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无 题

◎ 果衡

经云:“生死与涅盘。凡夫及诸佛。同为空华相。”空中本来无华,何来相?凡夫执着四大和合之体为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四大分散称之为死,四大不调称之为病。四大调伏是健康之体。若四大分散,妄身何处?即知此身并无实体,和合为相,实同幻化。我等于无生中,妄见生灭,是故流转生死,以假作真,认贼作父。

诸佛菩萨破此妄执而证涅盘,如《坛经》云:“不起凡圣见。不作涅盘想。二边三际断。常应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别一切法。不起分别想。”这就是凡圣情亡,人我两空,物来则现,物过不留,如如不动,了了分明,涅盘清净,或称真如实体。名异实同,亦称如来知见,知则常知空寂,见则即见无生。无生故无灭,无灭故无处所。此真如佛性,在圣不加,在凡不减,本自具足,只因迷悟不同,故有分别。

度轮师父的真如法性,何曾离开过娑婆世界!何曾离开过我们!不必因师父走了,而过份悲哀,自暴自弃。应继续师父平生志愿,将佛法发扬光大,才不负师父对我等之期望。愿共勉之!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