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伟人的基础

要存一种至大至刚的做人态度,把人格的基础建立起来。

◎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六日开示

各位青年、小朋友,你们应该效法圣人,效法先哲,效法顶天立地的大丈夫,效法古今中外的大英雄,效法世界最伟大的领袖,为所有的人类谋幸福。所以你们正在打地基的时候,要好好把你们人格的基础建立起来,将来为整个世界的人类服务,利益所有的人类。要立定这样的目标,不要自暴自弃。

当你们上来讲话的时候,要有朝气勃勃的态度,不要怕丑,不要想我讲得好或不好。好、不好都没有关系,就是讲心里要讲的话,要直心是道场,也就是说真话,不要说假话,不要尽说讨人喜欢的话。你要说的话就应该说,不要说的话就不说。

要“富贵不能淫”,即使将来富贵的时候,也要守规矩,不淫乱。“贫贱不能移”,就是无论怎样贫贱的情况下,也不要改变志气,摇动你们的宗旨和目标。“威武不能屈”,就是不要被任何威迫利诱所屈服。要存一种至大至刚的做人态度。现在就把人格的基础建立起来,将来做一个世界轰轰烈烈的大人物。你现在若能存这种志愿,将来一定会有良好的前途,所谓“鹏程万里”。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