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三) ── 道德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道德救国

世界坏的根本

◎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二日开示于
美国旧金山柏林根市法界佛教总会总办事处

我们学佛的人,不要好奇,不要好高骛远,平常心是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你勉强做出什么事情来,都与道不相应的,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最好是任运而行,不加造作。

有的人学佛学了一辈子,贪心比谁都大,我也不知道他是学的什么佛。学佛,一切时,一切处,一切事,都要任运而行,不勉强,不要存着一种贪心,不要争心,不要在那儿学佛,学来学去总是有所求;也不要自私,也不要自利,最要紧不打妄语。我们人若能不打妄语,这诚实的根就扎下去了。 

有父母的人好好孝顺父母,有兄弟的家庭要和气,不要争吵,一争吵就没有家庭的温暖和快乐了。你们看一看,现在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家庭都坏了。家庭分崩离析,不能和乐相处。“男女居室,人之大伦”,可是你要安于室,如果不安于室,就是天天争争吵吵的,虽然有家庭,可是没有家庭的温暖和快乐。 

这个温暖快乐,就是要懂得知足。有的家庭互相不满意,不知足,说我怎么生到这么一个家庭?就有一股怨气,怨天尤人,搞得夫妇离婚了。所谓“父不父,子不子,妻不妻”,家庭没有一天和气的时候,整天吵吵闹闹。这样一来,就离心离德,然后就离婚了。你看看全世界现在离婚的人有多少?离婚的比结婚的人还多。离婚不要紧,却把世界每一个国家都破坏了。你看这个世界坏的开始,追源祸始就是从夫妇不和气来的,因此造成天地灾祸都发生了。 

天地为什么有天灾人祸?就因为离婚的人太多了。这些离婚的人,家庭都破碎了,生孩子也不会教育出有用的人才。家庭破碎,子女也都变成问题儿童了,这些没有爸爸妈妈的孤儿、孤女在在皆是。小孩子这么无拘无束,没有一种教育的方法来教育他,所以就杀人、放火、贩毒,无所不为了。这样一来,国家也不像个国了,世界也都不像一个世界了。这追源祸始,就是夫妇不懂得治理家庭的业务,常常闹离婚,所以这些问题都来了。 

天灾人祸,好像飓风、地震、水灾、火灾,这种种不一而足,瘟疫流行、战争,什么灾难都不知不觉就发生了。甚至于飞机失事、火车撞车、船在海上航行就沉了,淹死不知多少人,伤了不知多少人,这个祸源都是因为离婚,因为这个造成的。离婚,这是阴阳错乱,阴阳错乱就一切一切都不顺利,不正常了。 

所以你们各位想要知道世界怎么不好的,要追源溯本,研究研究是从什么地方坏起来的,就是从夫妇间不和谐,不能相敬如宾,不能举案齐眉。现在人都说自由,你讲自由,就越来越不像人了,人都不如畜生了,所以这个时代就坏了。各位要深深明白这一点!不是学佛学了几十年,学了一辈子,找不出世界坏的根本。 

这个夫妻间一坏,你这一争吵,往上来说,就是不孝顺父母,不忠于国;往下来说,生的子女都是一些有问题的儿童。往上也坏了,往下也坏了,这都是有连带关系的。你们各位学佛的人,要真正懂得这个世界从什么地方坏的?从外面来说,就是从夫妇那里坏的;往里边来说,就是从人心那儿坏的。人心一坏了,外边就都不正常了,都不符合规矩了。你无论到哪个地方,可以观察观察:家庭若不好,吵吵闹闹的,社会也不会安定,国家也不会出人才了。对于我所说的,你们每一个人有什么意见吗?我不知道我说的话,你们认为有没有一点道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