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五)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讲经说法要谨慎

学佛法的人,不要图快,要细嚼慢咽,品其滋味。

◎一九八三年八月十一日开示于万佛圣城

无论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在讲经说法的时候,一定要十分小心。事前要静坐五分钟,将心安定之后,再翻开经本,合掌恭恭敬敬地读诵经文,然后详细地解释。如果对理论不相应,勉强解说,就不合乎逻辑学,所以讲经或说法,先要把“名相”弄清楚,先要把“经文的义理”搞明白,否则就很容易讲错,所谓“失之丝毫,谬之千里。”令听经的人,得不到要领,有莫明其妙之感。

学佛法的人,不要图快,所谓“囫囵吞枣,食而不知味。”要细嚼慢咽,品其滋味。贪多嚼不烂,反而受其害。讲经要注意经的义理,稍有讲错,便与整个经义不相吻合,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有罪过,所谓“依文解义,三世佛冤;离经一字,即同魔说。”后果多么严重,谨之!慎之!

至于听经的人,更要聚精会神地听,不管讲经的法师或居士所讲的经或所说的法,讲得好,也应该注意听;讲得不好,更要注意听。要研究,讲得好,好在什么地方?讲得不好,不好在什么地方?好的,就学习;不好的,要改正过来,作为自己的借镜,这样才能锻炼自己的择法眼。

择法眼是从修戒、修定、修慧三方面而来。戒定慧圆融无碍,则对于一切经藏,迎刃而解,没有丝毫的障碍。这时候,讲经说法,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没有穷尽。古人讲经,有天华乱坠,地涌金莲的境界,你们虽然没有这种境界,可是也要有乐说无碍之辩才。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