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一单元:参禅精华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参禅明白本来面目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回头就是不贪世间上的一切安逸。

打七叫克期取证,人的气血七日来伏,精气神七天有一循环,故于此七天不可躲懒偷安,好逸恶劳,不贪吃,不贪睡,如此七天中一定有大变化。什么大变化呢?或者开悟,开悟即是以前不明白的事,现在完全通达了;以前放不下的事,现在放下了;以前提不起来的事,现在提起来了。提得起、放得下,才能得到自在,才能真正不争,真正无所求,真正不贪、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为什么?因为根本得到了,则其余如财、色、名、食、睡皆是末梢。我们每年举行打佛七、打禅七,就是叫我们把一切都放下,专心用功。要了生死,要返本还原,要反迷归觉,都要在打七期间争取。“争取”,在世俗上的语言,即向上求进步,在佛教来说,即精进之意。

虽然我们每年举行佛七、禅七,人们在这段时间却怕吃苦头,躲懒偷安,或者一支香、两支香、三支柱香不参加,这就是对不起常住,对不起道场,对不起所有的人;这样子就是道中的混子,是道中的魔。在道里不修道是造罪,因贪一时的放逸之乐,而流浪生死,堕落三涂,不知要多久才能再得到人身;等到再得到人身,再要明白佛法,这是不容易的。“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善知识难遇,有佛教的国家难生”,有这么多困难的问题,而因一时之放逸,把我们生生世世以来的父母师长、六亲眷属弃之不顾;他们皆在等我们成道,好得度呀!我们所负的责任是很重大的,所谓“一子得道,九祖生天。”

在道场中不修道,天天把光阴空过,不是在名上着相,即是在利上着相。如有某位闭关的法师,不看电视、不听收音机、不写信、看信,或打电话、听电话等,只是专门读《楞严经》。等楞严经读会了,则读《法华经》。这在科学时代,科技这么发达的国家,是难能可贵的。反观我们不闭关,在外面游游荡荡的。遇到打七的机会,再不舍生死,用一番功夫,那真是父母、六亲都会流泪。

我们虽然年年打七,但过去没人打七,皆是在胡混,混吃等死,也不管生死了不了,皆是在此染苦为乐,认贼作子。既然以前没有打过七,没有真正用过功,现在再给你们一次机会,要是再躲懒偷安,再不用功,掩耳盗铃,再不认真去修道,那你永远不会离开六道轮回。一定要舍得了死,舍得了假,所谓“舍不了死,换不了生;舍不了假,成不了真。”一味拿臭皮囊当宝贝,始终摆脱不开它,则精神永远不能恢复本有之智慧。

虽然,每一个人的自性和佛是一样,无二无别的,但你迷了就是众生,必须要觉悟了才是佛。我们现在迷失于苦海中,再不想法子,则找不到岸。“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回头就是不贪世间上的一切安逸,要专一其心,了生脱死,要早生西方极乐世界,花开见佛,才是打七的目的。

打七并非如作戏。一般人打七,常各处化缘,说供养就有功德,各处要钱。我们在此打七,甚至外面没有人知道,因在这个国家,根本没有人懂得打七,所以这么大的国家,来此参加打七的只不过三三五五,我们也没有到处宣传,各处化缘,敲锣打鼓的号召。我们唯有埋头苦干,默默耕耘;如此再不努力,再像以前一样躲懒偷安,轮着睡觉、休息、偷吃东西,这就是造罪,是打吃,非打七。

出家人喜欢打禅七,为什么?因为打禅七,吃得好,天天吃麻油饭、吃包子,晚上又有得吃;所以打禅七,打七的人都来了。如金山、高旻,一打禅七,各处的禅和子,即各处的虫子都来了;但虫子中亦有龙,龙蛇混杂。晚上吃叫放餐,放餐即是在纸单上吃有半斤重包子,一个包子就吃饱了。包子的馅是最好的,有麻油、香油。在丛林里是吃不着香油,没有摆酱油、香油的;而现在你们都享福享得太过了,又摆香油又是酱油,这叫造罪业,令人打妄想,而你还觉得不好吃。又我们这儿打吃的虽然较少,但打睡的多,希望这些毛病都改了。

 

──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廿二日于万佛圣城妙语堂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