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哀痛与思念

◎ 西雅图佛友

由世界各国,各个分支道场来参加师父上人的追思大会暨荼毗大典的人数不断增加,使得万佛圣城原来的万佛宝殿不敷使用。于是在万佛宝殿外面广场上,用帐蓬搭盖一座大佛堂,以便容纳二,三千人。整个会场布置得秩序井然,庄严肃穆。法会期间一些拜垫,座椅不够使用,而且会场上的土地凹凸不平,再加上加州天气特别炎热,气温高达九十到一百度。每个人在帐棚下虽然热得汗流浃背,但是这些都阻止不了大家对师父上人的思念与哀痛。

每天上午的礼拜〈华严忏〉,由不同的法师带领,而唱诵的调子不一样,各有千秋。很遗憾没有带录音机,否则就可以将它录下。“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何其有幸,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礼拜各种不同的经忏,诵经,忏悔以祈消除业障。

中午的传供,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曾见过,如今有机会参与传供各式各样的供品,由每个人手中一一传到佛前,真的很殊胜。

放大蒙山,在晚间七点举行,众多的僧众聚集一堂。而另一旁则聚集多种供品,法会由明旸法师主持,会场庄严,秩序井然,大众虔诚的念咒,借着僧众念咒的力量,施食与六道群生,愿他们得食后,能早日脱离苦海,发菩提心,早成佛道。

涅盘堂内,日夜念佛,二十四小时佛号不断,法师们轮班念佛,四众弟子有空都到涅盘堂内先瞻仰师父上人遗容,然后加入念佛行列。当我看到一百零七岁的高僧达摩瓦拉,来瞻仰师父遗容时,我的泪水直流,心中想着,一百零七岁的老法师尚健在,而我们的师父却入涅盘了,今后再也听不到师父的法音及教诲了。唉!真地是人生无常,相信老法师有同样感叹,在他来说,他失去一位道友,在我们来说却痛失大慈悲父。

荼毗大典,当仪队将师父的棺木移到荼毗场,缓缓将棺木移火炉内,明旸法师一声令下“烧”。我的心都碎了,师父的法体,从此将化为灰烬,这时的我,才真正的相信师父是入涅盘了。炎热的太阳,吐着高温,可是四众弟子们的哀痛非笔墨可形容,汗水泪水早已分不清了,引领唱诵的维那也泣不成声。唉!我要我们的师父啊!

撒骨灰前,大众在法师们的带领下念着〈大悲咒〉从佛堂移步到大斋堂。在大斋堂前面的广场上,一位法师手捧师父上人的骨灰,随着其它五位法师进入热气球下面系着的篮子内,大气球缓缓升空,法师们把师父的骨灰撒到遍虚空界,让我感到师父上人在虚空里,无处不与我们同在。此次撒骨灰仪式,虽不敢说是绝后,但可谓空前未曾有。

从万佛圣城回到西雅图,在星期日下午,送一位法师到达摩中心,抬头一看天空一片淡蓝色,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在达摩中心正上空看到一片白色云形成一只凤的样子,另一边又看到有两只角,天龙的云彩,只可惜当时身边没有照相机无法拍下。可是当时所看见的龙凤,却一直留在我脑海中,其中一位法师说今天真是吉祥日,我回答说:“或许师父上人知道我们回到西雅图,所以有天龙、天凤示现。”

度过苦海出轮回雨霁天晴月正辉
干元道体人中圣不坏金躯世上稀
脱生何须千年药证灭岂待万劫期
二死永亡五住尽逍遥法界任东西
宣公上人《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非台颂解》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