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化悲痛为力量

◎ 庄果江

上人圆寂的消息于六月上旬传来之后,对四众弟子而言可说是晴天霹雳。这也是众生福报不够,不能等到上人百岁燃身供佛。这位当代的大善知识就这么离开了我们。

虽然上人已经走了,我们应该要化悲痛为力量,仔细想想那些是师父一再叮咛我们要奉行不移的?哪些是师父已做,但尚未完成的志业呢?诸如此类都是我们应该继续努力的目标。笔者将自己尽可能想到的,提供给大家做参考:

(一)做好经典翻译工作。上人到西方弘扬佛法,就是希望能把佛经翻译成英文及世界上其它各种语言,以使全球的人类都有机会学习佛法。可是翻译经典的工作并不只限于出家众。出家众应是翻译的主力,但在家众亦可衡量己力,每月或每季固定捐资给位于柏林根市的国际译经学院。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继续这项神圣的任务。

(二)这几年上人卧病期间,万佛城发生了许多事情,这些事情相信都是上人对弟子们的考验。虽然,那时候弟子们并不能过关,以后,大家更要记取教训奉行不移。如搭衣、日中一食、六大宗旨等万佛圣城的家风和“依法不依人”等。

(三)天天不忘持诵〈楞严咒〉。上人一再强调《楞严经》和〈楞严咒〉的重要性。上人曾说:“法灭时〈楞严咒〉先灭,也就是《楞严经》先没有了。那时这些妖魔鬼怪出兴于世,各得其所……。因此,我主张每一位佛教徒都要把〈楞严咒〉念熟,并且能背诵,天天诵持〈楞严咒〉。这就是保持正法不灭,就是正法住世。”莲因寺的忏公也曾提及:在家人诵持〈楞严咒〉,就是头顶戴发的出家人。”诵〈楞严咒〉不熟时,可能需要二十分钟左右。若是熟练后,不打法器,大概只要四五分钟。在家人每天早课不打法器,熟练的话,诵持楞严、大悲、十小咒大概只要十分钟。再加《心经》、发十大愿王和念佛,这样也和各丛林所做的早课相去不远。

虚云老和尚曾说:“天天诵持〈楞严咒〉,来生得七世的大富贵。”我们并不是为了求来生的福报而诵〈楞严咒〉,而是为了让正法久住。希望大家都能发这样的愿:“愿生生世世不管到那一个世界去投胎,只要那个世界有《楞严经》和〈楞严咒〉在,就要学习《楞严经》,天天诵持〈楞严咒〉。”另外上人也曾进一步的指出《楞严经》中的二十五圆通、四种清净明诲和五十种阴魔等,都是值得大家仔细去研究的地方。

(四)上人圆寂前交待可诵《华严经》一七或七七。足见上人对《华严经》的重视。我们不只要在四十九天中诵,过了四十九天后,有空还是要好好地研究《华严经》。相信有“经中之王”和“金轮王”之称的《华严经》,必有其值得闻、思、修之处。

(五)继续支持由上人所倡导的,有关教育、道德等方面的活动。如“敬老怀少节”的推动、对育良小学、培德中学的支持。若是在家居士,要注重对小孩子的道德教育。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要一味地求名求利。有机会甚至可让他们学习万佛圣城的“弟子规”,或是到育良小学、培德中学接受教育。

另外有一点是,上人一九九三年回台湾弘法后,有关个人的感想。在上人开示结束以后,有许多人谈到他们的病苦或不如意的事,想请上人加持,祈求消灾免难。上人差不多每次都答:“求观世音菩萨”或“求观世音菩萨加被”。后来上人又补充:“只要诚心的求,一定会有感应的。”其实学佛的人生活上有不如意的事,只要拿出真诚心来求,称诵诸佛菩萨的圣号,或者是阿弥陀佛、或者是观世音菩萨或是地藏王菩萨,只要诚心的求、称念诸佛菩萨的圣号,必可消灾免难。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中,阐述第十大愿时有一段经文这样描述说:

复次善男子。言普皆回向者,从初礼拜乃至随顺所有功德,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盘正路。若诸众生因其积集诸恶业故,所感一切极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众生悉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

上人十八大愿的中第十二愿:愿将法界众生所有一切苦难,悉皆与我一人代受。上人可说是,彻底实践了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中的“普皆回向”之愿。

上人已经走了,我们在感伤之余,对于他老人家的谆谆教诲要奉行实践,对于他老人家未完成的使命要继续完成,将佛法及上人的理念发扬光大,如此方不负他老人家辛勤的教导。正如一首偈颂:“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为偿多劫愿,浩荡赴前程。”这应可做为上人的写照。浓缩民国初年扬州高旻寺来果禅师朝夕所发四十八愿中之前三愿:“希望正法能久住,不遭魔侵,也希望有更多的佛菩萨,不舍弘慈乘愿再来,教化众生。”

说法偈

佛法妙理本无说觉后一字更嫌多
惟因众生迷障重善巧方便来说说
宣公上人作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