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三) ── 道德救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道德救国

天下有德者居之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对有利于民的事,无不行之。要为老百姓谋幸福,不是为个人谋幸福。“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如果能依照这(礼运大同篇)去做,国家就可以治好。  

◎最好是什么都不要,那才是真正为民服务,竞选也不要用钱去竞选。我现在要找知音,就是找不要钱而治国的,这样能做清官,两袖清风,爱民如子,国家如此才能强盛,有一点自私都不够资格治国。我说这话,谁愿意信,我也这么说,不信我也这么说;有人听过,我也这么说,没人听过,我也这么说,我也不管你高不高兴。

◎天下有德者居之,无德者失之。你看古来中国的领导者,是帝王也好,是什么也好,都是宽容大度,那个度量一般人比不了。唐朝为什么有贞观之治?就因为唐太宗能任用敌人––魏征,言听计从,还一点也不狐疑他,所以他有贞观之治。  

◎“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现乎蓍龟,动乎四体;祸福将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商汤王自己向上帝来告罪曰∶ “予小子履”,说我这个小子叫汤履,“敢用玄牡”,用一只黑牛,“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他说我一个人有罪,你不要给加到我老百姓身上;如果老百姓有罪,都是因为我没教化好他们,你把他们的罪业都加到我身上,我一个人承受。古圣明王都是这样的,勇于改过,勇于认错,纳谏如流,这才是真正人民的一个榜样、领导者。  

◎在上者,要对下推心置腹,爱人如己,必须教老百姓安居乐业。老百姓你抢我夺,不是幸福。以前周恩来在的时候,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台湾一个小地方,再治不好,人人都疯狂,人人都不择手段想赚钱,这是不祥之兆。台湾现在像南宋临安时期,偏安小地方,大家争名夺利,像岳武穆那样的人,反而被杀,“国有贤良,国运必昌”,忠臣义士反而被杀,是不对的。治国,必须从古以来回忆,什么时候安宁,哪个朝代对老百姓爱民如己,一定昌盛。互相用心机,是来之不善。“做豆腐置河洼地,浆来水去”,用手段得天下,来之不善,将来内部必乱。“夫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自己不健全,人必侮之。“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是最好的方法,可是愚痴的人都不敢用。  

◎要大公无私,不贪赃,不受贿,要聪明正直,为民服务。  

◎想要世界好和每一个国家好,政府一定要爱护人民,保护人民,一切的问题都用理智,而不用一种刚强,或者镇压的手段;要很理智的互相沟通,互相了解,不能互相格格不相入。好像做政府的,你若没老百姓,根本就不需要政府。  

◎爱国并不是说我爱我的国,我扩张我这个国家的版图,而征服全世界,这不是一个爱国的,这简直是一个国贼!因为每一个国家,如果想扩张自己的版图,你也想扩张你的版图,而要吞并其他人的国家,他也想要扩张他的版图,要吞并其他人的国家。好像日本人侵略中国,结果他自己受到原子弹这个灾难,无条件投降,这就是一个大错而特错。我们不知道这种错误,而还要用强权和武力来解决问题,这是大错特错。  

我们每一个人真正爱国,真正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国家的人民生命财产,就应该要注重教育。你把小孩子教育明白了,他知道怎样做人,怎样爱身、爱国、爱家,那么乃至于爱全世界的人类,这才是真正治理国的一个方法,不是阴谋手段去压迫旁人,结果令旁人就不服了。所以我们在这个时代,大家要赶快,从这种睡觉的思想中觉悟,不要再以为用欺骗的手段,用愚民的政策,就可以愚弄人、统治人,这是大错而特错的。

所谓“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你以强暴的手段去压迫人,那个人不会真正服从你。你一定要用仁义待人,那么“以德服人者”呢?“衷心悦而诚服也”,你真正对人好,那个人不会反你的。你要是口头上说对人好,而事实和你说的不一样,那老百姓在什么时候也不能佩服的。这个国家的人民,你在上边的人,“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你要是真正对老百姓好,没有一个人会反的。若不对老百姓好,若假的呢,那始终是压不住的,始终是会有人反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