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良小学.培德中学 创校三十周年特刊
Instilling Goodness & Developing Virtue Schools’ 30th Anniversary

一个名叫春风的家 A Family Called Spring Breeze

A Home Called Spring Breeze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

育良小学、培德中学简介

育良小学、培德中学创办人 宣化上人,中国东北吉林人。幼年家贫失学,至十五岁始入私塾读书,两年半学贯四书、五经、古文及十余本医书。因此自十八岁(1936年)开始,在自家创办义务学校,免费教导邻近贫苦儿童读书。此后 上人终其一生,见世风日下,道德沦亡,即大声疾呼、汲汲致力于教育之改革工作。

1976年育良小学在旧金山国际译经学院成立,以“孝”为宗旨,教育幼童做人的根本道理;1978年学校迁入清净宽广的万佛圣城。继而于1981年成立培德中学,以“忠孝”为宗旨,进一步教育学生忠于国家。学校除了加州政府规定的正式课程外,并以中国古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教导学生,使他们将来能成为卓越的公民,进而影响整个世界的风气。

瑜珈市的市民知道有育良、培德之后,逐渐地把子女送来就读,学生人数因而增多。为了让学生专心课业,1982年开始采男女分校制。同时期城中设有难民救济中心,来自这些佛教家庭的孩子也就读本校,使学校更增加了国际性的特色。难民中心于1986年结束。

上人提倡义务教学,因此于1992年召募义务老师,他们不受薪,奉献时间精力,成为本校特色之一。除了正规的学术课程外,佛学课、打坐课、道德课,都是本校最具特色的课程。学校以中文为第二语言,学生被要求能背诵中文或英文之《弟子规》。课外尚有国乐、舞龙、舞狮、书法、太极拳、民族舞蹈等极具中国传统文化之活动。

此外,学校尚有太鼓、校刊、毕业纪念册、学生会、模拟联合国、篮球、足球、瑜珈、钢琴、小提琴、戏剧、宗教研究、宗教对话、数学竞赛、中文学术竞赛、郊游等多元性课外活动,每个学生都参与数项不同之活动。

自1992年起,上人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悲怀,指示学校每年在春季举办怀少节,邀请邻近学校学生约四百人一起同乐;在秋季则举办敬老节,邀请社区内的老人到万佛圣城内,由学生表演各项节目,并提供美味可口的素食来招待嘉宾。这两项活动已受到瑜珈市民众的肯定与回响。暑假期间则举办青少年夏令营,每年以不同的主题和课程,让青少年能在佛教道场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深受欢迎。

目前男女校约有一百五十位学生,来自美、亚、欧洲;教职员则有四十二位,大部份是出家和在家的义务老师。学生与老师的比例约为 2:1,每班学生约在十人左右,学生因而能得到充分的辅导与关怀。远道或国际学生,学校备有宿舍,统一作息,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学生并在课余参与社区服务,如清洁打扫、洗碗盘、协助法会、有机菜园工作等。

培德中学期许每位毕业生都能够:

  1. 具有良好的品德,和谐的处世态度,以及领导沟通的能力;

  2. 透过打坐及其他灵性的教导与学习,启发内在本具的智慧;

  3. 在学术方面发展各人的潜能和人文、科学、艺术方面的才华;

  4. 具有全球性的宏观胸襟,去欣赏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宗教。

培德中学学生在这些薰陶和训练之后,毕业生已有多人进入加州大学各分校、史丹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就读。有些学生于完成学业后,即回到母校加入义务教师的神圣行列。未来当会有更多的校友,回来担任教职,使学校朝向薪火相传的崭新阶段。

▲Top

 
 

目录上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