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时时刻刻不离老和尚的教导

◎ 明旸老法师
 开示于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六日万佛圣城宣公上人赞颂追思法会

律法师、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我今天奉了大和尚的指示,要我今天晚上和大家见见面,和大家介绍一点我与宣公老法师的认识过程;但是我因为年纪大,讲话不清楚,希望各位多多原谅。

我刚刚接到恒律大和尚送给我一本宣公老法师追思纪念的专集,我把它打开一看,他功德是非常地伟大,他在世界上做了大量的贡献,是不可思议的境界,即是大菩萨乘愿再来的。

我自从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得到宣公老和尚涅盘的消息,我们在中国上海的教友,都感到非常地悲伤。这一天我们圆明讲堂正在纪念圆瑛老法师,有两三千人都知道这个悲痛的消息。我们这一天就在上海圆明讲堂将纪念圆瑛老法师纪念会,改为悼念宣公大德长老法会。有两三千人专门念一堂佛,纪念宣公老和尚。吃过饭,打了一场普佛,来纪念宣公老和尚。这一天有很多的教友,原在圆明讲堂参加法会,都参加了这个纪念宣公老法师的纪念大会,或参加普佛。这一天,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唁电的两句话:“苦海舟沉,人天眼灭。”非常地哀悼。

上人生前说:“我从虚空来,回到虚空去。”这也是《金刚经》的要义。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法师、居士,把老法师最后“我从虚空来,回到虚空去”的话,请大家记在心中,随时随地都离不开老法师的遗教,随时随地都像亲近老法师一样地分不开。

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虚空广大圆满,周遍法界,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离开虚空,我们能生存在世界都靠着虚空;没有虚空,我们就不能生存。我们做了老法师的弟子,经常得到老法师的教导,把老法师所讲的种种话,要记在心中,那我们就时时刻刻、在在处处,都能见到老法师如在目前。

老法师在这两句话下面,还有几句话,他不是说“诸佛的母亲──《华严经》”、“正法的妙用──楞严经”、“如来的家法,就是正法眼藏”,老法师最后这三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华严经》希望大家多念、多看、多研究,这是诸佛母亲,能够出生无量的诸佛。诸佛的母亲,《华严经》;正法流远呢,就是《楞严经》。《楞严经》里讲什么道理呢?讲非常主要的道理。所以要使正法永远常流下去,永远不息,就可以多研究《楞严经》。老法师所讲的多少“不”,希望大家一生中间把老法师所讲的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中六个“不”字,都记在心中,多研究《华严经》,多看看《楞严经》。诸佛的母亲、正法的妙用、佛教的家风,大家记在心中。这就是宣化老法师虽然过去了,他的遗教,他的法语,还有很多留在世间,还有很多的事业,都在世间。希望各位法师,都在恒律法师和恒实法师、各位老师兄领导下,团结起来,把老和尚的事业,更加发扬光大发达,更加一天比一天兴隆起来;才不辜负老法师一番的心血,他做了许多的功绩,交代各位。

因为我今天没有很好的准备,刚刚翻开追思纪念文章看一看,老法师的几句话非常非常重要,真是如来的正法眼藏,真是真理;希望大家把老法师这几句话,永远记在心中,就是我们时时刻刻不离老和尚的教导,时时刻刻纪念老和尚讲的愿望。所以他十八大愿中间,最后的一个愿,就是他所有的愿,统统得到圆满成功。所以各位如能照这样做下去,就是老法师十八大愿中所讲的,他真正得到各位弟子们大力支持、大力拥护。

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多讲,我跟老法师多年的交情,不是一句、二句话讲得完,我想在座各位已经都看到、听到我们多年的交情,我这次怎么来的呢?我受到恒律法师一再地邀请。我在上海百忙中间,无论如何要到万佛城来给老法师送行,祝他老人家发的愿,获得满愿,法会顺利,佛事庄严,一切如意。谢谢各位。最后感谢恒律法师、恒实法师、在座各位法师,谢谢大家!Bye-bye. Sayonara!(再见!)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