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良小学.培德中学 创校三十周年特刊
Instilling Goodness & Developing Virtue Schools’ 30th Anniversary

一个名叫春风的家 A Family Called Spring Breeze

A Home Called Spring Breeze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序一.宝贵的一课

◎释恒实.美国籍
宗教博士.法界佛教总会会长.柏克莱圣寺住持

宣公上人这一生的第一个义务学校,早在他十八岁时就开张了。上人包办了一切教学工作,为邻近农村的儿童提供读书受教育的机会。此后在“法界佛教总会”,修行与教育二者之间的关系就一直是密不可分的。

宣公上人的教导方法是全面性的,从做人的道理直至成佛一应俱全。所以,我们很难在“法界佛教总会”的道场里听到说某某人开悟了,或某某人有神通等闲言闲语,而是以共同探讨如何增进道德,或者某人已能遏抑怒火、不发脾气了此类之事。因为要学佛,首先要做个好人,所谓“人道尽,佛道成。”

因此修行佛道始于良好的人格,这正是二十一世纪教育当务之急。在学校,我们不要求学生教条口号要应答如流,也不要求他们背诵经典。我们只要求他们尊师重道、报答亲恩。这种孝顺之德乃为大智大悲之本。

我曾在“育良小学”教三年级,自忖这算得上是我修行中最艰钜的一项任务。学生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我的耐心,每一堂课莫不迫使我将创意和想像力发挥到极点。有一天,我在课堂上脱口说出:“好累啊!”之后,就回到如来寺。这些男孩榨乾了我全部的精力;正当我想找个地方躺下来休息的时候,他们又蜂拥而出,赶着踢足球去了。他们让我明白,我还没能学会控制脾气,一点儿也不懂得养精蓄锐:就这么一堂简单的英文课,我反而从学生那儿学到了宝贵的一课。

我给三年级英文课学生写了一首歌:“我们喜欢阅读,它使我们博古通今;我们喜欢阅读,眼看智慧日增月进。”这首歌里列出许多种类的读物,我想学生一定唱得挺烦。不料十年后,这群男孩中有一位回到母校来(现在长得好高啰),说他和同学们可喜欢这首歌了!甚至有人连曲调都还记得呢!每当他唱到歌中所举形形色色的读物,往往激起他想去读百科全书、读历史、读小说和读报纸的热情。

我们读的《弟子规》,乃是中国古代用于启蒙教育的经典书,此书连 宣公上人都十分推崇。当时我成立了一个男生阅读社,这个社团以一只名为“模范鸟三福”的呆老鹰为社徽。“三福”被夸为“模范老鹰”。我弄来一些上头有老鹰浮雕图的奖状给背得出《弟子规》的孩子当奖品。现在我手上还保留若干奖状以及得奖人的名单。

我想起 宣公上人曾在万佛圣城“无言堂”的清晨开示中做了个预测。他说:“从现在起的一百年,当大家回想到佛法在西方初兴的时候,会说:‘哦,佛教徒啊?没错,我认识他们。我把孩子送去他们学校,他们把孩子都给教好了耶!’”

三十年来,我们学校所追求的卓越学术成绩,都是奠基在育良和培德这两大基础上。我认为佛教未来的路是条康庄大道,而我们教育的方针正朝向这条大道上迈进。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