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菩萨的悲悯

◎ 释恒授

一九七四年早春,我住在香港佛教讲堂。那时,在美国多年的上人,刚刚返回香港。

不久,上人应众弟子的邀请,在西乐园寺举行放生法会。西乐园寺是上人多年前建立的道场。法会中,我与另外两位师兄弟,负责领唱及打法器。那次放生的是一种鸟,中国人用这种鸟的肉做菜。法会刚进行不久,我转过头来,去看敲击法器的适当时间,却看到上人站在鸟笼边,流着眼泪。我大吃一惊!事实上,当时上人的表情看起来十分平静祥和,但是上人的确哭了,这是不会错的。我有点迷惑了?!

从一九六八年初夏认识上人以来,这位菩萨兼心灵导师所示现的种种“情感”,我均见过。我见过他柔声细语地对胆小的弟子开示,声音温和得像打咕噜的小猫;也见过他声色俱厉对贡高我慢的弟子吆喝,就如狮子吼般地令人怖畏;有时,他讲讲笑话,舒减弟子们过于沉闷的心情;有时,他严厉地指责轻率的弟子,疏于留意重要的细节;有时,他的情绪里,洋溢着某种喜气,即使未发一言,也令周遭的人感受到那份欣悦;有时,他又神情肃穆,令人畏然起敬。

上人这些“情感”的流露,我均见过,但我从未见上人哭过,所以心神十分不宁。法会继续进行,我也随着唱诵及打木鱼。当法会快要结束时,我转过头再看上人,此时他已破涕为笑,但泪痕犹在。事实上,不只我一个人看见上人哭了,我想几乎每个人都有点困惑。上人于是稍做解释:“法会时,也许有的人看见我哭,就想,师父为什么哭呢?我告诉你们,放生的小鸟里,有一只是我前世的出家弟子。他误入歧途,以致今生做鸟。今日与他在此种场合见面,不禁悲悯落泪。”

西乐园寺的放生法会,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上人对业力所缚的弟子那种关爱,是如此地强烈而深切。不仅仅是为一只小鸟,上人的慈悲是远达一切众生的!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