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五)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发愿出于真诚心

我们应该效法过去诸佛、菩萨、圣人的行为,要痛改前非,不要跟着习气毛病跑。

修行人要用最诚恳的心来发愿,时时要依照自己所发的愿去行。并不是发愿之后,不到五分钟,就忘得一乾二净,这等于没有发愿一样。要弄清楚发愿是为了什么?不是徒具形式,当做例行公事,那就大错特错,违背了自己发愿的原则。凡是发愿的人,每天要把自己的发愿文诵一遍,提醒自己,鞭策自己,要做到至善至美的程度,这样才不辜负自己发愿的初衷。

诸佛菩萨就因为认真发愿,依愿实行,所以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果位。我们如果将每一条愿文,都往真实的方向做去,没有丝毫的虚伪,那么我们也会成佛,也会成菩萨的。

佛是大智慧者,我们是大愚痴人,我们若想学大智慧,必须以佛心为己心,以佛愿为己愿,时时都是慈悲喜舍,难忍能忍,难行能行,一切往真实处做去,才能得到真正的感应。所以我们对发愿这件事情要特别注意!

阿弥陀佛因为发四十八大愿,成就极乐世界,摄受一切众生。我们应该效法过去诸佛、菩萨、圣人的行为,要痛改前非,不要保护自己的短处,不要跟着习气毛病跑,这叫背尘合觉,否则就是背觉合尘。

若是能勇于改过,面对现实,接受考验,经得起考验,便有成就。不要我见太深,我相太重。要认识自性是光明磊落的,所谓“圆陀陀,光灼灼,赤裸裸,一丝不挂”的真心。这个真心是什么习气毛病都没有,所以不要把佛性寄托在四大假合的物质上。

我们为什么离真逐妄?为什么舍本逐末?就因为不认识自己的自性。自性是没有一点的染污,清清净净,好像明镜一样,物来则映,物去则净。

各位!修道人若是不能改过,就等于没有修道。所谓“行年五十,方知四十九之非。”有这种觉悟心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将来前途一定不可限量,所谓“前程似锦”。若是不知非,那就糊涂一辈子,只是图虚名、好假好,被客尘所迷,这真是可怜人!

现在万佛圣城是光明遍照、万佛护持的道场,希望大家能去除心中的黑暗,用智慧光明来注照它,才能把无明烦恼扫光,这一点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