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贪着境界会招魔

参禅的人,应该要无着无贪。

“参禅”这一法,要脚踏实地的参,埋头苦干的修,勇猛向前进,绝不向后退。有这种的恒心,才是真正的参禅人。在参禅时,用“忍耐心”来克服一切疼。腿痛不管它,腰酸不理它。要想开悟,就得忍耐。不能忍耐,就不能开悟。

这个忍,包括忍饥、忍渴、忍寒、忍痛,一切都要忍耐。若是能忍,就破除我执。若没有一个我的执着,向内观心,心也没有了;向外观形,形也没有了;向远观一切物,物也没有了。这时“内无身心、外无世界”,这就是一个空。

这个空,还不能执着它,如有一个空的存在,那还是一种执着。要把空也没有了,才能与法界合而为一,与虚空没有什么分别。这种境界到了极点,就是一个定。在定中,不是糊糊涂涂的,而是明明白白的,所谓“如如不动,了了常明”。不是说,我坐禅有所企图,贪着有个什么境界现前。如果有这种妄想,便会招魔来扰乱。

在《金刚经》上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以,参禅的人,不能执着境界的存在,更不要贪着神通。若有贪着,便会走火入魔。也不要贪着虚妄的名利,否则会入旁门左道,成为魔王的眷属,实在可怕之至!

我们参禅的人,应该要无着无贪,所以才说:“佛来佛斩,魔来魔斩。”用金刚王宝剑(智慧)斩断一切。好的境界不贪,坏的境界更不贪。千万不要贪小小的境界,认为这是功夫,那会误入歧途,不可不慎!

在打禅七的时间,把我忘了,把人忘了,把时间忘了,把空间忘了,所谓“扫一切法,离一切相。”什么也不执着,一切放下,这时候,便能进入四禅天的境界。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