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本立而道生

宣公上人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二日开示于美国奥立冈州立大学

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由这几句话,我们知道孔老夫子是一位空前绝后好学的学者,也是空前绝后的大教育家,也是空前绝后的一个大政治家。就由这几句话,我们知道孔老夫子他一生是谦德不遑,什么时候都没有自满的时候,没有贡高我慢的时候。为什么这样说呢?就因为他说,三人行,那么我有两个师父,一个师父就是我要效法的师父,一个师父就是我不要效法的师父。就是择善而从,他若有长处,我就要跟他学习;他若有短处,我就要改过,不要照着他那样学。就是善者可以做我们的法,我们要效法他;不善者做我们的戒,我们要以他为戒师。所以今天我们做人,若能用这个理论,做为我们的座右铭,我们无入而不自得焉。那么古人是这样谦让的德行,所以后人尊他为圣人,是有他的道理。

那么又有人说:“众人是我师”,说大家都是我的师父。“我是众人师”,我也是一般人的师父。就是大家都是我的教授,我也是大家的教授,这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琢磨,所以说我是众人师。“时常师自己”,时常自己又要以自己为师,要每一天把自己所行所作,做一个简短的检讨,看看我今天所行所作是否有当?是不是都合道理?是不是有不合道理的地方?所以自己常常反省。因为这个,所以曾子才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曾子他自己都说他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所以在《孝经》上说过:“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民用和睦,上下无怨,汝知之乎?’”说你知不知道这个啊?“曾子避席曰”,曾子站起来了,避席就是站起来,恭恭敬敬对孔老夫子就说:“参不敏”,说参我呀!很不聪明的,“何足以知之?”我是还不够知道这个先王的至德要道。民用它就能和睦,上下都没有怨,没有仇怨了,这是治国、修身、齐家的一个大法,曾参说他不够聪明,不知道。那么孔子就说了,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论语》上又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君子务本”,君子他所要学习的,就是根本的道理,他所专务的是根本的道里。“本立而道生”,你根本若立住了,就是根深叶茂,本固枝荣。那么道生就是根生,道生也就是本立了,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那么做人的根本,我们必须要溯本穷源,知道我们做人应该注意的是什么?我们人应该追求根本,根本是什么呢?就是“孝悌”这两个字。孝──孝顺父母;悌,就是悌敬长上,这是做人的头一件要务。头一件的要务并不是学成了,赚的钱赚得多,这是重要的;我们要把这个孝悌做到圆满,这是我们第一件事。做人子女的不孝顺父母,这叫忘本,忘本的人根本就没有懂得怎么叫人,所以我们做人第一个条件要孝顺父母。

在西方,英文里边并没有很显著地说明孝顺父母这个道是什么。孝顺父母就是报恩,报根本我们应该报的恩。我们这个身体是父母给的,我们必须要保护这个身体,令他思想健全,身体健康,思想健康,行为健康,一切一切都健康。不可毁伤,不可以用我们父母给的这个身体去做犯法的事,去做不守礼仪的事,要循规蹈矩,按步就班,做一个实实在在真实的人。

我们做人的基础是什么?我们做人的基础,就是仁义道德忠孝。这个孝是我们每一个人出生以来,耳濡目染所应该注意的,就是这个孝道。你若能尽孝道,天主是欢喜你;你若能尽孝道,这菩萨是欢喜你;你若能尽孝道,佛是欢喜你;你若能尽孝道,父母一定不会对你发脾气的;你若能尽孝道,和兄弟姊妹一定不会争利益。孝道是天地的灵魂,是做人的一个基础。

忠,我们要忠于国家。忠于国家要大公无私,至正不偏。我们爱护自己的国家,要保卫自己的国家,而不要心心念念想要去侵略旁人的国家。我们只保卫自己的国家,这也就是忠;我们要是想侵略旁人的国家,这也就是不忠。为什么呢?你侵略旁人的国家,你要先用自己国家的人命、财产,去向人家搏斗、作战、杀人,所谓“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争城以战,杀人盈城。”你争这个土地,把满地都铺满了人的死尸,杀人盈野;争城以战,你争着去攻打人的城池,把人家城池里边的人,也给杀尽了,这杀人盈城。这叫“率土地而食人肉”,这是在那儿吃人呢!“罪不容于死”啊!这是犯死罪的。你犯死罪,这对自己的国家不忠,对其他人的国家也不智,没有智慧。

我们做人时时刻刻都要用慈爱的心,来爱护一切人,用这个仁爱人的心来对待一切人。做事情要衡量衡量,对自己有利益的事情,不要做那么多;对人家有害的事情,更不应该做。所以我们要把“仁义道德忠孝”这六个字,能推而广之,扩而充之,这就是得到做人基本的条件,把做人的这个地基建立起来。你把人的基础建立起来,你这个人一生都是健康的,既身体健康,精神也愉快,不会忧愁得、烦恼得把头发也白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聋了;完了,自己还不觉悟,莫名其妙,这一生是很 糊涂就过去了。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