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二单元:学佛要旨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知足常乐

灾难从什么地方来呢?因为人有贪心。

古来的人,妄想也少,欲念也少,所以,他们的灾难也少,现在的人妄想也多,欲念也多,所以灾难也多了。灾难从什么地方来呢?因为人有贪心,有不知足的心,若有贪心,不知足心,什么也总觉不够,要多多益善。一贪多就出祸,不是这个毛病发生,就是那个毛病发生;不是这困难发生,就是那困难发生,总是很多烦恼困扰自己。本来平平静静的生活是好好的,可是专要找一些刺激,刺激刺激一下自己,因为这个刺激,便七扯八拉,藕断丝连,想摆脱也摆脱不开,似被强力胶黏住,黏得手脚不能动,在那儿等着最后一剎那来临──死亡。死亡来临,还不知道毛病、烦恼从什么地方来,等到这一剎那,还是不觉悟。尤其是今天的社会,人互相勾心斗角,互相欺骗,谁的欺骗手段高明,谁就胜利;谁的手段输了一招,谁就失败。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人人生存在烦恼贪欲、妄想纷飞的境界上,所以消耗自己无量精神,到头来什么也没有,等到最后一剎那,才明白:“噢!我要是早知如此,就不那样愚痴了,我何必这样子呢?”这还算不错了,有些到死不悟,放不下,带也带不去,多苦!知止不辱,知足不殆,知足常乐,能忍自安。无论那位学佛的人,首先要学忍辱波罗蜜,把一切看得虚妄不实,什么也不执着,没有执着,就是快乐,就是解脱,智慧现前。好了!希望大家智慧现前!

 

── 一九八八年六月五日于金佛圣寺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