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怎样学戒律?

万佛圣城六大宗旨,就是戒律。

◎一九八六年七月七日开示于加拿大卡吉利华宗佛教会

问:我们希望师父指示我们,如何令正法久住于世?
答:你们能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这就是正法住世。

问:我们不知怎样学戒律?
答:万佛圣城六大宗旨,就是戒律。

不争,就是不犯杀戒。为什么要杀生?就因为要争,你争我夺,就发生杀人放火的行为,不争就不杀,这样就把杀戒守住了。

不贪,就是不犯盗戒。为什么要偷盗?皆因贪的缘故,贪人物为己有。若不贪,就能守持不盗戒。

不求,就是不犯淫戒。男人追女人,这是求;女人追男人,也是求。求之不得,就神魂颠倒;甚至在梦中,还在追求,身心不宁。

不自私,就是不犯妄语戒。为什么要打妄语?因为要保持自身的利益,所以到处骗人说假话。如果不自私,到处可以说真话,没有欺骗的行为。

不自利,就不犯酒戒。饮酒的人,认为饮酒能令血液奔腾,对身体有益处,一定能健康。喝醉的时候,觉得自己飘飘然成为神仙,这是喝酒人的妄想,也是自利在作祟。

不妄语,在前边所说五项中已经包括了,为了特别强调打妄语的坏处,所以又加这一项,做为警惕。

如果能真正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那么社会必定安宁,家庭必定幸福。

世界上的人,若能严守五戒,没有杀、盗、淫、妄、酒的行为,就没有烦恼,没有忧虑了。所以说这六大宗旨是最妙的法门,又可以说是“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生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做人真实义。”

再说一句,身为佛弟子,最低限度要严守这五种基本大戒,彻底实行,才能安乐自在。假设这五种戒都不能守,那么比丘的二百五十戒,比丘尼的三百四十八戒,更为困难,所以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双树林入涅槃时,便对阿难尊者说:“以戒为师。”由此可知,戒律是如何之重要!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