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人天导师

◎ 法明

台湾曾有老修行(曾果佛),一生笃信佛教。八十九岁退休前,要笔者向师父陈情,希望能够到万佛圣城去住。又因为与笔者系三代世交,情谊深厚,希望在圣城时能由笔者负责照顾她的起居。于是一九九○年,趁着上人回台湾访问时,笔者向师父呈报此事。师父一听,就问她住在哪里?要去看她!弘法期间,行程紧凑,师父却因为她诚恳之心,毫不考虑自己。这也是师父时时胸怀“流血汗,不休息”的一个例证。在笔者劝阻之下,师父便说可以抽空约她来见。

果佛居士见到师父上人时,声声呼喊“师父大慈大悲!师父大慈大悲!”师父赐坐于身旁,一边软言慰问其生活起居,一边以手摩她头顶,达半小时之久。谈话之中,师父一再表示欢迎她,并要她一切不用担心。告辞出来,心中宿愿以及种种忧虑都得消除,多日后,老人家欢喜之情未见消散!

果佛居士晚年孤苦,无处可依,来美后体弱力衰,只能投靠师父。次年,等她到万佛圣城时,笔者已落发并往温哥华金佛圣寺帮忙。随她前来照顾作伴的周居士,突然有私事,必须回台处理。笔者当时正好由加拿大返圣城受菩萨戒。见此情形,以为出家人照顾在家人有所不便为由,向师父呈报了此事。受戒数日后,笔者准备搭灰狗巴士返金佛圣寺。此巴士一天只有一班,每天固定停在一便利商店前待客。可是,那天在车站,左等右等,总不见车的踪影,问旁人也说未见到。等了两个小时,才打听到车已离去。原来那天它改停在超市后方。地方就那么一点点大,居然错过了庞大的巴士,真怪,只好返回圣城内。

入大殿礼佛时,便在殿前布告栏看到征人照顾她的启事。我蓦然明白,一定是此因缘,而不能前往金佛圣寺。后来知道照顾她并无不妥,遂自告奋勇,再报告上人。这就是师父上人以他的神通妙用,来成就果佛居士的愿望,后来笔者与她朝夕相伴,一直照顾到为她送终。

师父上人不但慈悲摄受,并消除她面对老死的忧惧。在她往生前一个月还答应她出家,授以沙弥尼戒,赐号恒圣,使她在来生菩提道上增一胜因。师父来者不拒,大慈大悲,拔苦与乐,使她在人生最后数月,能在万佛圣城更加精进日夜念佛。她的例子,全世界只能在万佛城见到。师父上人度生真是没有局限,没有分别的!

师父上人常常告诉弟子们,凡是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他都欢迎他们到万佛城来。他说自己在东北时,虽被人称为白孝子,但是以前侍奉父母未尽至孝,所以现在愿意照顾他人的父母。这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无私心,其实正是师父一生奉持佛戒,“孝顺父母师僧三宝,孝名为戒。”的又一例证。

笔者住在老人院的期间,知道师父经常来老人院探望,或时以他人供养给师父的食物,与老人家们分享。叫人为老人院加装暖气,并令专人负责老人院的饮食。有一次,上人还特别为老人的饮食,开示大众如何调制合宜消化的菜肴。那份关怀倍至,体贴如微,一时一刻未曾舍离!

*      *      *

师父一生中所经历过的每一件事情,无论是个人的或是道场的,大小巨细,他无一不记得清清楚楚。下面举一件一九八九年师父上人回台湾访问时发生的事情:

一位居士在花莲向大众诉说有关上人的故事:他说,一九八九年他到万佛圣城参加法会。法会结束后,他到办公室去办事,当时师父也在那儿。上人慈祥和蔼地对他说:“你要小心自己的皮夹啊!不要再弄丢了!”听到此话,他大吃一惊,不禁脱口而出:“师父,您还记得我?”

原来在二十年前,他也是到万佛圣城参加法会,当时身上皮夹内装着的,大约是他一生的积蓄。一天,他发现皮夹不见了!气急败坏地赶到办公室去求师父。菩萨行无畏施!师父告诉他不要急,会找到的。后来果然找回了皮夹,里面东西都没丢。使他感到意外的是,师父上人弟子众多,而他并不是个热心的护法,也没有经常亲近师父。他说:“我这么没没无闻,无关重要的弟子。二十年后,师父居然还记得我,并提醒我小心注意,实在不可思议!”师父实实在在地注意着、关心着,照顾着他的每一个弟子。他更明白的告诉我们一心修行,早成佛道,他自会在后边为我们善后一切!

*      *      *

我们师兄弟,跟随师父上人后,不论时间长短,或多或少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生活上各种困难、病痛、忧虑,师父都会为你着想,替你解决。若有谁犯了错误,心中不安乐,只要告诉师父,师父以大雄大力大慈悲,一一摄受而去。笔者仍记得,受沙弥戒前一夜的忏摩,每个人可以将以前做过的种种错事,向法师忏悔清净,以便能得一个清净戒体重新做人。那天晚上,在三宝前恭敬顶礼,观想师父,将自己的错事一一说出,从此果然解脱了!

弟子们在师父面前,都是透明体,不只今生今世的言行心思,就是多生多劫以来的,也无法在师父眼前遁藏。正因为如此,众生在急难时、病痛时,他都能悉知悉见而咸令果遂。

对弟子们不在心地上修净梵行,犯过,纵任恶习增长,师父上人是绝不讲情面的。师父的弟子中,也有因不能忍受师父的铁面无私的教化,清苦严厉的家风,而离去的也不在少数。师父对弟子来去的原则是“参方不留,还俗不留”。

外人毁谤批评师父时,师父从不解释,也不辩解,反而要弟子叩头礼谢那些批评的人。师父不像世人重现实,求利益,他看重的是修行。

为了弘扬佛法,师父时时都在培养人才;提拔人才时,师父是平等一如,给每一个弟子都有学习的机会。例如,有时他派差事给弟子时,有经验、能干的人他不叫,反而给予新手机会。让弟子有机会自己去体验,去认识,去学习。

数十年来,师父开示时,在他法座旁边,都设弟子座位,并且让弟子们先讲。他为了培育讲法人才,时时刻刻提携后进,即使应邀到美国白宫内的场合,亦复如是。每次法会后,师父必殷殷垂问弟子们讲法内容,使弟子们不由得生起于法应慎重之心。师父就是这样来造就各种人才。笔者虽愚鲁,不学无术,却也承蒙师父多方面的训练。

*      *      *

在宣扬正法的万佛圣城各分支道场,修行有三大条款,就是“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师父教弟子:“出家人不可见到居士发心,就打居士的主意,不可这么没骨头的。我要价值几百万的东西都不跟人讲的,都是他们需要什么要跟我说。各处攀缘的人不配做我的徒弟……。出家人总要有清高的行为,要为世界立法,不是为名利。”

师父很年轻在东北修行时,就发愿持日中一食。可当他参访其它丛林时(当时的丛林是过午不食,可以吃早粥),他的方便法是:头一天吃早粥,第二天就不吃了。就有人问:怎么不吃粥啊?我说:“我一吃粥就肚痛,大概自己业障重吧?”旁人听了也就说:“嗯!你真业障重,不能吃粥!”师父上人曾经有半年没有饭吃的记录,在艰难困苦中磨炼自己的金刚志,任何境界都不能动摇他向道的志愿:“冻死迎风站,饿死挺肚行”!

师父上人说“僧家不比世情浓”,“我世间法什么都会,但都不教你们,我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可是,师父唯恐他的弟子像师父一样穷,他总是一再叮咛弟子们要恭敬三宝,供养三宝,要种福田。师父也教导他的弟子要惜福:“当年我在道德会时,吃马铃薯都是连皮吃的,这是我十六、七岁在道德会学要节约物质。”

师父所讲的法,都是他躬行实践得到的经验,教导我们怎样才能以不坚固的肉身换取金刚不坏的法身;以不恒常的凡夫心换取常住的真如佛性。

师父曾立下志愿,一切应得的福报,愿回向一切众生。他由亚洲到美洲,赤手空拳,三十年来兴建大小二十七处道场,造福广大众生。为应未来弘法事业的需要,他更经常忙于选地点设道场。有一次看完某新道场回来,他说:“我这都是在为你们打天下。”

一九六二年,师父只身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在不闻佛法的西方,为度化哪怕是为数不多的美国弟子,师父真正的实践了“难忍能忍,难行能行”。

一九六八年,在为期九十六天的楞严法会上,师父除了每天全天讲经外,还要买菜做饭、侍候茶水。为了在预定时间中使法会圆满,由每天讲一次,增加到每天四次,师父曾说:“……我就天天煮饭、烧菜、烹茶,没有人帮助我,每天服侍三十多人。家庭式的四口炉台,我一个人做,大家都爱吃得很,每天吃个精光。可是厨房里,我也做得干干净净的。最后一天,才有人来帮忙拿碗,从里面拿出来,把盘碗就打烂了。”由于东西方人因文化语言、个性习惯等背景的差异,使佛法在美国的弘传倍感困难,尤其是培养美国的出家众弟子。师父早期来美弘法度生的那份艰辛,寂寞,委屈,唯师父自己心中才知。师父曾描述:“登天难,也不难;叫公鸡生蛋难,也不难。教美国人学佛法真是难。”

【注】从跟随上人多年的居士处得知:上人在办楞严班讲习班时,之所以既讲经又做种种炊事,实在是因为他见到有些弟子根基深厚,一心要栽培他们。要令大家心无旁骛地用功,以成就法器。以致有美国人在一个月内就把艰深拗口的〈楞严咒〉背下来的佳话。

*      *      *

师父上人度化弟子,有言传、身教,还有许多是无言的。见到能做该做的事,师父从不会指使弟子去做,而是马上动手自己去做。弟子一见当然知道要去做了。对这些弟子,他会加上这么一句:“你们不要尽做表面功夫,不要见我做才做。”

师父上人会治众生各种各样身病、业障病、烦恼病。他听到某某人有病苦,经常最先的反应就是淡淡地问:“他现在在哪里?”师父的治病救人,是随时随地、不收分文。而且替人治了病,还不愿意教人知道。有一次,师父的一位弟子来向师父道谢,说:“师父,弟子又梦到您穿着红袍戴着宝冠,给弟子加持,弟子病就好了。”师父就马上接口:“嘿!你说的那一套,我都不相信。你如果给我说去,你的病就又要犯了。”使得弟子不知何以报答他。

师父心里只有众生,唯独没有想到他自己:吃没有油盐的食物;一张餐巾纸可以用几天;穿破旧的衲衣;多年来所积的果仪都悉数做为奖学金,供在家、出家弟子读书用;所有法界佛教总会所属的道场财产,永远都属于佛教的。

师父所阐述的佛教经典,深入浅出,使人易于融会贯通。因为直心,师父说话不拖泥带水,切中要点。为教化众生,导以真实之法。细细推敲其中蕴涵的道理,会发觉浅显中包藏着无尽的深义。正如师父的外表憨厚朴实,内在却非常深沉,聪明睿智!

希望所有误解、毁谤宣化上人的人,听听事实,不要混淆他人的视听,又坏了自己的慧命!

师父的作风──平实、直朴。
师父的天性──无拘无束,任运自然,毫无造作。
师父的胸怀──清清白白,坦坦荡荡,无私无畏!

万物因道生得者自通灵悟彻本来体一通一切通
宣公上人看六祖大师和神秀大师之偈颂而作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