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倾国倾城──西施

春秋 越国人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本名失传,春秋 越国,苎萝山下,为浣纱女。天资聪慧,身材窈窕,弱不禁风。有国色天香之姿,倾国倾城之态。此时,吴越相争,越国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不忘复国,十年生聚,十年教训。选西施及郑旦为间谍,训练三年,献于吴王夫差。西施以优美舞艺,惑吴王不理国事。伍子胥苦谏,夫差不纳。忠言逆耳,过数年后,吴被越灭,吴王无颜见黄泉忠臣,遮面自尽。西施完成任务后,遂与范蠡同泛五湖,范易名为陶朱公。

评曰

女人祸水 倾国倾城 绝色天香 昏者不明
吴王夫差 忠谏弗听 西施任毕 隐居湖滨

又说偈曰

忠心耿耿伍子胥 辅佐非主被斩躯
自古直言常逆耳 而今佞语善投机
造物弄人真可笑 颠倒万类更愚痴
黑白是非难穷尽 冷眼旁观世间棋

白话解

西施是春秋晚期时候的人,她生在苎萝山(在浙江诸暨县南)的下边,她的工作就是浣洗织布的纱。这个女孩子天资非常聪明,她的容貌也生得非常端正,可以说是常常是一个病美人的样子--弱不禁风。她生得国色天香,好比花那么吸引人,她有这种的能力:把国家也倾覆了,把城池也倾覆了。

在这个时候正是吴 越战争的时候,越王勾践打败仗,被吴王夫差俘虏去了。越王勾践在这个时候忍辱负重,唯命是从,所以感化得吴王夫差很相信他,就把他放回去。放回去了,越王勾践就想要重整国威,再振山河和吴国决一死战。可是他力量薄弱,于是乎就养精蓄锐,十年生聚。就十年中来尽量教育老百姓去生育,生育就有了兵--有了兵男;所以他用十年的功夫训练军队。在这个时候,越王勾践和士卒同甘同苦,卧薪尝胆。“卧薪”,就是常常在那个柴草上睡觉,也没有床铺,什么也没有;这就是要记得自己以前不好好做,所以就把国家都失了,那么现在复国,所以要吃点苦头。所谓“尝胆”,也就是尽量受苦,尽量不享受,以这个实行来感化军队。

那么这时候,他选出西施和郑旦来给他做间谍,受训练,训练完了之后,就把她们献给吴王夫差,叫她们到那边去,来扰乱吴王夫差的江山。西施能歌善舞,对这个舞的艺术有独到的地方。那么吴王夫差,看见她这种美妙的艺术,也就被这种舞蹈的艺术迷了。迷了,也不理国家的大事了,在这个时候就只知道饮酒、听歌,旁的什么事情都不顾了。这时,伍子胥就对吴王夫差说:“这女人是国家一个不祥的东西,不应该沉溺到这个里头,应该善于国政啊!”可是吴王夫差不听,反而叫伍子胥自尽。

数年后,越王勾践整军经武,又来伐吴,把吴王夫差给困住了。吴王夫差兵败了,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脸面见人了,于是就掩面,把面蒙上自杀了!说他没有颜面见伍子胥这位黄泉忠臣;这是这位昏君的结果。这个“黄泉”,刚才有人说是地府;不是地府。这黄泉言其人死了,走的那一条路都是黄的,地下那个水也是黄的,土也黄的,一切一切都黄的,所以叫黄泉。黄色的泉源,到的地方也没有日月星灯的光明,就那么黑黑暗暗的,也就是在这个地里挖下去,见水那个地方叫黄泉;因为挖下去这个泥土都是黄色的,下边那个水也都是黄色的,所以叫黄泉。吴王夫差自尽死了,吴国就亡了。西施的任务完成了之后,就和范蠡泛舟到五湖,就是洞庭湖那个地方。范蠡以后改名字叫陶朱公,隐姓埋名,做一个商人,住在太湖那个地方。

评曰

女人祸水,倾国倾城:说评女人是祸水。“女人祸水”,那么我们有一些女众就觉得不公平了;说男人是祸的火。这个祸的水也好,祸的火也好,总而言之,这个人不要生得太漂亮;生得太漂亮,不是妖怪转世,就是邪魔再生,所以它总有一股妖里妖气的,把这个世界人类都迷得颠颠倒倒的。人的相貌生得好,这是一件最不幸的事情;无论男的女的,相貌生得要是有一股邪气,像狐狸精那个样子,男的女的都是不好的,惹了很多麻烦,到处都很多不如意的事情。虽然这么说,但是人还也愿意喜欢漂亮,喜欢邪里邪气的这样子,所以有的时候迷于这个色;男的就迷于女的色,女的就迷于男的色,都因为生得有一股狐狸精的样子。有男狐狸精,也有女狐狸精,男的狐狸精就把女的给迷住了,女的狐狸精又把男的给迷住了,这个世界就互相迷惑的,所以说女人祸水,也可以说男人也是祸水啊!讲嘛,我们就这么讲;要不这样讲,一些女人都生气了。“倾国倾城”,她既然能把国家给败坏了,就能把城市也给破了;这个“倾国”就是把国家江山给败坏了,“倾城”是那个城市也保不住了。

绝色天香,昏者不明:好像这位西施“绝色天香”,美得像花朵的样子。“昏者不明”,这昏者就是一个贪色的人,不论男的、女的,都不明白这个道理。

吴王夫差,忠谏弗听:那么现在举出一个例子,吴王夫差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啊!“忠谏弗听”,伍子胥向他进谏,他也不听。

西施任毕,隐居湖滨:西施的责任完了,也就随着范蠡隐居到五湖那个地方去了,所以隐居湖滨。

又说偈曰

忠心耿耿伍子胥:伍子胥是一个很忠心的臣子。

辅佐非主被斩躯:可是他所遇到的君王是一个愚痴的人,所以他虽然尽上忠心了,反而被他这个主人给弄死了。

自古直言常逆耳:从古以来,这个直言的人,对方听其所说的,听的这个人都觉得不高兴。

而今佞语善投机:所以就因为这个,一般的奸臣、一般的投机取巧,想要拍马屁的这些人,就“佞语”,尽打妄语,尽捡这个好听的来说,善于投机。

造物弄人真可笑:这个天主造出一切的万物,好像要戏弄人似的,这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有的时候善人也受恶报,有的时候恶人又得善果,令人迷迷糊糊的。

颠倒万类更愚痴:世界上的人都是愚痴颠倒。你欺我诈;你骗我、我骗你,互相颠倒,很愚痴的。

黑白是非难穷尽:世间上什么是黑?什么是白?什么叫是?什么叫非?讲这个道理,讲到什么时候也讲不完。

冷眼旁观世间棋:我们做人明白,要冷眼旁观、静观成败,看世界人类都像下棋一样:有时赢,有时输;有时侥幸成功,有时一败涂地。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