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爱护你的灵性

人不贵长得高大英俊、漂亮,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人格。

◎一九八四年一月五日开示

有些人在想:“我长得很丑。”或者:“我个子很矮,反正也没人喜欢我的长相,我也就不必保护这个身体了。”是吗?

不对的!刘禹锡曾经作了一首“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同样的道理,人也不贵长得高大英俊、漂亮,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人格。你有这个佛性,就是“灵”了。

“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陋室,就是一间简陋的小房子。虽然我的身体长得不漂亮,可是我有德行,也就是每个人原来具备的良知良能。你能珍惜运用它,那就够了。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是形容这间陋室质朴无华,但它有一股脱俗幽清的风貌。石阶上长满了青苔,窗帘也映照着周围绿草的鲜润颜色,这完全是大自然的风景。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鸿儒就是读书人,我的朋友都是有知识、伟大的人物,我从不与粗鲁或只字不识的白丁来往。所以,虽然我的房子很简陋,但我的朋友皆是非凡人物,大家共同切磋学问及做人的道理,不亦乐乎?

“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闲时就弹琴自娱,静时就细阅《金刚经》,这种境界多么潇洒,一点俗气都没有。无丝竹之乱耳,古时的乐器有些用弦丝或竹皮造成。这些人所听的音乐都很清雅、很高尚,不像现在的摇滚乐,把人吵得头昏脑涨。也不用每天赶着上班,坐在办公室里忙忙碌碌,受疲劳轰炸,这叫案牍之劳形。他没有那种紧张的生活,而是很优闲自在的。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曰:‘何陋之有!’”:在南阳,诸葛亮曾隐居在草庐;在西蜀,扬子云也曾住在一所简朴的小亭。这是举出过去两位高士、隐士,他们不贪慕世间浮华,而隐遁于陋室里头。孔子曾说:“何陋之有!”有什么丑陋呢?这不是很好吗?

从这一首“陋室铭”看来,我们人也应该不贪求外表的华丽。只要你珍惜自己身体的能源,好好运用你的见闻觉知,才不辜负你本身的智慧佛性。大家要立好目标,勇往直前!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