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一切是考验 看尔怎么办

◎ 谢果福

一切是考验,看尔怎么办?
觌面若不是,须再从头炼!

这是上人作的一首偈诵,他老人家常以这首偈诵来开示教化四众弟子,面对任何境界都是一种考验,如果没有定力,马上就被境界所转,如果没有智慧,就会茫然不知所措,当面错过,就会失之交臂,前功尽弃。

现在上人圆寂了,他老人家给所有弟子出了一道大题目:“我走了,看看你们怎么办?”就像上人在圣城的妙语堂,气定神闲的在黑板上写好上联,等着所有弟子上台交卷,他好整以暇的来验收成果。那么现在上人的上联已经完成了,所有四众弟子该如何来对这下联呢?

上人在最近几年,一再示疾,有意无意地提示我们,世缘将尽,要弟子们有个心理准备。上人很多在家皈依弟子,一提起师父,都觉得师父非常了不起,是一个大修行者,神通广大,无所不能。一逢病痛或稍不如意,就想倚赖师父加持、开示,或是打妄想,认为如果自己堕落不成佛,还有个师父来救度他,殊不知“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楞严经》上阿难尊者也是犯了这个毛病,所以说:“自我从佛,发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无劳我修,将谓如来,惠我三眛,不知身心,本不相代。”

诸佛菩萨、祖师大德,应化度世,示生示灭,种种游戏神通三眛,无非是要众生生稀有心,难遭想。做为上人的弟子,何其殊胜,是大因缘,是大福报。因为“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善知识难遇今已遇,清净道场难求今不求自得”,这都是上人愿力所成就的,也是上人德行所感被。

上人常说万佛城是选佛场,是在沙里澄金,是造就活祖师、活阿罗汉、活菩萨、活佛的正法道场。可是如果我们要成就道业,不是说皈依了上人或去了万佛城就够了,还要遵照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十六字真言切实修行,才能成就这些圣果,上人虽然不住世了,我们更要精进修行,依法不依人,才不辜负上人一片苦心。

上人一生都是实实在在的修行,不在口头上用功夫,一步一脚印,绝不惊世骇俗,哗众取宠,教化弟子亦复如是,所以这样的大修行人,大善知识,完全是以德服人,来摄受众生,与他老人家有缘的众生,都会被他的德行所感召,所调伏,我自己未学佛前,毛病习气很多,皈依上人后,就知错则改,有一天我姊姊对我母亲说:“你捡到了一个儿子。”

上个月重新拜读了上人的事迹,对上人一生中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舍能舍的苦行,更加景仰,内心深觉惭愧。忝为上人弟子,不是躲懒偷安,就是尽打妄想。于是下定决心,每天礼《法华经》千拜,来忏悔自己的业障,而上人却于此时舍寿入灭。上人的一言一行,常能感化众生于无形,师恩浩荡,穷劫难报,弟子发心,愿礼《法华经》一部,祈请上人于常寂光净土,早日乘愿重返娑婆世界,继续度化有情众生。

综观上人一生,可以“大忠、大孝、大慈、大悲、大智、大仁、大勇、大愿”来概括。上人对国家忠心耿耿,旅居美国三十余年,始终不忘自己是中国人。他关怀这个多难而分崩离析的国家,所以至死不改中华民国国籍,以明其志,这是大忠。

从十二岁起,每天早晚给父母叩头顶礼,悔过认错,报答父母养育劬劳之恩,十九岁母逝后,于墓旁披缁结庐守孝三年,人称“白孝子”,远近慕名求皈依者,络绎不绝,这是大孝。

上人发愿要把他应享的福乐,回向给所有法界众生。并以善巧方便法门,广度众生,使趋向菩提,证涅盘乐,毕竟成佛,这是大慈。

也发愿要代众生受一切的苦,使他们离苦得乐。更以清净法音开示教化顽冥众生,出离生死险道,脱离轮回之苦,这是大悲。

上人观机逗教,应病予药,使众生皈依三宝,返迷归觉。早期蛰居美国六年,自称墓中僧,待因缘成熟,开讲楞严大法,度化五位美国弟子出家修道,这是大智。

上人提倡敬老怀少,使老有所终,幼有所长。上人要所有弟子有悲天悯人的胸怀,人人都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大仁。

上人言人所不敢言,并对近代许多知名学者妄言《楞严经》是伪经,口诛笔伐,痛下针砭,以免无智者受其蛊惑,断佛种性,这是大勇。

上人发十八大愿,从菩萨、缘觉、声闻、天、人、阿修罗、恶鬼、畜生、地狱等九法界,若有一未成佛,则不取正觉,乃至闻名见面,悉发菩提心,速得成佛道,这是大愿。

上人一生行谊,可谓“道贯古今,德配天地。”弟子不敏,试作一偈,
赞曰:

大忠我师志气昂生逢乱世愍国殇
飘洋过海三十载不拿绿卡为哪桩
大孝宣公好榜样童龄朝暮礼高堂
母逝心中无罣碍结庐守墓成道场
大慈上人度冥盲三根普被法中王
誓予众生涅盘乐本有家乡见风光
大悲菩萨怀柔肠教化群迷遍十方
为拔六道轮回苦法音宣流四海扬
大智我师通三藏观机逗教作津梁
蛰居墓中待时节楞严大法化彼邦
大仁宣公性慈祥敬老怀少泽邻坊
鳏寡孤独皆蒙恩人间净土成仙乡
大勇上人毅力强头陀苦行如家常
一夫当关师子吼谁叫群魔把经谤
大愿菩萨万德相般若船上导迷航
闻名见面悉成佛九品莲花绽清香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