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三)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这十法界从什么地方生出来的?就从我们人现前一念心生出来的。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人人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佛是人成,人道圆满即佛道成。

法身本身原无性,若有则不为法界。譬如,你的脾气比我大,我的脾气又比你更深,此即恶性之表现。猪有猪性,马有马性;男人有男人的性格,女人就有女人的性格。欢喜吃甜的,这是有个甜性;欢喜吃酸的,有个酸性;欢喜吃辣的,就有一个辣性;欢喜吃苦的,就有一个苦性,这个修行也是苦性。树有树的性,花有花的性,草有草的性。各有其性。以上所言种种“性”,皆包含于法界“众生性”内。

《华严经》上说:“万法唯心造”,佛就是由你心造成的。你心要是修佛法,就成佛道,你心欢喜菩萨,就行菩萨道,成菩萨。乃至于你心愿意堕地狱,你就往地狱那儿跑,将来就堕地狱。所以说“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一、佛法界 

不大不小,非去非来;
微尘世界,交映莲台。

“不大不小”:当我第一次听到梵文“佛陀”(Buddha),就听成一个“不大”。“不大”是什么?是佛;就是没有贡高心、没有我慢心、没有一个我。“不小”,也不小;也不大,才会小。

“非去非来”:佛的法身是尽虚空遍法界的,无在无不在的,不是单单就在我们这一个世界,所以说“微尘世界”:这个法界是所有微尘那么多的世界,无量无边那么多的世界。

“交映莲台”:交映,就是这个法界的佛的光照着那个法界的佛。那个法界的佛的光又照着这个法界。佛在莲台上坐着互相放光动地,不但六门头来放光动地,每一个毛孔上都是放光动地的。每一个毛孔又现出来微尘世界无量无边那么多的诸佛,就在一个毛孔上现出来。每一个佛都是这样子放光,无量无边的。光与光不冲突,光与光都是和的,所以我们佛教是和光的。我们人与人也不要相冲突,这个交映就是你的光照着我,我的光又照着你,光光相照,孔孔相通,和大梵天王那个网罗幢一样的,帝网重重,无尽无尽,这是第一个佛的法界是这样子的。

 二、菩萨法界 

有情觉悟,跳出尘埃;
六度万行,时刻培哉。

“有情觉悟”:菩萨是梵语,翻译过来叫“觉有情”,一个是觉悟一切有情,令一切有情都觉悟了,这是一个讲法。第二个是有情中的一个觉悟者。这两个讲法我们都有份了,有份成菩萨。我们因为都是一个有情的众生,我们也可以在这个众生里边,做一个觉悟者。我们又可以也以这个觉悟的道理,去觉悟一切众生。同样的,佛就譬如大人,我们就譬如小孩子,天天要吃奶,天天要听法。听法是特别能增长人的善根的,特别能开人智慧的。所以你若能有机会听法,那比你赚多少钱都有价值。有这个时间来研究佛法,你说多好!

我希望我们这儿的人不要那么多的旅行,为什么呢?因为旅行太危险了。你看看,每一个放假的日子,死的人就不只一个,一定是多过一个。那么多过一个,或者去旅行就有份了。这个国家(美国)人人都愿意玩、愿意去旅行。我们佛教徒就要改善这个风气。放假的日子,有这个时间来研究佛法、诵经、念咒、拜佛,那更好。

菩萨,是有情中的一个觉悟者,觉悟中的一个明白者,明白中的一个修行者,修行中的一个实行者。

“跳出尘埃”:你若不明白,就跳不出这个尘埃,因为这个“尘”太厚了,所以你跳不出去了。你若觉悟了,这个尘埃就薄了,就跳出去了。跳出尘埃以后怎么办呢?是不是就睡觉、吃饭呢?不错,还要睡觉、吃饭、穿衣服,不是单单就做这个工作,不是为这三个问题而生存,为着是要行这个“六度”。

“六度万行”,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有人说:“我知道,这布施就是叫人布施给我。”不是的!我们要布施给人,所以不要这个钱。钱,是最邋遢的一个东西,你要是和它接近的太多了,那就是尘埃;你能不要钱,那是最清净了,就跳出尘埃了。

“时刻培栽”:不是说今天我修,明天就不修了;今年我修,明年就不修了;这个月我修行,那个月就休息啦!今生我修行,来生就不修行啦!或者这一刻我修行,那一刻又睡觉去了。不是的!时时刻刻、生生世世,我们都要修行这个六度万行。所以你能这样子,那就是“菩提萨埵”了。

你以为做菩萨那么容易就做啦?没有那么容易的!不单做菩萨不容易做,这个缘觉、声闻,也都不容易做的。做什么容易呢?做鬼、堕地狱、做畜生最容易。“难”就是“不容易”的一个别名。所以菩萨就要行人家难行能行的苦行,难忍能忍的忍辱。精进就是菩萨,就是这样子,没有旁的,巧妙的。你就是能做人家所不能做的事情,那就是菩萨。

 三、缘觉法界 

缘觉圣贤,孤峰独眠;
春花秋谢,十二连环。

“缘觉圣贤”:这个缘觉的圣人,在有佛出世的时候叫缘觉,没有佛出世的时候就叫独觉,自己就会开悟的,他欢喜“孤峰独眠”。“春花秋谢”:他就看这种“春观百花开,秋睹黄叶落”,觉悟到这一切的事事物物,都有自然的一种生灭。“十二连环”:缘觉的圣人他是修十二因缘的。

十二因缘:

(一)无明。他观察这个无明从什么地方来的?怎么会有无明呢?
(二)行。有了无明,就有行为;有行为,有所表现;有所表现,就有了识。
(三)识。识就是分别;就是“有为、无为”之间有了分别。有分别心,就有了麻烦。
(四)名色。这个名色就是麻烦。一有了名,就有名的麻烦。一有了色,就有色的麻烦。名色就是麻烦,麻烦就是名色。这个事情要讲起来更麻烦。不讲还没有麻烦。一讲就讲出麻烦来了。我没有这么说的时候,你根本就不知道,你没有这么多麻烦。我这一讲,你不懂,有个不懂的麻烦了。有不懂的麻烦,就想要懂了。想要懂了,这就有了六入了。
(五)六入。这个六入就是想要懂,想要明白,于是乎啊,就生出一个眼识。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就生出了这个六入。这六入为什么要生出?就是想要明白。孰不知,愈明白愈糊涂,愈糊涂愈不明白,这就是六入。
(六)触。这个触就是个碰。不明白,就要各处去碰,东碰,西碰,南碰,北碰,上碰,下碰。就好像那个乌蝇似的,各处去碰壁,为什么碰壁?因为要明白。
(七)受。碰了之后,就有了受。没有碰壁,就觉得很舒服。一碰壁,就觉得很不舒服。有人说:“我不好啊!”“我觉得很不欢喜了!”这就是受。
(八)爱。有了领受就生出一种爱着来。我们人为什么有一种不平安的感觉?就因为有这种爱。有了爱就有了恶,也就是有了讨厌。对于顺的境界,就生出一种爱着来。对于不顺的境界,就生出一种厌恶来。为什么有个高兴?为什么有个不高兴?就因为有一个爱,有一个恶。那个恶就是个不愿意、厌恶,所以这麻烦就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了。
(九)取。所要爱的东西,就想要得到,就生出来一个取了。(十)有。你得到了,就满足自己的这种欲望。那么为什么要满足自己的欲望?就因为想要拥有它,就有个有了。
(十一)生。因为有这个有,你想要得到属于你自己的。这一属于你自己的,就有了来生。
(十二)老死。有来生,又有了老死了。

所以这十二因缘呢,是缘觉圣人所修的。

 四、声闻法界 

声闻众僧,不论男女;
四谛观行,隐实示权。

在这个声闻的人,又叫阿罗汉,或叫罗汉,他能以飞行变化,有神通。证果的人,不是随随便便就说谁证了果了,我是阿罗汉了,不可以的。因为证果的圣人,走路他的鞋不沾地。你看他像在地上走路,但是呀,他是在虚空里头,那个鞋不沾地,也不沾泥土,甚至于在泞泥里走,他的鞋都很干净的。好像法顺和尚他在那个很稀的泥上面走过去,鞋上也不沾泥。这是证果圣人的一种表现。

初果要断见惑;二果要断思惑;三果要断尘沙惑;四果也是断了尘沙惑。无明呢?他破了一点,但是没有完全的破,没有完全把无明都破尽了。这无明破尽了,就是成佛了。所以在等觉菩萨,还有一分的生相无明没有破,所以就不能成为佛。那么这个四果圣人,他所修的是什么?四谛法,即苦、集、灭、道。

释迦牟尼佛最初到鹿野苑度五比丘,这五个比丘,本来都是佛的亲戚。可是跟着佛去修道,有的就受不了苦。释迦牟尼佛在雪山的时候,一天只吃一麻一麦,饿得骨瘦如柴。所以就饿跑了三个,受不了苦了,只剩两个。以后,释迦牟尼佛在腊八那一天,天女送牛奶去,释迦牟尼佛把牛奶喝了,这两个也跑了,说:“修行要行苦行,你现在喝牛奶,这是不能修行的,不能受苦了。”所以也就跑了。这五个人一跑就跑到鹿野苑去了。

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后,先说了《华严经》,没有人听,以后就隐实示权,就说《阿含经》,要对谁说呢?一观察,我以前那五个同参,应该先去度他们去。因为在往昔释迦牟尼佛发了这个愿:“我若成佛了,我要先度毁谤我的人,杀我的人,对我最不好的这个人,我要先去度他去。”谁对佛最不好呢?《金刚经》有个歌利王。释迦牟尼佛在因地做忍辱仙人的时候,身上的尘土修的也很厚,也不下山,在那儿用苦功,修苦行。这个歌利王就把老修行的身体给割了。为什么割他的身体呢?

有一天,歌利王带着一些宫娥、彩女、妃缤,到深山打猎,这些女人觉得很好玩的,就不跟他去打猎,于是到一个山上去。歌利王各处去打猎回来了,就找他这些女人。一看这些个女人都围在那个地方,和一个很奇怪的人讲话,这个也摸摸手,那个也摸摸脚的,很不规矩的样子。啊!他就生出一种妒嫉心了。听听他讲什么?是讲修行。在这里讲修道!这歌利王就发脾气来了:“你啊,不要在这儿骗女人啦!你修的什么道啊?”

老修行说:“我修的是忍辱。”“什么叫忍辱啊?”“就是谁骂我,谁打我,我也不生瞋恨心。”“你真的?我就试验、试验。”歌利王把身上宝剑拔出来了,就把手给剁下来了,说:“我现在把你的手剁下来了,你瞋恨不瞋恨?”这个老修行说:“我不瞋恨。”“哦!好!你不瞋恨,真有点本事,你尽打大妄语,你心里瞋恨,你口里讲不瞋恨,你来骗我!我是一个最聪明的人,你能骗得了我?好,你既然说你能忍辱,不生瞋恨,你那个手,我也给你剁下来了。”把那个手也剁下。

剁下了又问:“你瞋恨不瞋恨?”这个老修行说:“还是不瞋恨”。于是乎,歌利王又拿着宝剑,又把两只脚给剁下了,剁其四肢又问:“你瞋恨不瞋恨?”老修行说:“我还是不瞋恨,不单不瞋恨,我若成佛,还要先度你。”

老修行发了这个愿。当时天龙八部、护法善神就发脾气了、就下大雨。这个老修行就说:“我不瞋恨,有什么证明呢?我要是瞋恨你,我这个手脚就不能恢复如故了;我要是没有瞋恨心,我这个手脚就恢复如故,像我原来的有手有脚,就证明我没有瞋恨;我要是有瞋恨,就不会这样子。”释迦牟尼佛在因地说过这话之后,手脚果然又恢复如故。这护法善神,一看歌利王这么恶,把老修行四肢给断了。于是乎,就大显神威,下雹子打这个歌利王。

歌利王也知道厉害了,看老修行有这么大的神通变化,于是乎跪到老修行面前求忏悔。老修行就发愿说:“我若不成佛啊,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我若有一天成佛,我就先度你成佛。你若不开悟不成佛,我也不成佛。”因为这样子,所以佛成佛了,就到这个鹿野宛去,先度这个憍陈如。这老修行,就是释迦牟尼佛,憍陈如就是歌利王。所以佛因为在往昔有这个愿力,要度对他最不好的这个人。

那么我们听见这一段公案,谁对我们愈不好,我们要发愿,成佛的时候要度他。不要说,你对我这么不好,等我成佛的时候要叫你先下地狱,不要发这种愿。

佛到了鹿野苑,为五比丘三转四谛法轮。

初转四谛法:

  此是苦,逼迫性。
      此是集,招感性。
      此是道,可修性。
      此是灭,可证性。

二转四谛法:

      此是集,汝应断。
      此是道,汝应修。
      此是灭,汝应证。

三转四谛法:

此是苦,汝应知。

此是苦,我已知,不复更知。
      此是集,我已断,不复更断。
      此是道,我已修,不复更修。
      此是灭,我已灭,不复更灭。

佛说完了这三转四谛法轮就说:“汝等为客尘所转,故尘不可出。”憍陈如一听这“客尘”两个字,他就开悟了。什么叫做“客”呢?客,就不是主人。什么叫做“尘”呢?尘,就是不干净的东西。我自性就是主人,自性是清净的。所以他当时就开悟,叫“解本际”,就明白本来的道理。

“不论男女”:女人也可以证果,男人也可以证果,证果就是声闻,就是阿罗汉。好像鸠摩罗什法师他的母亲,就是证三果的圣人。

“四谛观行”:观行,就是观察来修行。观察修行什么呢?四谛法:苦、集、灭、道。知苦、断集、慕灭、修道。要修这四谛的法门。

“隐实示权”:本来这些声闻,有的是大权教的菩萨,来示现这个权教的声闻,所以这叫“隐实”;把实在的功德都隐起来了。“示权”,示,就是指示,权,就是权巧方便。你不要认为他是声闻,这是小乘,你就轻看他。不要这样子,他不是完全都是大菩萨,但其中一定是有的。这个大乘菩萨,他又现一个小乘的身,来接引这个小乘,然后回小向大,所以叫“隐实示权”。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