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一单元:参禅精华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鬼逼禅师

我结双跏趺,就是金塔;结单跏趺,就是银塔;随便坐,就变成泥巴──奇怪!

坐禅首先要学忍耐,要遵守规矩,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若不守规矩,做什么事都无所成就。要忍腿痛腰酸;当你的心不平静时,也要把妄想平静下来。最好能结双跏趺,又叫“金刚座”;结金刚座,很容易入定,诸魔见了你入此金刚定,也肃然起敬,不敢扰乱。

当木鱼敲了三下,示以“止静”,这时不能再谈话或有所动静;不要说人,就是护法鬼神也不敢作声。这时要心平气和,若能结双跏趺坐则最好。 现在讲讲“鬼逼禅师”的公案。鬼逼禅师,本来是个专赶经忏的和尚,替死人念经,天天超荐亡灵,因为这样能赚钱,若打坐却没人给钱的。某一晚,他刚赶完一堂经忏,在回程间走过一个人家,院子里的狗要咬他,他听到屋子里的女人说:“快出去看看,是不是贼?”又听到屋子里的男人说:“就是那个赶经忏鬼嘛!”

他听了就想:“怎么给我这么一个不好听的名字呢?我为死人念经,他们却把我叫做鬼!”既然下雨,他便跑到桥下避雨,顺便也打打坐,结双跏趺。这时来了两个鬼,一个鬼说:“这处怎会有一座金塔?”另一个鬼说:“金塔内有佛舍利,我们快顶礼吧!”于是二个鬼便不停地顶礼。

这个出家人坐了一会儿,腿开始痛,于是放下一条腿来,变成单跏趺。一个鬼说:“怎么金塔忽然变成银塔呢?”另一个鬼说:“不管是金塔、银塔,皆有佛舍利在内,我们仍然要叩头。”遂继续顶礼。

这位和尚又坐了一段时间,感到腿痛不可忍,于是把另一条腿也放下来,只随便坐。这时二个鬼齐声叫着:“怎么银塔也变成了泥巴呢?那我们快打它!”和尚一听到,立刻又把两腿收起来,结双跏趺。二个鬼又叫着:“现在不是泥巴,又变成了金塔,还是继续叩头啊!”

这时雨停了。这位和尚自忖:“我结双跏趺,就是金塔;结单跏趺,就是银塔;随便坐,就变成泥巴──奇怪!”从此之后,他不赶经忏了,只管修行,不久便开大智能,具神通,自号“鬼逼”,因为是鬼逼他修行的。

因此,我们坐禅要有忍耐心,不要怕痛,当心里不平静、烦躁之时,也要令它平静下来,不要被妄想所转。你能结双跏趺坐得住,足见有功夫;坐不住,则没功夫,功夫是“水清月现”的道理──水不澄,月不现;水澄清,则月现。同理我们人心里澄清了,智慧光便现前。我们人为什么愚痴?因为本有智慧光不现前。我们不会用本有智慧,终日只用无明烦恼,嫉妒障碍,故无智慧。若想开智慧,必要静坐,明白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来面目。认识了本来面目,便有智慧。

在万佛圣城,人人都会双跏趺坐,除非大胖子,但那儿很少有胖子,因为每天只吃一餐,再胖也不能胖到哪里去。在圣城里,有些人能够结双跏趺,一直坐二十小时而不换腿,有人能一口气坐十八小时。至于一下子坐五、六小时者,则很平常。我们就在默默耕耘,埋头苦干。现在为了方便侨胞及美国同胞们,才附设打坐班。这种机会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不像现在市面的气功班、风水班等常招生,皆标明每日学费多少。这儿开的“坐禅气功班”,不收学费,听经也不要钱。若一天到晚讲钱,就干脆把它叫做“钱班”好了。这类课程多数属江湖性质,目的在做生意;他见一般人不懂,有钱没地方花,故弄出这些花样来骗你的钱。

万佛圣城一向的家风,不赶经忏。里面若有人欲超度父母六亲眷属,有孝心敬诚者,则庙上可以替他做功德法事,但不讲价钱。那么,究竟要多少钱做一堂法事?告诉你:“一块钱也不少,一百万也不嫌多。”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有些人想做功德,但他没有钱,可是,若不做则不能满其心愿;反过来讲,有些人很有钱,你若向他要的价钱少,他反而以为这功德不值钱,因而不重视了。因此,还是由你们随自己的力量发心,最紧要是有诚心;若无诚心,就算给我们一百万都不做的。万佛圣城是真正行持佛法,弘扬正教之道场,作风与一般出家人截然不同。

言归坐禅,先来者往前坐,后来者静静走上去,不要有所动静,以免令人打妄想而不能专心用功,希望大家准时列席,不要前前后后,三三两两地进来。打坐时不一定要坐拜凳或蒲团,要练习到随时随地都能打坐。将来你在路上,不一定随身带有蒲团或毡子,随时随地或在石头、木头、土地上,都可以打坐。现在开始锻炼,将来若坐石头上,能把石头都坐软了;坐在钉子上,钉子也插不进去,练到“铜筋铁骨”,什么也不怕,这就是功夫,这与练武术同出一辙。古来的大侠客,都会打坐练气,所谓“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练到能刀枪不入,不怕人打。好像全中国武术知名的海灯法师,就是将参禅与武术的功夫融于一炉,练到武术精湛,不怕人打,其徒弟亦复如是。

── 于一九八七年二月十五日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