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精进行,报师恩

◎ 释恒霞

六月七日,一个让人永远难忘的悲痛日子。一代贤圣僧示寂。一个月来,弟子们心中所承受的那种压力,那份感受,是难以用笔墨形容的。

刚刚听到上人圆寂的消息时,心中虽然很震惊,但仍不愿相信那是真的。愚痴的我,竟认为那是上人教化顽劣弟子的方法之一罢了。并不时的告诉自己,上人是入定了,会再回来的,老人家不会舍弃我们的。

然而当我赶到长堤参加入殓大典,瞻仰上人遗容后,方才梦醒了。希望落空了,心中百感交集,脑子一片空白,浑浑噩噩地,手足无措有如孩子遽失父母,船只失去灯塔,世界失去光明。一切都无所依,变色的日子中只知落泪,却理不出一点头绪,情绪低落之极。

幼时,因祖母笃信佛法之故,偶而于假期中陪她到寺院礼佛,当时未识佛教义理之浩瀚渊深,亦不懂恭敬三宝。对僧人更视为是三百六十行中之一行,与世人无二无别的。每当见省吃简用的祖母,将子女孝养的财物往庙上送,还认为她真傻,迷信过了头。

直到恩师的出现,才使我这个业障深重,善根浅薄,不信佛法的人,改变观念,改写人生,舍俗出家。若非上人德行所感,若非上人慈悲摄受,此生不可能成为出家人。奈何自己福薄业重,虽于上人座下出家,却非他老人家亲自披剃。恩师僧腊虽长达六十年之久,而我却只跟随了三年多。

当上人于圣城亲自教授四众弟子时,我无缘恭逢其盛,聆听教诲;当上人抱病卧床时,虽想探病请安,最终也只能对着上人的法相,遥遥祝愿!这种种的际遇,使自己一再扪心自问:今生何以与善知识的因缘如此浅薄?又该如何方能培植跟随善知识的善根呢?

虽说上人的法身是无所不在的,做弟子的不须执着师父的色身,然此超然的境界实非我所能及。所幸尚有上人的法相可礼拜、法音可聆听,如今只能以此培植善根,熏习佛种性,学习上人精神于万一。

上人的德行人无能及,修行境界之高无人能知,而济世度人的事迹,更是众所周知、处处可闻的。虽然我未能亲身经历这些事,但目睹僧团中的人物,从目不识丁的文盲,到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学者;从年轻力壮到老弱病残者,或曾有劣迹恶行者,上人一律平等慈悲摄受,尽收为弟子。所谓菩萨心广大如虚空。

万佛圣城的三大宗旨,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不变随缘、随缘不变,推行祖师一脉心传。六大条款,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是上人教我们的修行方针,也是持戒的精神所在。

上人的圆寂,正是对四众弟子的考验。眼见师兄弟们有的绝食以请佛住世,有的欲追随上人之后,有的则仍忙于道场的工作以报师恩……。这一切境界,是道非道,或进或退,全凭师父平日所教导的:“择法眼”,亦如师兄的告诫:“你们要自己照顾自己了!”是的,离乡背井,远渡重洋来到圣城,就是为了亲蒙师父耳提面命,当头棒喝。若此时尚不知遵从师训,严持律仪,苦行精进,以了脱生死,岂不愧对生身父母的养育之恩,愧对法身父母的赐予慧命!

普贤菩萨偈

虚空有尽我愿无穷充满法界遍入微尘
处处示现剎剎化身皆证菩提圆大觉尊
宣公上人作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