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陀十大弟子传─迦旃延尊者

化老和尚讲述

目录

恶者入狱故难还 善士离垢不复沾
论议第一超俗类 雄辩盖世胜邪言
善巧方便说诸法 威德感召化三千
度人无量功勋普 圆满菩提道德全

 文饰思胜,扇绳好肩

摩诃,是“大”的意思、“多”的意思、“胜”的意思。“迦旃延”这个名字是梵语,翻译为“文饰”,又译为“好肩”,又译为“扇绳”,又有一个翻译是“思胜”,有这么四个意思。

怎么叫“文饰”?“文”是有文才可观;“饰”是修饰。言其这位尊者很有文章可观,而修饰也非常的妙好;就是谁的文章若写得不怎么圆满,他这么一修饰,那么就变成很好的文章了。这个文饰,并不是说“文过饰非”,并不是说他有了过错,自己能把它遮掩住,令旁人也不知道,不是这个!就是修饰,有文采,所以他的才华很高的。

这位尊者又有一个名字,叫“扇绳”。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名字呢?讲起他的命运,也不太好!因为在他出世没有很久,父亲就死了,他妈妈就想要改嫁。可是因为有这个儿子,好像有着一条绳,把他妈妈拴住了似的;她走不了,想要再结婚,也不可能,所以把孩子起名为“扇绳”。

他又有一个名字,叫“好肩”。怎么好肩呢?因为这位尊者那两个肩膀长得非常好看,所以人人看见,都欢喜他这个肩膀,在后边一看也欢喜,在前边一看更欢喜。

又有一个名字叫“思胜”,思是思想,胜是胜利;言其他思想最好,思想非常胜利,胜过一切;一切人的思想,都没有他的思想来得殊胜。为什么他思想最好?因为他有辩才,辩才无碍,所以在诸大弟子中,是最会说的,他是“论议第一”。

赋性聪慧,才华超群

迦旃延尊者,他这种禀赋的性,是很聪明有智慧的;他又善巧说法,又能文饰,就是善于论议。

十大弟子各有所长,这位尊者所擅长的,就是论议,专门辩论道理的;你有什么道理想问他,那他所说的这种议论,都能够讲得滔滔不断,令人听得是津津有味。你一般人想不到的道理,他能发挥出来;你一般人说不出来的真义,他能说出来,说得你心服口服,不是用势力压迫人,他是用这个辩才无碍来辩论,赢得一般人的佩服,所以是“论议第一”。

他这种雄辩的才华,谁也比不了的,没有人能比得了的。无论任何人和他辩论,是辩论不过的,所谓“宗旨独立,雄辩绝伦”,他所立定的宗旨目标,他是独立的,不会摇动的;他明白道理是很正确的,因为他正确,所以和人辩论上来,他把这个真理一说出来,谁也不能不佩服的,他有这个本领。他是横说横有理、竖说竖有理,头头是道,讲什么都是道理,并不是抢词夺理,而是合情合理,所以他是能言善辩的。

降伏外道,不染垢尘

迦旃延尊者,善能说法,你无论讲什么道理,他就有很多道理讲出来。

有一次,尊者遇到一个执断执常的外道。执断,他说一定是这个样子,没有前因后果,没有来生,没有前生。执常,他说我们做人,永远都是做人,没有什么起悔造业受报,没有这个。那么这位外道就和尊者来辩论。

这执断执常的外道,他说:“你佛教里头说‘人死还有来世’,说是有六道轮回,人死了还可以托生做人,互相轮回;说这个造恶的人,死了之后,就要遭受报应,受这种痛苦。我这个道呢,就讲‘人死后没有来世’,什么就没有了!为什么?我有一个证明讲给你听!你看看,从古至今,没有见着人死了之后,再回来到家里给送个信,或者给你打个电报、电话,说是我死了到什么地方去了;没有一个人回来向大家说他受什么痛苦呀,怎么样不好呀,没有的!什么消息都没有!没有看见过!既然没有,怎么说会有来世呢?若有来生,他为什么不回来报告一下呢?你又怎么能知道这个人死了还能做人呢?这是没有根据的。我认为人死了就像灯灭了似的,不会再有来生了;就是有来生,这也是个想像的来生,并不是真的,只是这么一想,‘啊!大约或者有来生吧!’这是人的一种假设之词。”

这讲得理直气壮的。可是这位迦旃延尊者很不费吹灰之力,就给解答了,说:“喔!人死了,是怎么样子,他有没有回来,这我先不要答覆你。你说他不回来?你知道为什么呢?就好像世间人犯罪了,被政府捉去判了罪,把他拿去关到监狱里头,他还可以得到自由?有那么容易可以出来吗?人死了,到地狱,也就如同被圈到监狱里,还可以再回到家里来告诉家人说自己在什么地方、受什么罪吗?还能自由地回来?有这个道理吗?”

这外道听了,也是有点道理,没什么话可讲了。但他说:“好!你说人死了到地狱,他不回来,是因为不自由,就算你说得对。可是这个做善的人说可以生天,那么他生天了,也应该回来报个喜信、报告佳音,说我现在真好,这个地方怎样快乐呀,怎样享福呀,怎么样好呀,他应该回来说一说,告诉世间的人。那么他为什么也不回来呢?到地狱里他不自由,不能回来;到天上去,可自由啦,他也应该回来做个简单的报告啊!怎么生到天上去的,也没有看见哪一个人回来过?这又怎么样讲呢?由这个证明,生天这种事情也是靠不住的,也是没有的;若是有的话,为什么不回来给他亲戚朋友送一个信呢?”就问迦旃延尊者。

你说,迦旃延尊者怎么说?他说:“你讲得很有道理。可是!我再给你举一个譬喻。人不小心掉到粪坑里,费了很多力气才爬出来;出了这个粪坑之后,会不会认为粪坑这个滋味不错,再跳回去到那个粪坑里边,去滚上一身的粪呢?这天上,就等于没有屎的地方;我们人间,就等于一个臭屎坑子似的。这生到天上去的人,就好像人从粪坑里头爬出来,用清水洗干净了;你想一想,出了屎坑,然后再跳落去,有这样愚痴的人吗?”这外道也没有什么么话讲。

摩诃迦旃延尊者又继续说:“人,在这个世界上,也就好像在一个粪坑里一样,这个气味不好。等到生到天上去呢, 就好像出了这个粪坑的人一样,所以不会再回来的。如果他要从这个天上再回来,也要经过一段时间。为什么?忉利天上一昼夜,就是我们人间的一百年;你想一想,他生到天上去,是不是也要安排他的事情、要布置一切呢?这就过了一两天时间,等到第三天就三百年了。这三百年的时间,他再回来,那时候,你早就死了,骨头都烂了,你还能知道他回来吗?所以,这你没有法子知道。”这外道也语塞了,外道也就没什么话讲了,类似这个事情很多。

执常执断这个外道和他一说,都被他说服了,心里头都佩服他,所以这叫降伏外道。为什么他能降伏外道?就因为他自己本身不染垢尘,他自己很清高,很守戒律的。

所谓,

恶者入狱故难还,善士离垢不复沾;
论议第一超俗类,雄辩盖世胜邪言。

恶者入狱,就像被人圈到监狱里,犯罪的人圈到监狱里,他没有自由,他不能回来了。那么善士呢,他是生天了,生天了,就出离厕所这个邋遢的地方,所以他不会再回来受这种的苦,这种的染污。这位尊者是论议第一,他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他的辩才谁也比不了,超过旁门外道。

教化老妇,卖贫生天

你若有钱,想做布施,那是很容易来做布施的,因为你有。有,用一点也不算个什么;你若没有,而能布施,那才是真正的布施。因为你能做到所谓做不到的事情,这事才是真;你做得到的事情才去做,那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人人都能做得到的,你去做,那没有什么出奇;人人做不到,你能做得到,这就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和一般人不同了。所谓“贫穷布施难”,你在困难的时候,若再能布施,这才是真正有布施心;越难你越能做,这才有价值。

讲到“贫穷布施难”,我们可以说一个公案。在释迦牟尼佛住世的时候,在阿槃提国,当时有一位贫苦无依的老妇,她穿的衣服破破烂烂,还常常被她的主人鞭打。有一天,她拿一个水瓶到河边去取水,想到自己的遭遇,就在河边大哭起来。

迦旃延尊者当好经过那地方,他知道这位老妇的因缘,就问:“你那么贫穷,为什么你不把你的贫穷卖掉呢?”她就说:“怎么卖呢?我一点钱都没有,谁要买我的贫穷呢?”

尊者就对她说:“有办法,我来买!你把你的瓶子拿去河边洗干净,装满一瓶干净的水,来这边供养我。”这位老妇女就说:“这个瓶子不是我的,是我的主人的,我怎么可以拿来供养?”迦旃延尊者说:“瓶子是主人的,可是那个水是你拿来,是属于你的!”她听了之后,很欢喜地就去河边拿清净的水,来供养迦旃延尊者。尊者就给她受三皈五戒,以及教她念佛的法门。当天晚上,那位老妇女就死了,她就托生到忉利天。

从这点可以知道,虽然贫穷,如果我们能够发出真诚心、恭敬心,贫穷也是可以转变的,也是可以卖掉的。

梦中教化,令发觉悟

我们人人都会作梦,在梦里,又是发财了,又是当官了,又是做国王了,又是中状元了,啊!有很多好梦,甚至于梦到结婚了。总而言之,有说不完那么多的好梦,也有说不完这么多坏梦。佛的弟子迦旃延尊者就常常在梦中教化众生,令众生觉悟,发菩提心。他因为知道人哪,你和他说法他不相信,你要在梦里头给他像个演电影似的,叫他看见过去的、未来的、现在的这种情形,他能触境觉悟。所以他在梦里头常常度人。

怎么样证明他在梦中教化众生呢?因为他收了一个徒弟,这徒弟以前是个国王,叫希罗王。这希罗王出家以后,在山里边就修苦行,日中一食,树下一宿,行种种的头陀行;头发也不剪,胡子也不剃,样子就像一个山野人一样。

有一天,邻国的国王到山上去打猎,还带着很多宫娥、妃傧这些美貌的女人。这位国王打猎打得疲倦了,就在山上睡着了。这些漂亮的女人没有耐性在那儿陪着他睡觉,就各处走;一走,就看见这么一个怪物,她们就向他问法,请他给讲佛法。

正在那儿讲佛法呢,这位国王就醒了。一看他的女人都不见了,就各处去找。一找,看见他这些心爱的女人正在和一个怪物在那儿讲话,于是生出一种妒忌心,就把这位老修行给打了一顿。这希罗王虽然以前学过武术,但是久了也都忘了,所以就被这个国王给打伤了,他就生了瞋恨心:“我一定要回去做我的国王,和你作战到底,一定要把你打败!”他发了这么一种瞋恨心,就要还俗去征讨对方这个国王,要去和他开战斗一斗。

他向迦旃延尊者要求,请迦旃延给许可还俗,说:“我一定要还俗,我非报这个仇不可!”迦旃延说:“你不要回去报仇啰,算了,你就认因果吧!大约你前生打过他,所以他现在来打你,你认帐啰!”他说:“我认什么帐?明明他打了我,我还认什么帐?事实在这儿摆着,你真是不会教化人,这么糊涂!”把师父也骂了一顿。迦旃延就说:“那好,你要还俗就还俗了,你就回去做你的国王。但是今晚你还是在这儿住一宿,明天再走吧!”他一看天色也不太早了,明天一早晨起身再还俗也可以的,就答应了。

在这一宿,迦旃延就在梦中来教化他,怎么教化呢?就令他梦见自己还俗了。他还俗后,就整军精武,把国家的军队整顿起来,选了几员大将,带着十万大军就要征伐那位国王去了。这一作战,他节节败退,每一战都失败,结果把这十万的大兵全军覆没,将军也都被人给杀了,就剩他一个人被敌国给捉去了。这被擒,审问他:“你为什么带着兵来侵略我的国家?你现在是个战犯,一定要把你给杀了。”就把他绑出去,准备要把他的头给砍下来。

在这个时候,他想起师父来了,就生了大惭愧,说:“师父呀,我骂您是个糊涂师父,这真是错了!我若听您的话,怎么会有今天呢?我若听您的教化,我就不会败成这样,请师父您慈悲快来救我!”正这么说着,行刑的人拿起刀子,一刀就把他的头给砍下来;可是这一惊,他也就骇醒了,才知道原来是个梦。

他知道这不是很好玩的事情,第二天他就对师父忏悔:“师父!我不还俗了,我不管这个闲事了!我还是修道好了。”于是就修忍辱行,成就他的道业。所以这个迦旃延,他有这种的力量来感化人,来教化人。醒着教化他,他不听;在梦中教化他,他就觉悟了。所以教化众生是有种种不同的方法。

所谓,

善巧方便说诸法,威德感召化三千;
度人无量功勋普,圆满菩提道德全。

迦旃延有善巧方便这种辩论的口才,所以辩才无碍,善说一切的诸法。他这种威德,这种的力量,感化三千大千世界,都是闻风向化的。他度人很多,他的功劳也很大的。他对这个修行是很圆满的,道德也很完全的。我们大家不要学他这个论议第一,要学他这个道德、持戒律清高,要学这个。所以说“清高离俗,排难解纷。”他很清高的,很离俗的,不像一般的人那么样子俗气呀,俗不可耐的那个样子。他很清高的,很离俗的,所以他这种的作风是和旁人不同的;他能以排除众生的这个困难,解除众生的这个纷扰。

佛为授记,金光如来

在法华会上,释迦牟尼佛又告诉在法会中所有一切大众,说我现在要给迦旃延来授记。

这位辩才无碍、论议第一的迦旃延,他将会在未来劫中,以种种最庄严妙好的供具,来供养、恭敬、奉事有八千亿这么多的诸佛,恭敬尊重;这是以正报来恭敬尊重,以口业来赞叹、身业来恭敬。这所有的佛,当每一位佛入涅槃以后,他都给佛起塔造庙。所有的塔庙,都是用七宝来建造宝塔,有一千由旬之高,横竖长宽都是有五百由旬这么大的面积。由旬,大由旬是八十里,中由旬六十里,小由旬就四十里。又用种种的花、种种的璎珞,以及种种的涂香、末香、烧香,还有种种的缯盖、幢幡,用这种种的来供养佛的舍利。

过了这么长的时间,他又应当恭敬供养另外二万亿位佛,也像上边所说的供养一样。供养这二万亿位佛圆满完了之后,就在他最后的一身,他就具足菩萨道,成佛了!成就无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无上正等正觉。

他成佛的名号为“閰浮那提金光如来”; 閰浮,是南閰浮提,就是南赡部州,也就是我们现在所住的地方。因为南閰浮提这儿,有一棵閰浮树;这棵树,有的说,果子熟了之后,掉到河里,就变成金子,这金子光色最好;有的说是它的树叶子掉到河里头,就变成金子。总而言之,或者这个果,或者树叶子,大概都可以变成金子,因为这个,所以叫“閰浮”。提,也是梵语,译为“州”字,有的又译为“城”字。因为这一位尊者的智慧光明,是非常锐利的,无可破坏,犹如精金一样,所以称为金光如来。

这尊佛,他所成就的国土,是平整的;因为大迦旃延在因地,修心地法门修得平整了,所以就感这个依报也都平整。土地是以玻璃所造成的,有这种种的七宝妙树来庄严这国土。用黄金做成的绳子,在道路旁边作为栏杆围绕;还有这种微妙,又有一股清香的花,总在地上覆满着。这种花,都是天女从天上散下来的微妙清净宝华。这花稍微一残旧,就有一股微风来把乾萎的花吹去,又有新的花散落下来,到处都是非常清净。为什么金光如来的国土都是周?清净呢?这是因为这一位佛在因地的时候,修行清净,诸恶不作,众善奉行,所以谁见到这个国土,就都会生出欢喜心来。

在这国土里,没有四种的恶道。四种恶道是什么呢?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阿修罗道。怎么就会有地狱呢?因为你有瞋恨心,就与地狱有了来往了;你若没有瞋恨心,就没有地狱了!怎么有的饿鬼呢?就因为你有贪心,就堕落到饿鬼道;你没有贪心,就和饿鬼断往来了。做什么会变畜生呢?愚痴就会变畜生。怎么就愚痴呢?就因为你有无明,就会去做畜生;你若没有无明,就不会愚痴了,就不会去做畜生。有“贪、瞋、痴”这三毒,就堕落三恶道。阿修罗又是怎么成的呢?他有一种刚强好胜的心,斗争坚固,他和谁都要来斗争一下,好像人与人斗争、家与家斗争、国与国斗争,这都是一种修罗的表现。

金光如来,他的国土没有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阿修罗道,没有这四恶道。有什么呢?有很多天上的人和人间的人,还有声闻、缘觉这二乘人,以及还有行菩萨道,教化一切众生,净佛国土的大乘菩萨。菩萨和一切的声闻,都断了一切欲界有、色界有、无色界有。他们有多少呢?有无量万亿那么多,以菩萨和圣人来庄严这尊佛的国土。

这尊佛的寿命有十二小劫这么长,正法住世有二十个小劫,像法住世也是有二十个小劫。他所度的众生也是无量无边,不知道有多少,为十方一切众生所供养。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