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一单元:参禅精华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你想真正修行吗?

真心想修行者,最先应看破放下,具有坚固长远的修道心。

现在正值末法时期,法已落到末梢,一般人不注重修行,而专门在名闻利养享受上用功夫。真正修行人真是凤毛麟角,如沙里澄金,尤其是有很多出家人,因不满现实,或因感情用事,遁入空门;过后又耐不住清修的生活,是觉枯燥无味,故还俗者多。此对正法的发展,阻碍甚重矣!吾人必须看重“出家”这件生死大事,切勿把它当作儿戏。所谓“出家乃大丈夫之能事,非将相所能为也。”能出家修道,是往昔善根所累积而成的,并非一般善根薄弱的凡夫俗子所能胜任。

现在是讲究科学太空的时代,一般人有崇洋思想,亦趋向时髦,总认为出家众是头脑顽固,古老无知识,逃避现实,贪图取张长期饭票的寄生虫。此观念在现代人的头脑里根深柢固,不易改变,故一般不懂佛法的人,对出家的真理和抱负其实一窍不通,总是以轻蔑谬解的异样眼光来看出家人,殊不知凡得以出家者,才是世上最尊贵,法财富裕的伟士。鉴于时下这种风气,为要提高缁门素质,栽培佛教的生力军,我在本年四月九日在金轮寺对大众宣说:“以后若有人想在我的门下出家,不单要学会背〈大悲咒〉、〈楞严咒〉、《沙弥律》和〈五十三小咒〉,还要会背《楞严经》。这是我收徒弟的最基本条件。出家之后,还要学会背《梵网经》(菩萨戒)、《四分律》(比丘和比丘尼戒)。”

佛曾经说过:“在末法时期,佛法将灭,《楞严经》是第一部先消失的经典。”现在有很多人,居然说《楞严经》是假的,就因为这部经讲得太真太实了,暴露出妖魔鬼怪的真面目,而令群魔无所遁形。故魔子魔孙现化身为一些假道学者,专门来破坏《楞严经》。现已有人欲窜改《楞严经》,窃取其中的言辞章句来和密宗混为一谈,若是真正佛弟子,看到这种情形,应深深发起护法之心。我们应在末法时期,护持《楞严经》,读诵《楞严经》,讲解《楞严经》,流通《楞严经》,不要令它消灭于世!所以在万佛城的出家弟子,必须个个负起这个重任,个个有骨气,个个都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文武双全的护法将,个个都要有顶天立地,扭转乾坤的能力。个个都是第一流,有志气的豪杰,个个都是能为佛教鞠躬尽瘁,不惜性命的出家人,个个都是佛教的新血轮,千万莫做一个庸庸碌碌的噉饭僧。万佛城的口号是:

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抱定我们三大宗旨;
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
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

所有在万佛城的出家众,必须具有法界大学毕业的资历,纵使有其它大学的文凭,亦要入法界大学就读,亦必定要参加法界大学附设的僧伽训练班,经训练三年之后,才有资格成为万佛城的出家弟子。因为出家并不是要找一张长期饭票,成为社会的寄生虫,出家人是吃十方饭,接受十方施主供养,而能好好的安心修道。出家后,若不发奋修道,诵经参禅,而贪图依佛吃饭,赖佛穿衣,那将来的果报是不可思议的。所谓“施主一粒米,重如须弥山,吃了不修道,披毛戴角还。”吾人焉能懈怠呢?

所以,为了避免末劫颓风盖世,佛法一蹶不振,再者为了续佛慧命,出家人的素质和教育程度必须提高。要想做一个真正的出家人,应忍苦耐劳,不怕饥寒冻热,不怕没饭吃,不怕没衣穿,所谓“上等禅和轻飘飘,中等禅和拎个包,下等禅和一担挑。”我们虽然暂时做不到上品修行人那么轻渺渺,飘飘然,无所执着,但我们亦断不能像下品修行人挑个担,吃的穿的,大包小包,好像在搬家似的;若要出家,身外的执着,尚且放不下,那还出甚么家?真心想修行者,最先应看破放下,具有坚固长远的修道心,以便成就法器,“从佛转轮,妙湛遗嘱,严净毗尼,弘范三界,应无量身,度脱众生,拔济未来,越诸尘累”,庶几不辜负来此娑婆一趟。

 

── 一九八五年二月五日于万佛圣城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