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我连一粒微尘的欲念都没有

◎ 释恒顺

即使是生死已了的四果阿罗汉也不能了解上人的境界,我们凡夫又如何能知道。一九七四年八月六日,在金山寺的一次禅七开示中,上人曾作如是言。那时我刚搬入金山寺才几天。

一九八六年,记得上人第一次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有一天早上,上人从他的房间出来,看着我和一位师兄说:“我是什么,你们一点都不知道!”直到今天我动笔写这篇文章时,我相信还没有人真知道上人到底是谁。

在一九七六年底左右,我初为比丘时,有一次,在上人的客房里,我跪在上人的面前,上人以他惯有的、平静深远如海洋似的声音说:“我连一粒微尘的欲念都没有。”并以大姆指及食指作一种手势表示微尘。我知道上人是在讲他自己日常经验中的一种实情。

上人日常的行为,对周围的人影响很深。大概有十五年的时间,我和上人十分接近。在我记忆中,每当有什么问题时,总是由上人出面,讲几句话,或做些什么就解决了。

那一段时间,我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上人精进的程度。上人随时随地都在诵咒,或者诵经。上人修行精进的程度是惊人的。上人说,不管我们在做什么都不要忽略了功课,就是指我们的修行而言。

当上人讲解《华严经》时说,即使在睡眠时,他也还在诵《华严经》。

上人的教诲有时令人不易了解。比如有一次,上人多次责备一个当时住在金山寺的美国孩子,叫他不要总是东张西望。这个孩子当时大概十三、四岁,上人责备了他大概一两年。后来这个小孩子出家做了小沙弥。有一天上人对他说,以后凡有人晚间来听《华严经》的时候,他要“观”这个人的来历,这就是他的工作。这位小沙弥自然依教奉行,立刻他就开了眼。上人在讲经的时候,就常叫他描述他看见了些什么。

这当然不表示我们也都有这样的际遇,不过这说明了上人的开示是多么活泼生动。一位开悟了的大师和他虔诚的弟子心灵之间的交互感应,不是语言所能描述的。

我认为只有在《华严经》第二十一卷“入法界品”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善知识品中,才恰当地描述了上人的这种境界。这种有宿昔善根、开了悟又发大愿的菩萨与善财童子的缘及业,两者间的交互感应是不可思议的。

每一位善知识教得都不同,每一位都代表开悟道上某一种的程度,并不是说他们就受限制于该种程度,而是因为善财童子的业缘之故,需用这种程度教导。

上人与无量有缘有幸能遇到上人,并受上人教化的众生其感应道交,亦是如此。

又如上人那首回光返照的偈颂,能使我们超越生死,然后又示现生死度诸众生。也就是将佛法在自己的言行思想中表现出来,因而自然而然地就能影响他人。凡用心意想得到的皆不是真如,我们只有先改善自己的内心,才能改善外面的世界。

随顺思惟说法界经无量劫不可尽
智虽善入无处所无有疲厌无所著

──《大方广佛华严经》〈初发心功德品〉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