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悼念度轮长老

◎ 释知定

度轮长老,法名安慈,度轮是其别名。五十年代中,虚云老和尚授以沩仰宗第九代嗣法传人,法名宣化;俗姓白,中国东北吉林省双城县人氏。长老幼年出家,勤修苦行;奉母至孝,慈母弃养,曾庐墓三年,人称白孝子。惜因生逢末纪,处斯兵慌马乱之秋,故披剃许久,尚未圆具。直至一九四七年才闯关万里,受尽千辛万苦,抵达普陀山,秉受了三坛大戒。之后,听闻当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在曹溪重兴祖庭,开堂说法。于是又不辞劳苦,跋山涉水,于一九四八年到达广东南华寺。南华寺是年刚好春期传戒,长老又再报名补戒,由此可见长老对戒律的重视。

我和宣化长老的认识,是在一九四八年南华寺戒堂中。彼时我当开堂,开堂的职责除教授出家人行住坐卧的一切规矩外,戒堂中的一切大小事务,亦在管辖范围之内。而受戒弟子若有疑问或难题,向我请教,当然尽我所知为彼等解答。当时,我觉得度轮法师为人谦恭识礼,威仪整齐,动止安详,知是法门龙象,真狮子儿,他日必有一番大振宗风之举也。在南华寺我所办的戒律学院,缺少一位好监学,此一职位,需要一位品学兼优之人,方堪胜任。戒期圆满后,我即商请度轮法师出任斯职,一谈即就。度老接任斯职,尽忠尽责,直到离开南华寺。

一九四九年最后一日,我到香港。在香港佛教联合会,又与度轮法师相遇,真是有缘,处处能相逢。当时度老是以成元法师为领导,正在办理赴泰国留学僧手续。

度老自从泰国返港定居后,即积极展开弘法利生工作。先是在港岛西湾河创建“西乐园寺”,以三根普被之念佛法门,接引初机;后于跑马地购买十二楼,建立“香港佛教讲堂”,顾名思义,这是弘扬大经,普利上根利智,兼及普罗大众。而且僧人又多一处挂单之所。度老在港除开单接众、弘经演教外,还印送经典、流通法宝。

记得有一次,印送八十《华严经》,写信请我助印。我接信后,覆信承认助印六十部。度老若有余假,亦经常应邀前往东南亚及澳洲雪梨、墨尔本等地,宣扬法化,利导群生。

一九六二年,度老前来美国弘法,途经夏威夷,停留两周。我略尽地主之谊,妥为照料,并举行欢迎会,多次请度老对此地四众弟子开示。

度老在夏威夷逗留两星期后,就直飞旧金山。至一九九三年,于此悠悠三十几个岁月之中,我们各为如来事业忙,彼此未曾见过面,不过,知道他老弘法的事业很成功,很光辉!心里头也觉得很高兴!我们虽然久未见面,但度老却常常有电话来,请我去万佛圣城讲经,但我每次均因事务繁忙而辞谢。

一九九三年六月,我因事赴丹佛“科州佛教会”,回程途经旧金山,特别赴万佛圣城,拜访多年未见的老友。谁知扑了一个空,原来度老已经去了洛杉矶金轮寺。出乎意料之外,只怪自己冒昧,未曾预先通知一声,就贸贸然前往,至此唯有怅然而返。

我离开万佛圣城之后,度老的弟子马上电告长老。度老知道我到了旧金山,于是就打电话到旧金山各寺庙找我,结果第三日与我联络上电话,他请我去洛杉矶长堤;因我必须乘当日下午七点钟的飞机返夏威夷,他的拳拳盛意,只有五衷铭感而已!后来,他邀请我去看看国际译经学院的设备,我答允了。在当天下午二时到达译经院后,由恒实法师等数位法师接待,参观了原有之译经院及新购入的两座楼宇,非常宏伟壮观,设备完善。将近五点,我们才参观完毕;临别又蒙恒实法师奉师命赠送纪念礼物,并邀请我下次有机会到译经院讲《心经》。

是年(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日下午一时许,度公忽然在虚云寺出现,我见到他,觉得很愕然;问他何时到的,为什么不事先通知我去接机?他说:“昨日到,我又不是外人,何须须接。”我们许久未见面,要谈的话自然很多,但始终离不了“邀请我去万佛圣城讲经”的话题。他老明白地对我说:“为着表示我的诚意,我这次亲自来请您去万佛城讲经!”我的回答是:“一切事都要看因缘而定,因缘成熟,我一定会去的。”我们谈了整个下午,才尽欢而散。真想不到我们这一次的聚会,竟是最后的见面;而此次的分别,竟成永诀!

近日来闻说长老四大失调,法体违和,现在于长堤调养中,吾人总以为长老为法为人,吉人天相,自然会早占勿药。想不到九五年的六月十六日,竟有噩耗从万佛城传来,谓度轮老和尚六月七日于长堤安然圆寂!这一消息,彷如晴天霹雳,闻者莫不震惊!往者已矣,夫复何言!度轮长老的般涅盘,不但是佛教的损失,亦是众生一大损失,是以应该同声悲悼!祈祷长老,乘愿再来,饶益有情!

一九九五年七月八日

有剎仰住或傍覆 麤妙广大无量种
菩萨一发最上心 悉能往诣皆无碍

菩萨胜行不可说 皆勤修习无所住
见一切佛常欣乐 普入于其深法海

──《大方广佛华严经》〈初发心功德品〉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