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二单元:学佛要旨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出家未忘忠贞志

我不愿忘我苦难之国。

今天我一早起来,记得很多关心我的人屡劝我入美国籍,因入美国籍有很多好处;我也无具体的意见,今写了一首也算是打油诗,以表心志,并回答关心我者的问题。这首诗题目叫“不入异国籍”:

中华混乱数十年 伤时感事泪成泉
此生愧具回天手 往昔难弹落日弦
世途崎岖人鬼诈 宦海浮沉彼此煎
出家未忘忠贞志 保持国籍溯本源

中华混乱数十年:我生在中华民国混乱之时,已有数十年,于此期间中国灾难重重,战火燎原,人民涂炭,父子不相见,兄弟妻女离散。政府和政府间的斗争,把老百姓视为天公地道之牺牲品,这个创革命,那个改制度,杀人无计,我感伤于此。

伤时感事泪成泉:悲痛得下泪成泉!

此生愧具回天手:我这一生很惭愧没有法子使中国平定,让百姓安享幸福,故他们遭流离失所之苦。我很遗憾,不能消灾难于无形,转变天心,不能令中国百姓有“枪刀入库,马放南山”太平盛世之景象。

往昔难弹落日弦:当我年青的时候想打日本,不让他们摧残中国,欺压百姓,也想弹弹治国之调及曲,但我未曾做到。

世途崎岖人鬼诈:幸亏我未弹此曲,因世途太崎岖,人鬼互相欺诈,太奸险了,令人捉摸不透。

宦海浮沉彼此煎:搞政治的得位则高高在上,失位则低低在下,上上下下浮沉不已,你我互相交煎。又可言你“奸”我诈,或“奸”亦可,因在宦海里就如同搞同性恋一般,互相强奸欺迫。

出家未忘忠贞志:我虽出家,但对中国依旧耿耿于怀,并未忘记,我不偏于国民党或共产党,但因我生于中国,应该为中国之骨干,为中国尽忠心。

保持国籍溯本源:我不愿改国籍,因不愿意投机取巧,中国人应做有骨气之中国人。虽入美籍有很多好处,但因美国现是世界之超级大国,此籍太光荣了,而我不愿忘我苦难之国,入美籍或他国之籍,我要时时想一想:“我是中国人,中国人应有骨头、有志气,不能改变气节!”

 

── 于一九八五年二月十四日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