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宣公上人行仪

◎ 释恒通

壹、出生

民初戊午年农历三月十六日,宣公降生在中国东北吉林省双城县一个小村落里姓白的农家。一出母胎,连哭三天,悲愍娑婆世界的众苦充满。十一岁,在荒野见一死婴,开始省悟,欲出家修道,解决生死大事。

十二岁,向父母悔过,一心孝养。天天行叩头,觉不够,渐至增加向天地君亲师叩头,还觉不够,更增加向一切众生叩头。早晚各一次,每次叩八百三十多个头,共须五个小时。刮风也叩,下雨也叩,大雪来也叩,希望把坏人叩成好人,把乱世叩到太平。

十五岁,皈依哈尔滨三缘寺上常下智老和尚,正式为三宝弟子;亲近三缘寺方丈上常下仁老和尚。直到十七岁,这期间虽只读了两年半的书,但因专一其心,过目成诵,所以贯通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医卜星相一切世法。又参禅习定,研究经典,故也透彻出世法。

十六岁时,开始为人讲《六祖法宝坛经》、《金刚经》、《弥陀经》等,为不识字的人讲说佛法。

十八岁时,因母亲生病,辍学在家侍母。深体失学的苦处,所以创办义务学校,一人全天候不休息地教育三十多个贫寒的孩子。

在求学期间,还参加很多慈善团体──佛教会、道德会、慈善会、理善劝戒烟酒会……。诸恶不作,众善奉行,广修救人济世的菩萨道业。

贰、出家

十九岁,母亲胡太夫人逝世。四月初八佛诞日,拜上常下智老和尚,在三缘寺披剃,受沙弥戒,名“安慈”,字“度轮”。依止三缘寺方丈上常下仁老和尚。接虚老法脉后,号“宣化”。出家三年,在母墓旁守孝,人称“白孝子”。

同年六月十九观音诞,在佛前发下十八大愿。宣公一生实践力行,圆满这十八大愿:

稽首十方佛,及与三藏法,过去现在贤圣僧。惟愿垂作证,弟子度轮,释安慈,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萨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二)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缘觉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三)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声闻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四)愿三界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五)愿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六)愿天、人、一切阿修罗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七)愿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八)愿一切饿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九)愿一切地狱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或地狱不空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愿凡是三界诸天、仙、人、阿修罗、飞潜动植、灵界龙畜、鬼神等众,曾经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一)愿将我所应享受一切福乐,悉皆回向,普施法界众生。

(十二)愿将法界众生所有一切苦难,悉皆与我一人代受。

(十三)愿分灵无数,普入一切不信佛法众生心,令其改恶向善,悔过自新,皈依三宝,究竟作佛。

(十四)愿一切众生,见我面,乃至闻我名,悉发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愿恪遵佛制,实行日中一食。

(十六)愿觉诸有情,普摄群机。

(十七)愿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飞行自在。

(十八)愿一切求愿,必获满足。

结云: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参、治疾病

宣公自幼就有侠义心肠,最不忍见人受苦,所以发愿代一切众生受苦。治好无数人的疑难怪病、致命绝症、瘟疫痢疾、鬼上身、业障病……等等,度化狐狸、龙、蛇、鬼神,甚至有千年樟树来求皈、受戒。宣公说:不是我有什么能力,或者神通妙用,这都是佛菩萨的加被。人有诚心,佛菩萨就有感应。

宣公在为人加持中,要人明白加持的意义:不要只知求人加被自己,人要自己先能加被自己,再去加被一切众生,这才是真正的加持。

人为什么诵经、念咒没有感应?就因为打妄语,说假话。咒是真言,人能不打妄语,所说的话都是灵文,叫天天应,叫地地灵。宣公说:我是个最不会说话的人,只会讲真话,讲人不爱听的话。专门破除迷信,也不怕得罪人,该说的话,到哪里都要说;不该说的话,到哪里都不说。就因为不打妄语,所以字字句句都有无边的力量,能治有情众生的病,也能治无情众生的病;本来要打飓风的,能令它不打飓风;本来有大地震的,结果也不震了;没水的地方可以有水;没雨的地方,可以下雨;有战争、灾难的地方,能令它没有战争、灾难;有能变无,无能变有,这是因为真诚到极点,自然有感斯通,无求不应。

真理所在,一切天龙善神都来护持。
真理所在,一切诸佛菩萨都来护持。

肆、弘正法

一九四八年,赴香港弘法。一九六二年应邀来美,致力弘法、译经、教育大业(全属义务性质)。并建道场,收徒众、立宗旨,奠定正法在西方的基石。

“可以一日不吃饭,不可一日不说法”,“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说法。”“人多也讲,人少也讲,一个人来还是讲,没人来,就讲给鬼神听。”宣公一生言行,时时刻刻,在在处处,都是最真实的说法。

一、身说法

(一)三年守坟,对父母尽孝。一生敬老怀幼,对众生尽孝。见中国多难,不忍抛弃中国人的身分,来美三十多年,一方面全心利益美国国民,一方面坚持保留中国国籍,对两国都尽忠。

(二)衣食住行俭朴到极点,节省各项物资能源,一双鞋穿三十多年,一张面纸至少用三天以上,一生从没为自己做过一件衣服,连过桥费都刻意俭省。米屑落地,拾起再吃,喝水要一滴不剩,吃的是无油无盐最简单的食物,甚至多次打长期饿七,把自身福德回施所有众生。没有任何个人财产,一切供养转做公用,连一根头发般的私心都没有。

(三)从不摆架子,总把自己放在最低、最后。从十二岁就行叩头法门,礼拜一切众生,没有一天停止。来到美国,还向弟子行叩头法门,叩得弟子也敢讲法了,叩得弟子也发愿三步一拜了,叩得弟子也学习向毁谤宣公的人叩头了。到任何地方,走路,都要弟子先走,自己走在最后头;讲法,让弟子先说,自己最后说;成佛,也是让众生先成,自己最后成。

(四)威仪具足,严中有慈,双目低垂,两手当胸,口常含笑,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五)凡事不愿麻烦别人,衣服自己洗,行李自己提,甚至病到要拄着拐杖才能行走时,仍不要人扶持。几年来,抱病坐轮椅、搭机往返各道场说法期间,仍坚持自己背行李,或放在膝上。宣公说:我就是要自立自强,不依赖任何人。

(六)宣公二六时常在定中,事来则应,事去则静。在日理万机之中,仍然从容不迫,气定神闲。宣公说:我也不念经,也没诵咒,我只是不打妄想。宣公做任何事,都是专一其心,弟子英译有误,宣公马上纠正。对所有对象的放置,没有忘失。对四众弟子的姓名、背景、性情、习气悉知悉见,从不错乱。甚至自己一天内走了几步路,都一清二楚。

(七)在美弘法多年,人称“上人”、“全球第一高僧”,山东济宁大学请求改成“宣化大学”,又有教授提倡成立“法界妙觉山研究会”来研究宣公事迹……。但宣公表示:不要研究我,我不值得研究。你们应该去研究其它人,男的、女的、出家的、在家的、老的、少的、好的、坏的……,都记录下来,将来可以教化人。我道不足感人,德不足化人,人家要的名字我不要。我不是“高僧”,不是“上人”,只是“下人”,欢喜在人人之下。人家不要的名字,就是我的名字,我叫自己是“活死人”、“墓中僧”、“小蚂蚁”、“小蚊虫”,甘愿走在一切众生的脚下。其实,一切名字都是假的,没有什么是真名字,不过是因时、因地、因人而有,这没什么了不得的,但人都着到名上,为它奔波劳碌。我生时死后,都不愿人提我的名字,也不要人给我造灵塔、纪念堂,什么痕迹也不留,我从虚空来,还要回到虚空去。

二、口说法

(一)在“法总”各道场:说法是为了认识真理,所以各道场每天都有讲经或听经的课程。“恒河的水,天天在流;万佛圣城的法,天天在说。”宣公早期采用“主观智能推动力”的方法,平等栽培四众弟子,轮流练习请法、演说和讲评。又时常主持“对联课”,开启弟子自性的智慧!

(二)随缘遇事:观机说法,对平民百姓,就说安分守本的法门;对学生,就说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爱身、爱家、爱国的法门;对教授、校长,就说为教育而教育的法门;对政界人士,就说两袖清风、爱民如子的法门。

(三)应邀演讲:宣公不要个人名利,所以从不单独赴请。但为训练弘法人才,组成四众访问团,到海内外各国去参学。每日行程紧密,除例行早、晚课、上供外,拜忏、诵经、讲开示、传三皈五戒,做大悲、楞严法会,或会见信众……,不空过一分一秒。宣公说:我们不是“旅游团”,也称不上“弘法团”,只是“访问团”。我什么也不懂,不够资格来弘扬佛法;但欢喜跟在众人后面,向各地长老大德来学习。

伍、建道场

宣公从中国到香港,又从香港来美国。发愿“造人不造庙”,要造活祖师、活罗汉、活菩萨、活佛。所以在艰难困苦中,整修现成的建筑物,用做度生的菩提道场。在无形的道场下功夫,不在有形的道场耗财力。可以说,“法总”各道场的外观虽不是中国典型的寺庙,但内里却是真心修行人安居的净土。

宣公又欢喜“拆小庙、盖大庙”,成立“公共大道场”,每创建一个道场,就献一个道场。宣公献出万佛圣城、法界圣城两大道场,和“法总”所属一切寺院,给全世界的众生使用。来者不拒,不分国籍、种族、亲疏、远近、姓别、年龄、南宗、北宗……,愿护持各地真心的修行人都来共同办道。宣公说:我们不是子孙庙,十方来,十方去,道场等待任何有德的人来主持,我只是个暂时看门的,我一个道场也没有。

又说:佛教是人教、心教、众生教、法界教,没有个别的门户。所以我也不属于任何教派。耶、回、犹,一切宗教都在佛教里面,我们随时欢迎所有宗教来万佛圣城举行自己的仪式。每个教徒应该学习各教教主救世的悲愿,互相帮助,共同建设世界宗教大团结的发源地,令一切众生有所依归,那么世界的战争都会没有了。

陆、收徒众

宣公说:万佛圣城龙蛇混杂、份子不齐,有修行的人,有不修行的人。我们要本着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对不好的人要更加照顾,把坏人感化成好人。

一、度出家弟子,不舍任何众生

法赖僧传,人能弘道,为了在西方奠定正法的坚固基础,必须有正人来行持正法。所以,早期的收徒条件特别严格,必须是大学生,必须会背〈楞严咒〉;出家之后,必须会背《楞严经》,必须训练讲经说法、禅坐,必须吃苦耐劳……。

中期后,宣公为平等摄受一切众生,就算善根只有一根头发那么细的人,都会满对方出家的愿心。九十多岁的老人也收,令他们有所归投;六、七岁的小孩也收,令他们善根增长;六根不具的人也收,成就他们出世净缘。

二、度在家弟子,不争任何一弟子

现代教界流行“参师”,一人皈依很多师父。宣公说:皈依一次就够了,不要拜一个师父,又违背一个师父,拜了这么多师父,一个师父的话也不听,这是没有用的。不但影响法师间不和合,争徒弟。更令教内只是同一班老教徒在打混,没有新血轮,佛法就会衰亡了。

只要有真诚,宣公即使在病中,多人来,也办皈依;一人来,也办皈依,不怕烦,不怕累。

三、古来大德有立志不收徒众的,以免因教化责任而误了自身修持。而宣公是从不考虑自己,包容末世一切刚强顽钝、难调难伏的根器。宁施头目脑髓,也不舍弃任何一个众生。

柒、立宗旨

来到万佛圣城的人,都要守规矩,是龙也要盘起来,不可随便降雨;是虎也要卧起来,不能随便刮风。“法总”所有道场,共同学习行持宣公立下的三大宗旨、六大条款等,为修行的准则,而以万佛圣城做总部的代表。

一、三大宗旨、六大条款

各道场四众弟子在早晚课诵开始时,先要回光返照,共念:

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抱定我们三大宗旨,
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
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
问自己是不是不争?问自己是不是不贪?
问自己是不是不求?问自己是不是不自私?
问自己是不是不自利?问自己是不是不打妄语?
问自己是不是吃一餐?是不是衣不离体?
这是万佛圣城的家风,任何人都不能改。

二、衣不离体

为遵守佛制,为护持僧相,宣公领导出家弟子时刻搭衣、持具、袈裟不离身,也破除自、他对好衣的贪着。

三、日中一食

饮食既费时又滋长贪心,妨碍修行,宣公依佛制,行日中一食,用钵吃饭。以清淡的大锅菜、罗汉汤,做治饥渴病的良药,七、八分饱就够,不求多、不贪好,从食欲中得自在。

四、夜不倒单

睡眠昏沉,易增愚痴,宣公早年就长坐不卧,亦教弟子坐着睡眠,易于清醒,精进用功,从睡魔中得解脱。

五、持银钱戒

钱是罪孽根,有钱就生一切妄想。宣公为护修行人的法,教弟子遵守佛制不摸钱,不蓄私财。僧众没有单金(公家每月发给僧人的费用),也不受私人供养。一切工作纯是义务,有病、有公务,可申请公费支付。宣公说,能持银钱戒的,就是真正的清净福田僧。

六、无执事名份

< 各道场里,四众分工合作,一起学习,各尽职责,在法喜中同修共事,不在名利权力上明争暗夺。没有当家住持,都是守门人,平等平等。

七、男女界限严明

凡因公事面谈或通电话,或传递文件,男女双方须各有两人以上为原则,令四众弟子互相护持,断除染缘,离欲清净。办事不离修道,修道不离办事。

八、随众共修

早课、拜愿、诵《华严经》、上供、〈大悲忏〉、晚课、听经、〈楞严咒心〉是固定常课。另举办佛菩萨圣诞纪念法会、一年一度的敬老节、怀少节、护国息灾大法会,或不定期的传三坛大戒、水陆空大法会、宗教研讨会……等特别活动之外,个人随分随力出坡做工、校内教学、翻译经典、处理寺务、会谈公议……,决不浪费光阴。

捌、办教育

一、有一个道场,就要有一个学校

教育是一切世出世法的根本,法门无量誓愿学,大家互为老师、互为学生,彼此学习。万佛圣城设有育良小学、培德中学、法界大学、僧伽居士训练班等教育机构。其它各分道场也多设有周末班或周日学校。

二、一律实行义务教学

老师不领薪、不罢工,学生为明理而读书,不为名利。以儒教做基础,以佛教为依归,教育出真正的人才,来利益全世界。宣公说:不要钱的,才是真的。

三、实行男女分校

男女有别,无感情纠纷,能专心学习,能防止男女滥交、堕胎、离婚、问题儿童,乃至同性恋等社会病态的产生。“教育是最根本的国防”,能救人,救社会,可以彻底解决世界问题!

四、僧教育为首

出家人有责任做一切众生的模范,必须把自己教化好了,才能负担起教化他人的工作。所以宣公对出家弟子的要求和训练特别严谨。

(一)顺其所长,给予职责,学习做大众的事。给每个弟子同等的机会,时时耳提面命,从旁扶助。

(二)随时考试:邀请各国各界人士,到万佛圣城及各分支道场,或讲经、或上课,看看大家认识不认识。宣公说:要有择法眼,是道则进,非道则退,择善而从,不善而改。“一切是考验,看尔怎么办?觌面若不识,须再重头炼。”

(三)法无定法:法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要抱着一条路跑到黑。宣公说:你们有自己的智慧,要相信自己,不要相信我。宣公作风自由民主,尊重每个弟子,不刻意立戒条。每当弟子随有所犯,才顺时应缘定规矩,保护行者的修持。

(四)为弟子铺路:道场运作由自修式渐改为开放式,借着敬老、怀少、庆生等活动,结合四众,互相护持,坚固道场基础,令弟子得以积累经验,忍烦耐劳,动中生定,安住办道。

(五)无尽的包容:不论弟子犯了多大的错误,只要一念忏悔,宣公没有不原谅的。“真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宣公一向责己不责人,把弟子一切的过错,一切的无明、业障、脾气,都归到自己身上,承担所有人的罪业。

五、沙弥教育是僧教育的根本

宣公在其生命的最后一、两年内,特别重视培养僧团中一批新出家的幼龄沙弥和幼龄沙弥尼,亲自安排师资、课程,甚至抱病传授“四十二手眼”法门,可说耗尽心血。希望在四众弟子合作、护持下,这群年纪在六到十七岁之间的新生代,早做未来佛陀正法的大光明日,弘扬宣公慈悲喜舍的大愿,引导众生修菩萨道,了脱生死大苦。

玖、办译经

为了普及佛法到全世界,宣公早年就立愿将三藏经典翻译成各国的语言文字,这是一项千秋大业。宣公说:翻译经典比往生净土还重要。

一、宣公先用中文解经

宣公上人每次讲经时,都是先背出一段经文,再逐句解说,不看经本,也没有笔记,纯是自性的流露。以大众化为主,用通俗白话,深入浅出,令人人都听得懂。宣公说:我讲经只能讲浅浅的,所以出版的书都叫“浅释”。就像白水煮白菜,淡而无味,可是有益健康。

二、译为其它语言

以英文最多,已经译有百余部,陆续有法文、西班牙文、越南文的译本。目前以中英对照的新版书为目标,预计将来仍采中文配合其它语言,以双语对照方式,进行中法、中越……等翻译出版工作。

三、推展有声出版

除书籍出版外,同时推展录音带、录像带的有声出版,也朝着双语对照的方向发展,目前已流通的以中、英为主。

四、成立译经院

一九七三年成立国际译经学院,一九九二年成立“法总”总办事处。共同从事译经、出版的四众弟子,都是受宣公德行感召,由十方云集而来,义务奉献,不取任何回报!

拾、现病相

凡夫的病由业力而来,自作自受,有贪瞋痴,就有一切病。圣人的病是由愿力而来。他作我受,众生有病,所以菩萨有病。圣人三毒已去,没有自己的病,但他愿意代众生受苦,把众生的病承担到自己身上,现种种果报相,希望众生见病相、知病因,赶快修行。

宣公为护持四众弟子的修行,不辞劳苦奔波于各道场之间,坐长程车,忍冷忍热,处理一切繁杂琐事。又时时为人加持,日夜损耗心神。十多年前早已积劳成疾,六年前病得连一级台阶也上不了。当医生诊断只剩七天的寿命时,宣公还是不休息,不看病,拄着拐杖、坐着轮椅,仍旧各处说法。两年来病倒床上,起不了身,还在电话上教导弟子,在梦境中点化弟子。

宣公治好无数人的病,为什么治不好自己的病?不是治不好,而是不愿治。因为宣公一生从来不为自己做任何事,从没有一念为自己的心。在色身痛到极点时,宣公仍然不帮助自己一点点。直到今年六月七日在医院圆寂前,病痛没有减轻,也没有现瑞相,更没有显奇迹,就这么不留痕迹地为众生转成住坏空、生老病死的大法。

这实在是宣公对弟子们在行菩萨道时的一个最大的考试。无量劫来,菩萨为众生舍身舍命,只有他人,没有自己。能在这万苦交煎、难忍能忍的示现当中,更坚定信念,不畏行菩萨道的辛苦,继续勇猛向前的人,就是宣公洪炉烈火里炼出来的唯一真金了。

宣公的一生,就是一部法界的华严大经王。在《华严经》〈佛不思议法品〉中说,诸佛世尊有十种广大佛事:

“佛子。一切诸佛入涅盘时。无量众生悲号涕泣。生大忧恼。递相瞻顾而作是言。如来世尊。有大慈悲。哀愍饶益一切世间。与诸众生为救为归。如来出现。难可值遇。无上福田。于今永灭。即以如是。令诸众生。悲号恋慕而作佛事。……诸佛世尊虽般涅盘。仍与众生作不思议清净福田。无尽功德最上福田。令诸众生。善根具足。福德圆满。是为第十广大佛事。”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