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雨拾零

◎ 释化来

总纲

“从虚空来,还归虚空去。”意思是说的自性,也就是本心。如虚空,空无一物;而能千变万化,妙用无穷;虽有无穷的变化,终归是空无所有。所谓:“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如果说师父的生,是从虚空来,圆寂是归虚空去,未免欠妥。人,本来就是幻化不实的,如镜中影像,并非真实,并无来去,有时非有,无时非无,镜体是常住不动的。以镜像为真,便失了镜体。希望大家以此体会师父的生死的幻化,真认本源自性。会此,师父并未离开我们,这是诸佛出世本怀,也是师父说法的本意。故曰总纲。

纲目

(一)一次,我在大悲道扫树叶,师父驾了高尔夫车,停在我旁,下车即问曰:“做什么?”我说:“扫叶子。”师父说:“还可以。”这事,我一直在默思着,最近才有所明白。只答对一半。为什么?因为我当时用了直心,而未用心去想,冲口而出。以当时情况来说,师父停车时,我已拥帚而待,并未扫叶。师父问的是当时,而我答的是过去。不过,以当时情况来讲,若在旁人,恐开口不得,我能开口,所以师父说还可以。这是我初攀玉阶,而未入门。

(二)又一次,午供时,我刚走过五观堂。师父驾了车子,停在我旁,下车后,手里拿了一只瓜果,问曰:“是什么?”我说:“不识。”这次,我是通过观看后而答的,但只看到外面,没有看里面,以外面来讲,是对了,内里即不是。自己的本心,无时无刻不在眼前,那能不识呢?然而,欲说是什么?这就很难形容的。如古德灵岳禅师,被六祖一问,将什么物来?尚目瞪口呆,回答不出。八年后才回答:“说是一物即不准。”这次我入门,而未升堂入室。

当时,师父将瓜果递给我,我去接,但不知何用?问曰:“供佛吗?”师父未说话,我转身送往厨房。这是师父暗示我普利有情。

(三)法会期间,我从大帐棚回到万佛殿,有女子,要我和她合照,我连说:“不行!不行!”这是我不能善巧方便,满众生愿。是不是不知道善巧方便的做法呢?不是的。不过总免不了做作,与师父无做作、无安排,还有些差距。这是我升堂而未入室。

(四)法会期间有人要我写四句偈颂送他,以为勉励。我即写道:“开示悟证,行解相应,行住坐卧,念兹在兹。”这是内外四法为初基。

(五)如师父说:“我从虚空来,回到虚空去。”作么生道,偈曰:

宣有宣无空泯迹,化去化来别有天;
奉下两点不是秦,心月孤圆照汉天。

又偈曰:

扫叶初攀瑎,观是始入门。
方便常善巧,内外依无依。
有无泯迹后,来去皆妙明,
休为两点疑,孤月照空城。

总之,做什么,是什么,即是从虚空来,还归虚空去的写照,会此,通达一切法。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