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何谓坚固定?

就是恒常不变的心,也就是不退转的菩提心。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五日开示

何谓坚固定?就是恒常不变的心,也就是不退转的菩提心。能常精进,就是在定中。何谓金刚定?就是能不被境界所转,而能转境界;能以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就是金刚定。金刚定并没有一个形相,它只是不坏的菩提心。

我们修道人,到了相当的程度时,也不打妄想,也没有欲念,再不会被七情六欲所转,也不会随便哭了,也不会随便笑了。为什么?因为有了金刚定。更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为什么?因为有了坚固定。

所谓“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随时随地都在定中。这个定,上通万古,下达万劫,无前无后,时时都是入定的。修道人,获得这种定心,就是走到无上正等正觉的途径。要再往前走,精益求精,勇猛精进,乃至成佛。

你们不要认为金刚定是有形相的,其实它就是不动的坚固心。各位想一想!如果不是这样子,究竟到什么程度上才是金刚定呢?有人说:“迦叶祖师入金刚定,他不出定,连佛入涅槃,他也不知道。”迦叶祖师不是入金刚定,而是入老定,因为他老了所以坐而不动。迦叶祖师一直到现在,仍然在云南鸡足山入定,没有入涅槃。等到弥勒尊佛降世,他奉佛的遗命,将金缕袈裟传授于弥勒尊佛,为贤劫第五位佛,他完成使命之后,才入涅槃。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