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缅怀上人

◎释恒寂

上人宣布: 我就要离开你们了!

一九九三年中国的新年,上人来到了金山寺,景象呈现出一片喜悦及欢愉。信众大批地涌到那儿道贺,每个人都兴奋地顶礼上人,并聆听他的开示。通常上人都在午斋后开示,那天,他没留下只字片语就走了。我们都很失望、伤心……。不一会儿,上人突然又回来了!我们大家都相当的开心,上人说:

我本来想要走的,可是你们很多人打了妄想,
所以我又回来了!

上人说得很生动,很高兴。最后上人宣布:

我就要离开你们了!

那句话令大家都难过了起来。上人预先告知他将离开这个世界,好让我们做好准备。对于那些个还没修菩萨行的人,要更加紧脚步。至于已经开悟者,则更要有毅力、勇气及决心。

当我第一次到万佛圣城时,看见山门漆着红、黑两种颜色,门的里面有几棵大树,看来是如此地祥和。我突然想起二十多年前,曾作过一个和此景类似画面的梦,从此我开始对圣城产生了执着。虽然我不懂中文,而且只能讲有限的英文,但我没有任何的恐惧及勉强。当时就盼望着能在这所寺院发菩提心出家。上人的慈悲在这世上是稀有的,他用尽所有可能的方法度化众生,不论他们是聪明还是愚笨,他的态度始终如—,平等对待。

一九九三年,信众在长堤圣寺庆祝上人的生日。那一年恶劣的气候使我病重,因心脏虚弱,所以就到长堤休养,我不能照顾自己,其它的比丘尼好心地看护我。我们睡在楼下,上人就住在我们的楼上。一日,我梦见自己在喝一个小杯子里头的水,这杯子是肉桂壳做的,清水是如此的香甜。我环顾房间的四周,除了上人外,没有其它的人,他坐在桌子的另一头,而我则是在靠近桌子的中间。此后,我的健康改善了,变的比生病前更加强壮,而且可以处理更多的法务。

我不断地想着上人对我们宣布的事情,并且担心着上人入灭那天的到来,整个世界会面临更多的灾难,人们会更加地烦恼。我们即将失去一位大导师、大慈父,他等慈一切、不分国籍、阶层、宗教、职业、贫贱。

上人生病时,我很伤心。一天夜里,我梦见自己站在圣城前,上人骑在自行车上从庙里头向我这边骑来。他看起来健康又活泼。穿过山门时,上人停住了,他从车上下来,和一个在山门工作的男子讲话,我从没见过上人骑脚踏车的样子。看见他骑车,意味着他想让我们知道,他还很健康,还能正常地工作,好像一点病也没有。但他示现病容来教化我们,是要提醒我们,要我们去认识生命中生、老、病、死这四个阶段的无常,上人要我们自己从病苦中解脱出来,然后成佛。他为我们承受病痛和苦难,因为人们仍然有病,上人也就示疾来拯救我们的灵魂。我把梦境告诉一位比丘尼,那比丘尼去问上人,上人答说我们这样解释是对的。

大约六、七年前,有位美籍男士和他一个三岁大可爱的儿子来到圣城,他要求我帮他儿子向上人求皈依。结束后,他向我道谢,而且很兴奋,他对我解释他儿子的法名之意义,我对他说:“你儿子很幸运,他才三岁就皈依了上人。”他微笑着。之后,我又在圣城看见他与他妻子及儿子,他太太很高兴看见我,她只不过初次见我面,说话的口气却很友善,好像我们认识很久似的。她说她儿子每晚临睡前,都会念几十声“南无佛”,接着又念“南无师父”。在一个弥陀法会的午供,我见到这位美国男子跪在上人面前念忏悔文,他边念边哭。之后他告诉我,说他儿子以前很难管教,所以他失手就把他打死了。他很害怕,就对着上人祷告,上人当时并不在场,可是他的儿子却奇迹似的活过来。就从那时起,我才彻底了解,他这样诚心地要他儿子皈依的理由,原来上人救了他儿子一命。

曾经一次我非常伤心,看见我的一个孩子耽染世乐而不想修行,想隔天向上人请求让我到台湾,好远离我的孩子,看看他们会不会醒悟。当晚在梦里,上人来到我站的地方,我抓着他的手臂进入一间小屋子,上人从口袋里拿出一支钥匙,开了门。我看见入口处有一些垃圾,屋内昏暗没有光线,我一直抓住上人的手。我看见地上有个小罐子,怕上人绊倒,于是我用力一踢,就醒过来了。屋前有着垃圾的小暗房,代表这个世俗,比起广大、明亮而又祥和的涅盘境界,它既渺小且肮脏,上人曾说过:

在圣城的出家人,从过去世几个大劫以来,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不光只是这一劫而已。那些一起在道场打坐的人,累劫以来都见过面的。

意思是说我们不论是出家、在家者,都已追随上人好多个大劫了。我们发愿跟随上人,帮他弘扬佛法,救度众生。那是上人带领我们进入这个世界(小屋子)的原因。而用钥匙开门,意味着上人打开了佛道;抓着上人的手,代表发愿帮助上人,举凡讲经、译经、教书、办公室行政工作、厨房煮饭、乃至园艺等工作,都是为了弘扬佛法,救度众生。任何一种工作都可视为一种菩萨行。当我醒来后,我不想去台湾,也不再伤心了。

上人入灭后,在四十九日法会前的一天,我梦见长堤圣寺,左边有三面旗子在空中飘扬,周围有花边围绕着。两边的旗子是淡红色,有着紫萝兰色的帷幔;中间的一面是淡黄色,有着一张上人着深黄色袍的法相,上人脸上带着愉快慈悲的笑容,脖子上挂着念珠,并没有围上黑色的围巾。看到上人愉快的微笑,好像有种祥瑞的征兆,大概是上人预见到他的弟子将来会结合起来,继续他未完成的佛事和弘扬佛法。此时此刻,上人虽已入灭,我们仍旧有佛法及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可以依着来发菩提心。

常乐观寂灭  一相无有二  其心不增减  现无量神力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