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一单元:参禅精华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了生脱死之妙药

甘露水能治百病,强身健体,能开你的智慧,
但必要时刻用功,不要间断。

参禅,不是单单坐禅时才用功,而是行住坐卧都要用功,只不过坐禅期间更要专一。行也参“念佛是谁?”;住也参“念佛是谁?”;坐、卧也是参“念佛是谁?”所谓“行住坐卧,不离这个,离了这个,便是错过”。“这个”,是什么呢?即是“念佛是谁?”要参这个话头。

坐禅时舌尖顶上颚,有时会有很多口水,可以把它咽下,这叫“甘露水”。为什么?因为坐禅坐久了,口水是甜的,虽不像糖或蜜糖那么浓,都是淡淡的一种甜味。人常饮这种甘露水,不吃饭也不饿,不喝水也不渴;乃至行不知行,住不知住,坐不知坐,卧不知卧,功夫已打成一片,时刻在定中,所谓“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

甘露水能治百病,强身健体,能开你的智慧,但必要时刻用功,不要间断。为什么修道人不愿讲太多话?因为要用功,无论搬柴运水,迎宾送客,出入往还,都是在用功。功夫用得纯熟,绵绵密密,不想用功他也会用功,不想参“念佛是谁?”他也会参;参到风吹不透,雨打不漏,功夫成片,风雨也进不来了。当然这种功夫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故要时时刻刻,念兹在兹。

甘露水又叫“自家水”,这三个字合起来,念作“药”字,这是延年益寿的药,了生脱死的药,脱出六道轮回的药。人人皆有这个药,但人人皆不肯服用这个药,人人只是舍本逐末,东跑西跑往外找。这个药是自性本有。人能常用功,口水很甜,甚至超过蜜糖,等到这个“药”起了功效,身体内便产生变化。人若未得到修行之好处,则不知道;若得到了,则时时不会放下功夫,不会间断,但要持之以恒,守之以素。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今天莲华,明天牡丹。要有坚诚恒,常常用功,才会上路,若忽进忽退,徒耽误时间。跑香时,要打起精神,要走得快;要龙精虎猛,左手摆、右手甩。人入定时,是龙蟠虎踞;出定后,就要打起精神,不要颓靡不振,像睡不醒。跑香,也是一种运动,来活动血气;像昔年达摩祖师在少林寺教僧人们习定,出定后也教他们拳术,也是为着活动筋骨,调和血气,现在人都喜欢“慢跑”运动,这大约是从“跑香”学来的。

你坐禅欲相应,先要把六种矛盾思想去除。为什么叫“矛盾”?你一边想开悟、得大智,但仍然像从前那么贪、争、求、自私、自利、打妄语,则永远达不到目的。因为这六种矛盾的思想,与开悟相违背,故先要把六大宗旨的基础打好;打好基础即是破无明,参禅就是为了破无明。无明,即是不明白;无明的根本,是爱欲。

因此,参禅者平时要注意去欲断爱;你若不去欲断爱,想参禅求开悟,是无有是处。这一点很重要,大家须注意!

 

── 于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八日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