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四、受持五戒

要有正知正见

学佛的人主要是要有正知正见,所谓正知正见是什么呢?就是要作佛教一个真正的弟子。佛的弟子第一步走的路,就是要把人格作好了,一定要守这个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是佛教最基本的条件,那么要实实在在来作,我们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因为这贪瞋痴三毒啊!把我们从无量劫以来就支配得颠颠倒倒,贪而无厌,脾气很大发瞋恨心。

佛教徒须守根本戒律––五戒

五戒,是佛教徒最根本要守的戒律--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不杀生」,你常常不杀生,就得长寿报,寿命会长。为什么有的人寿命长?有的人寿命短?寿命长的人,因持不杀戒,得长寿报;寿命短的人,因他欢喜杀生,就得短命的果报。

为什么要持不偷盗戒?因为偷是损坏人的财产福命。什么是偷盗?是偷偷地把别人的财产物质偷走了。你尽偷盗别人的东西,你得到什么果报呢?将来你就受财产不长久的果报。好像你本来很有钱,突然间被强盗抢去了。

淫、妄、酒,也都是这样子。就好像你不守淫戒,去姦淫别人的妇女,将来你自己的妻女也被人玩弄,这都是一种果报。

「妄语」,你要是不骗人,就不会被人骗。说:「我这一生没有骗人,为什么很多人来骗我呢?」我方才不是说过:这种果报不是一生的事情,是有过去、现在、未来,果报是通三世的。你今生没有骗过人,你可知道你前生你骗过多少人吗?「我不知道!」你不知道,那有人骗过你,这是应该的。

本来不想说大话,但是总是不假思索就打妄语。这个打妄语很快,不用思索,不用想一想要打什么妄语。譬如有人问你:「偷东西没有?你偷了没有?」就是偷了,你也会说「我没有偷」,不用想就说没有偷。一个「偷」犯了一个戒,「打妄语」又犯了一个戒。

「饮酒」,酒喝多了就会乱性,人就颠倒,所作的事也颠倒,所以佛教里戒酒。

这五戒说起来是有很多道理。主要的是我们手不去杀生,心里也不生杀念,这才是真正持「杀戒」。盗也是如此,手不去盗,心也不生盗念。「盗」,不论大小,凡是没有人许可你,你自己偷偷用了其他人的东西,这都叫犯盗戒。

不吃肉,就是帮助世界

杀生,包括自己杀,或者叫他人杀,或者见作随喜,都包括在内了。我们人杀生是世界战争的一个开始,所以说「千百年来碗里羹,冤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试听屠门夜半声」。

千百年以来,我们这一碗肉汤,羹就是羹汤,或者是牛肉的汤,或者是羊肉的汤,或者是猪肉的汤,或者是马肉、驴肉、猫肉、狗肉等种种肉的汤。千百年以来,人吃许多众生肉的汤,这叫「千百年来碗里羹」。

「冤深似海恨难平」:这里边的冤气好像海一样,你杀我,我杀你,互相杀杀不已,不能停止。也就和看电影是一样的道理,你杀我,我就杀你。你杀我,吃我的肉;我若杀你的时候,又吃你的肉,互相来吃肉。你吃我的肉时,我觉得很痛苦,而你觉得很快乐;等我吃你的肉时,你又觉得很痛苦,但我觉得很快乐。这个世间就是这么果报循环,循环不已。这个冤,就是怨仇,就像海那么深的仇恨,所以不容易把它平下来,总是有一个深深的坑在那儿,深深地不平,所以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世界上各国作战杀人,你杀我、我杀你,这个国家用军队去和那个国家作战,放枪、放砲,杀了很多人,这叫刀兵劫。你如果想要知道世上在战争里死去的人的因缘,为什么有刀兵这个劫数?

「试听屠门夜半声」:你应该听一听杀猪那个地方、杀牛那个地方、杀羊那个地方,那儿半夜是什么声音!半夜时,猪也哭、牛也哭、羊也哭。牠们在那儿哭,说:「啊,你就要来杀我了,我将来一定也要杀你的!」这互相杀,杀杀不已,杀来杀去。

所以我们无论哪一位,要是能不吃肉,这就是帮助世界,令世界没有战争;你若吃肉,就会造成世界大战争,那时就会死很多人。我们大家都应该瞭解这种的情形,所以要是想世界上没有战争,就是不吃众生肉。我们能维持这个身体生存就可以了,不需要胖得太厉害,也不需要叫它吃得太好了。既然这样,我们不要贪口腹,而杀一切众生的生命。

不喝酒、抽烟、吸毒

戒律上说不可以喝酒,有的人就抽烟,这也是不可以的。虽然戒律上没有说抽烟犯戒,不可以抽烟,但是这个酒就包括烟在内了。有的人喝酒抽烟,这个烟的味道,诸佛菩萨不愿意闻它。这一个清净道场,一有了抽烟的在道场里头,那菩萨就跑得远远地。为什么?他不愿意闻这股味道!我们人不觉得抽烟不好,但我知道抽烟的厉害,令圣人远离,邪魔亲近。

这邪魔外道,好像黄鼠狼、狐狸精、蛇精,其他种种的精类,牠都愿意闻这个烟的味道。人无论抽旱烟、抽洋烟,或者抽大烟––抽大烟就是吸鸦片烟;吸鸦片烟就有鸦片烟鬼跟著,你到时候犯瘾了;不是你犯瘾,而是这个鬼来使令你犯瘾。你犯瘾了忍不住又要抽鸦片烟。你抽一口烟,把这烟吐出去了,那个鬼就在那儿又把这个烟吸去了,他来学吸鸦片烟。所以到时候他犯瘾了,就令这个人也受不了啦,所以这都互相为表里的,互相利用的。

那个鬼就利用人来抽烟,他也得到烟的滋味;因为这个一抽了鸦片烟,就有烟瘾,到时候就犯瘾。所以人家说,这个抽烟的人一犯瘾,打哈欠,流眼泪。打哈欠泪涟涟,晴天还好受,就怕阴天;一阴天,这个鬼更盛行了,就令你的瘾犯得快一点,犯得厉害一点。

这抽鸦片烟就有鸦片烟鬼,抽旱烟就有旱烟鬼,抽洋烟有洋烟鬼。你人看不见,不知道这个厉害;看得见鬼的人哪,知道这个抽烟,是很不吉祥的。所以学佛的人,最好是不抽烟,不喝酒。

「不吸毒」,这个吸毒也包括在酒里头了。它是一种麻醉性的,令你人到时候不抽就觉得很难过,犯瘾了,你不知道。所以出家人更不应该抽烟,可是有一些个狡辩的人,说是酒在佛的戒律所不许可的,这个烟,没有关係,佛没说戒烟。这是自己给自己作辩护律师,讲这些个歪理。那么神父牧师,他们有的又抽烟,有的又喝酒,这可以说是鬼神常常围绕他们左右。

还有这些个外道,外道讲一些个见神见鬼啦,那个跳童(乩童)啊,那些个古灵精怪的那些个东西,令一些个无知的迷人,喔!就趋之若鹜,信得不得了,要和妖魔鬼怪作为眷属去,他自己还不觉得。信佛的人将来是成佛,信妖魔鬼怪的人将来是成妖魔鬼怪,我们人,所以一举一动要特别小心。

受持五戒的重要性

要是能持五戒十善,就能升到天上。「五戒」––杀、盗、淫、妄、酒。

不杀生是慈悲,不偷盗是义气,不邪淫是正人君子,不妄语是忠信的人,不饮酒是不乱来的人。杀生将来是宿殃短命报,偷盗将来是贫穷苦楚报,邪淫将来是雀鸽鸳鸯报––小鸟好高骛远,贪邪淫就作了小鸟。

我时时跟你们讲,你们却不太注意。我也不怕麻烦,对你们再讲一遍。说什么呢?人不要杀生。因为一切众生在无量劫以来,和我是亲戚,或是朋友,或是父母祖先也不一定的。我们要是杀生的话,前生父母造了罪业,今生托生作牛作猪,我们杀了他们,等于间接杀了我们的父母是一样的。

再说偷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意的事,不要加在别人身上;自己不欢喜的事,不要叫别人作。「不偷盗」,因为我们不愿别人偷我们的东西,我们首先就不要偷别人的东西或财物。 

至于邪淫,在因果律上,凡是犯邪淫的罪,受的惩罚是很重。尤其夫妇不应该马马虎虎、随随便便离婚,因为你结婚又离婚,在因果律上,人死后身体要分成两份。因为你有两边的关係,所以用锯子从头顶锯到脚底,你结婚几次就要分开多少份。一个女人和一百个男人结婚,就分成一百份;一个男人与一百个女人结婚,也要分成一百份。一百个女人,一人分一块,分得零零碎碎。

分开有什么不好呢?分了再想把灵性聚集在一起,就很不容易了,这个机会是很不容易得到;得不到这个机会就永远性化灵残,与草木同朽,变成无情的植物。因为你的本性分开了,不够作众生;就是作众生,你一个身体要作八万四千那么多蚊虫。这个蚊虫又去作蚊虫,总也不知向后转,不会背尘合觉,在轮迴里死了又生,生了又死。

所以「一失人身,万劫不复」,我们把人的身体失去了,在几万个大劫后,也不容易恢复,再得到这个人身。

不要错过受五戒的机会

受五戒、八戒的人,都叫「优婆塞」、「优婆夷」,受过菩萨戒,就叫「菩萨」。本来只有出家人受菩萨戒,但因菩萨是自利利人的,所以在家人也可以受菩萨戒。

在佛教,受戒是很要紧的,想受戒的人,不要错过机会。

你受一戒也可以,受两戒也可以,受三戒也可以,受四戒、五戒也可以,受八戒也可以;但是不能受十戒。在家人不能受十戒,十戒是沙弥戒;可以受菩萨戒,十重四十八轻戒。

受一戒叫「少分戒」,受两戒叫「半分戒」,受三戒叫「多分戒」,受五戒叫「全分戒」。譬如你不能不杀生,不能戒杀戒,你可以受不偷盗的戒。你欢喜饮酒,好像我有个酒徒弟,不愿受「酒」戒,你不受酒戒可以受其他的戒。「我喜欢讲大话,这个『妄语戒』我不能受。」你可以受其他四戒。「我不能受杀戒,有时候蚂蚁小蚊虫,在无意中我会伤了牠们的生命。如果受戒再犯戒,那更有罪了。 」那你可以不受杀生戒,这随你自己的意思。受一戒、两戒、三戒、五戒都可以,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必须向出家人求戒

持戒就是「诸恶不作,众善奉行」。戒有多少种呢?有很多种。有五戒––凡是皈依三宝的人,想往前再进步就要受五戒。受五戒后,再往前进步就是受八戒。受八戒后,再受十戒,那就是沙弥(尼)了。

在家人想求戒,一定要向出家人求。传戒就是给你戒体,这个给你戒体的人,一定要是比丘。

不受戒是真「自由」吗?

有邪知邪见的人说:「不要受戒。你受戒作什么?何必弄个『戒』来管著你?不受戒多自由呢!你何必要受戒呀!」你以为不受戒是自由,却很容易堕地狱了。那真是「自由」,很容易就跑到地狱去了。

你若受戒,有戒来支持你,有戒相、戒法、戒体支持你,就不容易堕地狱;就是堕地狱也很快就出来了。你要是听其自由不受戒,以后堕落地狱里,什么时候才能出来,那是没有人能担保的。你要是受过戒,堕地狱的时间,由很长的时间可以缩短。好像你犯了很大的法,被警察捉住,因为你给总统作护卫、茶房,总统就写字条叫人把你放出来,你很快就出来了。若是没有这种关係,很久的时间也不能放出来,不知要拖延多久,这是同一个道理。你有「戒」来保护你,它可以把你受很长罪的时间,缩为很短的时间。所以不要自作聪明,说不受戒是好的。

你们受戒,这是好的,早告诉你们,「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众生受了佛戒,就是入了佛位;所以不要毁佛禁戒,不要毁谤佛的戒律。

有的人觉得学佛法越学越不方便,越学越不自由。不学佛法,那个不自由是在后边,而这个不自由是在现在。所以现在学佛法,这是善根增长的时候;你不学佛法,业障就增长,业障增长,那个不自由是永远的不自由。

什么是净戒?

各位要注意这个「净」字。净,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染污,就是清净,丝毫的染污也没有,这种净就是一念不生谓之净,净念。

你单在外边持戒,说:「我不杀生。」你心里常常不满意人,或者发人的脾气,这都犯杀戒了。

偷盗,你不必真正去偷去,就心里面羡慕人家的财物或者技能,妒忌人,这都犯了盗戒了。

邪淫,你心里尽打异性的妄想,这都叫犯了淫,都是不净了。

净戒,就要干干净净的,一点染污念也没有了,这才是净戒。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