼也”:这也不能称做大悲心陀罗尼的神咒。但是有一点,我们先讲明白,“惟除不善”:你若念〈大悲咒〉,一边念,一边杀人,一边偷东西,一边去邪淫、妄语、酒肉,什么都做,那就没有功效。不善,就包括你种种邪僻的行为,譬如杀生、偷盗、邪淫、妄语、饮酒,这种种都叫邪僻的行为,你行得不正当。“除不至诚”:你要是马马虎虎的念,说是我试试〈大悲咒〉,看看到底有没有灵验?你不试,就灵验;你若一试,就不灵验。为什么呢?佛菩萨不是要你来试验的。佛菩萨可以试验众生,众生不可试验菩萨。所以你要是想要试一试看,那就是不至诚;不至诚,也没有灵验。

若诸女人。厌贱女身。欲成男子身。诵持大悲陀罗尼章句。若不转女身成男子身者。我誓不成正觉。生少疑心者。必不果遂也。

“若诸女人”:假设一切的女人,“厌贱女身”:不愿意生为女人身,“欲成男子身”:想要成得男子身的,“诵持大悲陀罗尼章句”:你能诵持〈大悲神咒〉章句,“若不转女身成男子身者”:转女身成男身,在一个“转”字。这个转,不是说今生转女成男,是来生,转世。“我誓不成正觉”:我也不成正觉。“生少疑心者”:你若生了少少的怀疑之心,“必不果遂也”:也不会有这么妙的事情,那就不会满你的心愿。

若诸众生。侵损常住饮食财物。千佛出世。不通忏悔。纵忏亦不除灭。今诵大悲神咒。即得除灭。

“若诸众生”:假设有一切的众生,“侵损常住饮食财物”:常住,就是庙。或者吃庙上的饮食,不给钱;或者用庙上的财物,而不还。“千佛出世”:这种的罪过,就一千个佛出世的时候,“不通忏悔”:也不能许可他忏悔。“纵忏亦不除灭”:侵损常住饮食财物的,你就是在佛前忏悔,罪业也不消灭。“今诵大悲神咒”:现在你诵〈大悲神咒〉,“即得除灭”:即刻得到除灭。

若侵损食用常住饮食财物。要对十方师忏谢。然始除灭。今诵大悲陀罗尼时。十方师即来为作证明。一切罪障。悉皆消灭。

“若侵损食用常住饮食财物”:你侵占、损坏或食用常住;就是你又吃又用常住的饮食财物,“要对十方师忏谢”:你要对十方大师,也就是十方诸佛,来忏悔谢罪,“然始除灭”:罪业才能除灭。“今诵大悲陀罗尼时”:你现在诵〈大悲咒〉总持章句,“十方师即来为作证明”:十方的诸佛就来给你做证明,“一切罪障”,“悉皆消灭”:统统都消灭。

一切十恶五逆。谤人谤法。破斋破戒。破塔坏寺。偷僧祇物。污净梵行。如是等一切恶业重罪。悉皆灭尽。

“一切十恶五逆”:你所造的十恶,就是杀、盗、淫、贪、瞋、痴、绮语、妄言、恶口、两舌;五逆,就是弑父、弑母、弑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谤人谤法”:谤人,好像这个人本来修行有道德的,“唉!他一点意思都没有,不要提他了!”这样谤毁他;又谤僧人、又谤佛法。“破斋破戒”:你说不吃肉,吃斋;但你又开斋。受戒;你又不守戒,破了戒。“破塔坏寺”:你把佛塔给拆了,把庙也破坏。“偷僧祇物”:你偷出家人的东西。“污净梵行”:人家修清净行的人,你就令他不清净。“如是等一切恶业重罪”:像上边所说的种种恶业重罪,“悉皆灭尽”:你若能念〈大悲咒〉,都可以消灭。

惟除一事。于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轻业。亦不得灭。何况重罪。虽不即灭重罪。犹能远作菩提之因。

“惟除一事”:但是要除了一件事。最要紧就这一句!除什么事呢?“于咒生疑者”:这个咒,是不是有这么灵验呢?是不是这么妙啊?这个咒,说是这么有感应,但是我也没看见,究竟真的?假的?对这个咒就不信了。你这一不信,怎么样啊?就完全不灵。为什么呢?你信不住这个咒嘛!譬如我们人托朋友办一件事,你都要相信朋友;如果不相信他,他也不会给你做事的。这个咒也是这样。“乃至小罪轻业”:小罪,就是很小很小的罪;轻业,很轻的罪业。“亦不得灭”:也不得灭。

于咒生疑,就是说:你不听咒上所说的道理,不依教奉行。譬如观音菩萨叫你每天诵满五遍,你不诵五遍,诵四遍,“啊!少诵一遍,不要紧的,咒多少都一样的。”今天懒惰,诵一遍算了;明天勤勉一点,念一百遍。好像你吃饭,今天吃二十碗,明天一碗也不吃;所以一碗不吃的时候,就饿得不得了,吃二十碗呢,就撑涨得不得了。念〈大悲咒〉,虽然没有这个形相,但也是这样子。你念五遍,就每一天都要念五遍。你不要念六遍,也不要念四遍,要有一定的。

说:“那我记不清楚,不知道有没有念五遍?我好像念四遍似的。”那你根本就没有念,你记不清楚嘛!记不清楚,你一遍都不成立的。这必须要记得清清楚楚,也就在这个地方。说:“我念咒就入定,一念咒,就睡着了,那算不算呢?”那也不算。或者:“我一修法,眼睛就睁不开。”那也不算,因为你念得颠倒不清楚;这必须要清清楚楚的,依法而修。生少疑心,就是说:“我做一点坏事,不要紧,这咒神不知道的。我现在没念咒,咒神没有跟着我来,我就喝一点酒,大约没关系。”这就是生少疑心,对咒没有信心。对咒有信心呢?就是丝毫都不怀疑,循规蹈矩,依法修行。

“何况重罪”:你小罪、轻业都不消灭;况且你重罪,更不能消灭了!“虽不即灭重罪”:然而你的重罪,虽然不能即刻消灭,“犹能远作菩提之因”:但是还可以远做菩提之因;将来不知道哪一个大劫,你这菩提种子就会出来。你种上菩提因,将来就会生菩提芽,就结菩提果;所以因种下去,早晚是会出来的。

复白佛言。世尊。若诸人天诵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种善生。不受十五种恶死也。其恶死者。

“复白佛言”:观世音菩萨又对佛讲:“世尊!”“若诸人天”:将来的时候,所有一切人间的人、天上的天人,“诵持大悲心咒者”:能念诵、受持《大悲心陀罗尼经》、〈大悲咒〉的人,“得十五种善生”:善生,就是很好的生;能得到十五种好处。“不受十五种恶死也”:不会受到十五种的恶死。“其恶死者”:善生,先不要讲,先讲恶死。死得不吉祥,死得不好,死得意外,这都叫恶死。但是诵持〈大悲咒〉的人,就受不到这十五种恶死。十五种恶死是:

一者。不令其饥饿困苦死。

第一种,是“不令其饥饿困苦”:你若诵持〈大悲咒〉,就不会饥饿;饥饿,就是没有饭吃,饿死了。困苦,就是一切事情,都非常的艰难;苦,就是没有快乐。人有饿死、冻死,或者有种种困难而死的,你不受这个死。

二者。不为枷禁杖楚死。

第二种,“不为枷禁杖楚死”:枷,就是披着头枷。在美国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刑具?在中国以前有枷,要披到脖子上去游街,叫大家看这是犯罪的人。禁,就是圈到监狱里,禁闭起来。杖,就是棍子;犯罪用杖来打腿,把腿几乎都打断。楚,就是用杖责打;也可说是痛楚,因为用杖打,身上就痛。有的长期带着枷,有的被杖楚打死。你要是能诵持〈大悲咒〉,不会有这种的死亡。

三者。不为怨家雠对死。

第三种的恶死,“不为怨家雠对死”:我们在世界上,谁都有冤家对头。所谓怨家,就是大家没有缘,就有怨、有冤;冤家呢,好冤枉的,好像心里总有一口闷气,发散不出来。总之,有一股怨气。互相你仇视我,我仇视你,这叫雠对。雠,和“仇”字一样的,就是仇恨。大家有事情,与人过不去,互相雠视。

四者。不为军阵相杀死。

第四者,“不为军阵相杀死”:诵持〈大悲神咒〉的,你就在两军阵前和人作战,也不会打死的。所以你若训练一班兵,教他念〈大悲咒〉,冲锋作战都不会打死的。话是这么说,你要是用〈大悲咒〉,训练一班兵来作战;虽然打不死,但是也打不胜!因为菩萨不愿意人作战。

五者。不为虎狼恶兽残害死。

第五种,不会被虎、狼,或者其他的恶兽,把你咬死、残害。

六者。不为毒蛇蚖蝎所中死。

第六种,“不为毒蛇”、“蚖蝎”:蚖,是黑色的蛇。蝎,是蝎子。这种种东西,都是有毒的。“所中死”:中这些毒,都会死的。但是你诵念〈大悲咒〉,就不会被毒给毒死。

七者。不为水火焚漂死。

第七,是入水不溺,入火不焚。怎么入水不溺,入火不焚?我以前也讲过这个公案,还有人没有听过的,我今天再讲一遍。

有一个老修行,就修“出玄入牝”的功夫。什么叫出玄入牝呢?就从头顶上,有个小人,可以出去,又可以回来。回来,就叫牝;出去,就叫玄。

他各处去参方修行,这一天,走到一个庙上来;庙上有一个老师父带着一个小沙弥修行。出玄入牝的老修行,天黑到庙上借宿;他晚上打坐,用出玄入牝的功夫就出去了。出去啊,到日本玩一玩,又到德国,又到澳洲,都去玩一玩,啊!这些地方,外国人讲话,虽然听不懂,但是他看得很清楚。他尽挂着出去各处看,看样子或者到美国也来过。他看美国,啊!这金门桥修得是不错的,工程很大;在桥上玩一玩,就忘了回去。

天亮之后,小沙弥和老比丘要吃饭,老比丘说:“叫住宿的老修行来吃饭!”小沙弥到那儿一看,“哦!老修行坐着死了!”就回去对老比丘说:“啊!师父,昨天晚上住宿的人,已经死了!”老比丘去一看,果然死了。因为出玄,他出去了,里边就没有呼吸气,就和死人一样。老比丘说:“哦!死了!好了!那我们用一把火,把他烧了。”于是乎,就点着火烧了。

烧了之后,老修行也不用坐飞机,到各处旅行,大约玩够了,就回来;一找,找不着自己的“房子”。自己房子没有了,到处找也找不着,在晚间就作起怪来,大声喊着说:“你把我房子,放在什么地方啊?把我房子还给我啦!”老比丘和小沙弥,一听,“谁讲话呢?”他们虽然是修道的人,但没有五眼六通;若有五眼六通,就可以看一看,知道是住宿的老修行回来。那么看不见,听有人这么讲,就说是闹鬼,“哦!这是闹鬼啊!那天晚上来的老修行,现在回来要房子。”头一天就在晚间,第二天呢?天一黑,就闹起来;以后天天,甚至于白天,都来要房子。大约闹了有一个多月鬼,一天到晚都来庙上要房子;吵得老比丘和小沙弥就生了恐惧心,说:“哦!庙上也闹鬼,我们快搬家吧!不要在这儿住!”他们也要搬家了 。

明天就要搬家,今天晚间又来一个借宿的和尚,要在这儿住下。老比丘叫小沙弥说:“你去告诉他,我们现在不留人住宿!这个不得了,我们太麻烦了。”

小沙弥就说:“您到旁的地方找宿去吧!我们现在不留人住宿。”

老修行说:“哦!你现在不留住宿?以前你一定是留人住宿过。现在为什么你不留了呢?你可以告诉我吗?”

小沙弥说:“哦!因为以前有一个老修行在这儿住,住完就死了。死了,我们就把他的尸首烧了;现在他天天回来要房子。所以我们现在不留人住宿,我们也要搬家了。”

老修行说:“哦!这样子,这不要紧!我可以治鬼,我可以帮你的忙,把鬼降服了。”

小沙弥一听说他会治鬼,说:“那我回去告诉我师父一声,看看我师父怎么说。”回去就和老比丘讲:“来的这个老修行,说他能治鬼。他要住一宿,可不可以?”

老比丘说:“嘿!他说他能治鬼,他是骗人的!我们出家人都治不了鬼,他和我们一样,他怎么会治鬼呢?啊!不管他治不治,我们留他住一宿再说吧!”这个意思,也就是试一试。他若能治,更好;不能治,只住一宿。于是乎,把这个老修行留下。

老修行说:“以前的老修行在哪个房子死的?他现在要房子,他在什么地方出来要房子?”

老比丘就说:“他在西厢房那儿住的,住完第二天就死了。以后总闹鬼,回来说要房子。太阳一落,他就会来,你怎么办呢?”

他说:“这容易!你给我预备一缸水,要很大的缸;你再给我点着一堆火在我住的房子里。你这样做!”

等到天一黑,以前出玄入牝的老修行来了,说:“啊!我的房子,你弄到什么地方去了?快把我房子找来!”所谓他的房子,就是他的身体。

这会治鬼的老修行就说:“你的房子啊?你的房子在那水里哪!你到水里去找。”于是乎,老修行就跑到水缸,钻来钻去各处找,说:“没有啊!”“没有啊?你的房子在那火堆里呢!你到火堆里找一找。”老修行又跑到火里,跑出跑入的,在那一堆火里,也没找到他的房子,说:“也没有啊!我的房子也没有在火堆里。”

另一老修行就说了:“啊!上座啊!你现在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你还找什么房子!”说这么两句话,这个人开悟了:“哦!”就好像果宁似的,“哦!”哈!开悟了。

由此之后,就不闹鬼,老比丘和小沙弥也没有搬家。这是修出玄入牝的危险,出玄入牝,虽然可以到各处去玩,你若不遇到行家──行家,就是懂道理的──就以为死了,把你身体烧了,那你就找不着房子。

八者。不为毒药所中死。

第八者,“不为毒药所中死”:你要知道,菩提达摩吃了毒药,吐出来就变成蛇;这是用蛇毒来毒他。因为他念〈大悲咒〉,所以毒不死他。但是毒了六次,以后他想:“何必这么麻烦呢?令人对自己这样子生出恶心!”于是乎,他就假装被毒死。实际上,菩提达摩祖师没有被毒药所中死。为什么呢?因为他念〈大悲咒〉。

九者。不为蛊毒害死。

“蛊毒”:我以前也讲过,在南洋一带,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地方,甚至于中国的广东,都有这种蛊。被人下了这种蛊,就只吃了一个很小的东西,到你肚里,可以长得很大,把你涨死。这种蛊毒很厉害、很厉害!蛊有很多种。

十者。不为狂乱失念死。

第十者,不为发狂,或者头脑不清楚,而失念死。

十一者。不为山树崖岸坠落死。

第十一者,不会被树砸死,不会被山上滚下的石头砸死,也不会被墙砸死。

十二者。不为恶人厌魅死。

人用什么恶咒来咒咀你,令你死。厌魅,就是魇魅。恶人魇魅,就是他有邪咒;好像摩登伽女的妈妈──黄发外道用的咒,就令你头脑不清醒,使你没有什么知觉。你不能有主宰力,你就跟着他转,跟着他跑。

十三者。不为邪神恶鬼得便死。

你诵持〈大悲咒〉,邪神恶鬼不会有机会令你死,你不会被邪神恶鬼害死。

十四者。不为恶病缠身死。

第十四种,不会有恶病。就是很严重的病,或者瘫,或者不能动弹,或者有治不好的病,也可以说是生  cancer(癌症)。

好像香港一个很有名的和尚,他就生  cancer;生了一年多死了,这是恶病。我相信他不信〈大悲咒〉!他教人家修行,自己不怎么样注意修行,所以就生  cancer。我告诉你们,这个人在香港,专门好沽名钓誉。在香港各处宣传,就说度轮法师是他的徒弟。根本没有这回事!不是的。我和他风马牛不相及,根本相离有几千里路!我在东北的时候,他根本不认识我。因为到香港,信仰我的人很多,他就对所有的人说,我是他的徒弟。很多人相信我,他若是我的师父,人人当然更对他又加恭敬;就好像有位法师,说虚云老和尚是他徒弟一样的。以后在很多情形之下,他就生了 cancer。

我以前讲过有一个姓张的,生 cancer,六个医生,都是最高明的医生,断定他说:“一百天之内,一定死的,再不能活。”这个人呢,在五月十八那天,就皈依我;皈依我之后,我告诉他做点功德。我说:“你若依照我的办法去做,我保证你,不单一百天之内,在这一百天之外,都不会死的。但是你要依我的办法去做!”怎么样做呢?大陆跑到香港的出家人,那时候有三、四千个。“你每一个人布施二十块钱、一匹花旗布(一匹布,可以做很多衣服的)。你若这样子同所有的出家人结缘,我就保证你不会死。”他答应去做。他又说,如果一百天内不死,他就布施给我二十万美金。他很多钱的,在香港的钱有几千万,他要布施出来二十万美金。

到一百天,果然没有死。在这期间,就是我方才说生 cancer 的那位和尚,就帮这个人拜忏。拜什么忏呢?拜《药师忏》,每个礼拜,拜《药师忏》。过了一百天没有死,那位和尚就对这个姓张的说,是他拜忏的功德。因为这个人有钱,要是没有钱的人,那位和尚根本就不会给他拜忏的。这个人在我这儿,连一块钱也没有出;在那位和尚那儿,给他拜忏,他送五千块钱。那位法师对这个人说:“这五千块钱拜忏,给你拜的功德,你才没有死。”这个姓张的,叫张玉阶。

他又活了八年。这一年正月间,在过年的时候,我就对大家讲:“今年,张玉阶再有事情来求我,他就在我门口跪三年,我都不管他!因为我等他八年,他发的愿没有做。”但是我不能把这当帐去要:“你不死,要给二十万块美金!”因此,我说:“我等他八年,他不发心;从今天开始,以后他再有什么事,我都不管!”

我讲了之后没有好久,张玉阶就病重,又不得了了;叫他家里去找我,多少次我都不见,连门都不让他们进,不开门的。你来见我,我不见你!在香港,任何的出家人,都做不到的──这么有钱的人来见,还不见呢,这简直是!所以我受很多的人批评:“真是太不懂佛法!啊!人家去见他,都不见!”有一次,他送两百块钱给我,我把钱掉到门口外边去。所以,在那位和尚那地方的出家人,尽量来破坏我,批评我,说:“他!他不是个出家人!人家供养他钱,他都不要,给人掉到外边去。哪有这个道理?太……不近人情了!”大约三个月吧?张玉阶 cancer 病就死了;接着那位和尚也生  cancer,这时候谁给他拜忏,也拜不好。他能帮人家拜忏拜好,现在所有香港的和尚替他拜忏念佛,都不好,都不灵。经过一年多,我这个假师父就死了。这叫恶病缠身死。

十五者。不为非分自害死。

第十五种,“不为非分自害死”:就是不会自杀。非分自害,就是自杀;自己或者服毒、悬梁、跳井、跳海;或者是种种自己不愿意活着,自己把自己杀了。

诵持大悲神咒者。不被如是十五种恶死也。得十五种善生者。

“诵持大悲神咒者”:念〈大悲神咒〉,“不被如是十五种恶死也”:不受这十五种的恶死。“得十五种的善生”,是什么呢?

一者。所生之处。常逢善王。

第一者,“所生之处”:所生的地方,“常逢善王”:常得到也是修五戒十善的国王。

二者。常生善国。

第二,“常生善国”:你生在那个国家,不会有刀、兵、水、火、战争、瘟疫。你所生的国家,一般的人民都非常良善,和平共处,不是互相来残杀的。

三者。常值好时。

第三种,“常值好时”:你所生的时候,也非常太平,没有兵荒马乱、战争之类的。

四者。常逢善友。

“常逢善友”:你常常遇到好的朋友,叫你学习佛法、修行。

五者。身根常得具足。

第五,“身根常得具足”:你若常念〈大悲咒〉,你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非常的圆满,非常的美丽。

六者。道心纯熟。

“道心纯熟”:纯,就是不杂;你的道心,纯一不杂。熟,就成熟。道心纯熟,就是你修道的心,既坚固,又已经要成熟。

七者。不犯禁戒。

第七者,“不犯禁戒”:修道,你受什么戒,不会犯禁戒。叫你不要做这个事情,你去做,这就犯禁戒。

八者。所有眷属。恩义和顺。

第八种,“所有眷属”:你家庭里所有的眷属,“恩义和顺”:互相都感恩报德的;你对他好,他对你好,没有自私自利的心。

九者。资具财食。常得丰足。

你所有的财宝、用具,都会不缺,“常得丰足”:常常得到丰足。

十者。恒得他人。恭敬扶接。

“恒得他人恭敬”:谁见到你,谁就恭敬,“扶接”:来帮助你。

十一者。所有财宝。无他劫夺。

“所有财宝”:你自己所有的财宝,“无他劫夺”:没有其他人来抢你的、夺你的。

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称遂。

你愿意求什么,都是满愿,称心如意的。

十三者。龙天善神。恒常拥卫。

天龙八部、一切善神,常常拥护你、保卫你。

十四者。所生之处。见佛闻法。

你生到什么地方,都见佛闻法。譬如佛入涅槃,我们现在能见到佛像,这也是见佛;能听佛法,这也是闻法。

十五者。所闻正法。悟甚深义。

你所闻的是正法,也能明白很深的道理。

若有诵持大悲心陀罗尼者。得如是等十五种善生也。一切天人。应常诵持。勿生懈怠。观世音菩萨说是语已。于众会前。合掌正住。于诸众生。起大悲心。开颜含笑。即说如是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神妙章句。

“若有诵持大悲心陀罗尼者”:若有诵持大悲心陀罗尼的人,“得如是等十五种善生也”:得以上所说的十五种善生。“一切天人,应常诵持”:天上的人,和人间的人,应该常常念〈大悲咒〉,“勿生懈怠”:你切记不要懒惰!切记不要贪着睡觉,贪着吃东西。你一念〈大悲咒〉,好像贪着睡觉、贪着吃东西那么样注意就好了!说:“我没有念〈大悲咒〉,觉得好饥饿啊!我没有念〈大悲咒〉,觉得不够睡。”以念〈大悲咒〉作为睡觉;以念〈大悲咒〉作为吃饭;这叫你不要懈怠,不要懒惰。你能以好吃饭的心,改变成好念〈大悲咒〉;好睡觉的心,改变成好念〈大悲咒〉。你看妙不妙?

“观世音菩萨说是语已”:观世音菩萨说完这话之后,“于众会前”:在大众会前,“合掌正住”:合起掌来,正当中的,在佛前站着,“于诸众生”:对一切众生,“起大悲心”:生出大慈大悲的心,“开颜含笑”:微微地开一个笑颜。本来你绷起来,这叫不开颜;你微微地笑,这叫开颜含笑。不要好像谁对你过不去似的,就板起来面孔,把面孔都变成黑色。中国有个包公,就是个黑脸。你白人要是变成黑脸,那是不得了!因为那是发脾气的样子。“即说如是”:即刻就说这“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的神妙章句。

陀罗尼曰。
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无阿唎耶。婆卢羯帝烁钵啰耶。菩提萨埵婆耶。摩诃萨埵婆耶。摩诃迦卢尼迦耶。唵。萨皤啰罚曳。数怛那怛写。南无悉吉利埵伊蒙阿利耶。婆卢吉帝室佛啰楞驮婆。南无那啰谨墀。醯唎摩诃皤哆沙咩。萨婆阿他豆输朋。阿逝孕。萨婆萨哆那摩婆萨多那摩婆伽。摩罚特豆。怛侄他。唵阿婆卢醯。卢迦帝。迦罗帝。夷醯唎。摩诃菩提萨埵。萨婆萨婆。摩啰摩啰。摩醯摩醯唎驮孕。俱卢俱卢羯蒙。度卢度卢罚阇耶帝。摩诃罚阇耶帝。陀罗陀罗。地利尼。室佛啰耶。遮罗遮罗。摩摩罚摩啰。穆帝隶。伊醯移醯。室那室那。阿啰参佛啰舍利。罚沙罚参。佛啰舍耶。呼卢呼卢摩啰。呼卢呼卢醯利。娑啰娑啰。悉利悉利。苏嚧苏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驮夜菩驮夜。弥帝利夜。那啰谨墀。地利瑟尼那。婆夜摩那。娑婆诃。悉陀夜。娑婆诃。摩诃悉陀夜。娑婆诃。悉陀喻艺。室皤啰夜。娑婆诃。那啰谨墀。娑婆诃。摩啰那啰。娑婆诃。悉啰僧阿穆佉耶。娑婆诃。娑婆摩诃阿悉陀夜。娑婆诃。者吉啰阿悉陀夜。娑婆诃。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诃。那啰谨墀皤伽啰耶。娑婆诃。摩婆利胜羯啰耶。娑婆诃。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无阿唎耶。婆嚧吉帝。烁皤啰夜。娑婆诃。唵。悉殿都。漫多啰。跋陀耶。娑婆诃。

现在讲的是《大悲陀罗尼经》,所以〈大悲咒〉暂时不能讲。要是单单讲这个咒,也要很多时间,所以只讲经文。咒义,将来有机会,要是可以讲,再讲。〈大悲咒〉、〈楞严咒〉,若有机会,都可以讲一讲。

〈大悲咒〉头一句,“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先讲一讲。这一句,南无,就是皈依,皈依“喝啰怛那哆啰夜耶”,这是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无尽无尽三宝。在图片上说,这是观世音菩萨本身。也就是这一句咒,你若一念,有什么所求,观世音菩萨就要令你遂心满愿。这是头一句。

最后,“唵悉殿都。漫多啰。跋驮耶。娑婆诃。”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你所需求的一切愿望,很快就都成就。就是你有什么愿力、什么希望,不单都可以成就,而且还很快就会成就。

这是讲这个咒头一句和最后一句大概的意思。

观世音菩萨说此咒已。大地六变震动。天雨宝华。缤纷而下。十方诸佛。悉皆欢喜。天魔外道。恐怖毛竖。一切众会。皆获果证。或得须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罗汉果。或得一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乃至十地者。无量众生。发菩提心。

现在“观世音菩萨说此咒已”:观世音菩萨说完〈大悲咒〉之后,“大地”:就是我们众生所居处的地,“六变震动”:以前都讲过,震、吼、击,动、涌、起。震,就是震动;吼,就是吼叫;击,就是互相撞击;这是属于声的动。动,就向上动;涌,就是涌现,也就是往上面涌的意思;起,就起来;这三种属于形。在这六种震动,又可以变出来十八种的震动;以前也讲过,我相信各位都还记得,所以不详细讲。

在上个礼拜二晚间,也有过地震。地震有种种的原因:第一,在世界上有成佛的,会大地六变震动。第二,有证果的阿罗汉,也会有六种震动。第三,诸佛菩萨说大乘经典,地也会六种震动。这是属于善的方面。还有魔王出现,也会地震;因为魔王用他的魔力,也可以把大地变成六种震动。第二,有天灾人祸,众生的业感,地上发生很多的灾害,这也会地震。第三,天地发生灾变,也会地震的。地震有的好,有的不好。前三种,对人类不会有什么害处;后面这三种,对人类就有害处。可是地震的灾害,方才讲过,这是看众生的业感;众生业力太重,就会发生变故。可是虽然这样讲,在应该发生灾害的地方,有圣人出世──或者有佛、有菩萨、有阿罗汉──这地方的灾害,也就可以转移到其他的地方;也可以从大的灾害,变成小的灾害,从小的灾害,变成没有灾害。所以世间的事情,没有一定的法。这是地震大略的意思,有这种种情形;要是详细说起来,在微细里,又有微细的关系,原因很复杂的。

“天雨宝华”:天有天女散宝花,“缤纷而下”:缤纷,就是宝花向下落的样子;这个往下落,那个也往下落。“十方诸佛”:在这个时候,所有十方的诸佛,“悉皆欢喜”:都生了欢喜心;“天魔外道,恐怖毛竖”:天上的魔王和外道,都生了恐怖心,恐怖得毛都竖起来。“一切众会”:在这个法会一切的人,“皆获果证”:都得到证果。“或得须陀洹果”:就是初果,“或得斯陀含果”:就是二果,“或得阿那含果”:就是三果,“或得阿罗汉果”:就证四果阿罗汉;“或得一地”:就是欢喜地,“二地”:就是离垢地,“三地”:发光地,“四地”:是焰慧地,“五地”:难胜地;六地:就是现前地;七地:就是远行地;八地:就是不动地;九地:就是善慧地,“乃至十地者”:十地,就是法云地;得到这十地的果位。“无量众生,发菩提心”:在这个时候,有很多的众生,发大菩提心。

尔时。大梵天王从座而起。整理衣服。合掌恭敬。白观世音菩萨言。善哉大士。我从昔来。经无量佛会。闻种种法。种种陀罗尼。未曾闻说如此无碍大悲心大悲陀罗尼神妙章句。惟愿大士。为我说此陀罗尼形貌状相。我等大众。愿乐欲闻。

“尔时”:当尔之时,“大梵天王”:你们都知道大梵天王。他有三个眼睛,手持白拂,骑着一头牛,在牛身上又打坐、又睡觉、又禅定,觉得很自在、很好玩的。他就认为他最自在,所以叫大自在天;他就在色界天最高的地方住。

他“从座而起”:从他座位站起来,“整理衣服”:他把无缝的天衣舒展舒展。“合掌恭敬”:合起掌来,恭恭敬敬,“白观世音菩萨言”,“善哉大士”:你这个大菩萨啊,是真是最好的大菩萨!“我从昔来”:我从很久以前到现在,“经无量佛会”:我所经过的佛会,有无量无边,数不过来那么多,“闻种种法、种种陀罗尼”,我听见种种的佛法、种种的总持,“未曾闻说如此无碍大悲心大悲陀罗尼神妙章句”:我就没有能听见现在所听见〈无碍大悲心大悲陀罗尼神妙章句〉这么妙的咒。“惟愿大士”:我现在惟独愿意大士你,“为我说此陀罗尼形貌状相”:为我说一说这总持咒的形貌状相是什么样子?“我等大众愿乐欲闻”:我们现在在法会的大众,都是欢喜听的。

观世音菩萨告梵王言。汝为方便利益一切众生故。作如是问。汝今善听。吾为汝等略说少耳。

“观世音菩萨告梵王言”:观世音菩萨就告诉大梵天王说,“汝为方便利益一切众生故”:你是为了方便而利益一切众生的缘故,所以你现在才来听法。“作如是问”:你设出来像这样的问答。“汝今善听”:大梵王啊!你现在好好听着,“吾为汝等略说少耳”:我现在给你们大众,略略说一个少分的道理。

观世音菩萨言。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无为心是。无染着心是。空观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无杂乱心是。无见取心是。无上菩提心是。当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罗尼相貌。汝当依此而修行之。大梵王言。我等大众。今始识此陀罗尼相貌。从今受持。不敢忘失。

“观世音菩萨言”:观世音菩萨就对大梵天王说,什么叫大悲心陀罗尼呢?我告诉你,“大慈悲心是”:大慈悲心,就是大悲心陀罗尼。慈能予乐,悲能拔苦;你若存着大慈悲心,这就是〈大悲咒〉。听见了吗?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你没有大悲心,就是没有念〈大悲咒〉。你天天念〈大悲咒〉:“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一天从早晨念到晚;你若没有大慈悲心哪,那就不是念〈大悲咒〉;你就是没有念〈大悲咒〉,你尽存着大慈悲心,那也就是念〈大悲咒〉。明白了吗?所以念咒,你若存慈悲心,才是真念咒呢!

“平等心是”:什么是〈大悲咒〉啊?最平等心、没有分别心。平等,就是无党无偏;这种心就是〈大悲咒〉。你念〈大悲咒〉,若尽存着一个私人结党的心:“这个人是我的兄弟,我就和他近一点;那个人是我的朋友,我就和他亲一点;哦!那个人我不认识他,我就和他远一点。”这就不平等。平等,兄弟也是平等,不是兄弟也是平等;朋友、兄弟、一切一切人,都是平等待遇,都一样的。我对我兄弟好,我对一切人,都当我兄弟这么看,这就是平等心。我对我父母孝顺,我拿一切老人都当着我父母那么样看,那么样观想,都要对他们孝顺,这也就是平等心。这平等心呢?总而言之,就无党──没有个党派,无偏──不偏私的平等心。你有了平等心,这就是念〈大悲咒〉;你没有平等心,就是没有念〈大悲咒〉。

“无为心是”:无为,是无为什么?叫你无为那些邪事、那些邪念、那些邪知邪见;叫你不要做那些坏事,这叫无为心。你不要做坏事,就是念〈大悲咒〉;你要是一边念〈大悲咒〉,一边还做坏事,那就不是无为心,也是没有念〈大悲咒〉。

“无染着心是”:无染着心,就是心清清净净,没有一点杂念、妄想、邪念、欲念,尤其是淫欲的念头。你没有淫欲的念头,就是无染着心;你有淫欲的念头,就是有所染着;有所染着,就不是念〈大悲咒〉。现在你们会念〈大悲咒〉的人,对这一段经文,都要注意!

“空观心是”:你这个心啊,要做一种空观。你有空观,就不会执着一切,一切法你都观空。

“恭敬心是”:你要慈心下气,对一切都要恭敬。你看众生就是佛,所以要存恭敬心。
“卑下心是”:卑下心,就是自己总要对任何人都谦恭,不要有贡高我慢的心。

“无杂乱心是”:你心里不要有狂心野性,不要有杂乱的心。

“无见取心是”:见取,就是你见着,就有了惑;有见惑,就有所取。

“无上菩提心是”:你若发无上菩提道心,这就是〈大悲咒〉;你要是没有无上菩提道心,就是没有念〈大悲咒〉。

以上所说这十个心,就是〈大悲咒〉的相貌。

“当知如是等心”:你应该知道,像上边所说这十种的心,“即是陀罗尼相貌”:就是〈大悲陀罗尼〉的相貌。“汝当依此而修行之”:你们应该依照这十种心,来修行诵持〈大悲咒〉。

“大梵王言”:大梵王听说了之后,说“我等大众”:我们现在在法会的大众,“今始识此陀罗尼相貌”:现在听大士、大菩萨你这一讲,我们大家才认识这个总持法门的相貌。“从今受持,不敢忘失”:我们发愿从今天开始,要诵持〈大悲神咒〉──〈大悲心陀罗尼〉神妙章句──永远都不敢忘失。为什么呢?这种法啊!是“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也不容易遇;“我等见闻得受持”,我们现在见闻这个法,受持这个法,所以“愿解无上真实义”,愿解这个无上的法,这个真实的妙理,永远都不敢忘失。大梵王那么大的本事,那么自在,听见〈大悲咒〉,他都说以后不敢忘失;你们若随随便便就不念,把〈大悲咒〉忘到九霄云外,忘到十万八千里那么远,你再去找去,恐怕也不容易找。

观世音言。若善男子。善女人。诵持此神咒者。发广大菩提心。誓度一切众生。身持斋戒。于诸众生。起平等心。常诵此咒。莫令断绝。住于净室。澡浴清净。着净衣服。悬幡燃灯。香华百味饮食。以用供养。制心一处。更莫异缘。如法诵持。是时当有日光菩萨。月光菩萨。与无量神仙。来为作证。益其效验。

观世音菩萨又说,“若善男子、善女人”,“诵持此神咒者”:念〈大悲神咒〉的人,应该“发广大菩提心”:广大,就不是发那小小的心。不要有自私心,不要有自利心,不要有妒忌心,不要有障碍心;要发广大菩提心──广大觉悟的心。“誓度一切众生”:要发愿来普度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都离苦得乐。“身持斋戒”:身受持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要吃斋。“于诸众生”:对这一切众生,“起平等心”:都生平等心,“常诵此咒”:常常地念〈大悲咒〉:“莫令断绝”,不要令〈大悲咒〉断绝。你念念,又不念;不念,等一等又念,这就断绝了。

“住于净室”:你居住到清净的房子里,没有染污法。“澡浴清净”:你洗洗澡,沐浴沐浴身体,多清净!“着净衣服”:穿上洁净的衣服。所以我们人啊,拜佛、念经的衣服、鞋,最好不穿着到厕所里;虽然抽水的厕所是很清洁的,但是那也是放屎尿的地方。到厕所,把衣袍脱下来,把鞋也换一换。我以前对你们讲过,印光老法师要到厕所去的时候,把鞋袜都换了,身上穿的衣服,也都换下来;去过厕所,回来再把衣服换过来。他在普陀山十八年,都是这样的行持。真正持戒律的人,就是最微细的地方,也要不犯。所以我们要记得,以后不要穿着袍衣到厕所去;到厕所,要把衣袍换一换!

“悬幡燃灯”:悬幡,悬挂起来幡;燃灯,点着灯。“香华”:用香,或者种种的花,“百味饮食”:种种的饮食,“以用供养”:来供养三宝。“制心一处”:你把你的心制伏到一处,令心念不打妄想,不起杂念;“更莫异缘”:不要再起其他的杂念,打妄想,攀缘其他的事情。更莫异缘,就是不要再攀缘其他的事情。“如法诵持”:依照这个方法,诵持〈大悲咒〉。

“是时当有日光菩萨”:这个时候,应该就有日光菩萨,你们不要以为日光菩萨就是日光,这是菩萨的名字。“月光菩萨”:有一位菩萨,叫月光菩萨。这两位菩萨,是发愿护持〈大悲咒〉最有力量的菩萨,也就是有人念〈大悲咒〉,诵持〈大悲咒〉,这两位菩萨,就时时刻刻保护着。“与无量神仙”:又有无量无边那么多的神仙,“来为作证”:来到这个地方,给你作证明,“哦!这个人在这念〈大悲咒〉呢!我来保护他。”“益其效验”:令你想要求什么,都得到效验。效验,就是得到灵验,也叫应验。

我时当以千眼照见。千手护持。从是以往。所有世间经书。悉能受持。一切外道法术。韦陀典籍。亦能通达。诵持此神咒者。世间八万四千种病。悉皆治之。无不差者。

“我时当以千眼照见”:我当时就用千眼来照见这个人,“千手护持”:我生出一千只手来护持这个人。“从是以往”:从这个时候开始,“所有世间经书”:所有世间的经书,“悉能受持”:都能受持。“一切外道法术”:一切外道的法术,“韦陀典籍”:就是外道的典籍,“亦能通达”:也都明白外道的那几个法。

“诵持此神咒者”:诵持此〈大悲咒〉的人,“世间八万四千种病”:世间人有八万四千种的病,〈大悲咒〉“悉皆治之”:都能治的。不论你是 cancer( 癌症),是什么病,你若诚心念〈大悲咒〉,都会好的;任何药治不好的病,〈大悲咒〉都可以治得好,所以说“无不差者”:“差”,读“疵”,就当病好了讲。“差”应该加一个“病”字边;无不瘥者,就是没有不痊愈,没有不好的。

亦能使令一切鬼神。降诸天魔。制诸外道。若在山野。诵经坐禅。有诸山精杂魅魍魉鬼神。横相恼乱。心不安定者。诵此咒一遍。是诸鬼神。悉皆被缚也。

“亦能使令一切鬼神”:又能役使一切鬼神。什么叫使令一切鬼神?就是叫这个鬼神去做什么事,他也去;叫那个鬼神去做什么,他也去做去。“降诸天魔”:也能降伏一切的天魔,“制诸外道”:一切的外道,也能制伏。

“若在山野,诵经坐禅”:或者你在深山里,没有人的地方,你在那儿念经,或者坐禅,“有诸山精、杂魅、魍魉、鬼神”:有一切的山妖水怪,一切的魑魅魍魉,这些鬼神“横相恼乱”:它们来捣乱你,来给你麻烦,来令你心里生魔,生杂乱心、恼乱心。“心不安定者”:想要念经,你心里就觉得很烦闷的:“念经干什么?”想坐禅,一坐着,就打妄想来:“坐着太不舒服了,腿也痛,腰也酸,唉!起来了!”这就是什么?这就是魔来恼乱你,令你不要坐了:“坐干什么?不要修行了,跟着我玩一玩多好啊!你在这又要打坐,又要诵经,又要守规矩,这才没有意思呢!啊!你快来啦!和我在一起做眷属啦!”“嘿!世界你看啰……!”魔王就令你生这种的妄想。“啊!淫欲心啊,男女行淫欲,这是没有问题嘛!”他就给你做这种的破坏者,破坏你的定心,破坏你的戒心,破坏你的慧心,你的戒定慧都没有了。

又如昨天晚上,黑板上谁写的十住?谁写的?(弟子:果修。)果修写的十住。魔王一扰乱你,这十住就不住了!想住信心住,也就没有信心;没有信心,就生出不信心。想念心住,你想念经,念佛、念法、念僧,“嘿!睡一睡觉,比这个好得多!”你的念心住也没有了。念心住没有,精进心住就没有,就不精进;“修行都不知道是不是一定成佛?或者这都靠不住吧?”这精进心住,也不住了。精进心住不住,智慧心就没有,慧心也不住了。慧心不住,定心也没有,定心也不住了。定不住,不退心也没有了;不退心住,就变成退心住,把不退的“不”字去了,就剩退心住。

一退心,也没有护法心了,“我何必供养三宝呢?三宝供养我不更好?”好像做居士要三宝来护法他,这就是护法心住也不住了。护法心不住,回向心也不住;回向心住也没有了。回向心住没有,就变成戒心也不住了,也不受持戒律。昨天晚间你听她讲戒心住,你没记住?我没听讲,怎么都记住呢?哈!最后一个愿心也不住了,还发什么愿呢?“我不发愿,我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这多自由啊!何必又有一个愿来拘束?太不自由了!”愿心也不住。把十住心,变成十不住。你怎么会有十不住呢?就因为魔王来破坏!魔王钻到你心里,令你心里变化。我昨天晚上没听,今天我可能讲得大概不会太错。

“诵此咒一遍”:你有这种情形,心里烦乱的时候,这是魔王来破坏你,你应该诵〈大悲咒〉一遍。“是诸鬼神悉皆被缚也”:你念这一遍〈大悲咒〉,这些鬼神、魔王,就都给抓起来,用绳索绑上。

若能如法诵持。于诸众生。起慈悲心者。我时当敕一切善神龙王金刚密迹。常随卫护。不离其侧。如护眼睛。如护己命。说偈敕曰。

“若能如法诵持”:你若再能依照这个法来诵持,什么法?就是“四十二手”的法。我告诉你们,现在讲《大悲经》,你要明白所指的。依法受持,就是修四十二手的法;不是说,就“南无喝啰怛那多啰夜耶,南无阿唎耶……”,从头上念到尾,这么念一遍,这就依法受持了。那不是的!所以啊!这个法,你若真得到真传才可以;你不得到真传,就光讲、光看经义,也是不明白的。

“于诸众生,起慈悲心者”:对一切的众生,都要生出慈悲心来。“我时当敕一切善神、龙王、金刚密迹”:我,就是观世音菩萨自称。说我观世音菩萨,就应该命令一切的善神、龙王、金刚密迹──护法金刚、密迹菩萨──“常随卫护”:常常跟着你。有八万四千金刚藏菩萨跟着你,来保护着你,“不离其侧”:不离开你左右。

所以,你们念〈大悲咒〉、修持大悲法的人,切记不要生那种  desire(欲念) 的妄想。护法善神都跟着你,你一生那种的思想,“这个人……,嘿!我不可以保护他!这么样子!这么搞法!这怎么可以呢?”所以你们修法,不可以打妄想;不可以又想这个女朋友,那个 boy friend (男朋友),不可以的。你想这个,金刚藏菩萨拿起宝杵就打你,你就该头痛,再不就该身体也痛。你若头痛,或者觉得身体不舒服,那就是被金刚藏菩萨打了,说:“你……太不守规矩!你这个东西真可恶!混帐!”你小心一点,不要再马马虎虎的,一边诵〈大悲咒〉,一边起邪知邪见,打妄想,那是不可以的。你心里这一动念,护法菩萨就知道了;因为护法菩萨有五眼六通,他看见你的身体,就像看玻璃一样的,在外边看着你里边。你不要说:“我心里想什么,他怎么会知道?”他若不知道,他就不叫佛,不叫菩萨,不叫护法!所以你不能欺骗他。你不可以存有侥幸的心:“啊!不要紧的!打个妄想,大约没有什么问题。”你要知道,这妄想一打,就是个染污心,就不是大悲心。

“如护眼睛”:他们保护着你,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如护己命”:就好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说偈敕曰”:观世音菩萨就说出一首偈颂,来敕令这一切善神,要守护持咒的人。

我遣密迹金刚士。乌刍君荼鸯俱尸。
八部力士赏迦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摩醯那罗延。金毗罗陀迦毗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婆馺娑楼罗。满善车钵真陀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萨遮摩和罗。鸠阑单吒半衹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毕婆伽罗王。应德毗多萨和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这些都是护法金刚的名字。每一位金刚,都有他的神力,所谓“各有所长”,每一个有每一个的长处。这护法呢,也每一个有每一个的长处。什么长处呢?譬如,这个护法就发愿说:“有人若能念〈大悲咒〉一百零八遍,我就常常来保护着他,即使我护法的生命没有了,我也要保护这个持咒的。”有的就发愿说:“有人念〈大悲咒〉一个字,或者一句,我就永远来拥护他,保护这持咒的人。”有的护法就发愿说:“不要说他念〈大悲咒〉,就他听见〈大悲咒〉的名字,我也就保护着他,令他所求如愿,所欲随心。”所以每一位金刚护法所发的愿不同,但是他的目的都是一个。什么呢?就是拥护持咒的人,拥护听闻〈大悲咒〉的人,拥护对〈大悲咒〉有真信心的人。

在经上说你若“生少疑心者,必不得果遂也”。你对〈大悲咒〉要是不生信心,那你就不会成就的。说:“我念咒念得很多,怎么不灵呢?怎么没有功效呢?”不是没有功效,就因为你有这一念的不信心:“它怎么不灵呢?它怎么没有功效呢?”什么功效、什么灵验,也就都没有了。所以你要想有真正的感应,就要没有一点的疑心;即便你诵〈大悲咒〉没有什么功效,你也应该自己回光返照:“啊!我是心里不诚心,所以不可思议的咒力才没有相应?”你不能说:“〈大悲咒〉没有灵验,它所说的,都不是真的。”不能有这样的心。

“我遣密迹金刚士”:遣,就是命令。这是观世音菩萨说的,说:我派遣这个护法金刚。密迹金刚士,密迹,就是你看不见,他就是在你旁边,你也不知道;这种金刚力士,他的力量非常大。不单密迹金刚士,密迹金刚士里边,还有叫“乌刍、君荼、鸯俱尸”,有这么多的护法。这都是护法的名字,因为这都是梵语,在咒里边没有翻译过来,所以我们现在也不需要讲它的意思;你就知道它是护法金刚来保护着你,这已经就够了!因为不是就这几个,很多,有八万四千金刚藏菩萨;所以这名字,你就不知道也不要紧的。“八部力士赏迦罗”:八部,就是天龙八部。力士赏迦罗,这八部力士,有的就叫赏迦罗的,“常当拥护受持者”:常常来保护这个诵咒的人。

“我遣摩醯那罗延”:摩醯那罗延,就是摩醯首罗天的天众。那罗延,有的翻译成大蟒蛇;但是就不要管它是什么?总而言之,都是护法。我也派摩醯那罗延,“金毗罗陀、迦毗罗”:这都是护法的名字;“常当拥护受持者”:常常来保护诵持〈大悲咒〉这个人。

不单前面所说的金刚力士,“我遣婆馺娑楼罗”:馺,这个字有读“洒”,有读“迹”。我又遣派婆馺、娑楼罗,这些个金刚力士、护法善神。“满善车钵真陀罗”,我又派叫满善车钵真陀罗的,“常当拥护受持者”:也常常来保护念〈大悲咒〉的这个人。

“我遣萨遮摩和罗”,“鸠阑单吒半衹罗”:单吒,就是〈楞严咒〉“迦吒补丹那”的“迦吒”。“常当拥护受持者”:也常常来拥护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毕婆伽罗王,应德毗多萨和罗”:这都是鬼神王。“常当拥护受持者”:常常来拥护诵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梵摩三钵罗。五部净居炎摩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我又遣“梵摩三钵罗”:在天上有叫梵摩三钵罗的护法;“五部净居炎摩罗”:又有天上这个五部;在净居天的护法,叫炎摩罗。“常当拥护受持者”:常常来保护诵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释王三十三。大辩功德婆怛那。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释王三十三”:释,就是帝释;我遣帝释天,还有三十三天的天主。三十三天的天主,也就是帝释王。“大辩功德婆怛那”:还有一个大辩功德婆怛那的护法。“常当拥护受持者”:要常常保护诵持〈大悲咒〉的人。

这一切的护法,观世音菩萨派遣他们来拥护诵持〈大悲咒〉的人。

现在我把〈大悲咒〉总起来,用四句偈来说一说它的意思:

大悲大咒通地天 一百一千十王欢
大悲大慈能祛病 孽镜一照匾高悬

“大悲大咒通地天”:这有大慈大悲的大咒──咒中之王──通地天。它通天彻地的,你一念〈大悲咒〉,天上的天神,都要恭恭敬敬的来听你诵咒;一切鬼,都要合起掌来,跪那儿静听你诵〈大悲咒〉。为什么〈大悲咒〉能降伏天魔、制诸外道呢?就因为他们一听到〈大悲咒〉,就好像号令似的,都要依照这命令去做。

“一百一千十王欢”:你每一天能诵满一百零八遍,念得一千天;或者你一天念一千遍,能念一千天,那更好。一千天,就是三年,你一天能念满一百零八遍,念到三年的时候;地狱里头有十殿阎君,他们都生欢喜了,说:“若有一个人修大悲法,念〈大悲咒〉念一百零八遍,再能修四十二手这个法,这是相得益彰,有双倍的功效,能有这两种的力量!”这叫一百一千十王欢。

“大悲大慈能祛病”:前边我讲过,世界上有八万四千种病,你要诚心念〈大悲咒〉,悉皆治之。

“孽镜一照匾高悬”:在地狱里头,就是十殿阎君那儿,有一个孽镜台。什么叫孽镜台呢?你一生所造的孽,到地狱那地方,就都显现出来了。你所行所做,就像演电影似的,在那个镜里边都现出来,一幕一幕的。你或者杀过人,在那儿也现出来;你或者偷过东西,在那儿也现出来;你或者做不正当的事,也现出来;你或者尽打妄语,在那儿也现出来;你尽好喝酒,也都现出来。这个叫孽镜台。诵了〈大悲咒〉,他可以用孽镜给你一照,你的孽都消灭了,没有了;所造的业都没有了,那么在地狱里,就给你挂上一块招牌,说是“某某人啊,你们一切鬼神都要恭敬他,都要去尊重他,他是一个受持〈大悲咒〉的人。”这叫孽镜一照匾高悬。

我遣提头赖吒王。神母女等大力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提头赖吒王”:我再派提头赖吒王,就是四大天王其中之一的提头赖吒王。“神母女等大力众”:神母女,就是鬼子母。她有一班大力众;她的鬼神都有大力量,她没有大力量。

她怎么样叫鬼子母?本来可以说是神子母;因为她做事像鬼似的,尽各处去偷人家的小孩来吃。有的小孩子生下来,她就给偷去吃了;有的小孩子长两、三岁,她就给偷去吃了。这鬼子母有一千个儿子,所以她各处去偷人家的小孩子;偷回来,不单她自己吃,还给她儿子一起吃。

有一次,护法善神看她所行所做太不合法了,于是乎,就到释迦牟尼佛那儿告诉说:“现在世界小孩子被这个鬼子母给吃了,剩很少了!几乎把小孩子都给吃了,这个世界人类都要断了。这怎么办呢?”

释迦牟尼佛说:“这不要紧,不是一个大问题!我想一个办法。”于是乎就派出密迹金刚,去把鬼子母一千个儿子中最小的给拿来,就放到释迦牟尼佛的钵里。释迦牟尼佛把钵翻过来,扣上,把这个小孩子给扣到钵里头。

但是这个小儿子在钵里就哭;这个鬼子哭的声音,鬼子母听得见,她认识她自己的小儿子。她就令她九百九十九个儿子来兜着这个钵。兜不动,就想把这个钵翻过来,也翻不过来;鬼子母用她的神通力量来翻,也翻不过来。本来她想把小儿子抢回去就算了;现在抢不回去,于是乎,就去问释迦牟尼佛说:“为什么你把我的小儿子放到你的钵底下呢?啊!他这么哭,你一点慈悲心也没有!”你看!这个鬼子母她说人家没有慈悲心!她把人家的小孩子都给吃了,你说她有没有慈悲心?

释迦牟尼佛说:“哦!你这么多儿子,没有一个不要紧的!你有一千个儿子,你就少了一个他,又有什么关系呢?”

鬼子母说:“不可以!我一个儿子也不可以少的。”

释迦牟尼佛说:“你把人家的儿子都给吃了,那你是有慈悲心?”

鬼子母:“我也不想吃,你以为我想吃吗?我不吃,这个肚皮饿得受不了!因为小孩子的肉,还是最嫩、最甜、最好吃了。啊!又滑,又软!我的牙也不太好,我就欢喜吃小孩子的肉。”

释迦牟尼佛说:“哦!你把人家的儿子都给吃了,我把你这一个最小的拿来,你就舍不得;那你想天下的父母,他们的心里如何?”

鬼子母说:“我管他们那么多!我吃饱了,就算了嘛!”

释迦牟尼佛说:“那我管你那么多,我管你有儿子没有儿子!你有本事,你就拿回去!”

鬼子母一听释迦牟尼佛这么样讲,她又去翻那个钵,也翻不过来;没有办法了,于是乎就哭哭啼啼跪在释迦牟尼佛面前,请释迦牟尼佛发慈悲心,把她这个儿子给回去。

释迦牟尼佛说:“哦!你叫我给回去你儿子,可以的!我不会吃你儿子,因为我不像你那么样子,我是吃斋的;不要说人肉、小孩子,就是连所有的肉都不吃。”

鬼子母一听,喔!这个人不吃肉?说:“那你怎么活着?”

释迦牟尼佛说:“我是去化斋,去吃斋。”

鬼子母说:“那我到什么地方去化啊?你是佛,可以化斋,我怎么可以呢?我也不是和尚。”

佛说:“好啦!那你若从今以后不吃小孩子的话,我可以叫我的弟子送斋饭给你吃,只要你不吃小孩子就可以。”

鬼子母就说:“我若有东西吃,当然我不要吃小孩子也可以啦!”

于是乎,释迦牟尼佛就把她的小儿子还给她。因为这个,所以出家人在吃饭的时候都要施食。施,就是布施;食,就是饭食。施食时就说:“大鹏金翅鸟,旷野鬼神众;罗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满。”

若念这个咒,这鬼子母他们也就都有东西吃了。他们有东西吃就不饿,那就不吃小孩子了。所以,我们现在没有被鬼子母给吃了,都长得这么大、这么高,又读书,又做工的;如果不是释迦牟尼佛把这个鬼子母给教化过来,那么现在世界上恐怕就没有这么多人。而且不单她不吃小孩子了,还变成佛教的护法。所以观音菩萨说:“好啦!你做点功德,有念我这个〈大悲咒〉的人,你就去保护着他。”她带领她这一千个儿子,都是有大力量的,所以叫神母女等大力士。

“常当拥护受持者”:时时刻刻都要拥护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毗楼勒叉王。毗楼博叉毗沙门。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毗楼勒叉王”:这也是护法神王,“毗楼博叉毗沙门”:这都是四大天王。“常当拥护受持者”:你时时刻刻都要保护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金色孔雀王。二十八部大仙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金色孔雀王”:我再派大鹏金翅鸟;孔雀王也就是大鹏金翅鸟。“二十八部大仙众”:就是二十八宿;我讲《楞严经》的时候,讲给你们听过了。“常当拥护受持者”:也常常来保护受持〈大悲咒〉的人。

我遣摩尼跋陀罗。散支大将弗罗婆。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摩尼跋陀罗”:我又派遣摩尼跋陀罗,也来拥护受持〈大悲咒〉的人。“散支大将弗罗婆”:散支大将弗罗婆,这都是金刚护法。“常当拥护受持者”,你们都应该去保护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难陀跋难陀。婆伽罗龙伊钵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难陀跋难陀”:难陀、跋难陀,这都是龙王。“婆伽罗龙伊钵罗”:这都是龙王的护法。“常当拥护受持者”:常常应该去拥护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修罗乾闼婆。迦楼紧那摩睺罗。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修罗乾闼婆”:我又派遣阿修罗和玉帝那儿的乐神乾闼婆。“迦楼紧那摩睺罗”:迦楼那、紧那罗、摩睺罗,这都是天龙八部里边的;“常当拥护受持者”:都要来拥护诵持〈大悲咒〉的人。

我遣水火雷电神。鸠槃荼王毗舍阇。常当拥护受持者。

“我遣水火雷电神”:水神、火神、雷神、电神,“鸠槃荼王”:都讲过啦!“毗舍阇”:你们也都听过了。“常当拥护受持者”:大家都一起去拥护这个受持者。鸠槃荼、毗舍阇,本来是两个鬼,现在也都变成护法,所以你只要念〈大悲咒〉,魔也都来护你的法。

是诸善神。及神龙王。神母女等。各有五百眷属。大力夜叉。常随拥护诵持大悲神咒者。

“是诸善神,及神龙王、神母女等”:前边所说这么多的护法善神、天龙八部、四天王,一切的龙众、鬼众、神众,一切的金刚力士、善神,及所有的神龙王、神母女等;“各有五百眷属”:每一个都有五百的眷属,“大力夜叉”:他们的眷属都是大力夜叉,“常随拥护诵持大悲神咒者”:常常地跟着念〈大悲神咒〉的人。

其人若在空山旷野。独宿孤眠。是诸善神。番代宿卫。辟除灾障。若在深山。迷失道路。诵此咒故。善神龙王。化作善人。示其正道。若在山林旷野。乏少水火。龙王护故。化出水火。观世音菩萨。复为诵持者。说消除灾祸清凉之偈。

“其人若在空山旷野”:这个人假设在空山旷野。空山,就是没有人住的地方;旷野,就是很少人到过的地方。“独宿孤眠”:自己一个人在那儿住山修行,没有其他人。“是诸善神”:这一切的善神,“番代宿卫”:番代,就是轮流的。这一位在这保护两点钟,又换那一位;那一位在这保护两点钟,又换那一位。这个龙在这保护着两点钟,啊!那个神来了,说:“好了!你休息去,我来保护着他啦!”这神来保护两点钟,或者那鬼子母的大儿子,接着又来啦,说:“好啦!你在这已经够时间了,你 tired(累)了,你去休息,我来这儿保护。”这叫番代宿卫,即在这儿轮流保护着他。“辟除灾障”:有什么灾难,也没有了;有什么障碍,也都不会发生的。

“若在深山”:若走到深山里头去,“迷失道路”:啊!不知东南西北,都分不出来了!树林太深,也看不见太阳,不知道往那儿走好。“诵此咒故”:你能念〈大悲咒〉,“善神龙王”:善神和龙王,“化作善人”:变成一个人,“示其正道”:就指示你,说:“你向这一边走!”就给他带路。

“若在山林旷野”:假设在山林旷野,“乏少水火”:乏,是缺乏。乏少水火,是根本就没有水,也没有火。“龙王护故”:这龙王保护的缘故,“化出水火”:变化出来水,变化出火。

“观世音菩萨”,“复为诵持者”:又给诵念〈大悲咒〉的人,“说消除灾祸清凉之偈”:说一说消除一切灾祸,得到清凉的偈颂。

若行旷野山泽中。逢值虎狼诸恶兽。
蛇蚖精魅魍魉鬼。闻诵此咒莫能害。

“若行旷野山泽中”:诵持〈大悲咒〉的人,若走到旷野山泽中。旷野,就是几百里路,几千里路,都没有人的地方;或者在山上,或者在泽中,或者在沙漠的地点。“逢值虎狼诸恶兽”:或者遇到最凶险的虎和狼,或者其他种种的恶兽,或者种种的恶鸟,“蛇蚖精魅魍魉鬼”:蛇,或者是黑蛇,或者妖精、魑魅魍魉种种的鬼,“闻诵此咒莫能害”:若听见你诵这个〈大悲咒〉,他就没有法子来害着你,没有法子来给你麻烦。

若行江湖沧海间。毒蛇蛟龙摩竭兽。
夜叉罗刹鱼鼋鳖。闻诵此咒自藏隐。

“若行江湖沧海间”:你若走到大江里边,或者大的湖里边,或者沧海间。沧海,就是大海。“毒蛇蛟龙摩竭兽”:或者有这个毒蛇,或者有这个毒龙;蛟龙也是一种毒龙。摩竭兽,是在水里,或者陆地上的一种大怪兽。“夜叉罗刹鱼鼋鳖”:或者有夜叉鬼,或者有罗刹鬼,或者有大鱼精,或者有大乌龟精、鳖精。“闻诵此咒自藏隐”:你若一念〈大悲咒〉,这些个怪物,不能害你,就都自己跑了,隐藏起来了;他们就不能作怪了。

若逢军阵贼围绕。或被恶人夺财宝。
至诚称诵大悲咒。彼起慈心复道归。

“若逢军阵贼围绕”:假设遇到在两军阵前来互相战争,或者遇到土匪来围绕着你、杀害你。“或被恶人夺财宝”:或者遇到一切不善的人,夺取你的财宝。“至诚称诵大悲咒”:什么叫至诚?就是专心致志,没有旁的妄想。“彼起慈心复道归”:彼,就是土匪、盗贼。盗贼本来是没有慈悲心,只有一个修罗性;但是因为你念〈大悲咒〉的感应道交,所以他没有慈悲心的人,也生了一种慈悲心,就不抢夺财宝了,就自己走了,回去了。从什么地方来的,就回到什么地方去。

若为王官收录身。囹圄禁闭杻枷锁。
至诚称诵大悲咒。官自开恩释放还。

“若为王官收录身”:你要是犯法,或者不犯法,被政府把你捉去圈到监狱里头。“囹圄”:也就是监狱;“禁闭”:圈到监狱里,不准你自由。又给你带上“杻”:手捧子、脚镣子,“枷锁”:头枷和锁链。“至诚称诵大悲咒”:你至诚念〈大悲陀罗尼咒〉,“官自开恩释放还”:这个官也就开恩了。开恩,就是原谅你,认为你没有罪,就把你放回去。

若入野道蛊毒家。饮食有药欲相害。
至诚称诵大悲咒。毒药变成甘露浆。

“若入野道蛊毒家”:野道,也就是旁门左道,因为他不守正规,所以叫野道。蛊,在中国叫“落杠头”,他有这种的蛊术,或者给你一杯茶喝,哦!你就中他蛊了;或者给你一点东西吃,你也中他蛊了;或者他放到路上一件什么东西,啊!你把东西捡起来,也就会中蛊了。那个摩登伽──黄发外道──用的先梵天咒,都叫蛊毒,这都叫蛊毒家。

“饮食有药欲相害”:或者在吃的东西里,他加上蛊毒想害你,“至诚称诵大悲咒”:你在这个时候,能至诚称诵〈大悲陀罗尼神咒〉,“毒药变成甘露浆”:虽然是蛊毒,也就变成甘露味了。

女人临难生产时。邪魔遮障苦难忍。
至心称诵大悲咒。鬼神退散安乐生。

“女人临难生产时”:女人生小孩子,有的很难生产,小孩子一天也生不出来,二天也生不出来,甚至于三天、五天,都生不出来;喔!这时候,这个女人最痛苦了。“邪魔遮障苦难忍”:为什么她这样子呢?就因为有妖魔鬼怪来遮障着她,令她非常痛苦,不容易忍受。

我记得,我在东北我母亲坟上守孝的时候,就遇到一位姓唐的,生小孩子生了三天,也没有生出来;以后她们就到我那边去请教,问怎么样子才能容易生产。我就教她们念观世音菩萨和〈大悲咒〉。回去念了没有好久,果然就生出了;但是生出的小孩已经死了,大人可没有什么事情。所以这都是观音菩萨有特别的感应。

“至心称诵大悲咒”:至诚恳切来念〈大悲陀罗尼咒〉。“鬼神退散安乐生”:这时候,你念〈大悲咒〉,鬼神听见也就跑了,退了,都散开去;就不会有什么危险了。

恶龙疫鬼行毒气。热病侵陵命欲终。
至心称诵大悲咒。疫病消除寿命长。

“恶龙疫鬼行毒气”:龙,有天龙、海里的龙、陆地的龙,又有毒龙、恶龙、黑龙、白龙、火龙,还有金龙,种类很多。在中国东北,就有一个黑龙江省,那就因为有条黑龙;这黑龙,常常在江里边出现,所以那条江叫黑龙江。疫,就是瘟疫。瘟疫病,或者霍乱,或者种种传染病,都有一个疫鬼;疫鬼就把令人生病的病菌到处洒,它所散怖的毒气,人闻见就会生病,就会死的。“热病侵陵命欲终”:发烧这种病,侵陵到你的身体里,你的生命就要结束了。“至心称诵大悲咒”:你若能至诚恳切来念〈大悲咒〉,“疫病消除寿命长”:瘟疫病就消除没有了,寿命也可以延长了。

龙鬼流行诸毒肿。痈疮脓血痛叵堪。
至心称诵大悲咒。三唾毒肿随口消。

“龙鬼流行诸毒肿”:有龙,或者有鬼,散布一种的毒,人身上就各处都肿胀起来。“痈疮脓血痛叵堪”:或者生一些痈疽,生一些疮。痈疽,就在身上生一些个疙瘩;疮或者有脓血。这种的病,非常的疼痛,人不能忍受,所以说叵堪。叵堪,就是不容易受得了,痛得没法子再忍受了。“至心称诵大悲咒”:这时候你若能至心诚恳诵〈大悲咒〉,“三唾毒肿随口消”:你念〈大悲咒〉,就给它吹三口气;这三唾,就是那么三口气。这三口气,你看是很平常的,可是它这个肿就消了,这很奇妙的。

众生浊恶起不善。厌魅咒咀结怨雠。
至心称诵大悲咒。厌魅还着于本人。

“众生浊恶起不善”:这个众生,你教他生个善心,他不肯生;教他常常生着一种不善心、妒忌心、障碍心,他很容易就生出来的。

“厌魅咒咀结怨雠”:厌魅咒咀,也就是给你或者念一个邪的咒;有那种外道,好像有一种咒咀。拿密宗来讲,就有一种咒;他念上这种咒,修上这种法,七天之内,叫你死你就会死,叫你活你就会活了,所以这个密宗很厉害的。你们谁若有密宗的朋友,小心一点!你若得罪他,他给你念个咒,就叫你死了。但是,这就是一种修罗性,没有慈悲心。这样子,就叫厌魅。他把你生辰八字给拿去,他做一个“小人”,他今天用针把眼睛给扎瞎,明天用个针把你耳朵给扎聋,后一天呢,把你喉咙也给用针一刺,你气就断了!这是旁门左道有这种的方法;不过你不要怕他,你只要能念〈大悲咒〉,他什么方法都没有功效了!结怨雠,结,就是拴到一起;怨雠,就是仇恨非常地深。你这时候,“至心称诵大悲咒”:至诚恳切称诵〈大悲神咒〉,“厌魅还着于本人”:怎样呢?吓!他想害人嘛!这种的毒法子都找他自己去了,令他自己受果报。

恶生浊乱法灭时。淫欲火盛心迷倒。
弃背妻婿外贪染。昼夜邪思无暂停。

“恶生浊乱法灭时”:末法时代,诸恶充满,这五浊恶世就乱糟糟的,佛法也灭了。这时候,“淫欲火盛心迷倒”:就像现在我们一般人,淫欲心比学佛法的心要重。他没有说我天天研究佛法,研究了又研究;睡不着觉,我就来研究佛法;或者醒着的时候,我更应该要研究佛法。不是的!睡不着觉,他就生出一种淫欲心,总觉得研究佛法没有什么意思。他一生出淫欲心,觉得──喔!这是非常地非常地妙了;他认为这个是妙,就是一种无明把他支配得心迷倒了!观音菩萨早就知道末法的人是这样子,这个心就迷乱颠倒。迷,就不清楚了。好像某某一个人,见到他女朋友,啊!就不得了了!这个时候,就忍耐不了了。这就是心迷倒了! confused,很奇怪的。

“弃背妻婿外贪染”:弃,就是抛弃;背,就是违背;妻,就是做太太的;婿,就是做丈夫的。或者做太太的,就偷偷摸摸到外面找其他的男人,找情夫;或者做丈夫的,就偷偷摸摸到外面去找女人,找情妇。贪染,就为了淫欲火的发泄;所以这叫“外贪染”,到外边去贪染。

“昼夜邪思无暂停”:白天想这个事情,晚间也想这个事情;这个不正当的邪思,一时一刻都不停息。你们都知道的,有的到教堂去,不是说去做弥撒,就到那个地方想找一个对象;男的、女的都有这种思想。有的到学校去,不是读书,也就到那个地方去找一个对象。淫欲火盛,暂时间它也不停。

若能称诵大悲咒。淫欲火灭邪心除。
我若广赞咒功力。一劫称扬无尽期。

“若能称诵大悲咒”:在这个时候,你要是能称念〈大悲咒〉的话,“淫欲火灭邪心除”:你的淫欲火,也就一点一点地灭了,邪心也就一点点地除去了。讲经讲到这个地方,无论我们男的、女的,淫欲心如果太盛了,你可以天天称诵〈大悲咒〉,至诚恳切心来念〈大悲咒〉;那么久而久之,你的淫欲心就消灭了,你那个邪知邪见,也就除去了。

“我若广赞咒功力”:观音菩萨说,我若广泛地赞叹〈大悲咒〉功德的力量,“一劫称扬无尽期”:一切时、一切处、一切劫,我称扬赞叹〈大悲咒〉,也说不完的。

尔时观世音菩萨告梵天言。诵此咒五遍。取五色线作索。咒二十一遍。结作二十一结。系项。此陀罗尼是过去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所说。

“尔时”:当尔之时,“观世音菩萨”说完了这个偈颂之后,“告梵天言”:告诉大梵天王,“诵此咒五遍”:你念诵〈大悲咒〉五遍;为什么要念五遍呢?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五大部:东方是阿閦部,又叫金刚部;南方,是宝生部;西方,是莲华部;北方,是羯摩部;中央,是佛部。这五遍咒,就代表这五部;这五部管理世界东、西、南、北、中五大魔军。魔也有东、西、南、北、中,以五部来统摄这五大魔。

所以你念五遍〈大悲咒〉,然后“取五色线作索”:五色线,青、黄、赤、白、黑。东方是青色,南方是红色,西方是白色,北方是黑色,中央是黄色,这代表五方五部。作索,就做一条绳;“咒二十一遍”:再念二十一遍〈大悲咒〉,“结作二十一结”:把它结成二十一个结,“系项”:系到自己的脖项上。“此陀罗尼”:这个〈大悲心陀罗尼〉,“是过去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所说”: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佛所说的。

彼等诸佛。为诸行人修行六度未满足者。速令满足故。未发菩提心者。速令发心故。若声闻人未证果者。速令证故。若三千大千世界内。诸神仙人未发无上菩提心者。速令发心故。若诸众生未得大乘信根者。以此陀罗尼威神力故。令其大乘种子法芽增长。以我方便慈悲力故。令其所须。皆得成办。

“彼等诸佛”:这一切的诸佛,“为诸行人”:为所有的一切行人,“修行六度”:六度,布施度悭贪、持戒度毁犯、忍辱度瞋恚、精进度懈怠、禅定度散乱、般若度愚痴。

布施度悭贪:人要是有悭贪,就要行布施。那么,没有悭贪的心,要不要行布施呢?更要行布施!所以说,你能行布施,就没有悭贪。

持戒度毁犯:持戒就会守规矩,不守规矩的人,就是不持戒;不持戒的人,就是不信仰佛法。佛灭度之后,戒律就是佛教徒的师父。

忍辱度瞋恚:你要是脾气大的人,就要修忍辱行。不要一点点的事情,就发起脾气来,不要有一种自私的心。不要有自私的心,就不会发那么大脾气;不会发那么大脾气,就是忍辱了!

精进度懈怠:你若懒惰吗?你就要修精进。

禅定度散乱:你尽欢喜打妄想,欢喜生一种攀缘心,就要修禅定的功夫;禅定生出来了,你的散乱就度了。

般若度愚痴:愚痴,就因为没有智慧;若修智慧,就把愚痴度了。

在菩萨行六度的时候,“没有满足者”:还没有圆满的,“速令满足故”:修大悲法,六度也很快就圆满了。

“未发菩提心者”:没有发无上菩提心的,“速令发心故”:念〈大悲咒〉,令你很快就发菩提心了。

“若声闻人”:若二乘的声闻人,“未证果者”:没有证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阿罗汉,“速令证故”:念〈大悲咒〉,很快就令他得到证果。

“若三千大千世界内”:这三千大千世界,“诸神仙人”:所有一切的神仙、一切的人,“未发无上菩提心者”:没有发无上菩提心的,能念〈大悲咒〉,“速令发心故”:能很快就发无上菩提心啦!

“若诸众生”:所有一切众生,“未得大乘信根者”:没有得到大乘法的信根,不信大乘法的;“以此陀罗尼威神力故”:能念大悲陀罗尼总持神咒,由咒的威神力量,“令其大乘种子法芽增长”:令大乘善根、大乘种子的菩提法芽能增长。

“以我方便慈悲力故”:观音菩萨说,用我方便慈悲的力量,“令其所须”:令所有一切众生,他们需要什么,“皆得成办”:就得到什么。所求满愿,遂心如意,这叫成办;就是什么事情都做得到。只要你念〈大悲咒〉,就能所求如意,所愿遂心。

又三千大千世界。幽隐闇处。三涂众生。闻我此咒。皆得离苦。有诸菩萨未阶初住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又令得到佛地故。自然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若声闻人。闻此陀罗尼。一经耳者。修行书写此陀罗尼者。以质直心如法而住者。四沙门果。不求自得。若三千大千世界内。山河石壁。四大海水。能令涌沸。须弥山及铁围山。能令摇动。又令碎如微尘。其中众生。悉令发无上菩提心。

“又”:就是再说一说。“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以前讲经的时候讲得很多,恐怕还有人没有记得,所以再讲一讲。一个日月,一个须弥山,一个四天下,这叫一个世界。一千个须弥山,一千个日月,一千个四天下,这叫一个小千世界。聚集一千个小千世界,这叫中千世界。再聚集一千个中千世界,这叫一个大千世界。因为三次都说千,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

“幽隐闇处,三涂众生”:这个三千大千世界,虽然有这么多的日月,这么多的须弥山,但是也有很多黑暗的地方。幽,就是黑暗;隐,就是人所看不见的;闇处,就是没有光明,就是人所看不见、听不见的地方,这是黑暗。黑暗是什么地方呢?就是三涂。三涂,就是地狱、饿鬼、畜生;又有的说,血涂、刀涂、火涂。总而言之,这三种,都是不好住的地方;虽然不好住,但是还有这一类的众生,因为自己的业报所现,一定要住在这种地方。

那么在这个黑暗的地方,永远也看不见天日,“闻我此咒”:若听我这个咒;这个咒是什么咒呢?就是大悲心陀罗尼──〈大悲咒〉。“皆得离苦”:他们就都离苦得乐了。他为什么离苦呢?就因为听见〈大悲咒〉,所以就离苦了。这是三恶道的众生,闻到〈大悲咒〉,所以就得到利益。

“有诸菩萨”:还有这一切的菩萨;这个菩萨大约是初发心的菩萨,“未阶初住者”:没有得到初住的果位上。你们各位知道什么叫初住吗?没有人知道?黑板上现在头一个,写得明明白白的;果修跟你们讲过,你们都忘了?十信,这个发心住,就是初住。

你若一念〈大悲咒〉,这位菩萨没有得到发心住的果位上,“速令得故”:能很快就得到发心住,发心了。“乃至令得十住地故”:乃至于十住和十地,都可以得到。

第十住是什么呢?就是灌顶住。十地,头一个就是欢喜地,第二个叫发光地,乃至于第十,叫法云地。为什么知道“十住地故”?十住,就由发心住到第十灌顶住;这个“地”,就讲的十地,由欢喜地到法云地。“又令得到佛地故”:又令这个菩萨得到佛地;佛地就是妙觉。“自然成就三十二相”:自然而然的,他就会成就三十二种的大人相,“八十随形好”:八十种的随形好。

“若声闻人”,假设二乘的声闻人,“闻此陀罗尼”:听见这个《大悲陀罗尼经》,“一经耳者”:就由耳朵上,这么一经过,由耳朵这么一听。“修行书写”:或者他修行,或者用笔来书写“此陀罗尼者”:这个陀罗尼咒。“以质直心”:质直心,就是直心,没有弯曲心。直心是道场,你用质直心,就可以达到你所希望的果位了。“如法而住者”:就依照大悲法而住者;住,也就是修行,依这法来修行。“四沙门果”:就是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这四沙门果,也就是阿罗汉果。“不求自得”:你就自己不求,也得到四沙门果。

“若三千大千世界内”:于三千大千世界内,“山河、石壁”、“四大海水”:四大海的大海水。“能令涌沸”:你念〈大悲咒〉,能令大海的海水涌沸。涌,就向上涌;沸,就热。“须弥山及铁围山”:须弥山,就是妙高山;铁围山,就是在地狱四周围的山。“能令摇动”:能令铁围山也摇动,须弥山也摇动。“又令碎如微尘”:又能令铁围山和须弥山山上的石头和铁,碎如微尘那么样细。“其中众生”:在须弥山和铁围山其中的众生:“悉令发无上菩提心”:都令他们发无上菩提的大道心。

若诸众生现世求愿者。于三七日。净持斋戒。诵此陀罗尼。必果所愿。从生死际。至生死际。一切恶业。并皆灭尽。三千大千世界内。一切诸佛菩萨。梵释四天王。神仙龙王。悉皆证知。

“若诸众生”:若有一切的众生,“现世求愿者”:现在生中,有所期望,有所要求,愿意圆满这种愿望。“于三七日”:在这三七二十一天之内,“净持斋戒”:净,清净;持,就是受持〈大悲咒〉;斋,就是吃斋,不吃一切的荤腥;戒,要严守戒律。“诵此陀罗尼”:念诵这个大悲陀罗尼,“必果所愿”:就必定满你所希望的愿力。

“从生死际”:从生死这个地方,“至生死际”:到生死那个地方;就是从生死的边际,到生死的边际。“一切恶业”:所有一切你在过去生中所造的恶业,“并皆灭尽”:一起销尽了。“三千大千世界内”,“一切诸佛菩萨”:所有一切的佛,一切的菩萨,“梵释四天王”:一切的大梵天王、帝释和四大天王,“神仙龙王”:和一切神、仙、龙王,“悉皆证知”:都给你作证,说你是消灭了你的罪业了。

若诸天人诵持此陀罗尼者。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其中众生。得此人沐身之水。沾着其身。一切恶业重罪。悉皆消灭。即得转生他方净土。莲华化生。不受胎身湿卵之身。何况受持读诵者。若诵持者。行于道路。大风时来。吹此人身毛发衣服。余风下过。诸类众生。得其人飘身风吹着衣者。一切重障恶业。并皆灭尽。更不受三恶道报。常生佛前。当知受持者。福德果报不可思议。

“若诸天人诵持此陀罗尼者”:一切的天人,念〈大悲咒〉的,“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假设在江上,或者河里边,或者大海里边沐浴。“其中众生,得此人沐身之水”:所有江里、海里、河里,这一切的众生,得到你沐浴身体的水,“沾着其身”:沾到众生的身上,“一切恶业重罪,悉皆消灭”:你沐浴身体的这个水,沾到他身上,他的一切恶业也都消灭啦!“即得转生他方净土”:就可以转生到其他的净土里边去了。“莲华化生”:生到其他净土,从莲花生出来。“不受胎身湿卵之身”:不从胎里受生,也不从湿受生,也不从卵受生。“何况受持读诵者”:何况你这个受持读诵的人!

“若诵持者”:若能念〈大悲咒〉的人,“行于道路”:在路上念〈大悲咒〉;你所走的道路,“大风时来”:有一种的大风随时来吹。“吹此人身毛发衣服”:吹到受持〈大悲咒〉这个人的身体,或者毛发,或者衣服上;“余风下过”:这个风,从你身边过去,“诸类众生”:所有种种的众生,“得其人飘身风吹着衣者”:得到诵持〈大悲咒〉这个人身上吹过去的风,“一切重障恶业”:所有弑父、弑母、弑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这一切杀生害命的重障恶业,“并皆灭尽”:同时都灭尽,“更不受三恶道报”:永远不受地狱、饿鬼、畜生这三恶道的苦报。“常生佛前”:常常生在佛的前边。“当知受持者”:那么由受持〈大悲咒〉者,风吹过去,其他众生都得到利益,灭除一切的重罪恶业来看;你应该知道“福德果报不可思议”:你今生受持〈大悲咒〉的人,所得到的福德,和受的果报,更是不可思议;你怎么说,也没有法子可以知道的。

※      ※     ※

这个题目叫:“科学时代,西方人为什么要出家?”

在今天,科学非常发达,日新月异,一天比一天进步,一天比一天有新奇的发现,可是啊!发现到什么时候,这个“究竟”,可以说是任何的时候,也没有不尽的那一天,没办法完。现在的科学,说是进步;过五百年之后,现在的又是落伍了!五百年以后的科学,是新奇;等再过五百年之后,前五百年所谓新奇的科学又落伍了,后五百年的科学又是新的。现在认为过去的是古老,将来五百年之后,认为现在一切新奇的东西,也都是古老。所以科学和哲学,没有穷尽一天,可以说是越跑越远,没有完了的时候。

尤其现在科学、哲学,虽然发展,可是对人类的益处,没有多过不益处;也就是害处多过益处,对人类的帮助,不能多过杀害人类的情形。怎么说呢?以前没有这样的发展,人类没有死得这么多;现在科学发展得越迅速,人类将来死得更多,甚至于把人类可以毁灭了!如果把人类都毁灭了,这个科学、哲学又有什么用?根本就是没有用!

现在科学、哲学虽然这样子发展,可是对于世界的灾害,并没有令它消灭了。譬如种种的怪病生出来,在科学发展之下,没有办法令这个病没有,这是一点。还有战争,科学发展到极点,战争就越厉害,杀人的武器,一天比一天精妙;精妙,无非就想令人类死!国与国战,家与家战,人与人战,互相残杀;这样子,到什么时候是个了结呢?你防备我,我防备你;你想要毁灭我,我也想要毁灭你,互相毁灭。这终究有一天要同归于尽,那大家才都没有事情干了。

不但战争难以平息,还有水灾,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就发生了;火灾,你看到处都是火灾,一天到晚,救火车比什么都响得厉害;风灾,打飓风,一打就打死多少人?前几天,台湾有好几百人,就被风灾害惨了。在科学这样进步的时候,没有法子把这种种的灾难消灭了。因为这个,看这种种的情形,想要消灭这种种的灾难,必须要研究人生的真理;把人生的真理明白了,然后才能知道这些灾难的来源。那么想要避免这些个灾难,必须要人人改过向善,改过自新。这些个灾难为什么来的呢?就由大家的共业所感;众业聚集到一起,才有这种的灾难发生。还有地震,这是很厉害的一种灾难,人人都怕,三藩市很多人都怕地震。那么这种种的灾,没有法子把它消灭了,因为这是众业所感。

谈到这个“业”上,只有佛教才能清楚这个业相的来源,这个业相的道理。所以我们现在还要发心出家,研究佛法;把佛法明白了,才能拯救整个人类,把人类真真地从水火之中救出来。所以现在我们发心出家,来研究佛教的道理,用佛教这种伟大慈悲的精神,来救度一切众生,令世界上所有的灾难,都无形中消灭了。所以现在我们要发心,放下一切世间的法,来研究出世法。在宇宙间互相竞赛杀人的利器,互相疯狂发明杀人利器的时候,很奇怪的,有人出家想学习不杀人的法门;可以说是令整个宇宙间的人类,都非常地惊奇。我希望在人类惊奇的当中,人人都会省悟,人人都要回光返照,学习不杀人的这种法门。

因为世界是人心所造成的,人心好杀,这是一个战争的世界;人心要是好生,就变成一个和平世界。所以,现在在西方的人里边,有这样先能觉悟者,来发心学习不好杀生的法门、宗教;由现在来讲,这是一个开始。我希望将来西方人、东方人,大家都把战争的心改为慈悲心,瞋恨心改成一种慈悲喜舍的心,来共同研究佛教。这在西方的人,是一个觉悟的开始;希望将来,能把西方的总统变成拥护佛教的总统。

现在宣布每一个出家人的名字:头一位是果前,字叫恒谦。他过去觉得这个世界没有可值得重视的,就好像各处跑的一个游人,无家可归;那么现在遇到佛法了,也就以出家为归宿。第二位叫果宁,字叫恒静。也是觉得人生没有什么意思,以后也是时节因缘的关系,遇到佛法,才知道真正的真理在佛教里;所以他就出家了。第三位是果现,字叫恒授。这个青年人也是与众不同的,想研究人生的真理、究竟的归趣,和生死问题;所以也就出家了。第四是果逸,字叫恒隐。这个青年的女子,在过去也是想要把人生的问题真正了解;现在遇到佛法,才知道这是值得人研究的,所以也就出家修行了。第五位是果修,字叫恒持。她对世界上的认识很清楚了,把一切都看破放下,一心要修道。果修说了几句话:“果必能得,修诸福德;恒念定慧,持戒成佛。”这四句是她自己作出来的,很有道理。这是这五位西方人出家的大概,要是详细说他们的因缘,那要很长时间才说得完。

※      ※     ※

诵持此陀罗尼者。口中所出言音。若善若恶。一切天魔外道。天龙鬼神闻者。皆是清净法音。皆于其人起恭敬心。尊重如佛。

“诵持此陀罗尼者”:你要是单单记得〈大悲咒〉,单单学过〈大悲咒〉,而不诵不持,这是没有用的!你必须要会诵。诵,就是离开书本来诵念〈大悲咒〉。持,不是今天诵念,明天就不诵念,后天又诵念了;这个持,就是持续不断的意思。你今天念一百零八遍,明天也要念一百零八遍,后天也要念一百零八遍,天天这么继续不间断的,这叫诵持;你要是间断,就谈不到诵持了!说:“我记得了,我是心里也记得,我不念它。”那是没有用的,必须要“朝于斯,夕于斯”,早晨也是这样修行,晚间也是这样修行;不间断的,丝毫都没有懈怠心,没有懒惰心,这才是诵持陀罗尼。这个陀罗尼,就是总持〈大悲咒〉。总持,总一切法,持无量义;也就是总持你的身、口、意三业不犯。你身不造杀、盗、淫,心不生贪、瞋、痴,口不起恶口、妄言、绮语、两舌;这叫身、口、意三业清净,这才是真正一个诵持陀罗尼者。

你常常念〈大悲咒〉,“口中所出言音”:你口中所出的言音,“若善若恶”:若善,就是好的言语;若恶,就是不善的。念〈大悲咒〉,本来不应该有不善的言语,只是你偶尔在无形中犯了恶口。这不是说:“啊!随我便乱骂人,这恶言也就是清净法音了!”不是的。你若无形中,在口中造恶业,“一切天魔外道、天龙、鬼神闻者”:在这个时候,人听了当然是恶言;若不知道是恶言,这人简直就是一个不知道善恶的人。这是说天上的天人,或者天上的天魔,或者是个外道,或者天上的龙,或者鬼神,他们既然有五通,不是吗?可是,你〈大悲咒〉的这种不可思议的神力,就把一切天人、天魔外道的耳根给断了,所以,他们听见这个声音,“皆是清净法音”:也是清净法音,也是给他说法。“皆于其人起恭敬心”:天天都一直对这个诵咒的人生出一种恭敬心、礼拜的心。“尊重如佛”:他尊重这诵持〈大悲咒〉的人,就和尊重过去十方诸佛,是一个样子。

诵持此陀罗尼者。当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所爱惜故。

“诵持此陀罗尼者”:能诵持〈大悲咒〉的人,“当知其人即是佛身藏”:你应该知道这个人就是佛身藏;也就是一定现佛身。为什么呢?因为三昧的加持力。虽然你没有成佛,也能令你真相光明,犹如佛身一样;这是〈大悲咒〉的加持力量,〈大悲咒〉帮助你的功德。可是你诵持〈大悲咒〉,必须要循规蹈矩;不能说,我是佛身藏,就可以随便。为什么是佛身藏呢?“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所爱惜故”:因为过去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都发过愿,说:“诵持〈大悲陀罗尼神咒〉的人,我就拥护他,犹如拥护十方诸佛一样。”

当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一切如来光明照故。

“当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你诵〈大悲神咒〉,就现出种种的光明。“一切如来光明照故”:因为十方的如来都放光来照耀你。

当知其人是慈悲藏。恒以陀罗尼救众生故。

“当知其人是慈悲藏”:你能诵持〈大悲咒〉,就是大慈大悲的一个人。为什么呢?“恒以陀罗尼救众生故”:因为你常常用陀罗尼来救护一切众生,使一切众生都离苦得乐,灾消病散,罪灭福生。

当知其人是妙法藏。普摄一切诸陀罗尼门故。

“当知其人是妙法藏”:你应该知道,诵持〈大悲咒〉的人,就是妙法所聚会的。为什么呢?“普摄一切诸陀罗尼门故”:因为〈大悲陀罗尼神咒〉,能普摄一切诸陀罗尼门。这个摄,好像吸铁石似的,把其他的陀罗尼门都摄持到一起了。所以你诵持〈大悲咒〉,就把一切的妙法都收摄到一起了。

当知其人是禅定藏。百千三昧皆现前故。

“当知其人是禅定藏”:能诵持〈大悲神咒〉的人,就是禅定藏。为什么说是禅定藏呢?因为所有的“百千三昧皆现前故”:百千三昧都常常地现前。所谓百千三昧现前,不是同时现前,也不是不同时现前;那么这就是一种妙不可思议,说不出来的境界。三昧就是定力,这百千三昧门,都可以现前。怎么说不是同时现前呢?因为你现前一个三昧,若只成就一种的三昧;这就不是同时现前。有的时候,你现前一种三昧,而能包括一切三昧;所以也可以说是,不是不同时现前。

当知其人是虚空藏。常以空慧观众生故。

“当知其人是虚空藏”:你应该知道,这个人就好像虚空藏似的;“常以空慧观众生故”:他常常以虚空的智慧,来观察众生的因缘。

当知其人是无畏藏。龙天善神常护持故。

“当知其人是无畏藏”:你应该知道这个人,是无恐惧的;“龙天善神常护持故”:天龙八部、一切的善神,常常拥护这个人。

当知其人是妙语藏。口中陀罗尼音无断绝故。

“当知其人是妙语藏”:你应该知道,常常诵持〈大悲咒〉的人,就是妙语藏;他所诵持的,都是不可思议的语言。“口中陀罗尼音无断绝故”:因为他口中常常念〈大悲陀罗尼咒〉。无断绝,就是常常念。我在过去,遇到很多这样的比丘,一天到晚专持〈大悲咒〉,什么也不想,持得把一切的妄想也都没有了。

当知其人是常住藏。三灾恶劫不能坏故。

“当知其人是常住藏”:你应该知道这个人是常住藏。“三灾”:什么叫三灾?昨天不是讲过吗?水灾、火灾、风灾。“水淹初禅,火烧二禅,风刮三禅。”现在世界上说有水灾、火灾、风灾,这只是小的;要是大的时候,大的水灾就到初禅天,大的火灾到二禅天,大的风灾到三禅天。不要说在人间,在天上都要受这三灾。
“恶劫”:也就是或者刀、兵、水、火、瘟疫流行,“不能坏故”:你常常念〈大悲咒〉,这些个灾劫都不能到你身上。

念〈楞严咒〉,固然功德不可思议,果报也不可思议;〈大悲咒〉也是这样,有扭转乾坤,翻江倒海的力量。那四十二手要是修成功了,你可以把须弥山搬家,可以把这个世界搬到旁的世界,旁的世界就搬到这个世界;而这个世界的人,还不知道你把它给搬了!你看妙不妙?从北方往南一移,移了几万里,人也不知道,这才是真正一个大迁移呢!你要是修成了,你就有这种的力量,可以说这个地方不好,就把它搬到旁的地方;移其他世界到这个地方,移这个世界到其他世界,不用坐火箭去。你看妙不妙?但是你要修成了;修不成那是办不到的。

“不能坏故”:这所有一切灾劫,都不能坏,所以叫常住藏。

当知其人是解脱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

“当知其人是解脱藏”:你知道,念〈大悲咒〉的人,就得到解脱藏了。“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一切都自由了,天魔外道也不能扰乱、稽留你,不能管着你。你若有点本事,天魔外道有的时候就会把你抓去作眷属;你要是会念〈大悲咒〉,他就没有办法,他抓不住你。

当知其人是药王藏。常以陀罗尼疗众生病故。

〈大悲咒〉是治世界一切疾病的,世界有八万四千种病,〈大悲咒〉悉皆治之;但是你要诚心诵持,才有这种功效和力量。你若不诚心诵持,平时也不诵,也不持,等到有病的人来了,你说:“哦!我给他念一遍〈大悲咒〉,来治他的病。”念一遍?你念十遍也没有功效!必须要平时修大悲法,诵持〈大悲咒〉,到用的时候才灵验,才有力量。

你平时若不修、不诵,说是:“我拿来现用,我现想起来才念。”那么功效也会有的,没有那么大。就好像你平时不造个井,等渴了,想起喝水,说:“我这地方没有水,我要挖个井!”啊!你要挖个井,要等几天才能有水。你说:“我即刻挖井,即刻就有水喝。”没有这个道理!诵持〈大悲咒〉,也是这样子。

你平时诵持〈大悲咒〉,到用的时候,就好像药王藏似的,所有一切的药品都在这〈大悲咒〉里边;你念〈大悲咒〉,一切的病痛都离开你的身边。

当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诸佛国得自在故。其人功德。赞不可尽。

“当知其人是神通藏,游诸佛国得自在故”:你要知道这个人就是有神通,在禅定之间,坐卧之中,就可以到其他诸佛国土。想到哪一个国土,说:“我愿意看看极乐世界是什么样子?”一入禅定,就到极乐世界。为什么呢?这就是〈大悲咒〉的力量帮助他游行到诸佛国土。游,是一种自性去游,不是说这个臭皮囊也跟着到极乐世界去;跟到极乐世界,那就回不来了;若回来,也不容易得自在。“其人功德,赞不可尽”:诵〈大悲咒〉这个人的功德,怎么样赞叹他,也不可穷尽的。

善男子。若复有人。厌世间苦。求长生乐者。在闲净处。清净结界。咒衣着。若水。若食。若香。若药。皆咒一百八遍服。必得长命。

这段文是说人想要长生不老,想要得到永生,永远都不死。有一种外道,说生到天国,就得到永生;但是要把这个臭皮囊不要了。在佛教里,说生到极乐世界,莲华化生,就再不堕落了;也不要这个臭皮囊、这个假骷髅。但是你若想不舍这个臭皮囊,而得到长生不死,那也有办法!观音菩萨有方法可以帮助你。怎么样呢?

“善男子”:有修五戒十善的善男子和女人。善男子,就包括善女人。“若复有人”:假设有这么一个人,“厌世间苦”:讨厌世间生了死,死了生,这种生死的苦恼;“求长生乐者”:他想要这一生再也不死,再也不生了,就永远得到长生的快乐。这有办法,怎么样呢?你“在闲净处”:闲,悠闲;就是很少人到的地方。净,就是清净;这个地方非常宁静。“清净结界”:你在这个地方,用〈大悲咒〉来结界。结界的方法,在后边会提到。

“咒衣着”:你把你的衣服,念一百零八遍〈大悲咒〉。“若水、若食、若香、若药”:你要喝的水,念它一百零八遍〈大悲咒〉然后喝;你吃的东西,也念一百零八遍〈大悲咒〉才吃;或者你烧的香,也把它念一百零八遍,然后再烧;或者你所服的药,也把它念一百零八遍〈大悲咒〉再服。“皆咒一百八遍服”:统统念一百零八遍咒,然后再用。服,就是或者衣服就穿;喝的东西,你就喝;吃的东西,你就吃;香、药,亦复如是。

这是统统把这些物质,放到一起念一百零八遍?或者分开来念一百零八遍呢?有专门想要投机懒惰的人,就想出这个妙法:“要是统统放到一起,我念一百零八遍,就都有了嘛!”也可以!不过灵验就会少一点,因为分散了;你要是单单每一种念一百零八遍,时间是用得多一点,但是功效大。你若愿意功效小呢,你就节省一点时间;但是你念完了咒,又做什么呢?有什么事情干呢?你要是想睡觉,那就没有念多一点咒比较妙得多。所以这都念一百零八遍咒服。

“必得长命”:就一定得到长命。多长呢?谁也不知道,因为没有穷尽那么长,你愿意多长就多长。你说:“哦!我不愿意长了。”那随时都可以往生,也很自由的。所以多长的命,是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给你决定的。

若能如法结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结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划地为界。或取净水。咒二十一遍。散着四方为界。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掷着四方为界。或以想到处为界。或取净灰。咒二十一遍为界。或咒五色线二十一遍。围绕四边为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然克果。

“若能如法结界”:若能依照这个方法来结界,“依法受持”:依照大悲法来受持〈大悲咒〉,也就是依照这个方法,来修持四十二手;“一切成就”:一切都能成就,求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其结界法者”:那么结界怎么样结法呢?我现在告诉你。

“取刀”:你找一把刀。一把刀干什么?是不是要杀人呢?不是杀人,是要杀地、杀土。“咒二十一遍”:你把刀咒二十一遍完了之后,也要以三唾;前边不是讲过三唾吗?你三唾之后,然后“划地为界”。你到外边,你愿意你这个范围多远、有多大的面积,用这把刀在周围划地,把地割出一个沟来。你这个界限之内的,天魔外道、妖魔鬼怪什么也都进不来了!他可以在外边,这里边不准他进来了;因为这是〈大悲咒〉的妙处。你结上界,这个地方就属于你的范围。

“或取净水”:现在结界,多数用净水,因为净水方便。用一杯水,就这么来结界。净水“咒二十一遍”:念二十一遍〈大悲咒〉,然后在有什么法会时,就可以洒净;洒净也就是结界。大家念〈大悲咒〉,拿着一个净水杯,用杨柳枝这么洒水,“散着四方为界”:净水洒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就是界限。

“或取白芥子”:或用白芥子──这是一种芥菜子;“咒二十一遍”:念二十一遍〈大悲咒〉,“掷着四方为界”:往四边洒去,芥子到什么地方,就以那儿为界。

“或以想到处为界”:或以你想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就算界限。譬如我这儿一想:“啊!我以想到月光那儿为界。”那月光就都算你的结界之内了;想到日光那儿为界,日光也算我们结界之内;想四大部洲是我们的一个界限,四大部洲都是我们结界之内的地方。

“或取净灰”:或者取净灰,就是香炉灰,“咒二十一遍为界”:念它二十一遍,你把它洒开为界。“或咒五色线二十一遍”:或者用五色线,你念二十一遍在这五色线上,“围绕四边为界”:围绕四边做我们的一个界限。

所以没有一定的,这种种结界法,你们愿意用哪一个方法都可以;“皆得”:就是都可以。这很方便,你没有这个,有那个东西;没有五色线,有灰;没有灰,有净水;没有净水,有白芥子;没有白芥子,有刀。你怎么样做,都可以的,看你自己欢喜哪一种,就用哪一种。或者我这么一想:哦!想到五百 miles (哩)以内,都是我结界之内的地方。“若能如法受持”:你若能依照这个法来修行受持,“自然克果”:就是能得到果,能证得你这果;克果,就是能得到这个果。

若闻此陀罗尼名字者。尚灭无量劫生死重罪。何况诵持者。若得此神咒诵者。当知其人已曾供养无量诸佛。广种善根。若能为诸众生拔其苦难。如法诵持者。当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所见众生。皆悉为诵。令彼耳闻。与作菩提因。是人功德无量无边。赞不可尽。

“若闻此陀罗尼名字者”:你若听见〈千手千眼大慈大悲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神妙章句〉这个名字,“尚灭无量劫生死重罪”:你一听见,就灭无量劫的生死重罪。那说:“我听见很多遍了,我可以灭很多无量劫的生死重罪了。”你灭无量生死重罪,但是你又造了无量生死重罪;所以灭的没有造的多,那还是等于没灭一样!为什么?因为你没能依法修行;若依法修行,才能完全都灭了。“何况诵持者”:闻这个名字,都能把你的罪业灭得这么多,何况你能诵持〈大悲咒〉呢!

“若得此神咒诵者”:诵者,能诵持的人。谁要是能诵持这个神咒;“当知其人已曾供养无量诸佛”:你应该知道,这个人过去已经供养过无量诸佛了。你们要知道,你们这些人,也是过去供养无量诸佛了,才能遇到〈大悲陀罗尼〉呢!你若不曾供养无量诸佛,简直地你听也不入耳;从这耳朵听进来,从那个耳朵就冒出去了,在你这儿总也留不住。“广种善根”:你供养无量诸佛,广种诸善根;“若能为诸众生,拔其苦难”:你若再能诵〈大悲咒〉,观想为一切众生拔除苦难,“如法诵持者”:依照大悲法这么诵持。你最要紧就是依法诵持,你不如法诵持,那是没有用的。

“当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你应该知道这个人,就是大悲观音菩萨的化身,具足大悲心的。“成佛不久”:不久就快成佛了。“所见众生”:他所看见的一切众生,“皆悉为诵”:他都为他们来诵持〈大悲咒〉,“令彼耳闻”:令一切众生,都亲耳听见〈大悲咒〉,和〈大悲咒〉的名字,“与作菩提因”:因为他们听见〈大悲咒〉或听见〈大悲咒〉的名字,都能远做菩提之因。“是人功德无量无边”:这个人,常常念〈大悲咒〉,令众生闻见〈大悲咒〉声音的功德,是无量无边的,“赞不可尽”:我没有法子可以赞叹穷尽他这种的功德。

若能精诚用心。身持斋戒。为一切众生忏悔先业之罪。亦自忏谢无量劫来种种恶业。口中馺馺诵此陀罗尼。声声不绝者。四沙门果。此生即证。其利根有慧观方便者。十地果位。克获不难。何况世间小小福报。所有求愿。无不果遂者也。

“若能精诚用心”:若能,就是假设;精,专一谓之精;诚,就是至诚。专一不杂,只有这么一心。做什么呢?“身持斋戒”:身,就是身体;持,就是受持;斋,就是吃斋,不吃肉;戒,就是戒除一切的恶事,诸恶不作。“为一切众生忏悔先业之罪”:一切众生,就有一切的罪业,你能精持戒律,为一切众生忏悔先世的罪业;“亦自忏谢”:这不是为自己,但也是为自己,因为自己也就是众生之一,所以说给众生忏悔,就是给自己忏悔。“无量劫来种种恶业”:无量劫来,就是从无始劫到现在。无量劫以来,生生世世所造的种种恶业,是无量无边的。

“口中馺馺诵此陀罗尼”:馺馺,是马走路的声音。言其你念〈大悲咒〉的声音,好像总也不停止的,这一句过去,那一句又来了,“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总这么念这个陀罗尼,就好像马跑路的声音似的。“声声不绝者”:不绝,就是不断的,念一声又一声。不是念念〈大悲咒〉,又打个妄想,就停止了;要专一其心,心念专一。

“四沙门果”:就是初果阿罗汉、二果阿罗汉、三果阿罗汉、四果阿罗汉。“此生即证”:在今生就可以证得阿罗汉果;但是你要诚心念。“其利根”:利根,就是聪明,“有慧观方便者”:有智慧来观察、明白种种的方便法门的人。这“十地果位,克获不难”:十地的位置,就是欢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这十地的果位,就是菩萨的果位。虽然说菩萨的果位是不容易得到的,但是你念〈大悲咒〉,也就不难得到。克,是能;克获,就是能得到。本来是很难得到十地的果位,现在你因为诵持〈大悲咒〉,这也就没有什么困难了。“何况世间小小福报”:何况世间这小小的福报呢!什么叫世间小小的福报?做国王、做总统,或者做最有钱的人;这都是世间小小的福报,不算什么不得了的。

“所有求愿”:所有你想要求的什么,“无不果遂者也”:没有不遂心满愿的。可是你们还记得吗?除一样。除什么呢?就要除怀疑的心。你“若生少疑心者,必不得果遂也。”你要是有一点点、一根头发这么多的怀疑心,也达不到你这种愿望;所以必须要真了。我常讲:

你舍不了疑,就生不了信;
你舍不了迷,就得不了悟;
你舍不了邪,就归不了正;
你舍不了假,就成不了真;
你舍不了死,就了不了生。

所以不能生怀疑心,生少疑心者,必不得果遂。这“必得果遂”,要没有怀疑心;有一点点怀疑心,就不成。

若欲使鬼者。取野髑髅净洗。于千眼像前设坛场。以种种香华饮食祭之。日日如是。七日必来现身。随人使令。若欲使四天王者。咒檀香烧之。由此菩萨大悲愿力深重故。亦为此陀罗尼威神广大故。

“若欲使鬼者”:你想要支配鬼神,叫鬼神给你做工。《大悲陀罗尼经》讲到这个地方,昨天果宁说是:“很奇怪的!”这个并不奇怪,这都是世界上常有的事情,不过在我们没有明白这个道理,没有懂这种的法时,就认为很奇怪。也好像我们人没有登陆过月球,到月球里拿几块石头回地球,人们觉得奇怪,和地球上的石头不一样。本来月球的石头和地上的石头,都是差不多的,没有什么分别,并不是月球里头的石头,就是金刚钻石那么宝贵。虽然不是那么宝贵,但是用几千亿钱把它取回来,就虽然是石头,还是宝贵的。因为我们众生不知道法的原理,所以见着这个法,认为是很奇怪的;其实,都是不离自性。

现在这是讲役使鬼神。役使鬼神这件事情,本来是很平常的;但是一般人,不能役使鬼神,所以就认为有人可以役使鬼神,是很奇特的。古代的人,能役使鬼神的很多很多。怎么叫役使鬼神呢?就是叫鬼神来做工;可以叫鬼来给你扫一扫地,抹一抹桌子,做一顿饭吃,或者去买一点东西,这都是可以做得到的事。但是现在人都不修这种法,也都不信这种法,所以现在也就没有人能役使鬼神了。

你们知道中国有个纪晓堂吗?这是在中国清朝时代。纪晓堂是很聪明的一个人,他去参加科试,因为他文学程度太高了,主考人就妒忌他,所以没中举;他就出家了。出家呢,就有五个鬼来帮他做工。这五个鬼原来是什么呢?那天不是讲这是五个魔?以后他和这五个魔斗法,五个魔都斗不过他,就皈依他了。皈依他,就跟着他来学法术,他叫他们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所以几千里外的事情,他派这鬼去看看,去特务特务一些消息,就像现在的特务。现在的国家特务,人可以看得见他的,这还谈不到真的;这种的,人看不见他,他可以看得见人。“你到那边去看看某某人做什么啦?”所以就到那地方把这种的事情都给看好了,回来就告诉主人;无论什么地方都是这样子。这就是把大悲法修得非常精,能役使鬼神。这役使鬼者,鬼里头也就包括着神了。

“取野髑髅净洗”:什么叫野髑髅呢?就是没有主也没有人管的孤坟。在中国的人,有子女的,就有那么个坟地,一家人都葬在一起;这叫有主坟,有人管的,有子孙的。野髑髅呢?是没有子孙的孤坟,没有人管,也没有人去给祭祀;你把那个坟里边的骨头,给拿来一块。死人的身体上,无论哪一块骨,都叫髑髅。怎么要拿这野髑髅呢?野髑髅因为没有人给他祭祀,没有人去给他供养,也没有人来理他,这回你把他骨头给拿回来,用水洗净了,不要有一些肉丝在上面,要乾的;洗清净了,也没有什么臭味了。

“于千眼像前”:就是在千手千眼大悲观世音菩萨法像面前。再过一个多月,你们到香港,就会看到我在香港有一尊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可是我那儿没有髑髅,就不要到那地方去看看有没有髑髅了!“设坛场”:就是做一个地方,任何人不可以到这里边来,好像结界似的;像我们的坛场,是千眼像在这里边供养。现在不是供养千眼像,是供养髑髅。

“以种种香华饮食祭之”:天天要换很多次的香、花;吃饭的时候,用饮食来祭祀,给他上供。“日日如是”:天天都这样子。

“七日必来现身”:等到七天的时候,这个髑髅的魂魄,就是这个鬼,就现出。因为他是个野髑髅,没有人来祭祀他,这个时候,有人来祭祀他,他也就来享受这种供养;等到七天,或者在白天,你会看见他,或者到晚间会看见他。但是你看见的时候,可不要害怕,说:“喔!是鬼来了。”因为你祭他,你就是想叫他来;你那时若一害怕,他就认为你不是个主人,他就要做你的主人,要来役使你了!“你找我来干什么?好啦!跟我做同伴去啰!”你被他一吓,吓死,那就被他给捉去;你被他捉去,就要听他的支配。你要是不怕他,他一定问你:“你对我有什么要求啊?叫我干什么?”你就可以叫他来做什么了。这时候,你切记不要忘了〈大悲咒〉。若忘了念〈大悲咒〉,哦!这鬼发上脾气──鬼脾气可不得了!“随人使令”:你愿意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你说:“把前边的山,搬到后边去。”他也可搬。总而言之,都可以做得到。

“若欲使四天王者”:你说:“我不愿意支配鬼,我想来支配四大天王,叫四大天王给我做工人。”那也可以做得到。怎么样呢?“咒檀香烧之”:你用檀香来念〈大悲咒〉;不是单单念〈大悲咒〉,这个地方你要是不明白,或者你单单念〈大悲咒〉,这就又做不到。还有二个咒,是什么咒呢?一个〈日光菩萨陀罗尼〉,一个〈月光菩萨陀罗尼〉。这两个咒,每一个咒要念一百零八遍,〈大悲咒〉也要念一百零八遍,然后你把檀香烧了。这个地方没有说四大天王现身不现身;不过你若诚心一点,你咒一次不现身,你再咒,甚至于你天天诵咒来烧这香。加持完了香,你再把它点着烧了,然后再加持第二支,天天这么样烧;也要等到七天,这个时候,四大天王就会现身。

六祖大师在南华寺,把具一展,所有南华寺,方圆大约有五六十哩那么大,都给盖去;具的四角,四大天王现身,站四个角落上。为什么呢?也就是六祖菩萨平时就是修大悲法,所以到用四大天王的时候,说:“你们都来给我守着四边!”四大天王就都现身了!喔!都是威风凛凛的样子。陈亚仙一看,说:“这是和尚神通广大。”于是乎把这个地方都献出来。这也都是六祖大师修大悲法,才有这种的成就。

“由此菩萨大悲愿力深重故”:因为观世音菩萨大悲愿力,发过这个愿说:“有人能持〈大悲咒〉,一切所求,一定能成就。”所以愿力又深又重。“亦为陀罗尼威神广大故”:也就是因为〈大悲陀罗尼〉这个咒的威神灵感,广大无边,令人想像不到那么妙。

佛告阿难。若有国土。灾难起时。是土国王。若以正法治国。宽纵人物。不枉众生。赦诸有过。七日七夜。身心精进。诵持如是大悲心陀罗尼神咒。令彼国土。一切灾难悉皆除灭。五谷丰登。万姓安乐。

“佛告阿难”:释迦牟尼佛,说完前边经文的时候,就告诉这位庆喜尊者,也就是印度的第二祖阿难尊者,说“若有国土”:假设有这种国土,“灾难起时”:什么叫灾?什么叫难呢?灾有三灾,难有八难。三灾,就是水灾、火灾、风灾。八难,难本来不只八个,有很多很多种。凡是不容易过去的都叫难;就是在这种时候很难过,所以有的时候和“劫”连到一起,叫“劫难”。劫,是梵语,本来叫“劫波”。翻译成中文的“劫”字,是“去”字再加上一个刀刃的“刃”,言其到刀刃上去;也就是说,这个劫很不容易过去,就好像刀刃,你要是过去呢,就要被杀了,所以这是劫难。其实,好像水灾、火灾、风灾,或者地震,或者天下雹雨,或者地发洪水,这都是一种灾难;或者有一种瘟疫病流行,这都叫灾难。

在有灾难起的时候,“是土国王”:这一个国家里头的国王,“若以正法治国”:他要是崇拜佛法,或者他受五戒、修十善、行菩萨道,“宽纵人物”:宽,就是放宽;纵,就是把他放了。不把人民圈到监狱里,叫宽纵;不把禽兽圈到笼子里边,这也叫宽纵。“不枉众生”:枉,枉杀;就是不随随便便就把众生给杀了。也就是断杀心,不杀众生。“赦诸有过”:无论有什么过错,都原谅他,把他放了,不责怪这有过的。“七日七夜”:在七天七夜的时候,“身心精进”:身也精进,心也精进,身心一起精进。精进做什么?“诵持如是大悲心陀罗尼神咒”:就日夜都念〈大悲咒〉,修这总持陀罗尼的法门。

“令彼国土”:他自己想像什么呢?就想像使令所有的国家,“一切灾难悉皆除灭”:所有的灾难,无论是大难、小难,是三灾八难也好,是三灾九难也好,是三灾十难也好,悉皆除灭了。“五谷丰登”:五谷,就是所种的稻、梁、黍、麦、菽、稷之类的,所有这个国家种的谷。丰,就是丰足;登,就是年成非常好,也都到场上,谷都到家里来了。“万姓安乐”:万姓,就是一般老百姓。老百姓没有灾难,就都得到安乐。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这都受苦,就不安乐。

※    ※    ※

在这一次,这五位出家的──三位比丘,两位比丘尼──之中,名字和次序方面,都不可思议的。这五个人,最先出家的是果前;所以他一来皈依的时候,就给他取一个“果前”的名字,果然就在前边出家了。有人想和他争,跑到他前面去,也跑不过去,因为他已经在前面。

果宁呢,因为以前他心里不安宁;不安宁什么呢?自己在心里打了很久的仗:“怎么样好呢?”所以皈依的时候,我给他取名字叫果宁,要安宁,又叫恒静。果前的字,叫恒谦,谦虚。

我也不知道就给果现取个名字叫“果现”,本来是果前比他先出家,比他先受沙弥戒;我讲不清楚,他自己也不大清楚。这一次去受戒,果现就没有去,因为发脾气,把手指头剁去;少了一个手指头,就晚一点去受戒。他剁的时候,没有告诉我;如果对我商量,告诉我,说:“我要剁手指可不可以呢?”或者也就不会落后了。因为没有对我说清楚,自己偷偷摸摸,跑到厨房那儿去剁一个手指头,把菜板子都给染污了。我说还可以的,所以就没有换掉菜板子。哈!吃了会成精吧?不要紧,就成精!所以就去住医院;这么多天,现在果前就先去了。在比丘尼里边,那时候,包朗妮先要求我出家,所以就在果修前边;果修是后要求我出家的,所以在这比丘、比丘尼里边,她变成第四位了。因为以先受戒为次序。

这一次去到台湾,你们一定要保持我们佛教讲堂的道风!不要到台湾那儿,看见大家都吃两顿、三顿,早起也吃,晚间也吃,中午又吃,我们也吃一点了。你吃,可以,但是对于美国的佛教,未免没有那么好。你若一定说是:“我愿意倒美国佛教一下,不往好的做!”那就可以随便。愿意吃二顿、三顿,都可以;因为你到那边,受那边的影响,不是听师父的教化,不是学师父的法,而是学台湾那些法了!我也不勉强你们,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现在到佛教门径里边来了,可以说把你们度到门里头。迷的时候,我把你们引到这门里边来;现在你们开悟了,你们自己怎样做,由你们自己了。你受过戒之后,你自己欢喜怎么样,那是你们自己的事情。

今天我把你们排名,默默中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我给你们取名字,不单你们的,给每一个人取的名字,都有它的因缘。这个事情,虽然是不太大,但是也不小,因为前因后果有这种关系。

莲池大师那时受戒,他自己到佛前拜佛、念佛、拜忏,得到佛来给他摩顶授戒,并且智者大师也来给他授戒。所以莲池大师没有到台湾,也没有到香港去,就得到具足戒。

现在果现如果诚心一点,能拜佛、念佛,在这儿得到具足戒也不一定;但是他得不得,我会知道的。若得,更好;要是不得,就是慢慢得更好。得不得都慢慢求,就有菩萨来加持。你们到台湾,切记要勇猛精进,不要反而一点没有什么精进。在家里果现呢,这真是现身说法,他已经得了。你们要是到台湾不得戒,而他在家里已经得戒了,你们就白枉费了!哈!

※    ※    ※

又若为于他国怨敌。数来侵扰。百姓不安。大臣谋叛。疫气流行。水旱不调。日月失度。如是种种灾难起时。当造千眼大悲心像。面向西方。以种种香华。幢幡宝盖。或百味饮食。至心供养。

〈大悲咒〉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大悲咒〉的妙处,也是不可思议的;〈大悲咒〉的感应,也是不可思议的。

“又若为于他国怨敌”:又,就是再。有一种的力量,什么力量呢?不是自己本国,是他国怨敌;怨敌,就是有仇怨,就是敌怨。“数来侵扰”:本来是个数(音树)字,但是读做“朔”。数(音朔),是很多次,这是《论语》上的字,“事君数(音朔),斯辱矣!”所以你读过《论语》,就会读到这个“数”(音朔)字;你若没有读过《论语》,那就一个数(音树)字。这个数(音树)也可以,也有“多”的意思;但是读数(音朔),就是很多次,很多次来侵扰你的国城。什么叫学问呢?好像“数”(音朔)字,如果没有学问的人,就读成一个数(音树)字;你若有真实的学问,就没有人教你,你也会读成“数”(音朔)。那么说:“你有没有真实学问呢?”我不单没有真实的学问,还是“假实”的学问而已。“那你怎么这样读呢?”有些人就是这样读,所以我就跟着这样来念。

“百姓不安”:老百姓都惊恐不安;为什么呢?有土匪常常来。“大臣谋叛”:大臣,就是一般做官的。谋叛,有的造反,变成“造反有理”。“疫气流行”:疫,就是瘟疫。好像现在有的时候,就有传染病,有疫气流行,某一个埠变成疫埠啦!这个疫气,你不要以为单单是疫气;都有疫鬼管着。疫鬼就放疫毒,人闻到毒气,就生病了,就流行感冒。

“水旱不调”:水怎么不调呢?或者应该下一个月雨,就下三个月,把庄稼什么就淹死,因为水多了!我想你们不会不懂。什么叫旱呢?本来应该下雨,不下,一天到晚也不下。

现在张果慧和谭果式都在这里,我讲讲我的好运,你们给我证明一下,让大家相信我,这不是讲大话。香港每隔一个时候就闹乾旱,有一年,半年多也没有下雨,香港天天都制水,没水喝。我那个西乐园,本来没有水,因为造成西乐园,那个地方就有水,水是从石头缝流出来。最初来水的时候,给我很多的麻烦。什么麻烦呢?左右邻居都来抢水。一看我这个地方有水,这个也来抢,那个也来抢,水桶一摆,摆二十几个在那预备抢水。以后我没有法子,用铁线网把它就拦上;拦上了,水就没有人来抢啦!张果慧是不是这样子啊?

这个时候,六个月没有雨下,我的水也不来了!山上的水来得很少,并且硫磺味很大很大的,简直不能吃。这个时候,你记得刘果娟吗?

我那时候给刘果娟下个命令,说:“在三天之内,你要给我求下雨来!你天天要念佛,如果你求不下雨来,以后就不要来见我。”我和她是这样说的。刘果娟就慌张了,她最怕的,就是不见师父;怕不见,所以什么都可以,她时时都要来见师父。这个老弟子慌张了,就天天拿着一串念珠在那儿念;忙着念〈大悲咒〉,大约三天连饭也都忘了吃,她怕求不下雨来。

在那半年多,香港所有的佛堂、庙宇、斋堂,东普陀、西普陀,都求雨;求了几个月,也没有雨下。我这个地方,限刘果娟三天求不下雨,不要见我;大约两天半,雨就来了。这雨来了,所有的佛堂,就登报纸卖广告,这个说:“这个雨是我们求的!”那个说:“这个雨是我们佛堂求的!”啊!所有的佛堂都有了功,就是西乐园也没有报功,也没有报德,雨就这么样下。

为什么能这样子呢?我为什么限她三天下雨呢?其实我告诉你,不要三天,当天叫它下雨就来了!不过我叫这个老弟子念多点佛,积多点功,让她为大家来求雨,所以这工作交给她。我知道不要说三天,就一天,我叫它下雨,它就要下雨。为什么呢?因为我有十条龙的弟子;这十条龙,我叫哪一条要下雨,都要给我下一点雨。好像现在有六个美国出家的徒弟,我叫他们干一点什么,他们都要干;不干,这个徒弟也就不要了,我不勉强。好像这个小沙弥,剁了一个手指头,把他撵出去;几个月后,现在他要求回来。我一想,不对!管他是听话不听话的,等一个时期再说!就让他回来。本来有很多反对的,都不让他回来;我说不要不叫他回来,这么就回来了。

我又惹了麻烦了!什么麻烦呢?有一个人去找我,见到我,说:“你说三藩市不会地震,所以没有地震啰?你讲的话也不兑现!”不错!我去年三月初一的时候,三藩市有人说四月、五月地震,我说:“不准它地震。”我就敢说这么大的大话!这个话好像一粒微尘那么大!“我在三藩市一天,我就不准它地震!等我离开了,我就不管。”说地震,我可是这样讲:大地震,我就叫它小一点;小的地震,我就叫它没有。

去年,有的人相信我,就不叫我离开三藩市。因为我离开三藩市,三藩市就恐怕沉到海里;所以,不应该离开三藩市,离开,三藩市就没有办法了。如此这样讲,我说:“你不要害怕,三藩市不会地震的。”有的人说我一定不对,科学算的;我说我也算,我这不科学的算出来,它不地震。这是我敢说这么大、这么肯定的话:我不准它地震!你们放心好了。但是,一些有钱的不相信,就离开三藩市去了。有一些就不怕的;不怕,就没有办法。那么就有个地震,这个地震震得很小。为什么呢?那是我叫护法要拥护。我知道天龙八部、护法善神,一定会拥护;因为什么?护法天龙八部不会害人。

“日月失度”:就是日月失调。日,就是白天;月,就是晚间;失度,就是不平衡,有的时候太阳很热的,有的时候月圆。不是说,像这一天一天的增长,或者一天一天的减少;而是忽然间长了,忽然间又短了,这叫日月失度,这叫不平衡,就是有一种天灾的表现。

“如是种种灾难起时”:其实,像这样种种的灾难出来的时候,“当造千眼大悲心像”:应该造一尊观世音菩萨的像,“面向西方”:因为阿弥陀佛在西方,阿弥陀佛是观音菩萨的师父;所以看着他师父,这徒弟要恭敬。好像你们六个人是我的徒弟,有人对你们赞叹你们师父,说:“这是不可思议的,他的神通,说什么就灵验,啊!说要下雨就下雨……”虽然是不太欢喜;但是如果有人对着你们,骂你们师父,说:“你们的师父,猪狗都不如,你那个师父,什么都不懂得,你跟着他学什么呢?你越学越愚痴了,越学越蠢了!”你们一听,就说:“你说这个,我打死你!”

哈!要犯戒了,是不是?“以种种香华”:种种香,种种华。“幢幡宝盖”:用幢幡宝盖来供养。“或百味饮食”:百味饮食来供养。“至心供养”:至心供养谁呢?供养观世音菩萨。

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进。诵持如是陀罗尼神妙章句。外国怨敌。即自降伏。各还政治。不相扰恼。国土相通。慈心相向。王子百官。皆行忠赤。妃后彩女。孝敬向王。诸龙鬼神。拥护其国。雨泽顺时。果实丰饶。人民欢乐。

“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这个国王又能七天七夜,“身心精进”:身也精进,心也精进。怎样精进呢?“诵持如是大悲陀罗尼神妙章句”:念〈陀罗尼神妙章句〉。“外国怨敌”:外国来的怨敌,“即自降伏”,“各还政治”:都各自回到自己本国去,把所占领的土地,也都还给你,“不相扰恼”:不再扰乱你,“国土相通”:彼此都友邦交互,都做朋友了,“慈心相向”:互相都用慈悲心来相处 。

“王子百官”:王子和百官,“皆行忠赤”:忠,就是效忠,同时也是忠心赤胆,不撒谎。“妃后彩女”:妃,妃嫔;后,就是娘娘;彩女,也就是一切的宫娥。“孝敬向王”:对这个国王,都用一种孝顺心。

“诸龙鬼神”:诸龙,我说我有十个皈依弟子,你们不相信?看这个龙啊,好像活幌子,何况他能护法?鬼,就是一切的恶鬼和善鬼。怎么说有善鬼呢?你看地藏经那诸大鬼王,主财鬼王、主命鬼王、啖精气鬼王、摄毒鬼王,这不都是善鬼?神有善神,也有恶神。这个恶神啊,里面也都有恶鬼,不过他的力量大些。“拥护其国”:来拥护他的国家。

“雨泽顺时”:什么叫雨泽顺时呢?就是到下雨的时候,它就下;不应该下雨,它就晴天。“果实丰饶”:果,就一切的果实;实,也可以说一切的果实,也可以说五谷丰饶。丰饶,就是收成很多;往年收成五百磅,今年多了二千磅,加了三倍,这就是丰饶。你懂吗?懂了,我就不讲了。“人民欢乐”:你们都会中国话了,所以我一讲,把你们讲得都笑了。

又若家内遇大恶病。百怪竞起。鬼神邪魔耗乱其家。恶人横造口舌。以相谋害。室家大小内外不和者。常向千眼大悲像前。设其坛场。至心念观世音菩萨。诵此陀罗尼。满其千遍。如上恶事。悉皆消灭。永得安隐。

“又若家内遇大恶病”:家内,就是房子里边;也就是家室之内,生了一种恶病,什么样的医生也治不好。“百怪竞起,鬼神邪魔耗乱其家”:为什么这样呢?就因为有鬼神邪魔在这家里捣乱。“恶人横造口舌”:有这些坏人,就给造是造非。你没有这个事情他说有;你有这个事情他说没有;尽给你无风起浪,这么造出一些口舌。“以相谋害”:就想挑拨离间来谋害你。“室家大小内外不和者”:这一家里头的大人、小孩,内也不合,外也不合;里边家庭也不合,大约对外边亲戚朋友也不合。这个时候,“常向千眼大悲像前”:你应该常常向千手千眼大悲观世音菩萨像前。“设其坛场”:你应该在一个坛场,“至心念观世音菩萨”:你用至诚恳切心来念观世音菩萨;“诵此陀罗尼满其千遍”:你念〈大悲咒〉,念满一千遍。“如上恶事”:像上边所说的这些恶事,“悉皆消灭”:也都没有了。“永得安隐”:永远不会再有不安稳的事情发生,永远都会安稳。

阿难白佛言。世尊。此咒名何。云何受持。佛告阿难。如是神咒。有种种名。一名广大圆满。一名无碍大悲。一名救苦陀罗尼。一名延寿陀罗尼。一名灭恶趣陀罗尼。一名破恶业障陀罗尼。一名满愿陀罗尼。一名随心自在陀罗尼。一名速超上地陀罗尼。如是受持。

“阿难白佛言”:阿难对佛说,“世尊!此咒名何”:世尊!这个咒叫什么名字啊?你说阿难在前边听观世音菩萨讲这么长,还不知道这个咒叫什么名字?“云何受持”:怎么样来受持念诵这个咒呢?“佛告阿难”:佛告诉阿难说,“如是神咒”:像这么妙的咒,“有种种名”:不只是一个名,有很多的名字。好像有一个名字叫 Steve ,有一个名字叫果瞻,还有一个名字叫什么?这个叫果宁、恒静,好几个名字。这个咒也是这样子,有种种名字。

“一名广大圆满”:一个名字就叫广大圆满咒。“一名无碍大悲”:一个名字就叫无碍〈大悲咒〉。“一名救苦陀罗尼”:一个名字又叫救苦陀罗尼咒。广大圆满,就是既广大又圆满;无碍大悲,无所障碍而又具足大悲;救苦陀罗尼,能救拔一切的病苦的一个总持神咒。“一名延寿陀罗尼”:有人到要死的时候,你给他一念〈大悲咒〉,啊!他就得到长命了!所以又叫长命的总持咒。“一名灭恶趣陀罗尼”:灭恶趣,能把地狱、恶鬼、畜生、阿修罗,四恶趣给消灭。

“一名破恶业障陀罗尼”:一个名字,能破除一切的恶业障。可是你不要以为它是破除恶业障陀罗尼,你念〈大悲咒〉,就是尽量造恶作业,也能替我破了。我作一点,它就替我破了;啊!你就尽量作,〈大悲咒〉就尽量破,好像破阵似的。不是这样子!你以前有的恶业障,它可以替你破;你现在知道这个恶业障是恶业障,你就不应该再造恶业障。你再造恶业障,就不要说一个陀罗尼,一万个陀罗尼,也破不了你明知故犯的恶业障!所以你要明白一点。

“一名满愿陀罗尼”,又有一个名字叫满愿;你想求什么,都满愿。说:“我想发财!”那你念〈大悲咒〉,就会发财的。说:“我想要当官。”那也会满你的愿的。说:“我还有种种的,我想到雷诺那儿赌钱呢!我念念〈大悲咒〉会不会灵?我写那个  lottery(乐透彩券)就中;写十个字,就中九个字,或者十个字。会不会呢?”这个我不知道,I don't guarantee it(这个我不保险)。你要求正当的,我保险;求邪的,我不保险。“一名随心自在陀罗尼”:一个名字就叫随心自在;你心想什么,就会得到什么。“一名速超上地陀罗尼”:这一个总持咒,又有个名字,很快就超到十地上。“如是受持”:像上边种种名字,你要顾名思义,来照这样去修行受持去。

※    ※    ※

你们这次去台湾求戒,有一个求戒的人就问我,到那儿可不可以吃肉?你们猜是哪一个吗?我告诉你们是谁问的,就是问我的那个人问的。我说可以吃肉的;吃什么肉呢?这回要吃楞严肉。有一个人又问我,可不可以喝酒呢?你不要问是谁问,总而言之,好喝酒的人问的。我告诉他可以喝酒;喝什么酒呢?喝大悲酒。你以大悲,就作为酒,你以楞严,就作为肉。说要不要吃饭啦?饭当然要吃;吃什么饭呢?吃这个法华饭;你拿《法华经》,就当饭吃。

你们在飞机上,我告诉你们,不要害怕,你有楞严肉吃饱了,大悲酒喝足了,法华饭也吃饱了,什么也不怕;那个飞机,就应该出事,也没有事了!因为有这三种的宝贝保护着,加上你们五个人,就是四种宝贝。所以不要害怕的!但是你若明白我对你们说的这个道理,你才可以喝这个酒,吃这个肉,吃这个饭;若不明白,就参一参!

※    ※    ※

阿难白佛言。世尊。此菩萨摩诃萨。名字何等。善能宣说如是陀罗尼。佛言。此菩萨名观世音自在。亦名捻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威神之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安乐成熟诸众生故。现作菩萨。

“阿难白佛言”:阿难,是佛的堂弟,斛饭王的儿子;他在佛教里头是多闻第一。什么叫多闻呢?就是听得多,记忆力也是第一。他啊!听过一遍,就永远也不会忘了。为什么他记忆力这样强呢?就因为他过去生中修定力,修得很多。因为定力充足,所以他就不散乱;不散乱,于是乎,听一遍就永远都记得了。所以佛说的经典,阿难是一字也没有忘记,就全部都记载出来。阿难和佛的相貌差不多,佛有三十二相,阿难有三十相好,所以他的相貌也特别圆满。阿难的名字,在梵语翻译过来,叫庆喜。因为什么庆喜呢?因为阿难出世的时候,正是佛成道的这一天;佛成道,他也出世了,所以就叫庆喜。阿难对佛说了:

“世尊”:什么叫世尊呢?世是世间;尊是世出世之尊,是世间、出世间最尊贵的。“此菩萨摩诃萨”:这一位大菩萨,“名字何等”:他叫什么名字呢?“善能宣说如是陀罗尼”:他善于演说像这样的总持神咒。宣说,就是宣传、宣述而说出来;如是陀罗尼,就是前边所说的陀罗尼。“佛言”:释迦牟尼佛答覆阿难说,“此菩萨名观世音自在”:这位菩萨的名字,就叫观世音自在。观,就是观察,也就是用他能观的智慧来观察。观察什么?观察世界的音声;世界的音声,也就是所观的境界。他所观的境界是什么呢?一切众生种种的境界;所有善的众生、恶的众生、强的众生、弱的众生,种种色色;一切众生的音声,是他所观之境。以能观的智慧,观察所观的境界。可是在这个时候,要是没有定力,那怎么办呢?因为他有大定,所以就得自在;这自在是什么?也就是定力的表现。若没有定力,就不自在;不自在,就被八风所转了。

这八风,讲过很多次,我不知道各位记得不记得?不妨今天再把它讲一次。八风,就是八种的境界。没有定力的人,就随着八种境界跑了;有定力的人,就不被这八种境界所转动。以前苏东坡和佛印禅师两个人打机锋,苏东坡天天在江南堰参禅打坐,觉得自己的境界最高了。啊!觉得自己坐到金莲花上,如如不动,了了常明。唉!这种境界是再高没有了!就写了一首诗,说: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稽首天中天”,稽首就是叩头。天中天,是佛;佛是天中之天,圣中之圣。在最高的境界上,也没有再比佛高的;在最低的境界上,没有再比佛低的。佛是尽虚空、遍法界,所以没有高,没有低。苏东坡就向佛叩头,“毫光照大千”,他觉得自己放起光来,这种光,照天照地,照着三千大千世界。然后他就说了“八风吹不动”。八风是什么呢?现在在这儿给你们讲一讲。八风是称、讥、苦、乐、利、衰、得、失;也有说是毁、誉的。

称,就是称赞你。譬如称赞你说:“某某居士,你真发大菩提心。啊!你真是大护法,你这个功德,可是太大了!”啊!左一个高帽子,右一个高帽子,就不知给你戴多少高帽子,戴得顶到天上,把三十三天都顶破了!到了三十四天。你这时候,觉得:哦,我是不错的!要不然他怎么赞叹我?你这一想,心里就手舞足蹈的。什么叫手舞足蹈?就是手这么来回摆起来,足也就好像跳舞,跳起来,又跳起来。这就被风吹起来了!被这一股赞的风、称的风,把你吹到虚空里头去了!本来你戴这么高的帽子,再往虚空里一跳,就到半天云里。这是有一股称的风,把你吹起来了。

讥,就是讥讽你,讥刺你。什么叫讥刺呢?你学佛法的,他就说:“是啦!他是学佛的人,这是最好啰!”这拉着长长的声,就好像一把刀扎你的耳朵似的,这叫讥,讥讽。总而言之,你不愿意听这个道理,他就这么样讲,把你耳朵扎得唏哩咕噜的,就觉得不舒服了;不舒服就走了,就发脾气了;脾气一发起来,无明火起三千丈。这就是一阵讥的风,吹得你发了脾气。

苦,就是很苦很苦的;不是吃苦的东西,是觉得所遭所遇非常的苦。这一苦,就着急;一着急,就上火;一上火,几乎把身上的血都烧乾;烧乾了,就口也苦,牙也痛,耳朵也痛,耳朵也聋,什么病都来了!这苦风啊,把你吹得这么多毛病都来了,又愁眉、有眼花、又耳聋、又牙疼。这就是苦!

乐,就是快乐的事情。所遭所遇,都是很欢喜的人,人人都对你好;吃得也好、穿得也好、住得也好,出入又有小嘟嘟车周围跑;所以这个时候,很快乐的。这一快乐,也就忽忽悠悠的,把自己是怎么一回事也忘了!乐以忘忧。这都是乐的风吹得就迷糊了,好像成仙成佛那么样。当那时候,他也不再修行了,就因为快乐啊!快乐也是一个风,所以你们不要以为快乐就很好。

利,就是利益,得到利益。你买了股票,买的时候是五百块钱买的,啊!没过三天,就涨了四倍,值二千块钱,就得到利益。觉得:哦!这回我可发财了!这也就被风吹动了。

衰,就是衰败了。这里有一百间大房,也不知火从什么地方来的,一百间的 buildings(建筑物)给烧掉了,就是衰,这也就不乐了。

得,就是得到。走到路上,捡到五百万块钱,就得到啦!很高兴的。

失,他得到了之后,不久又失去了,所以又不高兴了。一忽儿高兴,一忽儿又不高兴。

毁,就是毁谤;誉,也就是称赞你。毁誉和称讥差不多的,所以换了称讥。你如果没有定力,就会被这八风吹动;你要有定力,八风来了,你也不动不摇,好像没有这回事,这叫八风吹不动。

苏东坡自以为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他端坐在紫金莲上,如如不动,了了常明这种的境界,啊!非常的高妙,自己觉得真是妙不可言。于是乎写下来,送去给佛印禅师,请佛印禅师印证他是不是开了悟。佛印禅师很好玩,派了一个侍者,送了这首诗回来;什么也没有讲,就在诗后边,批上四个字。这四个字并不怎么高深,人人都懂,就是:“放屁!放屁!”。苏东坡一看,啊!我作这么好的诗,你怎么说我是放屁?简直混帐了!

于是乎,不要八风,就一风,两个屁就把他蹦起来了;从江南就过江北,来到金山见佛印禅师。一进门,气汹汹的:“你这个和尚,怎么骂人呢?”佛印禅师说:“我骂你什么?谁骂你了?”“啊!我作这么好的诗,这是我功夫的见地,我到这种程度上,写出来这么一首诗,为什么说我放屁?”佛印禅师说:“你已经八风吹不动了,怎么被我放了两个屁,就把你蹦过江来了呢?”苏东坡一听,哦!真的!就没有话讲了。都是自己没有功夫;若有够功夫,八风都不动了,为什么被两个屁就蹦起来了?所以自己赶快叩头顶礼,请禅师还要多多教诲,就回去用功去了。

为什么他从江南到江北?就因为他没有自在。他若像观世音菩萨那么观自在,就不会过来了!你说放屁也好,不放屁也好,随你讲什么,好像没听见似的;那就有了功夫,佛印禅师就会佩服他。结果又被佛印禅师把他斗倒,只差这一招,所以他就不行了。

“亦名捻索”:这位菩萨总拿着一条羂索。四十二手里头,不是有个羂索手吗?这就是捻索。捻索,就是总拿这个羂索。“亦名千光眼”:他的名字又叫千光眼。

“善男子”:佛叫阿难,善男子!“此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威神之力”:他这种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议的威德神通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经在过去没有数量那么多的大劫里边,“已作佛竟”:他已经成佛了。“号正法明如来”:他的佛名叫什么呢?他的名号叫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这一位菩萨,因为不放下他的大悲愿力──这是他还本照他以往所发的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他想令一切的菩萨都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安乐成熟诸众生故”:来安乐救度一切众生的缘故。“现作菩萨”:所以就现作菩萨。他本来是正法明如来,现在示现观世音菩萨。

汝等大众。诸菩萨摩诃萨。梵释龙神。皆应恭敬。莫生轻慢。一切人天。常须供养。专称名号。得无量福。灭无量罪。命终往生阿弥陀佛国。

“汝等大众”:你们现在,在法会和没有在法会的一切大众。“诸菩萨摩诃萨”:一切的菩萨和大菩萨。“梵释龙神”:梵,大梵天王;释,就是帝释。大梵天王,是在天上一个清净的梵王,很自在的,又叫大自在天。帝释就是帝释天,也就是天主教所谓的天主;在〈楞严咒〉上,他叫因陀啰。“南无因陀啰耶”,就是指这个帝释。龙就是天上的龙;神,一切的神。“皆应恭敬”:都应该恭敬观世音菩萨。“莫生轻慢”:不要轻慢观世音菩萨。“一切人天”:所有一切人间的人和天上的人。“常须供养”:应该常常来供养观世音菩萨。“专称名号”:专心来称扬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得无量福”:能得到无量的福德。“灭无量罪”:能灭除无量的罪业。“命终往生阿弥陀佛国”:在临命终的时候,一定会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国土里边去。因为观世音菩萨的师父就是阿弥陀佛,你念他徒弟的名字,将来你就可以生到极乐世界去。

佛告阿难。此观世音菩萨所说神咒。真实不虚。若欲请此菩萨来。咒拙具罗香三七遍烧。菩萨即来。(注:拙具罗香。安息香也。)

“佛告阿难”:佛告阿难说,“此观世音菩萨所说神咒”:这观世音菩萨所说的〈大悲咒〉,“真实不虚”:他这种的功德,不可思议,这种的神力,也不可思议。能增无量福,灭无量罪,是真实不虚的。“若欲请此菩萨来”:你若是想请这一位菩萨降临坛场,“咒拙具罗香三七遍烧”:拙具罗香,就是安息香,在药材店有这种的香。三七遍,就是二十一遍。你在安息香上念咒二十一遍,然后烧这个香;“菩萨即来”:观世音菩萨就会临坛,到这个法会来。

若有猫儿所著者。取弭哩吒那。烧作灰。和净土泥。捻作猫儿形。于千眼像前。咒镔铁刀子一百八遍。段段割之。亦一百八段。遍遍一咒。一称彼名。即永差不着。(注:弭哩吒那。死猫儿头骨也。

前几天,果宁有亲戚来,他问是不是照常讲《大悲陀罗尼经》。因为他觉得《陀罗尼经》说的事情很奇怪;他怕他这一些亲戚听见,更不相信佛法,他们都有诽谤心。其实,这种情形,并没有什么奇怪;不过在西方的人,没有这种经验,认为这是奇怪。在印度和中国,对这种情形,就是不足为奇的,因为常常都有这种情形。

“若有猫儿所著者”:什么叫被猫儿着?这个世界,有八万四千种病,很多奇奇怪怪的病症,你没有法子完全了解。猫虽然是个小东西,有的时候也会作怪,并且有这种猫神;这猫神呢?其实是猫怪。在东北,我遇到一只生了一种邪病的猫。这种邪病,也就是有魔;它得了魔障病,跳上跳下,一天到晚,也不停着,总是这么发神经。这种的猫,要是死了的时候,就会变成猫鬼;猫的鬼,就会来捉弄人,令人精神不清楚,糊里糊涂。

因为〈大悲咒〉什么奇怪难治的病都可以治,所以现在就说着这个猫迷的。这种不容易治得好;因为这个猫,像老虎一样。在家里头,养了那么一个小老虎,这种的鬼,也不容易治的;所以必须要用一种对治的方法。对治的方法,就是以毒攻毒──以这种的毒,来治中这种毒的人。凡是治病的药,都是以毒攻毒;因为有这种毒了,那种毒就会没有了。

所以书上才这么说,若有着到猫鬼的迷的,“取弭哩吒那”:弭哩吒那,就是死猫头的头骨。因为对治这只猫的鬼,所以取死猫的头骨。来怎么样呢?“烧作灰”:把它烧成灰。“和净土泥”:因为单单猫头骨是很少的,你不能把它作一个猫的形像,所以要加上一点净土泥;净土泥,就是干净的土泥。啊,把干净土的泥,和死猫头骨的灰和在一起;做什么呢?“捻作猫儿形”:把它做成一个小猫。你看,就好像小孩子玩似的。

“于千眼像前”: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像前,“咒镔铁刀子一百八遍”:镔铁,是铁中的好铁。用一把镔铁造的刀子,咒一百零八遍。“段段割之”:把用猫头骨和净土泥造的这个猫,一段一段的把它割开,“亦一百八段”:也割一百零八段。“遍遍一咒”:每一段念一遍咒。“一称彼名”:一称什么名呢?就称这个猫的名。“即永差不着”:这么样做了之后,病就会好,永远不会再发作,不会着猫鬼的迷了。这个方法和道理,是不可思议的,这都属于密宗。密宗是一种秘密法,秘密法是彼此互不相知的,所以不是一般人所可能明白的道理。

若为蛊毒所害者。取药劫布罗。和拙具罗香。各等分。以井华水一升。和煎。取一升。于千眼像前。咒一百八遍服。即差。(注:药劫布罗。龙脑香也。

有一种蛊师,他的神通很大,可以飞行变化,也可以忽有忽无;这种蛊师的心非常毒辣。蛊师多数是什么做的呢?多数是蛇所变的。所以他的心非常的毒,以杀人为能事,以害人做为他的游戏神通;他杀一个人,害死一个人,那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到越南,泰国,中国云南的地方,或者新加坡、马来亚一带,都有这种蛊。这在广东话,有一种术语叫“落杠头”。在越南和新加坡,以前中国人到达那个地方,那个地方的女人就欢喜中国男人,要同他结婚;结婚,又怕他回中国,所以就给他落上一个杠头,就是下上一个蛊。这蛊啊,他若和她在一起不走,永远不会发作;要是一回中国了,她一念咒,这个人就要回来,如果不回来,就一定要死的。这位詹尼桑,你看过这个没有?

詹尼桑:yes!(是!)那儿的女人都下杠头。

上人:你听得懂啊?

詹尼桑:yes!(是)那儿的女人都会。

上人:哦?任何女人都有?

詹尼桑:我这次回中国,我的朋友就被落杠头了。

上人:真可惜!他若会〈楞严咒〉,就会破这个杠头了。

詹尼桑:在贵州,我看过那个放蛊的人,眼睛是红的,我真的看过。他给你吃面,就有放在面上,结果我的朋友没有吃,倒在地板里头。等揭开来一看,面跟血一样。贵州那一带很多蛊,还有云南。

上人:你到他下蛊的家里,你就喝杯茶,他给你下上蛊了。

詹尼桑: yes!(是)蛊跟血一样。

上人:譬如他着一个什么东西,你一动它,也中了蛊了;就这么厉害!很厉害很厉害的。他一个什么东西放到街上,你一动它,或者用脚踢,也中蛊了!这蛊很厉害的。这蛊是有蛊师的,你若想给谁下蛊,和蛊师一商量,蛊师就给你一个方法:你到那儿,是怎么样子用。这个人就中蛊了!有很多人学这个蛊的。但是你若会念〈楞严咒〉,就他是下什么蛊也不怕。不单〈楞严咒〉,〈大悲咒〉也可以。你若会念〈大悲咒〉,无论他给你什么东西,你可以先念念〈大悲咒〉。

詹尼桑:中蛊的人,三十天就死掉。

上人:哦?三十天就死掉?还有,你念〈楞严咒〉,其中我对你们讲过的五大心咒,就是破蛊毒的。你无论什么蛊,你一诵那五大心咒,都把它给破了。那蛊就没有效用,不灵了。

“若为蛊毒所害者”:要是被这种下蛊的人所伤害的。“取药劫布罗”:药劫布罗,就是龙脑香,也是一种药材。“和拙具罗香”:和安息香。龙脑香和安息香二种,“各等分”:等分,就是一样一半。龙脑香三两,安息香也三两;龙脑香五两,安息香也五两。“以井华水一升”:用井里头新打出的水。就是在那个水上边,它那个水花很转转的,就用那个井华水。“和煎,取一升”:和煎,和起来在一起煎。取一升,一升就譬如一碗好了。或者,升是比碗大一点,就好像这个盆似的。“于千眼像前”:在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的像前边。“咒一百八遍服”:也是念〈大悲咒〉一百零八遍;服,把它喝了。“即差”:就好了。这个“差”字,本来读“吃”,应该加上病旁;瘥,就是完全都好了。

若为恶蛇蝎所螫者。取乾姜末。咒一七遍。着疮中。立即除差。

“若为恶蛇蝎所螫者”:恶蛇,就是毒蛇;蝎,就是蝎子;螫,就是被它两个针刺着了。这种毒蛇和蝎子,被螫上非常之痛;要是不医治,会有生命危险,这叫蜂子。蜜蜂不太螫人,有一种蜂子,螫人很厉害。“取乾姜末”:这时候,用乾的姜磨成末。“咒一七遍”:念〈大悲咒〉七遍;一七遍就是七遍。“着疮中”:着就是放到、涂到疮上边。“立即除差”:立刻就会把这种毒解除了;解除,就好了 。

龙脑香和安息香有辟邪的功能,因为邪神邪鬼,怕这种味道。又安息香,也是除一切的邪气的,山里边所有的邪气,都可以除去。这是用龙脑香和安息香,来用井华水煎,就可以治蛊毒的原因。姜是辣的,毒蛇和蝎子虽然毒,但是它这种毒怕辣,所以乾姜末本来就有驱除这种的毒的力量;你又能念〈大悲咒〉七遍,把它擦到螫的地方,这螫的痛苦,很快就好。这都是以毒攻毒的作用,也是一种物理的作用。好像中国讲五行,木就克土,土就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又克木。这种的药,也就是克制这种的病,所以病就好了,这也是一种物理作用。凡是治病,什么药治什么病,这都是物理作用。

若为恶怨横相谋害者。取净土。或面或蜡。捻作本形。于千眼像前。咒镔铁刀一百八遍。一咒一截。一称彼名。烧尽一百八段。彼即欢喜。终身厚重相爱敬。

“若为恶怨横相谋害者”:要是有人和你有怨仇,或者有什么误会,或者因为什么事情发生意见;他想不择手段,用种种阴毒的方法来谋害你,对你不利。在这个时候,“取净土”:你取清净的土。“或面或蜡”:或者是五谷所作的面,或者用蜡。“捻作本形”:你把它捻作想要害你那个人的形像,或者捻成你自己的形像也可以。

“于千眼像前”: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像前。“咒镔铁刀一百八遍,一咒一截”:你把镔铁刀子,咒念它一百零八遍。然后再念,每念一咒,把这个人的形截成一段。“一称彼名”:你截成一段的时候,就念一声要害你那个人的名字。“烧尽一百八段”:然后,把它烧了。由这个烧,可见是不可以用土的,应该用面或者用蜡;因为土烧不着,蜡、面,都可以烧起来。烧尽一百八段,因为你把它剁成一百八段。“彼即欢喜”:那想害你的人,就不会再想谋害你了。“终身厚重相爱敬”:对你就生出一种欢喜心。终身厚重,就是这一辈子,对你都忠厚、都很尊重你的,对你就相爱敬,不会再有谋害你的思想。

若有患眼睛坏者。若青盲眼暗者。若白晕赤膜无光明者。

“若有患眼睛坏者”:眼为心之苗,眼睛就是代表人心的。人眼睛为什么坏?就因为你心坏。你心若好,眼睛就好;心坏,眼睛就坏。所以美国人从小就教人看人的眼睛;睁着眼睛看人的眼睛,中国人没有这种习惯。你要是望人的眼睛,望的时间一久,这个人就糗,就觉得很不好意思。

关于眼睛,孟子说过:“胸中正,则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人胸若正,眼睛就了然;了,就很清朗的。胸中若不正的人,眼睛蒙蒙差差的,看什么东西也看不清楚,睁也睁不开,闭也闭不上,眼睛总这么眨眨的,也不知睁的好或闭上好?总有这么一种的毛病,这叫眸子眊焉。眊,就是看什么也不清楚,好像有一种障碍似的。为什么呢?这就因为心里不正,尽有一些邪知邪见,这是一点;或者喝酒喝多了,也会把眼睛喝坏;或者好色,贪色贪多了,也会把眼睛坏了;又或者你火大了,也会把眼睛坏了。有种种的原因。

有那么个笑话,说:“这个人啊,他眼睛好,怎么样好法呢?在四十里以外,他能看见蚊子喘气,蚊子怎么样喘气,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怎么样呢?出门就被一头牛绊倒了!”你说他四十里外,可以看见一只蚊子呼吸气,一出门口,有那么大的牛他看不见,就被牛绊得跌倒了?

再讲一个眼睛不好的一个公案。有个眼睛不好的人,白天他也看不见东西;晚间更看不见东西。怎么样呢?“乌巾落地当鸦飞”,有一块黑手巾,落到地下了,他看做是一只乌鸦飞起来,又落那个地方。“妻子旁边问是谁”,他的太太在他旁边坐着,他问:“是谁呀?”连他太太都不认识!“一朝帘窿十几篮”,太阳照着门帘子,他到那儿去拣鸡蛋;他那个门帘子,是一个窟窿,一个窟窿的,太阳照到里边,地下那么一个黄黄亮亮的地方,他说那是鸡蛋。“月依花影拣柴扉”,月亮照到花上,地面有花影,他到那儿去拣柴去;他看那梅花影,以为是烧火的柴呢!“闲视古画磨伤鼻”,他没有事情就看画,鼻子都凑到画上来,把鼻子都磨破了。“忙锁书箱夹断眉”,有一次,他很慌的就想锁他的书箱子,因为看不清楚,凑到书箱子的地方,一锁,把自己的眉毛夹断了。“更有一个才笑话”,更有一个很可笑的事情,怎么样呢?“吹灯烧破嘴唇皮”,吹灯的时候,凑到灯上,把嘴唇皮烧破了;因为他看不清楚。你看笑话不笑话?这是讲眼睛不好的人。

“若青盲眼暗者”:青盲,就是一早起来,睁开他的眼睛,好好的,但是什么也看不见;这又叫鹊眯眼,好像小鸟的眼睛,一睁开,什么也看不见。“若白晕赤膜无光明者”:白晕,就是黑眼珠有白点。“月晕而风,础润而雨”;眼睛晕,也是有一种毛病了。赤膜,就是眼睛红的;方才说那个蛊师是红眼睛的,就是那样子。无光明者,眼睛无光明的人。

※    ※    ※

今天一早起来作佛事,是很辛苦的。我们每一天每一个人,早晨都打坐参禅,晚间都听经学教。但是在平时,都少讲一点话;说话说多,气就散。我讲经是不得已,如果我不给你们讲,你们也不知道;所以我就气散一点,来给你们讲。你们不要学我讲经的讲话,要学不讲;不要说那么多的话,这是我的一点忠告。

※    ※    ※

取诃梨勒果。庵摩勒果。鞞醯勒果。三种各一颗。捣破细研。当研时。惟须护净。莫使新产妇人及猪狗见。口中念佛。以白蜜若人乳汁和。封眼中着。其人乳。要须男孩子母乳。女母乳不成。其药和竟。还须千眼像前。咒一百八遍。着眼中满七日。在深室慎风。眼睛还生。青盲白晕者。光奇盛也。

这一段文是说,这个人眼睛有病,就取“诃梨勒果”:这是印度的一种果。“庵摩勒果、鞞醯勒果”:庵摩勒果和鞞醯勒果。“三种各一颗”:每一样就取一个果。“捣破细研;当研时,惟须护净”:把它捣破了,然后再把它细细的研磨。当你在细研的时候,你要特别小心一点,要清净。这个清净不是说旁的,“莫使新产妇人及猪狗见”:就是你不要令新生小孩子的女人看见,也不要令猪狗看见。“口中念佛”:你在研这三种果的时候,口里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以白蜜若人乳汁和”:白蜜,就是白糖;或者用白蜜来和,或者用人的奶来调和。“封眼中着”:你把它研好了,放到眼睛上面。

“其人乳,要须男孩子母乳”:其人乳,要须生男孩子的奶。“女母乳不成”:女孩子的不可以;你用生女的奶,就没有功效。所以在修行的人,不养猪猫狗,也就是这个道理;你修行用功的人,不应该接近猫狗这一类的。好像去年,他们在那house (房子) 那儿,养了三十条狗,那种狗味,到现在还在那  house  里边。所以修道的人不养鸡猫狗,也就是你修法,这些畜生不应该见着。

怎么也不能见产妇呢?在中国有这么一个避忌,就是生小孩子的房子,不过一个月,不应该去,那地方就叫月房;因为在这一个月内,有一种污秽的东西,很不洁净,所以在中国有这种的风俗。尤其你修法持咒的人,你咒念得很有感应、很灵验,你若到一次月房,这个咒就没能灵了,它受了污秽!咒最怕的就是这种污秽的气氛,所以修四十二手眼的人,不进生产的房子。

“其药和竟”:这个药和好了,“还须千眼像前,咒一百八遍”:还要在千眼观音菩萨像前,诵咒一百零八遍;“着眼中”:把它放到眼里头,“满七日”:过了七天。“在深室慎风”:在静室,就是不透风的房子;谨慎的,不要有风。“眼睛还生”:这时候,这种眼睛的毛病就好了。“青盲白晕者”,“光奇盛也”:眼睛的光明,比以前更盛。

若患疟病者。取虎豹豺狼皮。咒三七遍。披着身上。即差。师子皮最上。

“若患疟病者”:假设有人有疟疾。什么叫疟疾?疟疾发作有一定的时间,或者隔一天发一次;或者隔二天发一次;或者隔三天发一次。隔一天发一次,叫隔日疟。这种疟子来了,又冷又热的,这也是有一种疟疾鬼。这疟疾鬼一来到你身上,你身上就觉得冷了。这种病,好像一种邪病似的,若疟疾鬼走了呢,就什么病都没有了;若来了,就什么也都不能做,所以叫疟疾。这种的疟疾,你应该“取虎豹豺狼皮”:找一张虎的皮,或者豹的皮,或者豺狼的皮;“咒三七遍”:你念二十一遍〈大悲咒〉,“披着身上”:你把它披到身上,“即差”:这个病就好了。“师子皮最上”:若能找到狮子的皮,那是最好不过的。

若被蛇螫。取被螫人结聍。咒三七遍。着疮中。即差。(注:聍。耳中垢也。)

“若被蛇螫”:若被蛇咬了,“取被螫人结聍”:结聍,就是耳朵里头的耳屎,“咒三七遍”:你念三七二十一遍〈大悲咒〉;“着疮中”:你把它上到被螫的地方。“即差”:就会立即好了。

若患恶疟入心。闷绝欲死者。取桃胶一颗。大小亦如桃颗。清水一升和。煎取半升。咒七遍。顿服尽。即差。其药莫使妇人煎。

“若患恶疟入心”:前边的疟疾,是普普通通的疟疾,不是很严重的;这个也是疟疾,但是是严重的,厉害的,它不是隔一天才发的,是一天发好几次,所以说是“入心”。“闷绝欲死者”:在一发作的时候,这个人甚至于就想要死,那么样闷。

“取桃胶一颗”:这可以找一棵桃树,取它的胶,“大小亦如桃颗”:大小好像一个桃似的。“清水一升和”:用清净的水一升;这一升或者一碗,或者三碗。“煎取半升”:那么煎,取出半升。“咒七遍”:念七遍咒。“顿服尽”:在一顿,一次就把它吃了。在吃这个药的时候,还要不教这个人知道是什么药,就叫他吃;若教他知道是什么药,也不见功效。“即差”:这个病就会好了。

“其药莫使妇人煎”:煎药的时候,不要用女人煎,要用男人来煎药。因为什么呢?因为女人属阴,男人属阳。疟疾这种病,是属阴的,若是用男人去煎药,这默默中就有一种感应;若女人煎药呢,药就没有那么大力量。男人属阳,以阳才能克制这个阴的病。

若患传尸鬼气。伏尸连病者。取拙具罗香。咒三七遍。烧薰鼻孔中。又取七丸如兔粪。咒三七遍吞。即差。慎酒肉五辛及恶骂。若取摩那屎罗。和白芥子印成盐。咒三七遍。于病儿床下烧。其作病儿。即魔掣迸走。不敢住也。(注:摩那屎罗。雄黄也。)

“若患传尸鬼气,伏尸连病者”:这种病,就叫邪病。西方人不信这种病,不是不信,因为西方这种的事情很少;在中国这种的病很多。邪病,就是一个人本来好好的,就有一个鬼来上身,这叫鬼上身,也叫伏尸、传尸。或者在那个地方死一个人,到这个地方,有人生病,就说是鬼到这个人的身上,藉着这个人讲话,讲话的声音,和那个死人的声音一样。譬如那个死人是老人,这个人也就变那个死人的声音。这很多很多的,在中国有很多这种的病,这叫邪病。伏尸,就是咒尸;或者人死了几天又活了,但是不是那个人活了,是有一种邪魔到他尸首上。这种病,一般人没有法子治,你就是给他吃药,也没有法子治,这叫传尸鬼气。

“取拙具罗香”:取安息香,“咒三七遍”:念三七二十一遍。“烧薰鼻孔中”:烧这种的香,薰病人的鼻孔。“又取七丸如兔粪,咒三七遍吞”:又把它捻成七个药丸子,每一个药丸子,就像兔子粪那么大的;一粒一粒的,给它念三七二十一遍〈大悲咒〉,然后给他吃这个药。“即差”:这个病就好了。“慎酒肉五辛及恶骂”:慎,就是戒,戒除去。就是不要喝酒,不要吃肉,不要吃葱,韭、薤、蒜这五辛之类的,也不能恶骂。

“若取摩那屎罗”:还有一个方法,用什么呢?用摩那屎罗。摩那屎罗就是雄黄,在中国有这种药,专门治虫子,蛇都怕这种药;雄黄可以浸酒,因为蛇最怕雄黄,邪魔鬼怪也怕雄黄,怕它这股味道,所以一般人五月节就喝雄黄酒。“和白芥子、印成盐”:这雄黄,加上一点白芥子、印成盐。印成盐,是一种盐的名字。“咒三七遍”:你若这三种的药材和在一起,念二十一遍。“于病儿床下烧”:在病人的床下边,把它烧了。“其作病儿”:那个作病的鬼,“即魔掣迸走”:就会赶快的跑了,“不敢住也”:不敢在这个地方令人生病了。

若患耳聋者。咒胡麻油着耳中。即差。

“若患耳聋者”:假设有人病了,耳朵聋了。“咒胡麻油着耳中,即差”:这个咒,没有说多少遍,最少都是二十一遍。念二十一遍〈大悲咒〉,用胡麻油来滴到他耳朵里头,就好了。什么是胡麻油呢?就是芝麻油。

若患一边偏风。耳鼻不通。手脚不随者。取胡麻油。煎青木香。咒三七遍。摩拭身上。永得除差。又方。取纯牛酥。咒三七遍摩。亦差。

“若患一边偏风”:这个人患一边偏风;这就叫半身不遂,就是半边身,或者手、脚就不会动弹,又叫中风。所以若患半身不遂,“耳鼻不通”:耳朵也听不见东西,鼻子也不通气,“手脚不随者”:手脚也不会动弹;这是半边,一边会动弹,一边不会动弹。“取胡麻油”:用胡麻油,“煎青木香”:和青木香在一起来煎;青木香是一种药的名字。“咒三七遍”,也念三七遍〈大悲咒〉。“摩拭身上”:来擦病人身上。“永得除差”:这半身不遂就会好了。“又方,取纯牛酥”:又方,又一个方;取牛油。“咒三七遍摩,亦差”:咒二十一遍〈大悲咒〉,摩身上也会好。

若患难产者。取胡麻油。咒三七遍。摩产妇脐中。及玉门中。即易生。

“若患难产者”:小孩子不容易生出来,“取胡麻油”:用胡麻油,“咒三七遍”:来念三七二十一遍咒;“摩产妇脐中,及玉门中”:用这个油,摩生产的妇女的脐中,及玉门中,“即易生”:就容易生。

若妇人怀妊。子死腹中。取阿波木利伽草一大两。清水二升和。煎取一升。咒三七遍服。即出。一无苦痛。胎衣不出者。亦服此药。即差。(注:阿波木利伽草。牛膝草也。)

“若妇人怀妊”:要是有怀胎的妇人,“子死腹中”:胎儿死在腹中。“取阿波木利伽草一大两”:取牛膝草一大两,“清水二升和”:和两升清水,“煎取一升”:煎煮成一升。“咒三七遍服”:也念〈大悲咒〉三七二十一遍服下。“即出”:死胎就出来了,“一无苦痛”:一点痛苦都没有。“胎衣不出者”:假若有胎衣出不来,“亦服此药”:也同样用这个药。“即差”:就好了。

若卒患心痛不可忍者。名遁尸疰。取君柱鲁香。乳头成者一颗。咒三七遍。口中嚼咽。不限多少。令变吐。即差。慎五辛酒肉。(注:君柱鲁香。薰陆香也。)

“若卒患心痛不可忍者,名遁尸疰”:名为遁尸症,什么叫遁尸症呢?这种病,也就是有一种邪鬼,跑到这个人身上,这个人就心里痛。“取君柱鲁香”:君柱鲁香,就是薰陆香,也是一种药材的名字。“乳头成者一颗”:因为这种香,是生出来好像奶头的样子;一颗,拿出那么一颗。“咒三七遍”:,给它诵三七遍的咒。“口中嚼咽”:在口里头就嚼这个香,也就咽这个水。“不限多少”:不限定吃多少。“令变吐”:变吐,就是把渣吐出去;或者吃上这个药,就有一种的呕吐;或又吐又泻。“即差”:这种的病就会好了。“慎五辛酒肉”:可是要怎么样子呢?不要吃葱、韭、薤、蒜、山里荤这五辛,也不要喝酒、吃肉。

若被火烧疮。取热瞿摩夷。咒三七遍。涂疮上。即差。(注:热瞿摩夷。乌牛屎也。

“若被火烧疮”:若被火烧成疮。“取热瞿摩夷”:热瞿摩夷就是黑牛的一种粪。要是被火烧成疮了,就用黑牛的粪,“咒三七遍”:念三七二十一遍〈大悲咒〉。“涂疮上”:把它涂抹到疮的上边。“即差”:就会好了。

若患蛔虫咬心。取骨鲁木遮半升。咒三七遍服。即差。重者一升。虫如綟索出来。(注:骨鲁木遮。白马尿也。

“若患蛔虫咬心”:有的时候,很瘦的人肚里就有虫。为什么这个人瘦呢?就因为所吃的有营养的东西,给虫子先吃去了,所以自己就很瘦。有的时候肚里边,又常常痛,这都是肚里头有虫子。这个蛔虫和一般的虫子又不同,这个蛔虫很聪明的,在人肚子里边会说话,你想要干什么,它都先知道。有那一句俗话说:“你也不是我肚子里的蛔虫,你怎么知道我的心呢?”由这一句话,就证明这蛔虫知道你心里想什么。

这种虫子,你就给它药吃,也没有法子把它打下去。为什么呢?你一吃药,如果你本人不知道,它就会吃;如果生有蛔虫的这个人一知道了,吃下的药就没有用了。因为蛔虫知道你吃药,它在你肚里,就不吃这个东西;它不吃,你这个药就没有效验,不发生作用了。有的时候,在肚子里头,它会说话。但是我以前讲,在香港有一个很老的女人,她肚子里有东西会说话;那个不是蛔虫,是一种妖怪。这蛔虫是一种虫子,专门在你肚里头咬你的心;咬你的心时,心里就痛。这怎么办呢?

“取骨鲁木遮半升”:骨鲁木遮,就是白马的尿。“咒三七遍服”:你念三七二十一遍咒,给他喝了,“即差”:这个病就会好了。“重者一升”:你若病重了,就喝一升的白马尿,就多一点,加一倍。

“虫如綟索出来”:虫子就好像綟一条索似的出来。这种虫子,不是一个,很多很多;它出来的时候,这个嘴就咬着那个尾巴,那个嘴就咬着另一个尾巴,一个咬着一个,一个咬着一个,像一条绳子似的,就从大便出来。

若患丁疮者。取凌霄叶。捣取汁。咒三七遍。沥着疮上。即拔根出。立差。(注:凌霄叶。即紫葳叶。)

“若患丁疮者”:若有这种的丁疮。丁,就好像一根铁钉子似的,钉到你肉里头,连到骨头里边,很硬的;疮,就是长很大的一个疙瘩,在这上边,出头烂了,烂了又不好,就叫生疮。“取凌霄叶”:凌霄叶也是一种药材的名字。“捣取汁”:把它捣烂了,绞出汁,“咒三七遍”:念三七遍〈大悲咒〉,“沥着疮上”:把它用布沥出来,擦在疮上;“即拔根出”:就把疔毒的根都拔出来,“立差”:立即病就好了。

若患蝇螫眼中。骨鲁怛怯滤取汁。咒三七遍。夜卧着眼中。即差。(注:骨鲁怛怯。新驴屎也。

“若患蝇螫眼中”:蝇就是苍蝇;苍蝇的毒,把你的眼睛给咬坏了。“骨鲁怛怯滤取汁”:骨鲁怛怯就是新驴屎;驴新屙出来的粪,要把粪取汁。“咒三七遍”:也念二十一遍〈大悲咒〉,“夜卧着眼中”:晚上躺着的时候,把它放在眼里边,“即差”:眼病就会好。

若患腹中痛。和井华水。和印成盐三七颗。咒三七遍。服半升。即差。

“若患腹中痛”:就是肚子痛。“和井华水,和印成盐三七颗”:用井华水,和三七二十一粒印成盐;“咒三七遍”:咒二十一遍,“服半升”:取半升把它喝了;大约有一碗多,或者半碗多。“即差”:就可以好。

若患赤眼者。及眼中有努肉。及有翳者。取奢奢弥叶。捣滤取汁。咒三七遍。浸青钱一宿。更咒七遍。着眼中。即差。(注:奢奢弥叶。枸杞叶也。

“若患赤眼者”:念〈大悲咒〉有治眼病的效验。赤眼,就是红眼睛;眼睛本来黑白分明,现在白的,就很多变成红的了。“及眼中有努肉”:或者眼睛里边努出来一块肉。“及有翳者”:或者在黑眼珠上生一块白点。“取奢奢弥叶”:奢奢弥叶,是印度文;在中文就叫枸杞,就是中国人常常用来煲汤的那种。“捣滤取汁”:把它捣烂了,用布把水给滤出来。“咒三七遍”,念三七二十一遍〈大悲咒〉。“浸青钱一宿”:用几个青铜钱放到里边,泡它一夜。“更咒七遍”:再念七遍〈大悲咒〉,“着眼中”:把它放在眼睛里边,“即差”:眼病就会好。

若患畏夜不安。恐怖出入惊怕者。取白线作索。咒三七遍。作二十一结。系项。恐怖即除。非但除怖。亦得灭罪。

“若患畏夜不安”:假设有这么一种病;什么病呢?怕黑,一到晚间,就会恐惧得不得了。“恐怖出入惊怕者”:所以到厕所去也不敢去,总害怕。“取白线作索”:找几条白线,把它捻成一条索,最低限度要五条;五条白线,搓成一条绳。“咒三七遍”:念〈大悲咒〉二十一遍。“作二十一结”:把它结成二十一个结。“系项”:系到脖子上,“恐怖即除”:这时候,就不会害怕啦!“非但除怖”:不但没有恐怖了,“亦得灭罪”:也能消灭你的业障,消你的罪业。

若家内横起灾难者。取石榴枝。寸截一千八段。两头涂酥酪蜜。一咒一烧。尽千八遍。一切灾难。悉皆除灭。要在佛前作之。

“若家内横起灾难者”:假设你的家里边,常常有飞灾横祸,不如意的事情发生;不是贼偷,就是火烧,不然就是种种的灾难。“取石榴枝”:取石榴木的枝子,“寸截一千八段”:一寸一段,把它剁成一千零八十段。“两头涂酥酪蜜”:在每一段的两头,擦上牛奶油和蜜。“一咒一烧”:每一段念一遍〈大悲咒〉,就把它烧了。“尽千八遍”:尽一千零八十遍;这千八遍,不是一千零八遍,是一千零八十遍。“一切灾难,悉皆除灭”:所有的一切灾难,都会消灭!“要在佛前作之”:但是要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前来做这个法。

若取白菖蒲。咒三七遍。系着右臂上。一切斗处。论义处。皆得胜他。

“若取白菖蒲”:白菖蒲,也是一种的药草。你再用白菖蒲,“咒三七遍”:也念二十一遍〈大悲咒〉,“系着右臂上”:你把它系到右边的臂上。“一切斗处”:你到什么地方和人斗争,“论义处”:或者和人去讲论道理;“皆得胜他”:无论和任何人辩论,你都可以得到辩才无碍,取得胜利。

若取奢奢弥叶枝柯寸截。两头涂真牛酥。白蜜牛酥。一咒一烧。尽一千八段。日别三时。时别一千八遍。满七日。咒师自悟通智也。

你要想得到宿命通的智慧,就修这种法门。这种法都是密法,密宗的秘密的法。秘密的法,是不能对你们讲的,但是这《大悲陀罗尼经》,也就讲了。这个秘密的法,为什么要烧东西呢?密宗里头,有一种叫护摩法;就是用种种的东西来烧,或者衣服也好,是金子也好,钻石也好,牛油也好,吃的东西,全部都放在那里烧。密宗的金刚上师,就坐在那儿,拿起铃子,就这样“嗡嗡嗡”地念咒,你就都往那里烧。烧得越多越值钱的东西,就认为越有诚心。所以你那个金戒子什么的,你都往里烧。烧完了,无论烧化烧不化,密宗的师父好把它拿出来再去卖去。就教你用越值钱的金子、银子放里烧,越有功德。

有一些迷迷糊糊的人,大约睡觉没睡醒,一听,也不知是做梦呢?也不知是怎么听?人家说放那里烧有功德,他就把金戒子什么都拿出来,放在那里烧。这样子,我遇到很多很多的。不过,在美国这儿,现在还没有这种的情形,还没有这种的密宗,将来就有了。现在告诉你们,你们将来都去做金刚上师,到那儿就对人讲:“你有多少金子?你拿来放在这里烧,这就是功德最多了。”烧完了,你可以把这个金子拿去街上卖了,这无形中就可以赚钱了。但是我不会这个方法,所以没有这种的本领。

“若取奢奢弥叶枝柯寸截”:就是枸杞子叶,或者枝子。柯,也是它那个叉枝。寸截,就一寸一寸的。“两头涂真牛酥”:两头擦上真牛油。“白蜜牛酥”:用白蜜牛油,在护摩法里头是有的;或者用面、用饮食、用衣服去烧都可以。但是你用金子,那是不需要,因为金子要烧也烧不化;就烧化了,的确是没有什么用的,你们不可以相信这个,我现在先给你们开一个证悟。我告诉你们,将来有人叫你们用金子放那里烧,那就是骗人的。因为什么呢?那根本不需要!这是用牛油、白蜜来烧。

“一咒一烧”:念一遍〈大悲咒〉,烧一段。“尽一千八段”:这是一千八十段,不是一千八段。也是依照这一百零八遍,那么念十遍,就一千零八十遍。“日别三时”:每一天作这么三次功课。“时别一千八遍”:每一次,要念一千零八十遍〈大悲咒〉。“满七日”:念满七天。“咒师自悟通智也”:咒师,修法这个人。这是你自己修法的自悟通智也。自悟,就是自己开悟了;通智,就是宿命通的智慧。你如果诚心,或者就得到宿命通;没有什么诚心,也能得到开你的智慧,就不一定是宿命通的智慧了。

若欲降伏大力鬼神者。取阿唎瑟迦柴。咒七七遍。火中烧。还须涂酥酪蜜。须要于大悲心像前作之。(注:阿唎瑟迦柴。木患子也。

“若欲降伏大力鬼神者”:鬼神有普通的鬼神,有大力鬼神;大力鬼神,是神通特别大的,谁也降伏不了。你想要降伏大力鬼神的,“取阿唎瑟迦柴”:要取阿唎瑟迦柴,就是木患子;木患子,是一种的柴。“咒七七遍”:念七七四十九遍,“火中烧”:在火里边烧;“还须涂酥酪蜜”:涂牛油、酪、蜜,蜂蜜之类的,“须要于大悲心像前作之”:你要在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前作这个法,才有灵验。你这样子,就可以降伏大力鬼神。

若取胡嚧遮那一大两。着琉璃瓶中。置大悲心像前。咒一百八遍。涂身点额。一切天龙鬼神。人及非人。皆悉欢喜也。(注:胡嚧遮那。牛黄也。

“若取胡嚧遮那一大两”:胡嚧遮那,就是牛黄;你若用牛黄一大两,这一大两就是一两多一点。牛黄是非常贵的,一大两,现在最低限度大约要五百块钱。“着琉璃瓶中”:把它放在一个玻璃瓶里头。“置大悲心像前”:放大悲心像前。“咒一百八遍”:念一百零八遍〈大悲咒〉。“涂身点额”:点额,就是点在额头;涂身,擦身上。“一切天龙鬼神”:所有一切的天龙鬼神,“人及非人”:无论人和一切的天龙八部鬼神,“皆悉欢喜也”:都欢喜,不会来和你为仇作对。

若有身被枷锁者。取白鸽粪。咒一百八遍。涂于手上。用摩枷锁。枷锁自脱也。

“若有身被枷锁者”:枷锁,也就是枷杻。“取白鸽粪”:用白鸽子粪,“咒一百八遍”:念〈大悲咒〉一百零八遍,“涂于手上”:把白鸽子粪涂到手上;“用摩枷锁”:用手来摩枷锁,“枷锁自脱也”:枷锁自然就脱落了。

若有夫妇不和。状如水火者。取鸳鸯尾。于大悲心像前。咒一千八遍。带彼。即终身欢喜相爱敬。

“若有夫妇不和,状如水火者”:男女系五伦之大伦,夫妇本来应该相和的。假设他们不相和,这其中,或者有种种业障、种种的魔鬼,来破坏夫妻的感情;这个状况,好像水和火似的。“取鸳鸯尾”:用鸳鸯的尾巴,仔细捆在一起;这鸳鸯,两只行动是一致的。“于大悲心像前”:在大悲观世音菩萨像前,“咒一千八遍”:来念〈大悲咒〉一千零八十遍。“带彼,即终身欢喜相爱敬”:把它带到身上,这对夫妇,彼此就会一辈子都互相爱敬。

若有被虫食田苗。及五果子者。取净灰净沙。或净水。咒三七遍。散田苗四边。虫即退散也。果树兼咒水。洒着树上。虫不敢食果也。

“若有被虫食田苗,及五果子者”:假设有种田,或者种果园的人,种的田和苗,和苹果、橘子和一切的果类,若生起虫来,就很危险,就把果都给食了。“取净灰、净沙或净水”:取洁净的灰,或者洁净的沙,或者洁净的水;“咒三七遍”:念二十一遍〈大悲咒〉,“散田苗四边”:把它洒到田苗的四边。“虫即退散也”:这虫就会跑啦!“果树兼咒水”,“洒着树上”:把它洒到树的上面,“虫不敢食果也”:虫就不敢吃水果啦。

佛告阿难。若为富饶种种珍宝资具者。当于如意珠手。

佛告诉阿难说,你若想要发财,得种种珍宝。种种,就所有一切的珍宝都包括在内了。“珍宝资具者”:要是你想要充足,想要多。“当于如意珠手”:“手”字底下应该有个“眼”。当于如意珠手眼,你要修如意珠的法。

若为种种不安。求安隐者。当于羂索手。
若为腹中诸病者。当于宝钵手。
若为降伏一切魍魉鬼神者。当于宝剑手。
若为降伏一切天魔神者。当于跋折罗手。
若为摧伏一切怨敌者。当于金刚杵手。
若为一切处。怖畏不安者。当于施无畏手。
若为眼闇无光明者。当于日精摩尼手。
若为热毒病求清凉者。当于月精摩尼手。
若为荣官益职者。当于宝弓手。
若为诸善朋友早相逢者。当于宝箭手。
若为身上种种病者。当于杨枝手。
若为除身上恶障难者。当于白拂手。
若为一切善和眷属者。当于宝瓶手。
若为辟除一切虎狼豺豹诸恶兽者。当于旁牌手。
若为一切时处。好离官难者。当于钺斧手。
若为男女仆使者。当于玉环手。
若为种种功德者。当于白莲华手。
若为欲得往生十方净土者。当于青莲华手。
若为大智慧者。当于宝镜手。
若为面见十方一切诸佛者。当于紫莲华手。
若为地中伏藏者。当于宝箧手。
若为仙道者。当于五色云手。
若为生梵天者。当于军持手。
若为往生诸天宫者。当于红莲华手。
若为辟除他方逆贼者。当于宝戟手。
若为召呼一切诸天善神者。当于宝螺手。
若为使令一切鬼神者。当于髑髅杖手。
若为十方诸佛速来授手者。当于数珠手。
若为成就一切上妙梵音声者。当于宝铎手。
若为口业辞辩巧妙者。当于宝印手。
若为善神龙王常来拥护者。当于俱尸铁钩手。
若为慈悲覆护一切众生者。当于锡杖手。
若为一切众生常相恭敬爱念者。当于合掌手。
若为生生之处不离诸佛边者。当于化佛手。
若为生生世世常在佛宫殿中。不处胎藏中受身者。当于化宫殿手。
若为多闻广学者。当于宝经手。
若为从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转者。当于不退金轮手。
若为十方诸佛速来摩顶授记者。当于顶上化佛手。
若为果蓏诸谷稼者。当于葡萄手。

这四十二手,后边有图倒是要讲的,现在接着这个 lecture(讲课)。因为这手的文字,后边有,在这里头不需要讲。

如是可求之法。有其千条。今粗略说少耳。

在〈大悲咒〉,有四十二手眼。有的人问,观音菩萨怎么有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有大威德、有大神通,他修千手千眼,都是修大悲法修来的。大悲法上有四十二手,所以他修这四十二手就成功了,以后就有千手千眼。这个千手是度众生的,千眼是来看着众生有什么灾难,他就用千手来救度。

观音菩萨修成这四十二手,具足千手千眼;我们每一个人,无论哪一个,你依照大悲法修这四十二手眼,都可以得到千手千眼。不是单单观世音菩萨才能有千手千眼,我们这一切众生都可以有的。“如是可求之法”:像上边所说这四十二手,这是可求之法;“有其千条”:有不止千条这么多,“今粗略说少耳”:现在是略略说一点点。

日光菩萨。为受持大悲心陀罗尼者。说大神咒而拥护之。
南无勃陀瞿那迷。南无达摩莫诃低。南无僧伽多夜泥。底哩部毕萨咄檐纳摩。

“日光菩萨”:这日光菩萨,一般人就以为是太阳,不是的。这是一尊菩萨的名字叫日光菩萨,并不是太阳就是日光菩萨。我们一般不明白佛法的人,以为日光菩萨就是太阳,月光菩萨就是太阴,不是的。“为受持大悲心陀罗尼者”:日光菩萨为了帮助念〈大悲咒〉、受持〈大悲咒〉的人,“说大神咒而拥护之”:说一个大神咒,来拥护诵持〈大悲咒〉的人。念〈大悲咒〉已经就有一切护法来拥护,这个咒,又是拥护念〈大悲咒〉的;这个咒,叫〈日光菩萨陀罗尼咒〉。就说:“南无勃拖瞿那迷。南无达摩莫诃低。南无僧伽多夜泥。底哩部毕萨咄檐纳摩。”这是一切护法都来拥护持咒的人。

诵此咒灭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灾。若诵一遍。礼佛一拜。如是日别三时。诵咒礼佛。未来之世。所受身处。当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报。

“诵此咒灭一切罪”:你念〈日光菩萨陀罗尼咒〉,能消灭你一切的罪业;“亦能辟魔”:也能辟除邪魔,“及除天灾”:和天灾。什么叫天灾呢?就是飓风,或者下大雨、刮大风,或者地震,这都是天灾。“若诵一遍,礼佛一拜”:若能念一遍,就礼佛一拜,“如是日别三时”:这个功课,你一天早起作一个时候,中午作一个时候,晚间再作一个时候;“诵咒礼佛”:念咒来拜佛。“未来之世”:将来的时候,“所受身处”:你所生的地方,“当得一一相貌端正”:你都得到相貌端正,生得美丽,生得圆满。“可喜果报”:你自己也欢喜你自己的相貌;其他人见到你,也欢喜你的相貌;得到这种的果报。

月光菩萨。亦复为诸行人。说陀罗尼咒而拥护之。
深低帝屠苏吒。阿若蜜帝乌都吒。深耆吒。波赖帝。耶弥若吒乌都吒。拘罗帝吒耆摩吒。沙婆诃。

“月光菩萨,亦复为诸行人”:日光菩萨说一个〈日光菩萨陀罗尼咒〉,来拥护诵念〈大悲咒〉的人;月光菩萨,也为诵持〈大悲咒〉的人,“说陀罗尼咒”:说一个陀罗尼咒。“而拥护之”:而拥护持咒的人。这个咒是:“深低帝屠苏吒。阿若蜜帝乌都吒。深耆吒。波赖帝。耶弥若吒乌都吒。拘罗帝吒耆摩吒。沙婆诃。”日光菩萨陀罗尼和月光菩萨陀罗尼,诵持〈大悲咒〉的,一定要诵这两个陀罗尼咒,功力才大。

诵此咒五遍。取五色线做咒索。痛处系。此咒乃是过去四十恒河沙诸佛所说。我今亦说。为诸行人作拥护故。除一切障难故。除一切恶病痛故。成就一切诸善法故。远离一切诸怖畏故。

“诵此咒五遍”:诵〈月光菩萨陀罗尼咒〉五遍。“取五色线做咒索,痛处系”:这个“索”字,应该在“咒”上边;作“咒索”也可以。你在五色线,念这五遍陀罗尼咒,你什么地方痛,就把它系到什么地方。“此咒乃是过去四十恒河沙诸佛所说”:这个咒,是过去四十亿恒河沙诸佛所说的,“我今亦说”:月光菩萨说:“我现在也说这个咒。”“为诸行人”:为一切诵持〈大悲咒〉的人,“作拥护故”:来拥护诵持〈大悲咒〉的人;“除一切障难故”:消除他一切的业障、苦难;“除一切恶病痛故”:你诵这个咒,又可以去一切的恶病痛;“成就一切诸善法故”:你修什么善法,这个咒都可以拥护你成就;“远离一切诸怖畏故”:远离一切的怖畏。这个咒,力量就有这么大。

佛告阿难。汝当深心清净。受持此陀罗尼。广宣流布于阎浮提。莫令断绝。此陀罗尼。能大利益三界众生。一切患苦萦身者。以此陀罗尼治之。无有不差者。此大神咒。咒乾枯树。尚得生枝柯华果。何况有情有识众生。身有病患。治之不差者。必无是处。

“佛告阿难”:释迦牟尼佛说完前边这个道理,又告诉阿难说,“汝当深心清净”:深心,就不是那么忽略,不是马马虎虎的。你应该要特别注意清净其心。清净其心,就是不要打妄想,不要有这些散心。“受持此陀罗尼”:你若念这个陀罗尼,心要专一,不向外攀缘,不向外打妄想,就诵持总持的总持咒。“广宣流布于阎浮提”:你要见到人就宣传〈大悲咒〉的功能,见到人就给他讲说〈大悲咒〉的利益,就像水流似的,遍布于南阎浮提。“莫令断绝”:你啊,切记!切记!不要令《大悲陀罗尼经》、〈大悲陀罗尼咒〉断绝了,没有人知道了。

“此陀罗尼”:这个总持神咒,“能大利益三界众生”:能对于三界众生有大利益;不单利益欲界众生,色界众生也利益,无色界众生也利益。“一切患苦萦身者”:一切所有的疾病,所有的痛苦,和你身不能分离开,总缠绕你这个身的;或者恶病,或者什么痛苦在你身上。“以此陀罗尼治之”:你用这个总持的〈大悲神咒〉来治这种痛,“无有不差者”:无论什么病痛都会好的。

“此大神咒”:这〈大悲陀罗尼神咒〉,“咒乾枯树”:这树要是乾枯死了,你给它念这个咒,“尚得生枝柯华果”:乾枯的树,都能再复活,再开花结果;“何况有情有识众生”:何况你是有一种情感,有一种知识的众生呢?“身有病患”:你身若有什么病患,“治之不差者”:你用〈大悲咒〉来治,如果不好的话,“必无是处”:必定没有这个道理。一定会好的!

诵持〈大悲咒〉,这种的感应道交不可思议,但是必须要诚心,没有丝毫的疑惑;你若有疑惑心,就不会有感应。若一心诵持〈大悲咒〉,不要打妄想,一定会有感应。现在在佛教里头,这〈大悲咒〉,一定很少人知道它的这种功能,尤其日光菩萨陀罗尼,和月光菩萨陀罗尼;这两个陀罗尼,也很少人会诵念。还有四十二手,在这末法的时候,佛教里边,一定没有什么人会修这种法,明白这种法。

现在在佛教讲堂,传授这四十二手和日光菩萨陀罗尼、月光菩萨陀罗尼,希望再把这个法门兴起来,将来人都明白修这种的法。你明白修这种法,就会得道;五眼六通的人,就会一天比一天多起来。在这个末法时代,众生的根性,都很愚钝、很愚痴,就是有这个正法,也不容易遇到;你遇到这个正法了,也不晓得修行;你就晓得修行,也不会长久;所以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

我们现在修这个大悲法,应该不要怕辛苦,在百忙之中,天天来修一修,诵持〈大悲咒〉,诵持〈楞严咒〉,诵持日光菩萨陀罗尼、月光菩萨陀罗尼,受持这四十二手眼。你修持成了,时间一久,就会有感应,就会成功的。你做一件什么事情,都要有时间,你的功夫就会成就了。好像你写字,头一次写得不好,第二次写得就好一点,第三次更好。你练习久了,自然就会好了;你不练习久,就不会好的。修行就是这样子。

我们现在能聚会这一堂,在这个末法时代,还能这么研究佛法,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因为你们前生都有善根;如果没有善根,你们根本就遇不着〈大悲咒〉,根本也就遇不着这个大悲法,根本也就遇不着日光菩萨陀罗尼、月光菩萨陀罗尼,也就遇不着这四十二手;再说明显一点,你们就连我这么一个没有修行的出家人,也遇不着。你们现在遇到我了,就都有机会,可以到达你们所希望的地方去。

善男子。此陀罗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叹莫能尽。若不过去久远已来。广种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闻。何况得见。汝等大众。天人龙神。闻我赞叹。皆应随喜。

“善男子”:释迦牟尼佛叫了一声善男子。这善男子就是菩萨,或者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所有在会的大众,都叫善男子。“此陀罗尼”:这个总持神咒;这个总一切法,持无量义的陀罗尼神咒。“威神之力”:威神,就是有威可畏;所有的人,所有的魔鬼,都怕这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威神之力,也就是令人畏敬的一种力量。“不可思议,不可思议”:这种的力量,你不可以用你的心来测,也不可以用你的口来议。这两句“不可思议”是加重语气,啊!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叹莫能尽”:叹,就是赞叹。我赞叹这个陀罗尼,这种威神的力量说不完啊!

“若不过去久远已来”:假设你不是从过去多生多劫以前,直到现在,“广种善根”:种了很多的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闻”:乃至于〈大悲咒〉陀罗尼这个名,你也听不见。为什么你听见呢?就因为你有善根,所以才听见〈大悲咒〉这个名字。你想一想,这个世界上,这么多人,听见〈大悲咒〉名字的,明白〈大悲咒〉法的有多少?由此可见,这〈大悲咒〉是难遭难遇,连名字都不可得。“何况得见”:况且你若能见到〈大悲咒〉,又能见到日光菩萨陀罗尼、月光菩萨陀罗尼神咒,又能依照这四十二手的不可思议威神之力的妙法来修行;这种善根,是在往昔种很多很多。你若种的善根不具足,你单单明白〈大悲咒〉,会念〈大悲咒〉;你不会念〈日光菩萨陀罗尼神咒〉,也不会念〈月光菩萨陀罗尼神咒〉。

我知道现在在佛教里边,会念〈大悲咒〉的人,统统不懂日光菩萨陀罗尼和月光菩萨陀罗尼的名字。就是会诵念日光菩萨陀罗尼、月光菩萨陀罗尼了,这四十二手,又不懂是怎么样的用法。我们现在连四十二手也懂了,日光菩萨陀罗尼、月光菩萨陀罗尼也都遇着了,这真是在无量劫以前种下的善根,才能明白这种不可思议的法。

“汝等大众”:你们现在的大众,“天人龙神”:天上的仙人和人间的人,和龙、一切的神,“闻我赞叹”:你们听见我释迦牟尼佛现在赞叹〈大悲咒〉;“皆应随喜”:你们也应该一起来随喜赞叹〈大悲咒〉啊!也都应该遇到这个法门来修行。

若有谤此咒者。即为谤彼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若于此陀罗尼生疑不信者。当知其人永失大利。百千万劫。常沦恶趣。无有出期。常不见佛。不闻法。不睹僧。

“若有谤此咒者”:假设有诽谤〈大悲咒〉,说这是迷信,或者这是如何如何的,“即为谤彼九十九亿恒河沙诸佛”:他就是毁谤过去九十九亿恒河沙这么多的诸佛。“若于此陀罗尼生疑不信者”:对〈大悲咒〉,若生出一种疑惑心,不相信〈大悲咒〉的人。“当知其人永失大利”:你应该知道,这个人永远都失去应该得的最大的利益。什么是最大的利益呢?能遇到〈大悲咒〉这法门去修行,能可以了生脱死,能可以成佛,得到不退转的果位。你不相信这个法门,就得不到这种大悲,了不了生死,所以就永失大利益。

“百千万劫”:就是一百个劫,一千个劫,甚至一万个劫,“常沦恶趣”:常常在恶趣里头轮转。恶趣,就是地狱、恶鬼、畜生三恶趣;再加上阿修罗,这是四恶趣。“无有出期”:永远都不会出来,不会出离地狱、恶鬼、畜生、阿修罗诸恶趣中。“常不见佛”:这种人生生世世都不见佛;不单不见佛,“不闻法”:也听不着讲经说法。你看你们现在听得着讲经说法,这可以说是在美国破天荒的第一次!你们天天可以有法听,以前你说你们那些老一辈的人,哪一个可以天天有佛法来听?这就叫不见佛,不闻法,“不睹僧”:也看不见出家人。因为以前在这个地方,老一辈的人很少见到出家人;现在不但见佛,而且又闻法,而且又睹僧。不久的将来,又有五个正式的出家比丘、比丘尼,在美国这儿出现;你说,这真是美国的人善根成熟啦!善根成熟了,所以才有三宝出现。

一切众会菩萨摩诃萨。金刚密迹。梵释四王。天龙鬼神。闻佛如来赞叹此陀罗尼。皆悉欢喜。奉教修行。

“一切众会菩萨摩诃萨”:在一切众会上的大菩萨摩诃萨,及“金刚密迹”:金刚护法、金刚藏菩萨,“梵释四王天龙鬼神”:大梵天王,和帝释天释提桓因,也就是因陀啰;四王──四大天王。天上的天龙,又有一切的鬼神。“闻佛如来赞叹此陀罗尼”:听见释迦牟尼佛赞叹这大悲心陀罗尼神妙章句,“皆悉欢喜”:大家都高兴欢喜,“奉教修行”:奉,是依教奉行。照着〈大悲咒〉、四十二手、日光菩萨陀罗尼、月光菩萨陀罗尼来修行。

编按:《大悲咒句解》另汇集成书。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经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