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四)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佛诞开示                              

佛为求一切智,不惜生命而抖擞精神来修行,我们怎可不劳而获就想成佛?

◎一九八二年五月一日开示于万佛圣城

释迦牟尼佛在过去生中,“三祇修福慧,百劫种相好。”修难行能行的苦行,修难忍能忍的法门,为众生发菩提心,修一切智,不惜生命来教化众生。生生世世都是忍苦耐劳,吃人所不能吃,让人所不能让,所以才得以成就佛果。

佛不是一朝一夕修成的,而是修三大阿僧祇劫,才示现“八相成道”:第一“降兜率”,兜率天是候补佛位的法王子所居处。第二“入胎”。第三“住胎”,佛在胎里仍是转法轮教化众生,为所有有缘的众生说法。第四“出胎”,佛出胎日是四月初八。出胎后,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是不是佛贡高我慢呢?我不是为佛做辩护律师,他的确是够得上这种称号。他一出生就这么说,这是向众生们打招呼,要众生知道。

佛出世当日,有九龙吐水浴佛。后来在宫里学习世间技能,所有一般人会的技能,佛都不学自通,通达无碍。然后他出王宫,去游四门,见到生老病死苦,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痛苦,一切都是生住异灭,也是成住坏空。他感觉如此生老病死苦很没有意义,所以舍弃国荣,而毅然出家,这也是一相。

佛修的头陀行可以说是第一的,他在雪山六年,天天只吃一麻一麦,来维持生命不断,他并没有吃维他命A、维他命B、维他命C、维他命E这些东西。他如此用功修行,以后接受牧羊女供养的奶粥,到菩提树下打坐,他便发愿说:“若未修到正等正觉,绝不起座。”这样坐足了四十九天,机缘成熟了,于是他夜睹明星而悟道,豁然证得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之本来清净明体,妙明真心。

到今天这个末法时期,我们身为佛弟子,要做真正佛的弟子,要知道佛──我们的老祖宗在过去修行是不容易的。我们虽然不能一天吃一麻一麦,但也不要贪吃好东西、吃维他命,贪有营养的食物。我们这个臭皮囊是四大假合,不是真实的,我们为它做牛、做马、做奴隶做了这么久,造了不知多少罪业;若是仍然看不破、放不下,还是为它做马、做牛,兢兢业业,这真是太没有价值了!所以我们要返本还原,学佛修行,明白人生是痛苦的;证果成佛,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所以值此佛诞纪念日,我们应该效法于佛,应以佛身为己身,佛行为己行,佛心为己心,佛愿为己愿,佛志为己志,要咬起牙来忍苦耐劳,学佛那种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若能如此,每个人都是成佛有份,很快就能了生脱死。

佛为求一切智,不惜生命抖擞精神来修行,我们怎可不劳而获就想成佛?既然出家了,如果再不认真去修行,那怎么能对得起佛、菩萨和过去的祖先呢?若一天到晚贪心不除,争心不去,求名求利心也放不下,自私自利心更大,这样怎么能对得起佛,及我们过去的父母祖先?所以我们不应只为自己着想,也应该为他们着想,要打起精神来修行,不要等过了今天,无常鬼不知何时就来了,到那时想多活几天也办不到了。所以,

            “莫待老来方学道,

                孤坟都是少年人。”

在这世界上,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做得不好,就做畜生。一失人身,万劫难复,所以不要自己骗自己,为自己做辩护律师,自己不修行而认为有一天佛会帮助我成佛。要知道即使像阿难是佛的堂弟,佛也不能给他三昧,他还是要自己努力修行。所以既然到了万佛圣城,这是选佛场,就要好好读书、修行,到考试时才能考上,不要等考不上了,才来后悔!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