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主观智能推动力

一个人能听这么多人发挥各人本有的智慧,这是古今未有的方法。

◎一九八六年八月六日开示

主观智能推动力,这种讲经方法是空前未有的,但不能说绝后。按着这个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他个人的见解,说出自己的心声,表现出自己的智慧。我听你们这么多人说这么多法,虽然不能说我得益良多,但是也受益不少。十多年前,我天天做老师给你们讲经说法;现在我是学生,而且是刚刚开蒙的学生,向你们各位学习,这真是不可思议!做老师又做学生,但是若有做老师的架子,是不能办到的,各位要注意这点。

各位若不出来讲法,我向你们叩头,再不出来我就跪着。现在有很多人争先恐后出来讲经,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我听你们讲法,如得甘露法味,法喜充满。今天各位所讲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应该互相取长补短,取折中的办法。自己所讲的觉得有道理,更应该嘉勉;若讲得不如旁人,不妨取旁人的长处来补自己的短处,这是为学蒸蒸日上的精神。

切莫自满、自夸、自生骄傲心,否则就成了障道因缘,所以大家要集思广益,以众人的智慧为智慧,以众人的见解为见解。一个人能听这么多人发挥各人本有的智慧,这是古今未有的方法,将来就不知道了。

再者请法的方法,本来无论在何处讲法,应该有人来请法,但是现在一般人只知道讲法,而不知道请法。现在万佛圣城把这个请法的方法重新复兴起来,恢复佛制。

研究佛法,要精益求精,每天要求进步,不可以见难而退,那就永远不能明白佛法。所以每个人都有机会来讲经,每个人都有机会来讲公道话。讲公道话,就不需要互相吹捧,互相戴高帽子,否则不能明白佛法的真义,在这里就是老老实实,说真话,言真理,应该扼要地讲,不要东扯西拉,绣花长叶,只需将经典真义讲明白就好了。

等所有的人讲完之后,男、女界应该各有一个人出来做总批评。这个批评不是恶意的批评,而是善意的、建设性的评论。谁讲得不对,都可以提出来指正,这是切磋琢磨,互相矫正不对的见解。因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是不可以给人戴高帽,要单刀直入,开门见山。

如果认为所批评的不合理,还可以讲。这不是辩论,而是要一针见血说出不对的地方,这才可以在大冶洪炉里锻炼出精金来。就好像在少林寺要打出木人巷,在木人巷锻炼出真功夫,若打不出还要重头再炼;打得出就能在世间乘风破浪,宏扬佛法。这是好办法,能破除我相,不可因为人批评我,就觉得不好意思,或我指出旁人的缺点,又怕人受不了。这是真之又真,实之又实,老老实实,不可以有一点夹杂不清及造作。

从古以来,我相信从没有过这种讲经方式,在美国是特别开此风范。美国是民主国家,所以大家要讲真话,拿出真诚心,在美国宏扬佛法,到处要讲真话,要入水不溺,入火不焚,刀枪不入。不要讲虚伪的话,不说讨好人的话,叫人对我有好感。我讲真话,即使你杀我也无所谓,没关系,要有这种精神来讲真话,即使死也死得其所。要拥有这种评论的精神,不要忧前顾后,畏首畏尾;否则就不明白佛法。

“损法财,灭功德,莫不由斯心意识”,就是你的心、意、识把你害死。“是以禅门了却心”,所以参禅的人不用心意识,什么都不想,不考虑,常参“念佛是谁?”这是溯本穷源,找出本来的源泉,本来是怎么一回事。所谓“专一则灵”,专一到极点就豁然贯通,就开悟得大智慧。

现在一般人都假借开悟,或找人证明自己开悟了。因为人人认为开悟是好事,修道的人还忘不了这只是好名词。如果说人开悟之后变成狗,他就不会说自己开悟了。谁自称开悟,这都是无知到极点,为什么要自卖广告,告诉别人,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攀缘,自己打锣打鼓。如果真明白,就不可以搞名搞利,自私自利。每个人要拿出精神来为佛教做事,不是这也怕,那也怕,怕树叶掉下来把脑袋砸碎了。

讲经要讲扼要,不要噜苏,所讲的一定要与经义有关连,切不可带笔记上台。抽签抽到谁时,一定要上来讲,不可以推诿,这是违背法令,不尊重法。这是一种天命,抽到谁就要上来讲,不来讲就违背公共法。无论哪一位,不可以说我今天不讲。有这种行为,无论讲得多好,也不给他打分数。即使没有预备,能出来讲,这才算;有预备出来讲,这不算。拿一张纸上来讲,也不给打分数,为什么?因为你不合规矩,拿一张纸上来念,这是欺骗大家,尽胡闹。没有注意听讲才要带张纸。我们不是open book test.

所讲的,如果知道,就说你所知道的;如果不知道,就不能说知,不可以冒充的。你本人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谈玄说妙做什么?这样囫囵吞枣,说出来有什么真正价值?所以要有真知灼见,不可以画蛇添足。

这个讲经的方法,让每个人发挥他本有的智慧。男界当一个人在台上讲经,另一个人就应该坐到台下等待。女界也是这样,这样大家就不会打妄想:“下一位轮到谁讲?”若先出来等着,能令大众安心,你自己也可以藉这个机会静一静,预备说法。虽然不是人人都在揣测:“下一位轮到谁?”但其中也有人很焦急不安。“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本来没事,可是人总要找点事情干,所以遇到任何情形都生大执着。

本来我们这个讲经的方法很自然,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深者见深,浅者见浅,各有所长,人人所讲的道理都不同。我们取诸一炉而共冶之,集合众人的智慧,集思广益。这样没有智慧的人也变成有智慧了。为什么?因为他学习的机会多了,就渐渐生出智慧。在这里大家取长补短,根据逻辑和真理,便能很快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既然智慧如海,遇到任何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犹如镜子,一照即了,事来则应,事去则静,这对研究佛法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点,你们上台练习讲,如果有口头禅、口头语,或其他不端正的小动作,都要除去。这里是一方面学习讲经文,一方面学习在大众中演讲的法度。我看大家是一天比一天进步,慢慢走上正轨。还有,不会中文的人,必定要讲中文;不会英文的人,必定要讲英文。这里有很多西方人,从前都不懂得讲华语,但现在都被逼得学会了。我有一个弟子,他最喜欢吃糖,但他宁可不吃糖,也要学会讲中文。现在他能讲了。在此地,西方人应该讲华语,中国人应该讲英文,使东西语言互相交流,打成一片。最低限度,你们应该懂两国语言。若能继续学多一点,如西班牙文、法文、德文、义大利文等,将来对外弘扬佛法就很方便。不要忽略这一点。我很惭愧不懂其他国家的语言,最近到印尼去,不懂印尼话,犹如聋子。你们是青年人,现在给你们机会练习,将来堪为佛教的栋梁,这是我对你们的期望。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