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四)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法界唯心造

造佛的法界,就要慈悲喜舍,利益其他众生,不在皮毛上用功夫,要脚踏实地去做。

◎一九八二年十月二日开示

世界上的众生有种种不同,每一位佛有佛的眷属,每一位眷属也是种类不同;菩萨法界、缘觉法界、声闻法界也是如此,这是四圣法界。

六凡法界--天法界,天人的眷属也有种种不同,再加上阿修罗法界与人法界,这是三善道。又有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生,都各有眷属,千差万别各不相同,在每一个种类又分出种种不同的种类。

这十法界从何而来?都不出你我他现前一念心。心能造法界,心能造万物,心能造种种形、种种类,所以才说“一切唯心造”。“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三世一切菩萨、三世一切缘觉,三世一切声闻、诸天大仙人、种种阿修罗、种种诸畜生、种种诸饿鬼、种种诸地狱),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可以造天堂,也可以造地狱;心可以成佛,也可以成饿鬼,心可以做畜生,也可以堕地狱、成菩萨、缘觉、声闻。因为一切是唯心造,所以一切不离心,我们自己想造佛,就是佛法界的眷属,其他法界亦复如是。

所以各位要注意!行住坐卧,一切都要克己复礼,只做真实不虚的事,不要马虎马虎,茍且随便,因为

             “只因一着错,

                 输了满盘棋。”

造佛的法界,就要慈悲喜舍,利益其他众生,但不执着众生相,不在皮毛上用功夫,要脚踏实地去做。我们为什么想造佛法界,又造不好呢?就因为念虑不专,意志不坚,随缘而转,被境所牵,所以就忘了造佛、造菩萨,只知道去造地狱、饿鬼、畜生,所以说:“念动百事有,念止万事无。”“心止念绝真富贵,私欲断尽真福田。”

问:为什么魔没有一个法界?

上人答:他们好像土匪一般,是游击队的性质,他们四处流窜,没有一定的处所或人来管理。魔就像这类眷属一样,好像人间的土匪,土匪是人,但不是人人是土匪,所以没有一个土匪法界。魔也是一样,天上有天魔,阿修罗里也有魔,在每一个法界,善的就属于那个法界,不善的就属于魔界,魔是遍六凡法界的,甚至于它也可以变化成四圣法界,去侵扰他们。

佛、魔都是一念之间,佛有慈悲心,魔有胜负心。譬如提婆达多有很强的胜负心,想跟佛争第一,可是佛不和他争。但是他本来自性中也有佛性,不过一时走错路,跑太远了,转不过身,回不了头,所以着魔。依照大乘理论:“佛为教化魔故,示现魔身去教化魔。”

魔是通窜于六凡法界,所以不另外立一个魔法界。它虽然通六凡和四圣,但它是假的、虚伪不实、冒牌的,这就好像人间的山大王,占山自称为王,或者土匪冒充军队,可是却到处杀人放火,随便害人的道理是一样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