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二单元:学佛要旨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如何挽救世界教育?

欲挽回世界颓风,先由根本上做起,
青年男女在未成熟之前不可滥交。

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病症,不容易治的绝症,不是爱死病,不是癌病,而是教育破产、斯文扫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病。试想想,如果教育好了,人人都守规矩、守法律、持戒,就不会放出这么多毒气,令全世界人类丧尽良心。所以丧尽良心的原因,皆因教育破产、斯文扫地;读书人不像读书人,教师不像教师,学生不像学生,各学府里均是扬汤止沸,没有人釜底抽薪。

什么叫扬汤止沸?譬如男女学生在学校里不守规矩,既不能节制自己的欲念,便纵欲贪欢,但又怕生小孩子,于是吃避孕药。这叫扬汤止沸,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釜底抽薪的方法,是女慕贞洁,男效良才。男女学生在未成熟之前不应与异性亲热,不可滥交;成熟之后,也应该忍耐一点,等正式结婚之后才有夫妇关系。如此,则不用吃避孕药,亦不用堕胎,因这都不是解决问题的究竟方法。

其实,每个学府都知道这个道理,但都不愿釜底抽薪,而只用扬汤止沸的方法。男女未婚前滥交,结婚后又很快离婚;所生的子女,也不知谁是爸爸,谁是妈妈,一生出来就变成孤儿,没有家庭温暖,没有社会伦理观念,从小就流离失所。这些儿童,或三天跟着父亲,或四天跟着母亲;与父亲在一起时,父亲便向他灌毒:“为什么我与你母亲离婚?因为她如何如何不守规矩,如何如何不好!”与母亲在一起时,母亲亦向孩子灌毒:“你爸爸是世界上最坏的人,所以我不要他!”

孩子耳濡目染,都是怨恨仇敌之气,甚至于父亲交了女朋友,带到家里来,而不照顾孩子;母亲离婚后也交了男朋友,带到家里来,不管教孩子。这些儿童未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遂成为问题儿童,从小就满脑子恨怨恼怒烦,长大后更不堪设想;父母既设坏榜样,子女更变本加厉。在家庭里既没有正式教育,校方又未能与家庭合作,故学生到学校里来,教师也无法管;学生们拿教师来出气,或不听话,或反抗,甚至有些教师更教小孩子怎样坏,因此问题儿童便一天比一天多。

欲挽回世界颓风,先由根本上做起,青年男女在未成熟之前不可滥交。青少年如小苗,未长成之小苗,把它拔起来再把种子种到地下里,下一代必定是稗子;同理,未成熟的青年人一旦生育了,下一代的种子就不茁壮。如此一代传一代,每况愈下,则一代比一代愚痴,这是导至亡国灭种的祸根!

因此,青年人在未成长之前,不应滥交,成年后应正式结婚,不可以离婚,不可以堕胎。鉴于世界人口膨胀,应允许每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之后就法定节制生育;美国若能起领导作用,向全世界呼吁,则各国势必效法奉行,倘能未雨而绸缪,则无临渴而掘井之祸患。往长远看,此乃挽回浩劫之方法,否则到将来人爆炸,世界便趋于灭亡。

父母既生育子女,必须好好管教,教导他们爱护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家庭、社会、国家。父母不应让儿童任意发展,以为此是自由,其实此乃误解自由,而非真正自由;应不准儿童看那么多电视,妨碍学业,一般节目充满了黄色、暴力,蒙蔽儿童的智能,导致其为非作歹,丧尽天良。父母及教师们应共同训导青年人,要关心父母,关心整个社会国家的问题,并利益全人类。如此,则尚有希望能挽回世间灾劫;不然,人类一定同归于尽。

 

── 一九八八年九月廿日于金轮圣寺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