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代序

◎恒苏

人的生命是短促、无常的,只在一呼一吸之间,一息出而不再入,就一命呜呼哀哉了!在这短暂无常的人生中,倘若我们不好好的珍惜、掌握住难得的“人身”,在世法上对社会、国家、人类做出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贡献;在出世法上,借假修真,去寻回“失落的环”──“自性、真如”,那我们岂不白来这世间一趟吗?

但是人类最大的弱点,就是大家都被世情所蒙,被欲望所蔽,无法了解人生的真相,盲目地追求财色名利。穷尽毕生,热衷于名利的追求,等到声名财利显著时,阎罗王又点名招你去也,人身也随之而丢!悲哉!正所谓:“其生不知从何而来,其死也不知从何而去。”在生死苦海中,轮转不息。

吾师宣公上人有鉴于此,又观今世,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邪见充斥,道德沦丧,社会治安,日益恶化,乃将他老人家廿多年来,除了在美国所做的一系列精妙的开示外,也收录了在亚洲弘法精华记载,命恒苏编辑成书,曰:人生要义。本书总共收集了八十七篇开示讲述,最大特点是:每一篇的讲述皆言简意赅,但已经为修行者指出了一条康庄修学的要点,不论是世间的修身处世,或是出世间的学道成佛,都有扼要的指导。有关参禅打坐的指路,占了本书三分之一的篇幅,对于爱好修禅者,是本难得一见的灯塔,希仁者不要错失交臂。本书行文词正,义理明晰,辩而不华,质而不野;令人读之,觉得句句是法雨,句句是甘露,饮一滴者,沉痾可疗;滋饱满者,新疾不生,若是仁者能“依教奉行”,当可收到不可言喻的收获。

是故,“人生要义”此书,在世法上深堪能唤醒时弊;在出世法上,对修行者的“明心见性”也有一个明确的指归处。在这末法时代,狂魔魑魅,肆无忌惮,横行于世。《人生要义》一书现世,乃有破邪显正的重要意义,恒苏愿以此书与诸仁者共勉之,是为序。

 

──书于公元一九九○年七月廿四日吉隆坡法界佛经流通中心。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