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事迹(中国篇)

白山黑水育奇英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代序:长白乞士记



◎一九八○年二月一日.宣化上人亲述

中国有山,连年积雪,故名长白。山根有县,东西二城,故名双城。县有农民,白氏子,名山。幼而憨直,家贫乞食,故名乞士。及稍长,好骑马舞剑,尚武善斗。 路见不平,挺身相助。为友牺牲,引为荣耀;吃亏利人,乃觉乐事。十五就读私塾,略有所成。十七成立义学于乡里,亲任教师。十九母故,庐墓居丧。出家修道, 果为乞士矣。

颂曰:

长白乞士性憨直,助人利他唯恐迟;
为法忘躯捐生命,应病与药舍髓皮。
愿同十方成一体,行尽虚空摄万机;
无去无来无现在,亦无南北与东西。

有这么一个人,我写几句偈纪念纪念他。在中国有一座山,这个山在东北叫长白山。为什么叫长白山呢?终年积雪,常常有雪,所以名字就叫长白山。山下有个县,因为在一个县里,东边有个城,西边也有个城,所以县名就叫双城。

这个县有个老百姓,姓白名山。他年幼的时候很愚痴的,和小孩子在一起玩,小孩子用口咬他的脚后跟,他不懂得去打对方就会哭。他家里很穷,要去做工才有饭 吃,这等于和要饭的是一样的,所以叫乞士;你看,他那么小的时候就叫乞士了!等长到十三、四岁的时候,欢喜站在马身上骑马,愿意拿刀弄枪学武术。看见有什 么不平的事,不要命也要去帮助人。他认为为友牺牲,是最光荣;吃亏利人,这是快乐的事!

他十五岁才读书,略微认识一点字。他注重教育,读了二年书后,十七岁成立义学在乡里之中,他就教书了。十九岁母丧庐墓,出家修道,果然做了一个要饭的。你看这个人,是不是一点出息也没有?!

长白乞士性情很憨直,憨就是愚痴,直就是不会转弯,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所以到处没有人缘,不是被人骂就是被人看不起;也因为他是乞士,一般人是看不 起乞士的。他有个毛病就是帮助人;把自己的生命牺牲了,也愿意帮助旁人。他愿意把自己忘了,去利益人,就怕帮助人这个事做晚了。你看,这世界哪有这么愚痴 的人,帮助人还怕晚了、迟了?人人都愿意帮助自己、利益自己,他却相反。

他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他为法忘躯,不要生命也都可以的。谁有病需要药,甚至于要他的骨髓,他也愿意给;要他的皮毛,更没有 问题。

他愿把十方世界,所有的国家民族都融为一个,没有中国、美国、日本、暹罗、缅甸之分。我知道我说这话,很多人都反对。很多人都不到这个境界,他们以为我就 是我、你就是你;我这个国家是我的,我爱我这个国家,我不爱旁人的国家。我们今天单爱自己的国家,只顾自己国家好,而旁人的国家没有好,这是不行的。要整 个世界、每一个国家都好,每一个人都好;不只是单单要这个国家和那个国家好,我们往细微的说,甚至每一粒微尘都要教它平安、没有灾难,令每一粒微尘都是平 安无事的地方。

度人,不要只度一个国家的人,要度全世界的人类;不是单单度人,一切飞潜动植都要包括在内;所以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连现在都没有了。有人说:“那真是 糊涂了!”只怕你不能这样糊涂,你要能这样糊涂,那什么问题也没有了。没有西方,也没个东方,也没有南方,也没有北方,大家都是一样的,不要分别那么多; 没有你,没有我,没有他,就没有争了。这个世界为什么争?就是因为有你我他,才造成这个世界一塌糊涂。我所说的这个道理,你们究竟懂不懂?我也不知道。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