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1. 今时

今时者,何时也?乃众生将灭亡之时也。纵观法界,国与国战,家与家战,人与人战,以致引起世界与世界大战。古人所谓“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争城以战,杀人盈城。率土地而食人肉, 罪不容于死。”深望各国元首,体天地好生之德,发政施仁,去争化贪,舍己救人,自利利他。视宇宙犹一家,视众人如一人。倘有一人被杀,如吾杀之。一人被欺,如吾欺之。时刻反省,庶不致获罪于天,吾所祷也。

2. 昨日

人生五十,而能觉四十九岁之非者,及不失为改过迁善之君子也。古人云:“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为远,觉今是而昨非。”佛教云:“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亡时罪亦无。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望法界有情,熟读此文,仔细玩味。躬行实践,痛生忏悔。孔子云:“过而不改。是为过矣。”以是之故,过则勿惮改,善莫大焉。

3. 明天

生乎今之时,必须立志做一新伟人。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薪。”康诰曰:“做新民。”观夫现代科学武器日新月异,虽云进化,不啻进毒。以人命为儿戏,为试验品。以强权满足私欲。何不思洗涤身心,刷新积垢,痛改前非,生大惭愧,创造新生命,做一充满活力之新伟人?为法界众生而立功,为万国同胞而立德,为天下苍生而立箴规。所谓慈祥代天宣化,忠孝为国教民。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