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缅怀禅师宣化上人

◎潘秀珉

一九四五年,东北光复。师父来我家与父亲商量。
因为仰慕虚云老和尚为宗门泰斗,拟前往参礼,要弘扬佛法,爷爷也赞成。
父亲送师父到小穗,直奔平房。
师父开始普度众生,踏上他十八大愿的菩提道。

师父的原籍,在中国吉林省(现今黑龙江省)双城县,属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余脉的东北松花江平原上。一九一八年农历三月十六日,师父圣诞于满族居住地,西镶黄旗一个偏僻小村。

师父八、九岁时,因太师母患病求医,慕名来到离家二十多里的刘正崴屯找我爷爷。我爷爷是双城方圆百里有名的老中医,布施穷人,仗义疏财,乡亲们称我爷爷为“潘善人”,他老人家也是当时我们潘家三十二族的掌柜。爷爷与道德会会长王凤仪(俗称王善人)是好友。

师父到我家后,和小他一岁的家父潘义振成了知交。我有三个伯父,父亲行四,下边是三个叔叔。我爷爷有两个儿子;大伯和我父亲;二爷有我五叔;我老爷有二大伯父、三大伯父、六叔、七叔。师父是我父亲那时的孩子王,只要有师父在,几个叔伯就不敢欺负我父亲。只要师父一来我家,父亲就不让师父走。时间长了,师父和我爷爷成了忘年交。我爷爷当时很愿意让孩子们认字,就请私塾先生教,别人都不愿意学,父亲就留师父一起去听讲。不长时间,师父的“千字文”、“百家姓”就会背了。师父的天资聪慧、智力超人、个子高、懂礼貌;爷爷待如上宾,行针、开方、都不瞒着师父。师父也佩服我爷爷的人品——仁、义、礼、智、信,管家才能以及我们家的家规。师父说男人种地、女人料理家务、轮流煮饭、烧茶挑水、养鸡养鸭,各有分工,各负其责。

师父和父亲经常在一起对对子,写毛笔字。他们读《四书五经》、《史记》。那时我爷爷对师父越来越器重。师父到十四、五岁时,孔、孟等书过目不忘;而且当时最难懂的《康熙大字典》也会用,谁家孩子取名字都来找师父。

我家属旗人,按满族风俗,孩子没出世就取名、对地,当时我大伯父已结婚,我爷爷求师父给取名字,我们这一辈是范“宏”字,师父当时写下了:

男孩:林、森、岩、涛、国、耀、亮
女孩:珍、芬、华、玲、珉、坤、丽

所以,当师父知道我就是秀珉,相当高兴,这是后话。

师父对我父亲的影响是相当的大。师父和父亲都会吹箫,最爱的是中国的民歌“苏武牧羊”,说的是每一个人不能忘国。师父还会拉二胡,对象棋也通,下象棋必第一。

爷爷对师父的话,言者必从。我家不但供祖宗,还供佛,尊敬师长,有礼有貌,犯错误还要罚跪的。

师父逢年过节更忙,别人求写春联,师父是有求必应。爷爷好客,是一位老修行,也是一位善人,所以亲朋好友来,师父也都必帮陪契。爷爷非常赞叹师父的聪慧,以及他的孝敬父母。有时师父当天就往返二十余里地,回家向母亲请安,嘘寒问暖,给母亲叩头,因此乡亲们称之为“白孝子”。

师父领着父亲,开始给比他小的叔侄、甥女认字,后来就开始办义学教书了。这时族人反对说:“家有三年粮,不当孩子王”,爷爷不管族人反对,支持师父和父亲,每次从双城县哈尔滨市看病回村,一定买回来很多的书、字帖等教材,很支持师父。

有一天,师父陪着爷爷赶着大车,送小米子和新伐的大黄米,去供养三缘寺方丈和尚常仁大师时,师父和常仁大师一见如故,似乎往昔早已熟识,说些爷爷都不懂的禅话。

师父遍览释、儒、道三教经典,不但有画画的天赋,而且懂音律,还领着我父亲给别人看地理。后来师父和我父亲一起参加道德会,当时还有我父亲的胞姊也一起参加道德会。师父还经常问到我这位姑姑。

师父也帮助父亲度过很多难关。最使爷爷感动的是,师父十二岁那年,正好来我家时,乡里抬来一位心脏病人,人已经不行了,他家人还跪着求爷爷救命。爷爷心软了,死人当活人医,刚一行针,人就断气了。这家人不念我爷爷平日周济之恩,却大哭大闹,要我爷爷偿命。爷爷只好给买了棺材,我们全家亲朋好友共四十余口披麻戴孝给送葬;族人怨声载道,爷爷心灰意冷,一宿头发都白了,大病一场。这时候,师父安慰我爷爷,并开导与送药。爷爷病好之后,作主让师父和父亲供佛,成了叩头生死情同手足的兄弟。师父十二岁以前,不知天高地厚;十二岁以后,知人命关天,生死事大。

师父的《易学》也很精湛,但他不轻易使用。一天,我们有个乡亲把猪丢了,那时失主寻死寻活,百般求师父,师父给算了,说:“在西边有一户乡亲的柴火垛里边。”但西边那家又不让动,邻里劝说看准不准,过了晌午才让动。由于东西太多,下午三点才搬动好。那猪头朝里面,被卡在板的夹缝里,身上还有血道子二划,猪都叫不出来了。除此外,师父还有很多神机妙算的故事。

一九三六年秋,太师母不幸病故,师父借三百吊钱为太师母买了棺材厚葬。依当时的情况,这使人很震惊、佩服。师父在庐墓守孝时,父亲往返几十里地给师父送饭,还一起守孝。之后师父到哈尔滨平房区的三家子乡三缘寺正式出家,拜常智老和尚为师。师父出家后,仍去太师母墓守孝、送灯。我父亲去坟上看师父,师父说:“你回去吧!每天都有人给我送饭。”没想到,师父是靠着喝凉水、诵《华严经》,在太师母墓前度过的。师父修禅定、礼佛拜忏,在太师母墓前风雨不动,发十八大弘愿。

断三障缘   除五怖畏
行菩萨道   广化一切

师父出家皈依三宝后,受沙弥戒,宠辱不惊,本着

多认不是少争理
安然清净智慧生

的原则。爷爷往三缘寺送粮,就会把师父接回来。师父给爷爷讲的第一部经是《金刚经》,接着讲《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因果经》等,使我爷爷大彻大悟要出家。爷爷经过一年多的考虑,于一九四二年给族里开会:

(一)修精舍;
(二)掌柜的传我堂二伯父;
(三)素灶,由我母亲送饭;
(四)我奶也信佛,和我四奶住一起。

一九四三年秋,精舍盖好。师父帮助请佛,师父给爷爷剃度。我们老家开始都信佛,礼敬诸佛,广修供养。这时师父在我家和我爷爷在一起讲经说法,多时半年,少时半月,和我爷爷无所不谈。师父在我家这么长的时间里,从没与我母亲说一句话,也说母亲的人品好。爷爷出家时已五十八岁,爷爷腿硬不会坐禅。师父用什么功夫帮助爷爷坐禅呢?我母亲也不清楚。去年(一九九四年),我问师父,师父说:是爷爷自身修慧得来的。

一九四五年,东北光复,师父来我家与父亲商量,我妈也和父亲谈了看法。师父因为仰慕虚云老和尚为宗门泰斗,拟前往参礼,要弘扬佛法,爷爷也赞成。父亲送师父到小穗,直奔平房。师父开始普度众生,踏上他十八大愿的菩提大道。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