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五)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家贼难防

终日随六根、六尘向外跑,不能回光返照,这就叫做漏。

自无始劫以来,凡夫的六根,随着外边的六尘跑,寻声逐色,造成很多不清净的业。人的眼、耳、鼻、舌、身和意,就像六个奸媒,勾引贼人,打劫我们自性的家珍。我们都以为眼耳鼻舌身意,是自己的好帮手,其实这六种都是坏东西,招贼入室,劫去我们自性的法宝,而我们自己还不知道,这真是家贼难防!

现在就拿眼和耳来说:“眼不见,口不馋;耳不听,心不烦。”一看见人家吃好东西,口里就想尝尝,生出贪吃的念头。耳朵听见顺耳的好声音,便生欢喜;听到逆耳不合听的话,就生出瞋怒。不要以为眼睛是好东西,帮忙你看见,就是因为它的帮忙,才生出种种的烦恼;好像看见美色而贪美色,贪到手也烦恼,贪不到手也烦恼。其他鼻舌身意,也是一样,会使你生起种种烦恼。你一生烦恼,就失去自性法宝,所以说:“千日砍柴一朝焚”,砍了千日的柴,一朝就把它烧尽了。修养了千天的坐禅功夫,得到轻安境界,忽然生了烦恼,就把你的功夫都烧去了。所谓“星星之火,烧尽功德之林。”所以修道人要--
            “眼观形色内无有,
                耳听尘事心不知。”

有这样的定力,就不会被劫去家宝;要不然,终日随着六根、六尘向外跑,不能回光返照,这就叫做漏。漏到哪里?漏落在三恶道里,永无了期,这岂不是很可怕!所以我们要断烦恼,必定要先寻求根源。

佛说六识是家贼,就是因为六根和它串通,由六根对六尘而引发六识,所以便起惑造业。所以六根就是媒人,有如介绍人一样,勾引我们去做恶事。

什么是你的家宝?家宝就是如来藏常住真心,妙觉明性,而不是世间有为有相的金银财宝。你的自性具足了佛宝、法宝和僧宝,这才是真正的财宝;还有勤修戒定慧,成就三无漏学,这也是你真正的宝贝。有人说:“这种财宝看不见,不足相信。”这也难怪,因为它无形无相,看不见;但是这还是可以感觉到的,有慧根的人便会知道,无慧根的人就不知道,因为他的根性还未成熟,所以不能明白,也不能生出信心。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